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電影院】謝霆鋒化身《救火英雄》火場搏命超逼真  余文樂幽默談拍片秘辛

【爆米花電影院】謝霆鋒化身《救火英雄》火場搏命超逼真 余文樂幽默談拍片秘辛

【爆米花電影院】 2014-02-13 17:08

【爆米花電影院】140117謝霆鋒化身《救火英雄》火場搏命超逼真

 

余文樂幽默談拍片秘辛

電影最大咖!只在MTV【爆米花電影院】
快到https://www.facebook.com/mtvcmovie

MTV首播時間:每週五晚上10點
三立都會台首播時間:每週六下午4點半

 

 


 

 

 

救火英雄

  • 監製:禤嘉珍、朱嘉懿
  • 導演:郭子健《打擂台》《西遊︰降魔篇》
  • 演員:謝霆鋒、余文樂、任達華、胡軍、白冰、陳偉霆、安志杰
  • 片種:動作 / 劇情
  • 片長:115分鐘

香港新銳導演郭子健,繼《青苔》、《打擂台》後,執導成本最高的作品《救火英雄》。謝霆鋒聯同余文樂、任達華、胡軍衝入火場,透視消防前線以生命拯救生命 的真實情況。應用大量電腦特技打造的發電站沖天五級大火,致命濃煙密布,眼前漆黑一片,即使經驗最豐富的消防員,也永遠不知道危機甚麼時候出現,救火英雄 再英勇,卻隨時會被心魔反噬!

 

故事大綱

        2013年12月24日,氣溫反常,香港史無前例地在平安夜受颱風吹襲。

 

        龍鼓灘消防局接報,一名男子被困望發街酒廠,現場冒出大量黑煙,高級消防隊長何永森(謝霆鋒飾)遂聯同總隊李培道(任達華飾),帶領隊前往營救,過程中, 新到職的海洋(胡軍飾)差點觸電,幸好消防隊長游邦潮(余文樂飾)及時救起。肇事酒廠連接排污渠及地下油缸,附近還鋪設不明喉管,森以防萬一,決定灑水降 溫,卻遭上司葉志輝(安志杰飾)阻撓。

       

        森、潮、葉原是同期出身,多年前一場大火,三人擅闖火場,遭疑違反上級指令,接受內部調查,但只有潮獨自一人承擔全部責任。自此森患上創傷症後群,未再踏足火場一步;葉則平步青雲,卻利用規章指引處處打壓森;而森和潮之間也有解不開的心結。

 

        酒廠一帶的不明喉管,原是天然氣管,森決定違抗命令,帶隊回酒廠檢查,酒廠果然發生重燃!望后石發電站內,總工程師楊琳(白冰飾)發現望發街一帶天然氣管 出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氣體傳輸,以防爆炸,卻遭電力公司高層萬華標(譚耀文飾)否決。森派海洋隨楊琳進入發電廠,企圖以人手關閉氣管,而葉自知判斷錯 誤,與森一言不合發生推撞,意外從高處墮下受重傷,也因此消防總長宣布森全面接管龍鼓灘分局。

 

        平安夜晚上,維多利亞港的燈飾突然熄滅,原來電力公司不理警告,重開天然氣管引發爆炸,導致大停電!發電廠內,爆炸連連,消防隊員帶著領傷者逃生,亟待支 援;同時,潮接到學校電話,兒子在參觀發電廠後失蹤。爆炸封死發電廠多個出入口,停電引發全港大塞車,坍塌拯救隊遲遲未到。救兒心切的潮決定拼死一試,隨 著八號風球懸掛,拯救條件愈發惡劣,森也決定放手一搏……

 

 

郭子健自編自導 消防電影新角度

        《救火英雄》跟過去的消防電影不同,除了連場驚心動魄的拯救行動外,也嘗試透過消防員身陷火場,探討恐懼與心魔。「我有個老朋友是消防隊員,由一粒花做到 三粒花,他跟我說過很多關於消防員的真實故事。原來消防員在火場面對最多的,不是火,而是煙,原來好多消防員在火場都未見過火,就好似好多差人一世都未開 過槍一樣。他們在火場最重要的職責其實不是救火,而是救人,而過程中一定要和煙鬥。」郭子健解釋。

 

        「就像,消防一向予人的感覺是兄弟同心,一起進一起出,但原來不是這樣。火場漆黑一片,周圍都是黑煙,消防員連自己的手都見不到,他們戴著呼吸器,基本上 只聽到自己的呼吸聲,無論幾多個兄弟一起進去,最後都是獨自面對恐懼,很孤獨。所以很多人說火場好邪,一時說有鬼,一時說看到很多貓貓狗狗以火的形態走 過,其實都可能是心魔作祟,而這些角度都是以前從未拍過的。」

 

