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談】Hotel Mvsa慕舍酒店 X 程翊設計YOCICO®:擇你所愛 再拼命去愛!

【跨界對談】Hotel Mvsa慕舍酒店 X 程翊設計YOCICO®:擇你所愛 再拼命去愛!

OPEN Design 2019-12-30 15:41

本文由Fifi、靖雯撰寫

當一個人足夠專注,那麼他做的所有事,都會指向同一件。今日OPEN很開心邀請到——香港宜諾管理顧問集團 創辦人 暨 Hotel Mvsa慕舍酒店 執行董事 王劭仁Arthur,程翊室內裝修工程 藝術總監 兼 家飾軟件品牌Yocico® 創辦人 詹芳玫Yocico,兩位高度專注於餐飲、設計領域的超級專家,從一張「餐桌」開始,Arthur分享如何透過親自尋訪、深入聆聽,帶回國際知名品牌的原汁風味,Yocico又怎麼運用深刻入微的餐桌哲學,在空間裡調配出屬於現代的那道「愛滋味」!

Hotel Mvsa慕舍酒店 執行董事 王劭仁 Arthur


「吃吃、喝喝、開房間」,是擁有逾15年專案經理人資歷,王劭仁Arthur Wang的畢生職志,將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觀光管理博士、政治大學EMBA高階企管碩士、Iowa State University 飯店餐飲管理碩士、Ohio University餐飲管理/企管學士等學歷化為實戰基礎;1994年回台後,更先後於長榮、國聯及凱撒等知名集團實戰磨練。

12年前創辦「香港宜諾管理顧問集團」至今,已於全球累積80件顧問案例,建立10家國際餐飲品牌代理及合作。而今年12月,手中的超級國際精品酒店——Hotel Mvsa慕舍酒店,亦於台北市中心盛大開幕,持續將最道地的國際正統料理引介台灣。


程翊設計 藝術總監 詹芳玫 Yocico


時尚不只是當下的流行趨勢,還必須規劃未來十年也不過時、甚至能增值的美學空間。畢竟裝修房屋是人生一大投資,每個細節都無法輕描淡寫,因此Yocico更加講究手工藝術,讓使用者從小處看出深度,比魔鬼更魔鬼,才能勝任生活品質的捍衛者。每一位客戶曾給過的鼓勵、讚美及建議,都是她繼續成長的養分,珍惜每段機緣,用客製的風格美學,圓屋主一個築巢安居、隨心所欲的美夢,這就是Yocico Style!

(以下對話,Hotel Mvsa執行董事王劭仁簡稱王,程翊設計藝術總監詹芳玫簡稱詹。)




(圖)集團及酒店聯名之餐飲品牌皆為Arthur親選,包括擁有五十年歷史的經典日料「燈燈庵」,以及連續十三年米其林的西班牙餐廳Molino de Urdániz,矢志獻上最原汁原味的正統料理!

Q:定位為「國際正統品牌」的宜諾集團,旗下所代理的日本、西班牙及米其林餐廳,皆為Arthur親選,而您曾說過:「一位好的主廚不只要會廚藝,還要懂歷史、文化、美學。」請問您在引介品牌來臺時,如何將其空間體驗與文化氛圍,也原汁原味地在此重現?

王:我們做的是國際代理,必須非常尊重品牌的一切。像我們所代理的日本燈燈庵,在東京有半世紀的歷史,它強調四種藝術的結合——花藝、廚藝、茶藝、陶藝;因此我們邀請日本社長、幹部及主廚來台,並將同事送到日本受訓,透過不斷的雙向交流,將兩地的文化特色更融洽地實現。而剛開幕的Molino de Urdániz也是如此,連續十三年列入米其林指南,它位在西班牙一百多年的磨坊裡,我們也是藉由兩邊持續的溝通交流,力求在「國際正統」的定位之下,將品牌的原汁原味予以重現。



