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末期,並非末日!安心抗癌,常見五種治療方法...

癌症末期,並非末日!安心抗癌,常見五種治療方法...

博思智庫Broad Think Tank 2020-02-04 10:39

抗癌零死角,首選全方位治療

基本上,癌症屬於全身性的疾病,因此治療上聚焦於「全身」,然而大家一聽到「全身上下都要治療」,心裡不免會害怕,覺得是不是已經沒辦法治癒了?

首先,需要釐清一個重要觀念,大部分的疾病本來就無法治癒,比方說高血壓、糖尿病等。雖然如此,一般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只要吃藥就能穩定控制,甚至糖尿病到後來使用胰島素治療、打針,我們也不會因此感到特別恐懼,但是講到癌症需要化療、吃藥、打針,多數人卻害怕不已,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

 

「癌」過去吧!人生並非到此就是盡頭

現今的癌症療程中,很多的病人接受治療之後,會變成類似慢性疾病一般,只要好好接受治療,觀念正確,其實癌症的治療並沒有那麼可怕,相對帶來的副作用,大部分也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本書希望特別強調一些觀念,癌症治療並沒有想像中痛苦,嘗試尚未進行過的療程往往較為艱辛,但曾經做過的治療,便不再感到那麼辛苦;這跟考試相似,陌生的考題不好考,曾考過就顯得容易。事實上,到底需不需要接受治療,以及治療後能帶來什麼好處,才是面對治療前真正需要思考的問題。如果有需要,辛苦就是應該付出的代價,雖然治療確實疲累,但沒有想像中痛苦,只要撐得過去,問題其實不大。

大部分癌症治療會產生哪些副作用、病人會有哪些不舒服的症狀,現今已相當清楚。正因為這些治療使用後,病人能獲得的好處遠大於病人承受的辛苦,這些治療才會存在至今。

後面章節將提到新藥測試與藥物發展的過程,讀者閱讀後便可瞭解,治療過程或許非常辛苦,但對病情一定有幫助。一個治療方法成為標準治療流程,並得到主管機關許可,留存至今,其帶來的好處必定大於壞處。如果一項治療壞處大於好處,基本上不會被現代醫學採用。

「癌症是否跟死亡畫上等號?」實際上,人的一生必定經歷生、老、病、死,若說得癌症、生病就是跟死亡畫上等號,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重點在於如何過日子。有一句話這麼說:「到底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這個問題永遠沒有人知道,不過,無常往往先明天一步到達,如果用這個態度看待身上發生的所有事情,便比較知道怎麼面對與處理。民眾若對癌症感到懼怕,應該要尋求正規的醫療,以及醫生的幫助。其實,大部分的懼怕,還是來自於對癌症的不了解。這也是我們希望藉由撰寫書籍,讓大眾更了解癌症以及治療相關知識。

 

全身性疾病,需要全身治療

在癌症治療原則中,首先,有全身性的風險就要進行全身治療。局部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大多只影響局部,不容易產生全身的副作用。因此若能使用局部治療,應當優先考慮;但事實上,大部分癌症都屬於全身性疾病,就算局部只發現一個病灶,全身也可能都有潛在風險。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全身治療能夠降低很多風險,便有其必要性,不能因為局部治療效果不錯,就不願意接受。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回到一開始提及,當腫瘤很小時,縱使所見只是很小的腫塊,卻已經存在上億顆癌細胞了。別忘了一再提起的數字:一顆一公克的腫瘤,是由十億顆癌細胞組成。建立在此事實基礎,需要進行適當處理,治療才能夠達到效果以控制或消滅癌症。

治療癌症最好的方式,便是一察覺有問題,就趕快做根治性切除,大部分情況下,根治性切除還是最有效的治療。進行根治性切除後,會得到一份病理報告,藉此得知癌細胞是否已擴散至全身,如果有懷疑,就要接受全身性治療,亦即癌症輔助治療,包含化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等等。逃避全身性治療,覺得進行手術切除或放射線照射就已足夠,這種觀念簡直大錯特錯。

