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機悍動地表 解鎖運動勁界

耳機悍動地表 解鎖運動勁界

NOVA資訊廣場 2020-02-06 08:58

無線樂逍遙 精工泳不懼

運動耳機三強爭霸!真無線橫世出場享自由、藍牙無線「穩」固二哥地位、有線堅守出色音質本領,更有防水機能、智慧降噪、MP3音樂播放技能加持~

 
  近年來伴隨著健康生活理念深植人心,運動已成為男女老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養分,在暢汗淋漓的健身運動之中,既能夠放鬆身心,減緩工作壓力,同時又能夠強健體魄,增強身體免疫力,可說是一舉兩得、何樂不為,而當健身時有了動感音樂相伴,總像應援團在耳邊為你加油吶喊助陣,運動起來格外有動力,無形中似乎能帶來正向加乘作用,不過話說回來,耳機「同款不同師父」,健身訓練時還是要挑運動耳機才夠給力!

  試想大部分運動情境,不論是從事跑動或伸展動作,當身體大幅擺動或晃動時,難免造成耳機從耳中脫落,又或是在激烈運動下,產生揮汗如雨的情況,一旦這些摻雜著鹽分和油脂的汗水,滲入耳機接縫處則容易形成腐蝕性,若後續未清理得當,就會直接影響產品使用壽命,對此,運動耳機就是為解決使用者在健身訓練當下,所會面臨的種種情況而生,比方說現在多數的運動耳機必備防水機能和配戴穩定性等基本功,同時在調音技術和動圈單體的相輔相成之下,增強低頻表現,隨著激昂重拍旋律的帶動下延長毅力。

  不僅如此,隨著耳機軟硬體技術的更迭,現年運動耳機新品,在注重耐用性、音質表現和配戴舒適度之餘,更上一層強調用戶體驗,譬如「真無線」運動耳機的出現,解決了以往線材帶來的干擾感、智慧降噪功能有助健身人士進入更純淨且專注的狀態,甚至是更強悍的防水性能,進一步實現游泳愛好者的水下音樂聆聽美夢。

  總歸來說,在「全民健身」的浪潮之下,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到暢快的運動之中,而這自我鍛鍊的過程中,總依賴耳機來找點「樂」子,不管是有線、無線或真無線運動耳機,只要功能到位、切中需求,這小巧的聆聽設備也能化身動感音樂伴侶,讓我們無時無刻縱享隨樂而動的健身新體驗。你正在找尋一副適合自己的耳機嗎?快讓本期NOVA帶你深入最新的運動耳機情報!
 

運動耳機多樣化

  有鑑於越來越多人習慣在運動時,配戴耳機來聽音樂,相信許多讀者對於這類產品並不陌生,既然是主打運動情境使用,那麼基本防水、防汗機能性勢不可少,在耐用性質上可比一般耳機更勝一籌,同時考量運動時身體的大幅擺動,配戴穩定設計方面,常見以耳掛式或入耳式加上鯊魚鰭耳翼加強穩固感,同時因應使用場景不同來優化調音,譬如採用大動圈單體增強聲音厚度等。除此之外,談到耳機與手機裝置的連接方式,雖然有線運動耳機音質上比起無線耳機更具優勢,但在便利性和自由無拘束的雙重利基點下,目前真無線及無線藍牙耳機款式仍較受消費者青睞,雖說耳機智慧化的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但未來真無線耳機很有可能會導入如同智慧手錶的健康檢測功能,因為心率偵測常是重度運動族群判斷有效燃脂區間的重要依據,因此,不難預期未來只消一副運動耳機設備,便能整合音樂聆聽、機能耐用,甚至是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等多工應用。

 
入耳式+鯊魚鰭耳翼─以常見的耳機配戴型式來說,入耳式耳塞最能凸顯耳機與耳道間的密合度,藉此隔絕外部噪音,通常因應每個人的耳道大小不同,廠商也會隨盒提供至少三種尺寸的矽膠耳塞套,來確保舒適性。