(圖)Yocico親自設計的程翊總部處處皆細節,就連長型電梯門都滿載心意——全透明的門片選擇,讓每位來客,皆能感受品牌提倡的「90 度哲學」。


(圖)Yocico認為「家」是講愛的地方,尤其在餐桌上。因此家居動線中心的圓桌,便成為她寄寓祝福的美好巧思。

Q:Yocico年輕時接受日本嚴謹的設計訓練,將「每個細節都要完美」的職人精神作為準則,化為「90度哲學」的個人領悟,深入思考並滿足個別需求,其中機能樣式豐富的「用餐空間」更是一例。想問,您會如何設想及設計一個現代所需的用餐空間?

詹:「90度哲學」要從我日本求學的觀察說起,因為發現日本人常常彎腰說「ありがとう ございます(非常感謝)」,凡事獻上感恩的心,這深深影響了我。如今創業20幾年來,每次要送走客戶時,我都會在電梯口鞠躬,直到他們看不到我的腳為止,才離開那個位置;這個動作,也讓我一次次重新謙卑、倒空自己。

回到餐桌哲學,我常跟屋主說:「家是講愛的地方,尤其在餐桌上。」所以我喜歡設計「圓桌」,並盡量把它放在家的中心點,而從專業來看,這也是最零動線的作法,不管要到哪個空間都會經過,這樣圍繞著,「愛」的感覺就會出現。像Arthur經營一家飯店,核心就是餐廳,用心的美食、Décor,帶動人們互動產生感動;唯有感動,能讓客戶有記憶點;而有了記憶,客戶才願意再次回到這裡。所以有愛,一切都能化解,這是我對餐桌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圖)東京餐飲事業「黑茶屋」旗下品牌「燈燈庵」,以「自然流」之極致野趣,將「茶、陶、花、廚」等四藝細緻融合成精緻的會席料理。(圖片擷取自燈燈庵官方臉書)


(圖)西班牙餐廳Molino de Urdániz,保留該國料理三大核心,佐以40%的台灣在地食材,客製出適合國人口味的異國料理。(圖片擷取自美食部落格「寶兒遊樂園」

Q:Arthur以「國際精品」為明確方向,邀請國外主廚來臺,在尊重品牌的前提下,僅微幅調動鹹度與食材,要求呈現正統風味,走出別於本土的經營路線。請問在這過程中,品牌如何在保持正統同時,客製出適合國人的口味?

王:Yocico剛說的其實讓我很感動,妳的眼睛都充滿愛地發光。我認為只有講到一個發自內心的東西,一個你真正相信的事情,才有可能這樣發光。而剛剛提到的「90度哲學」,也是我正在實踐的事,我們說的「Service」、「Hospitality」跟「おもてなし(款待)」,其實有很大的差別。おもてなし是發自內心的謙卑,這是我希望帶給客人的感受。

回到題目,怎麼把料理原汁原味搬到台灣。首先是使用本地食材,其實像外國主廚來台灣,幾乎一半的時間都在找食材;從一開始10%,增加到現在40%。再來是使用當地料理的重要元素,日本料理的三要素是「湯頭」、「醬料」、「手法」,而西班牙則是「橄欖油」、「海鹽」、「天然香味」,我們不動這部分,只調整鹹度跟使用比例,讓風始風味能最完整地呈現。




(圖)程翊今年的全新住宅力作《河岸景觀宅》,發揮「有燈就有人,有愛就有家」的靈魂概念,以特製的Yocico®家飾及家徽,述說專屬於這家人的溫情故事。

Q:程翊設計的著名特色莫過於「客製化」,而詹總監在個人品牌「Yocico®」加持下,從機能美觀的空間、家飾,到足以傳世的家徽設計都令人難忘。請問您如何平衡「品牌」與「客製」風格?