        寫劇本前,郭子健做了大量資料搜集,前後訪問了近二十名消防員,已退休的、現役高階的、新入職的,從政治氣候變化到工作心態,徹底了解消防員的真實世界。 「跟警察不同,消防員不需要面對人事關係,所以他們不奸詐的,但他們內部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官僚問題。而當一份如此正氣的工作都要面對官僚及所謂政治化問 題時,消防員帶著這些考慮進入火場,要如何面對自己的工作和使命呢?一個有心魔的消防員進入火場,要面對自己的心理陰影,同時又背負著拯救人命的使命,那 麼在過程中,他是先救別人,還是先救自己?」

 

        謝霆鋒飾演的何永森就是一個有心魔的消防員,數年前違令擅闖火場,為保前途,他把責任推卸到好兄弟游邦潮 (余文樂飾演) 身上,受盡良心責備;但同樣違背良心的葉志輝卻愈爬愈高,處處針對,何永森雖心有不甘,卻每每選擇屈服。「我覺得我就是戲裡的謝霆鋒,拍戲生涯裡遇過的很 多壓力,都反映在這部戲裡。以前拍戲賴資金不夠,到有錢做製作了,你又會堅持拍你想拍的,還是拍老闆、觀眾想看的?等於你做消防,是為了事業前途,還是救 人的使命?戲裡的霆鋒退縮過,我也是,但他最後都是使命行先,身先士卒。這等於我,每次拍戲都不知道會面對怎樣的市場壓力,但我次次都以火焚身,打死方 休。」

 

即心魔重金打造2,000特技鏡頭怪獸煙如影隨形

        既然煙是心魔,那麼它在電影裡就不只是一個背景,而是一個角色,甚至是一個演員。「一開始我就跟演員和特技公司講:你當這團煙是異形啦,它會無時無刻追住 你,你要跟它搏鬥;但事實上你又鬥不過它的,因為恐懼與人並存,等如人類從來沒有徹底消滅過異形一樣。」郭子健解釋。「以前的消防電影不會拍煙,因為沒有 特技配合,放煙真拍,鏡頭甚麼都看不到,根本不能用。要如何讓觀眾感受到煙霧彌漫,但鏡頭視野依然清晰,是一個挑戰。」

 

        「開拍前,導演已經好緊張這團煙的形態,當它是一個演員般處理,既然是演員,這團煙的戲要怎樣演,導演就很有要求。我們事前做了很多準備工夫,找了很多不 同的煙的形態及很多意外發生現場的相片給他參考,之後做了很多不同的測試,再聽他的意見,最終得到如今這個讓導演滿意的效果。」視覺效果導演黃智亨解釋。

 

        「我們去過消防學校了解,自己亦做過實地測試,觀察煙的形狀和變化,發現要燒到有濃煙或黑煙出現,情況已經很恐怖。當年嘉利大廈大火,彌敦道大塞車,我就 剛好在現場,那些由煙塵和熱力帶來的壓逼感,比你在電視新聞看到的誇張十倍。濃煙以每分鐘30倍的速度漫延,只需10秒就可以完全包圍你,致你於死地。」 郭子健解釋,如今特技鏡頭數量之多,已遠遠超出預期。

 

        「最初預計約700個,按比例計已經是高於一般狀況了,但概念會一路發展,又覺得有些場景可以做得完美些,所以數目一路增加,到拍完已經增至1,400 個。之後集齊大家的努力成果,又想再精益求益,一共做了超過2,000個。」這個數目,與一部以特技掛帥的華語古裝片差不多。

 

        電影裡的煙反映人的心魔,黃志亨說處理上的最大挑戰在於,他們除了要創造一團逼真的煙,還要從形狀和動態上,讓觀眾感受它具有意識,而且每場戲對煙的要求 都有不同。「譬如酒廠的煙,是偏向恐怖感的鬼煙,是心魔的反映;發電廠那段進入緊張狀態,所以在那裡出現的煙,就是導演所謂的怪獸煙,會像蟒蛇般纏著 人。」

       

香港取景香港後製98%香港製造

   《救火英雄》拍的是香港消防員,戲中消防員面對的環境反映當下香港人的心態,所以郭子健堅持取景及後期製 作都留在香港進行。「我也不是完全從情懷出發的,也有從實際角度考慮,反正香港和內地都不准在市區放火搞爆破,如此我在香港搭建布景,在空間和時間上都比 較有利,應變也比較快。」

 

        導演在元朗錦田搭建發電廠外牆實景,連大小室內布景共十幾間,規模之大是近年港片少見。又因為牽涉很多焚燒和爆破場面,為確保建材抵受得住真爆,外牆景的 搭建甚至要起地基。「雖然如今科技發達,但我仍堅信有些東西是要真做,才有實感的,當然CG輔助會令整件事的規模更龐大,但底樁一定要是實景,觀眾才會入 心,這是我的信念。」

 