耳掛式─從事運動時,入耳式耳塞結合耳掛式設計,基本上能比其它配戴方法提供更大的安全感和穩固性,不過利弊相生,對於眼鏡族而言,耳掛的存在多少會形成干擾。


繞頸式/後繞式─以運動型無線耳機來說,繞頸式非常適合跑步人士使用,當想要拿下耳機休息時,只消拔除耳機就能掛在脖子上,甚至部分頸掛耳機還會在機身加上磁吸設計,形成項鍊一般,不必擔心掉落的問題。

真無線─只有兩顆耳機本體、中間無線才連接的真無線耳機,得力於輕巧便利優勢,戴上後幾乎感受不到存在,對於在意耳機重量和線材束縛的使用者而言,是最合適的選擇。

精打細算掐預算

市面上定位為運動專用的耳機共分為有線、無線藍牙與真無線三大類型,這三種常見的耳機型態,除了帶來全然不同的使用者體驗之外,在售價方面也各有高低之分,考量現今耳機品牌多不可數,這裡筆者針對一線大品牌進行說明。從價格最平易近人的有線耳機來看,大約落在8、9百至1千5以內的定價,雖然線材連接播放裝置,音質相對無線優異許多,不過或多或少仍會造成運動阻礙;運動型無線藍牙耳機則在2千至5千元左右,價格落差主要反映在防水等級、附加功能等規格差異;而主流真無線運動耳機則為5千到7千5不等,隨著品牌不同、續航力和性能表現高低,而形成懸殊的定價。

 

藍牙新規格釋利多 不可不知三大特色

不論運動型、降噪型、音質型或入門型的真無線耳機/藍牙耳機,凡是享有便利且無線材束縛的藍牙聆聽類產品,已逐漸成為消費者的選購首選。因應消費者需求與時事所趨,無線耳機不僅是各音響大廠的發展重心,藍牙技術的提昇也勢在必行,對此,藍牙技術聯盟(SIG)在CES 2020公布了最新的「LE Audio」低功耗音訊傳輸規範,有著低功耗、新編碼器、多重串流、廣播等特色。


除了透過無線通訊節省電力之外,LE Audio也導入更省電的低複雜度通訊編解碼器(LC3),能在維持音質的同時,降低訊源裝置與藍牙耳機、喇叭處理音訊時的運算需求。
此外,LE Audio新加入多重串流音訊(Multi-Stream Audio),可在單一訊源裝置與多組藍牙耳機、喇叭間同步傳輸多組獨立的音訊,這個功能對真無線藍牙耳機來說格外重要,能夠提升立體聲的聽覺感受,也能提供更流暢的語音輸入和聲控體驗,在切換多個音訊裝置時更便捷。

另一方面,LE Audio也終於支援廣播(Broadcast)音訊傳輸,優勢是使用者可以輕鬆地與親友分享音樂,所有人只需將藍牙耳機設為廣播模式,就能接收來自單一手機的音樂,或是在會議中,主持人可以將語音透過廣播傳送至大量與會者的耳機中,由此可得,未來支援LE Audio藍牙標準的耳機新品後勢可期。

Audio-Technica

代表:陳玥君
現任:台灣鐵三角行銷企劃課主任
資歷:憑藉累積多年的資深經歷,以及對耳機產業的觀察,玥君對鐵三角旗下各類型耳機產品如數家珍,不論耳機市場動向、產品技術革新或掌握功能特點等,每一個環節皆事必躬親,專業度可見一斑。
 
【追本溯源】
  向來以優美音色和音質為主打的鐵三角,旗下耳機聲力軍多不可數,從深受發燒友喜愛的Hi-Fi級木製機殼耳機和知名鈦合金耳機系列、符合商務人士所需的ANC降噪耳機產品、針對家用需求設計的高音質有線耳機、專為運動而生的有線/無線耳機等均一應俱全。其中,目前鐵三角的運動耳機共分為三大類,包含有線運動耳機、藍牙無線運動耳機、真無線運動耳機,其型號命名皆以SPORT英文單字開頭,並可從型號最後面的英文代號來辨別產品類別,例如,ATH-SPORT10後方單純以數字標示則代表有線運動耳機。
  然而,隨著行動聆樂成為路上最常見的風景之一,部分從事健身運動的族群,除了會利用傳統有線耳機聆聽音樂之外,也有愈來愈多人開始轉投藍牙耳機,享受無線傳輸的便利與樂趣。鐵三角近年也以此為發展主軸,像是新上市的ATH-SPORT90BT, 以Bluetooth單字縮寫作結,顧名思義代表藍牙無線運動耳機;而熱銷款ATH-SPORT7TW 的TW則是True Wireless,意思是真無線運動耳機,讓消費者在入手運動耳機時,有更齊全豐富的款式選擇,同時也能一目了然產品類型。
 