詹:就像吃東西要講究「原型」,做設計也要了解屋主的「內在原型」,所以我都會大量搜集屋主的生命故事,也跟他們強調「房子是你要住的,Yocico只是幫你實現夢想藍圖。」我能幫客戶掌握Style,但Function還是要for他們才好用。因為這樣,我堅持客戶不管在哪,都一定要參與看圖面、進工地的過程,讓空間真正回應人的需求,感受到家的體貼,這才是我說的「客製化」。

而我,每天也都不斷地在挑戰、更新自己,三個月前申請到「Yocico®」商標權,我想在建築、空間之外,設計更多貼近人的產品,在線上或實體服務更多喜歡Yocico的朋友們。這就是我常講的「不要怕別人追上我們」,唯有不斷「動動動、做做做」,自然會朝著目標邁進。





(圖)擁有多年教育經驗的Arthur,期望投入更多時間,將 27年來累積的經驗傳授出去。

Q:Arthur曾說一生只做三件事「吃吃、喝喝、開房間」,並全力以赴地走在您所喜愛的道路上,即便所愛之物有時帶來挫折,但仍能持續保有熱情。回顧派駐各國的15年經驗,以及後來創業的10年過程中,發生過什麼樣令您難忘的挫折與榮耀?

王:我1994年畢業回台灣,今年滿25年,很幸運地先後在長榮集團,跑了30幾個國家,他們給我最嚴格的訓練;後來又到國聯飯店負責整個轉型,從一年1億3千多的營業額,做到2億8千多;再到凱撒集團當VP(Vice President)集團——3年當總監、6年當副總、9年管理集團。我真的是最幸運的人,被給予最大的耐心與教導,站在這些巨人的肩膀上。

第二個驕傲是,創業至今第12年,我居然能夠跟六個國家的七個超級酒莊合作,還簽署「聯名策略夥伴」;加上半世紀歷史的日本經典料理、連續13年的米其林餐廳,讓Hotel Mvsa變成一位藝術家、收藏家,把世界最好的美食、美酒收藏進來。至於挫折實在太多,創業之前,哭了三次,嚎啕大哭;創業之後,哭了兩次,也是嚎啕大哭。其實到最後都是要「自省」,很多的大喜、更多的大悲,造就我們今天還是能在這裡昂首闊步,每天充滿樂觀活力,衝向更好的未來。




(圖)以「客製化美學達人」之姿,出版個人首本專書的Yocico,近年腳步亦未停歇,醞釀於明年出版新書,紀錄不同階段的「設計心事」。

Q: Yocico以「一生懸命」描述自己的設計態度,更以此擴展出建築、軟件、家飾與家徽等分枝,使核心理念更加穩固。請問在回首您的設計歷程裡,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成就與挑戰能與大家做分享?

詹:剛創業的時候,我設下一個「三不」政策——「不事先丈量」、「不事先估價」、「不試畫」。在十幾年前,台灣的室內設計產業並不是那麼Popular,多數User對室內設計「師」沒什麼感覺,但我那時便慢慢地Training客戶,讓他們瞭解「專業」及「服務」的重要性與價值。

我先生是建築師,當時他告訴我「Yocico妳這樣做不起來啦!」可是我有我的堅持,也希望將這樣的差異化建立起來。漸漸地,有很多客戶透過網站、email來和我們聯繫,我也很訝異;後來才知道,他們認同品牌的理念,我想「設計始終來自人性」,我相信Arthur經營酒店也是如此。每天都充滿人跟人的接觸,這點無論是對顧客,還是提供服務的人,都是一樣的;也是讓我不斷從挑戰中,產生成就感的原因。

王:回應Yocico說的,無論在飯店或餐廳經營,我一直強調對三種人不可以不一樣,第一是「客人」,第二是「廠商」,第三則是「同事」。如果你能發自內心對這三種不同的人一樣的好,自然能做到最棒的「服務」,更不用說對待朋友、家人。



(圖)今年九月,隨設計品牌Yocico®名聲日漸遠布,詹總監受家具品牌「高第家居」之邀,以「我就是品牌」為題,大方分享自身打造品牌的心路歷程。

Q:Arthur在近期訪談中提到,希望事業運作更加穩定,讓教職經驗豐富的您,空下更多時間將親身經歷與人分享借鏡;而詹總監則是在「程翊設計」與「Yocico®」品牌名氣逐日高昇後,更積極多角化經營。最後想請兩位深談,近期有什麼實際行動與目標規劃?對彼此是否有些跨域的鼓勵與建議呢?