事實上,全身治療就是要降低癌症再復發的風險,這也是為什麼要進行全身治療的另一個理由。

如果執行非根治性手術,通常一定要再加上全身性治療,一般進行非根治性手術,只是為了減緩當時疾病帶來的生命威脅和症狀,而非治癒性治療。因此,手術之後,更是要加上全身性治療,才能得到更好的癌症控制。

 

安心抗癌,常見五種治療方法

最常見的五種癌症治療方法,分別為: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這些方法將在後面章節一一介紹。

手術跟放射治療,皆屬於局部區域治療;而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則是全身性治療。如果腫瘤經醫師判斷後,確認為局部性疾病,進行局部治療即可,如果是全身性疾病,就需要進行全身治療。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醫師,同樣屬於局部治療,該選擇手術或放射治療?」這時應觀察腫瘤特性,有的癌細胞對放射線治療反應很好,此時當然可以選擇放射線治療,但有些腫瘤細胞反應很差,放射線治療就不應該成為選項。

比方說,腎細胞癌對放射線治療反應不佳,這時選擇放射線治療來治療腎細胞癌就不太合適;如果是攝護腺癌,手術治療跟放射線治療效果都不錯,都可以評估選擇。有些癌症對放射線治療反應比較好,例如頭頸癌,此時就可以使用放射線進行治療,不一定要選擇手術治療。

事實上,選擇哪種方法要依癌症種類及特性決定,也需要瞭解各別癌症的成因。當然,病人本身的體能條件也很重要,需要跟醫師進一步討論,才能決定使用何種方法最適合自己。

手術可以把整個組織取出來化驗,得到的資訊也比較多,是其優點,當然也有問題存在。例如病人需要住院,手術也有風險;放射線治療大部分不需住院,但是治療時間比較長,除此之外,也沒有手術的標本,很難得到進一步資訊;最後則是放射線治療會有一些晚期併發症產生,也會造成病人不少困擾。

治療選擇因人而異,每種腫瘤狀況也不同,病人應根據各種因素進行決定,挑選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並配合治療,才是治癒疾病最好的方法。

 

癌症末期,並非末日

當醫生和病人表明,目前病情已經不能開刀或切除,不一定代表是癌症末期,可能因為病人身體狀況不允許,譬如心臟功能不佳,或者身上有其他問題,沒辦法在此時進行手術。

事實上,「末期」聽起來著實嚇人,但有些癌症即便真的到了末期,病人的存活期還是很長,好好接受治療,可以變成跟疾病共存的狀態,末期只代表接受的治療種類不同,不一定具有太大意義。

以現代醫學角度而言,癌症分期是為了方便醫師進行治療選擇的決定,而不是代表病人在哪一期,就只剩下相對應的壽命。永遠要記得「明天和無常,常常是無常先到」,不要拘泥於「還能活多久」,畢竟,癌症初期的病人如果不願意配合治療,也不一定比癌症末期卻願意好好治療的病人活得長久。

很多人會對進行切片檢查感到害怕,認為癌細胞透過穿刺或檢查,就獲得擴散或跑出去的機會。醫學上也曾有這個疑慮,但機會很小,很少單純因為切片,而讓本來不會擴散的癌症擴散出去,若真的發生擴散情形,大多是腫瘤細胞早已擴散出去。

當治療過程中發現決定性關鍵因素,醫生才會建議進行切片檢查,比方後續治療要選擇什麼藥物施打、後續治療應該要選擇怎樣的手術及治療方式……。簡單來說,進行切片大多是治療遇到瓶頸,或在十字路口上,需要做決定時才會進行。基本上,因為切片得到的資訊,好處遠大於疾病可能擴散的風險,醫生才會建議病人執行切片檢查。

釐清癌症醫治的原則,避免因為不了解而畏懼治療,錯過醫治時間以致於無法挽回,如果能透過此書給予病人正確的觀念並配合醫囑,就是最好的成果。

 

*本文摘錄自《「泌」壺裡的癌變:直擊泌尿腫瘤,癌症治療全攻略》作者:謝登富 ,博思智庫出版。

 

【更多資訊請上《博思智庫Broad Think Tank》;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