單品選購指南
選購運動耳機時,可直接鎖定該耳機品牌定位在運動專用的產品,接著考量個人預算、耳機類型、配戴喜好來進一步篩選,針對預算有限或大多從事定點式運動的族群,可入手有線運動耳機,若希望在跑動過程中,將干擾減至最低,那麼無線耳機則是首選,其中繞頸式藍牙耳機可為運動期間,帶來相對穩固性和安全感,真無線耳機則能提供絕佳便利性。

 
未來新品計畫
隨著日本鐵三角總部以每年的4月初作為新年度計算,因此,目前尚未有新消息曝光,不過去年12月新上市的兩款藍牙無線運動耳機ATH-SPORT90BT及ATH-SPORT60BT,不難看出鐵三角持續在運動耳機領域的耕耘,未來旗下運動真無線耳機產品線,可望在成熟技術加持下,改善低延遲、提昇續航力及藍牙傳輸穩定度,更不排除導入健康監測、生理健康判斷等功能。

 
MP3運動耳機
ATH-SPORT90BT
圖:B1-1&B1-2
此款內建4GB記憶體與音樂播放功能的頸掛式運動耳機,最大亮點是不必連接手機能直接播放音樂,在音樂播放器模式下,可以聆聽最長約8小時音樂,而當使用藍牙傳輸則可播放最長5小時,具備IPX5防水等級、藍牙5.0無線傳輸,並搭載6mm驅動單元與專用設計耳機擴大器,可再現鮮明紮實的低音。
建議售價:NT$5,700元


平價入門款
ATH-SPORT60BT
定位為入門型的ATH-SPORT60BT,雖沒有內建音樂播放功能,但整體更輕量化,同樣具有頸掛式設計及具備磁吸式偵測功能,採用6mm高感度驅動單元,可同時連接兩台藍牙設備,配合導線上的控制器來操作音樂播放,單次滿電下可提供6小時續航力,是款高CP值的入門級運動耳機。
建議售價:NT$2,500元
 
運動真無線
ATH-SPORT7TW
這款是鐵三角專為運動用家設計的真無線耳機,兼具IPX5防水性能與藍牙5.0無線傳輸能力,隨附符合人體工學的鰭式輔助環和防汗性能Comply耳塞,即便激烈運動狀態也不易脫落,另搭配外部聲音功能,不需拿下耳機也可確認周遭環境音,雖然單次滿電續航僅3.5小時,但配合充電盒使用最長可聽17.5小時。
建議售價:NT$7,700元

Sony

代表:蘇子翔
現任:台灣索尼影音產品部主任
資歷:至今已在Sony累積數年資深經歷的蘇主任,身為影音產品負責人,不僅熟稔品牌全線耳機產品,私下更是運動愛好者,對於使用者需求可說瞭若指掌,因此,今將不吝分享各類型Sony運動耳機款式與採購心法。
 