詹:Yocico每天都有不同計畫,唯一不變的是鼓勵自己往前,往對的方向「做、做、做」。而在Yocico®品牌化後,我們也致力於提供更好的服務,做到讓客戶安心。每次完工,我不是想到賺了多少錢,而是感念於收到他們的感謝言語,因為那是發自內心,騙不人的。做到讓每位客戶都真心誠意地發出感謝,就是Yocico®品牌接下來要執行的最大方向。




(圖)目標明確的 Arthur,今後除了要將慕舍酒店推向「世界級的完美」,也會持續與各國交流學習,讓這份熱忱與信念能夠持續地傳遞出去。

王:我有三個方向,第一是把這幾年的經驗,實踐地更扎實,做到世界級的完美,並專注在最重要的餐飲領域,在這當中建立起團隊,給他們最好的訓練,因為只有「團隊能使美夢成真」。第二,我始終認為教育是一切根基,我在學習與工作上擁有那麼多國外經驗,可以跟台灣的小朋友分享。接下來,希望能花更多時間在教育盡一份小小心力。第三,希望把手中這個「超級國際精品」更推出去,建立環球合作夥伴關係。期待能把飯店變成搜羅全球文化藝術的殿堂,成為真正的國際蒐藏家。


「吃吃、喝喝、開房間」,乍聽奢侈的生活,卻是Hotel Mvsa慕舍酒店 執行董事 王劭仁Arthur的「畢生職志」,他跋涉過一千個風光與挫折,如今以全新亮相的Hotel Mvsa慕舍酒店為起點,懷抱謙卑的心情繼續邁步。程翊室內裝修工程 藝術總監 詹芳玫Yocico 則伴隨原創家飾品牌的成立,將一生懸命的「玩」美精神,挹注在空間裡,持續用她充滿特色的設計語彙,訴說著每個家的專屬故事!


當你真心熱愛著一件事情,眼睛發出的光芒,是不會騙人的。另一方面,當你對於一件事足夠專注,那你永遠都能從裡頭獲得全新感受,永不感到無聊。所以擇你所愛,然後拼命去愛吧!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熱門文章
餘震不斷!強震過後仍釀災情 居民哽咽:很艱苦
餘震不斷!強震過後仍釀災情 居民哽咽:很艱苦

CTWANT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地震搖到APP「壞掉」製作者道歉...驚人身分曝光 回憶過程:超感動!
地震搖到APP「壞掉」製作者道歉...驚人身分曝光 回憶過程:超感動!

中天新聞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只剩七天!超商好價咖啡最低「不用30元」 響應永續再加碼「第二杯10元」
只剩七天!超商好價咖啡最低「不用30元」 響應永續再加碼「第二杯10元」

中天新聞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SETN三立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高雄豪宅頂樓墜亡!小五女童筆記本留「沮喪文字」 校方慟:表現良好
高雄豪宅頂樓墜亡!小五女童筆記本留「沮喪文字」 校方慟:表現良好

中天新聞

入夜後「劇烈降雨」!4/26至4/28半個台灣「紅到紫爆」
入夜後「劇烈降雨」!4/26至4/28半個台灣「紅到紫爆」

中天新聞

黃子佼非常害怕!命理師曝:孟耿如已不愛他、正緣變「刑剋」
黃子佼非常害怕!命理師曝:孟耿如已不愛他、正緣變「刑剋」

藝點新聞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TVBS新聞網

再撐一下!5月起「4生肖」苦盡甘來 貴人相助運勢翻轉
再撐一下!5月起「4生肖」苦盡甘來 貴人相助運勢翻轉

中天新聞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