廣西邊境(一) 來賓市政府、翠屏山公園

廣西邊境(一) 來賓市政府、翠屏山公園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9-10-10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過去國民政府所稱的廣西省,現稱為「廣西壯族自治區」,主要民族為漢族、壯族、瑤族、苗族等。廣西東臨廣東省、西臨雲南省、東北接湖南省、西北靠貴州,西南與越南接壤,陸地面積23.76萬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七倍大。廣西現轄14個地級市,分別是南寧、貴州、柳州、來賓、崇左、防城港、欽州、北海、玉林、貴港、梧州、賀州、百色、河池,過去來過幾次廣西,但大多是往廣西省會南寧、旅遊聖地桂林市及位於兩地間的柳州,也去過鄰近廣東的梧州,及位於河池的巴馬長壽村及水晶宮,還有中越跨國德天瀑布所在的崇左市。

拜大陸交通發展快速,過去只能搭巴士上高速路往來城市間,但現在廣西高鐵網路初具規模,雖然許多地城市尚未有高鐵,但若有高鐵搭乘快速許多。此次,到達過去未曾到過的七個地級市,過去已到過的六個地級市,最後只剩百色未能到達,廣西之大,縱使到過這些地級市,也還有許多景區值得前往,期待下一次吧。廣西為中國邊境之地,且與越南緊鄰,此次前來廣西,希望能到達過去未曾到訪過的地級市及景區,特別是國境地區,且廣西對大陸而言亦屬邊境省分,故本系列文章以「廣西邊境」為主題,介紹一般遊客較少到達之地。

廣西的14個地級市及本次到達的地級市

首先做高鐵來到「來賓」市,沒看錯吧!怎麼叫「來賓」呢?來賓的壯文:Laizbinh,是直譯而來,漢文應有歡迎您來作客之意。來賓位於廣西中部,故有「桂中腹地」之稱,桂為廣西簡稱,因古時桂林為廣西省會。來賓是一座以壯族為主體的多民族聚居城市,總人口約250萬,有壯族、苗族、瑤族等12多個民族,壯族等少數民族人口占75%。享有「世界瑤都」、「中國觀賞石之城」、「廣西煤都」等美稱。但來賓到底有那些值得前往的景區,經查這些景區大多位於縣城的山區、濕地、河流、瑤寨等,且這些景區的知名度並不高,並不值得特別搭出租車前往。不過,來賓位於柳州與南寧高鐵線的中間,故搭高鐵前來相當方便,因成本與時間的考慮,故決定由「來賓北」高鐵站到達來賓市政府附近遊覽。

大陸的市政府通常不開放,這種市政府建築有什麼好逛呢?若常去大陸您就會發現大陸地級市政府通常會位於「新城區」核心,在老舊的城區外,另外尋覓一處新城區,並將原來的住戶全部遷走,在新城區除營造嶄新的市府大樓外,並興建博物館、大劇院、少年宮(少年活動中心)、公園、假山與湖泊等,並在附近興建辦公或住宅大宅,這有何好看嗎?這不就是典型的都市景觀嗎?不過,大陸的市政府代表當地的門面,總是傾注全力來營造,通常市政府建築是一大棟的白色建築,但在博物館與劇院上就有許多變化,加上公園與景觀營造各城市的巧妙各有不同,還是相當值得一看,總比去逛商場或百貨公司更具當地特色吧!