【追本溯源】
  向來在音訊軟硬體技術上力求突破的日系音響品牌Sony,旗下產品分布自高階影音市場到消費性商品類別,皆有極具代表性的耳機聲力軍,舉凡專為挑剔音質的發燒友而生旗艦Signature系列、平衡電樞系列耳機,多年來在Hi-End級殿堂已佔有一席之地。另針對消費性產品線,則涵蓋注重低音表現的EXTRA BASS系列、主打經典外型設計、優異音質與直覺便攜的中階h.ear系列、獨具市場指標性的1000X系列無線降噪耳機,以及強調機能性的SP運動耳機系列等。
  若著力於此次運動耳機主軸,不難注意到Sony更將自家運動耳機類別一分為三:從售價親民且兼具重低音表現、防水防汗能力的MDR-XB80BS、XB50BS、XB510AS有線運動耳機;慢慢發展到備受運動人士青睞的無線藍牙耳機,其產品型號皆以WI開頭,如WI-SP600N和WI-SP500;直至近年真無線耳機的市場占比越來越高,不諱言無線材束縛的耳機產品更適合運動族群使用,因此,市面上真無線類型的運動耳機爭相問世,Sony也順應此趨勢推出了WF-SP700N和WF-SP900兩款真無線運動耳機,不僅享有真無線的先天優勢,更分別集結主動降噪功能與強大的水下2公尺防護能力。
 
單品選購指南
得利於市面上運動耳機產品品項多元且功能齊全,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有更多選擇,衡量自身需求和預算之外,不妨留意商品的防水等級,畢竟運動健身時難免汗水淋漓,或在戶外慢跑時遭受突如其來的大雨,這時擁有越高防水等級的耳機防護能力也越強,避免耳機一下子就被淘汰,另外,建議入手前先至品牌直營門市測試配戴舒適性、穩定感和音質表現,才得以確保買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未來新品計畫
隨著真無線市場蓬勃發展,各大品牌、晶片廠均有志一同朝向提升TWS耳機邁進,當中Sony也不例外,在開發新品的同時,也會持續把關與優化產品音質、連線穩定度、影音同步率等消費者在意的功能上,然而,觀察到目前運動耳機所搭載的降噪功能仍有很大成長空間,因此,勢必以更卓越的降噪效果作為改良目標,提供更適合戶外情境使用的運動聆聽良伴。
   
寧靜運動世界
WF-SP700N
WF-SP700N是市面上少數搭載智慧降噪技術的運動真無線耳機,不論是身在嘈雜的環境下運動或日常通勤,都能享盡更舒適、寧靜的音樂時光,泛用性相當高,耳機本體也具備環境音模式和IPX4防潑水等級,至於續航力表現,單次充飽電可用3小時,搭配充電盒可額外提供6小時電力。
建議售價:NT$5,490
 
游泳不受限
WF-SP900
定位於運動真無線耳機的WF-SP900,進一步將防水能力提升至IPX5/8,搭配游泳專用耳塞,可因應水下2米的泳池或海水深處使用無虞,而除了擁有強悍的機能防護之外,WF-SP900更內建4GB儲存空間,可直接將喜愛的音樂安裝在耳機內,隨時隨地收聽音樂,是喜好游泳的消費者首選。
建議售價:NT$7,490
 
重低音降噪雙享
WI-SP600N
WI-SP600N運動藍牙入耳式耳機,同樣搭載數位降噪技術,可支援約6小時的聆聽電力,具有IPX4防潑水規格與輕量設計,內建Extra Bass重低音調音技術搭配運動傳送更強力的節拍與有效激勵運動成效,另透過Headphone Connect App還可調整環境音模式,達到最理想的音場設定。
建議售價:NT$4,990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熱門文章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妹妹吃寶林炒粿條「肝腎衰竭」!姐姐「決定捐肝」跟死神搶命
妹妹吃寶林炒粿條「肝腎衰竭」!姐姐「決定捐肝」跟死神搶命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中天新聞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寶林中毒2死!蔡正元驚揭「1關鍵疑點」:怪到非常不尋常
寶林中毒2死!蔡正元驚揭「1關鍵疑點」:怪到非常不尋常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LIFE生活網小編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寶林老闆曾曝大馬粿條作法 用「特製粗粿條」不加水炒到黑黑的
寶林老闆曾曝大馬粿條作法 用「特製粗粿條」不加水炒到黑黑的

TVBS新聞網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CTWANT

特斯拉「時速20km」上國道 警到場傻了!龜速男「抱氣球狂吸」喊:車子沒電了
特斯拉「時速20km」上國道 警到場傻了!龜速男「抱氣球狂吸」喊:車子沒電了

CTWANT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