想瞭解一座城市最好的地方是「市博」,沒想到來到市博發現當日並未開放,大陸的市博通常星期一不開放,有些較小的博物館中午會休息,沒想地當天不是星期一竟然也不開放,這乃因來賓算是大陸的小型地城市,也無知名景區,前來的遊客不多,故博物館一周只開放很少時段,只能望門興嘆了。經查「來賓市博物館」是廣西十二五期間重點建設的百家博物館之一,按照國家二級館標準建設,全館主題為「麒麟獻瑞,古域新城」,共有四層、五個展廳,存有1000多件精美文物,分為桂中明珠、薪傳麒麟、跌宕春秋、和美壯鄉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五個部分,有許多少數民族生活的展示。只好走進位於博物館前方,即市政府後方的「翠屏山公園」,種植許多花草樹木,並擺置許多奇石,公園中間為一座假山,可讓遊人多活動筋骨,公園內設有「國學園」,在石頭上刻有論語、孟子等儒家思想的文字來訓勉民眾,大陸政府還真是用心良苦。

來賓市政府、博物館、翠屏山公園、前方湖泊及綠色景觀河道

離開翠屏山公園後,往市政府前進,發現市府前有一大型人工湖泊,並營造成一個濕地公園,順著湖邊前行可見許多水生植物、雕塑與奇石等。雕塑通常是用來表現家庭和樂及夫妻間的承諾。除市府前湖泊外,湖泊還連有一條河道,河道兩邊建有綠化的河濱公園,亦有許多奇石與雕塑。整體景觀以市府為中心,前後兩邊及前方延伸出成片的景觀,打造成宜居景觀,故附近建有許多飯店、社區與住宅大樓。一個以少數民族為主體的地級市,竟然能夠打造成整片的現代化都市景觀,還是很令人讚嘆,頗具觀賞價值,也算沒有白來了。離開來賓後就趕往高鐵站,搭車到南寧站,並轉搭巴士前往崇左市,準備隔天到越南邊境的友誼關參觀。

來賓市博物館為二級博物館,雖非星期一但卻不開放

來賓大劇院位於博物館旁也相當氣派,其用色與博物館相似

由翠屏山可見高樓林立的大樓,寬廣的馬路,但由於是新城區故車輛稀少

位於市政府大樓後方的翠屏山入口奇石

翠屏山公園內的國學園,在奇石上刻有古文以訓勉民眾

公園內花木扶疏,可見來賓市政府傾全力營造

在奇石上刻有「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裁剪美觀的兩側矮木叢中間形成人行步道

在植栽上會標示植物介紹的牌子,照片右下方植物為「鵝掌柴」

在台灣亦見過的植物

公園內種有高大樹木

公園內所營造的奇石假山景觀

孟子「無父無君是禽獸也」刻字的奇石

市政府旁設有汽車充電樁

市政府旁的道路亦經過整治,也算是花木扶疏

來賓市政府大樓及前方的公園

市府前方公園的高大樹木

市府前方擺置的奇石,稱為「迎賓石」

市府前擺置多層次的盆栽

市府前方為一座人工湖泊,可見附近高樓拔地而起

繞湖道路旁的水生植物與樹木

環湖公園旁的雕塑,此雕塑表現天倫之樂,由男生頭巾可知為少數民族

兩位捧著碗,背靠背的青春少女雕塑

市府前方湖泊連到一條河流,建有河濱公園及兩側的高樓大廈

此新區充滿河道、橋樑與住宅大樓,是個宜居環境

代表夫妻應信守承諾的雕塑

代表「幸福一家」的雕塑,圓面上有父母及小女生的鏤空造型

營造都市區內的濕地公園

處處是雕塑與奇石,這應是靈璧石

這是市政府附近景觀一角

又見一家和樂的照片,大陸已允許二胎,連雕塑也出現兩個小孩

市府大樓不遠處的奇石、與河道景觀,遠處可見市府大樓

兩個時髦女孩一人喝飲料,一人咬冰葫蘆的雕塑表社會安和

「民以食為天」的雕塑

道路旁擺置的大型奇石並有花圃環繞

市政府旁的筆直大道、橋樑與路燈

市府前方湖泊及附近現代大樓

路旁也不忘推廣「中國夢」的十二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來賓北站的高鐵站外觀,有少數民族風情

乘坐高鐵往南寧時,路上見到一座公路橋樑正在興建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5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