霆鋒樂仔華哥胡軍處女下海演消防

        一開始,郭子健的心魔消防員人選,就鎖定謝霆鋒。「幕前的霆鋒很熱血、很鐵漢,但我認識的霆鋒其實是個深沉的人,冷靜、深思熟慮,內心有一團火,只是外人看不見,跟樂仔渾身散發的熱血,是兩種鮮明的形象。」

 

        霆鋒坦言他小時候的志願,本來就是做消防員:「我小時候覺得消防員是最英雄的行業,他們做的事最多,每揹著一個傷者出來,都意味他們剛剛用自己的命仔去 拼,所以他們是最偉大的。」可是霆鋒最後做不成消防員,反而做了演員。「可能是哮喘、體力問題,或者我不夠恆心,總之最後就是做不成。」所以導演邀請他拍 《救火英雄》時,很快就答應。「一來他未演過消防員,二來我選擇的切入點從未有人拍過,他覺得新鮮。」導演解釋。

 

        除了霆鋒,這次戲中所有演員都是第一次演消防,連資歷深厚的華哥任達華也不例外,華哥表示:「我警察就拍得多,消防都是第一次,好玩,又好辛苦,穿著消防 員的黃金戰衣,裡面攝氏50度都走唔甩,加上拍廠景,又放黑煙,溫度就更高,每晚收工,鼻孔流出來的鼻水是黑色的。」這是消防員生涯的真實寫照。

 

        樂仔坦言,雖然他們只是扮演消防員,但體力消耗不比真正的消防員少。「揹著呼吸器(BA)、工具,全身裝備加起來幾十磅重,一日拍十五、六個小時,真的很 吃力,連在場的消防顧問都說,他們執行救火的任務時間都不會這麼長,因為消防有輪班,BA沒有氣,他們就要離開火場。所以我們演消防,一定沒有真正的消防 員危險,但辛苦程度應該有得比。」

 

        電影開拍前,演員曾經到過消防學校接受基本訓練,學習拿水喉、接水的方法,來自國內的胡軍就由衷敬佩香港消防員。「24小時全天候服務,有事情就立即出 車,機動性很強,很厲害。我們拍攝現場也很認真,廠景都是搭出來,而且全部都是真傢伙,在我印象中,這麼大型的香港製作,今次還是第一次碰到。」

退役消防擔任顧問還原最真實救人方法

       

     消防電影少不了驚心動魄、九死一生的救人場面,《救火英雄》的著眼點則是「真實」。「我處理這部戲的動作場面時,只有一個理念:真實情況是怎樣的?有 甚 麼場面以前未拍過?演員拋接斧頭,或者攬住水喉從廿樓跳下來射火的場面,很多電影都拍過,但這種動作設計是完全脫離現實的。我們請教過顧問,真實的救援工 作原來是很狼狽的,因為消防員救人是要在極短時間內做很多工序,忙中會亂,做得妥當,已經很好。」如今戲中的絕大部分動作場面,都在現場顧問、退休消防總 隊目許培道(Sam Sir)的指導下完成,包括一場複雜的高角度拯救行動。

 

        「我們在現場經常遇到的難題都是技術性問題,因為我們始終比不上真的消防員熟手,再簡單的動作,譬如用萬能斧、開街井、上喉、射水,都要經過練習,我們不 希望因為我們做得不夠專業,而影響到消防員的聲譽。」霆鋒說,其中最困難的,就是他與華哥合力拯救譚耀文的一場戲。「那場戲我們要做增益,即在兩個空間裡 做一條繩,把傷者由A點送到B點,成功與否,就看你怎樣綁那條繩,其中的技巧的真很難,愈細微的技就愈棘手。」

 

        所謂「增益」,就是如何利用機械性方法,增強一條繩的硬度,架設高角度拯救陣勢,過程中消防員只需應用簡單的D扣及繩結,但牽涉的力學理論就非常複雜。除 此以外,連怎樣揹起傷者,都有指引,演員在現場都跟足顧問指示。「我拍消防,不是單純想拍他們有多威風,而是想呈現他們的實際工作環境,而我相信真實情況 比電影還要惡劣。」導演解釋。

 

        《救火英雄》是郭子健電影生涯中,個人名義執導以來規模最大的一部,拍攝兩個月期間,就三次病倒入院。「是腎石,醫生說是壓力造成,拍完《西遊》之後就緊 接這部,壓抑堆積起來。加上今次《救火英雄》是一部很個人投射的戲,裡面有很多抑壓的情感,比以往更抑壓,於是一次過爆發。」有份鼓勵導演拍消防的余文 樂,大嘆這次自討苦吃:「導演自己都說:為何要拍這麼辛苦的戲?這部戲太難駕馭了,動作戲多,大場面又多,連導演都瀕臨崩潰邊緣。但當一部戲走到極端時, 化學作用就來了。我相信導演將來回首,這會是他其中一部最滿意的作品。」

 

人物簡介

 何永森(謝霆鋒飾)

人稱Sam Sir,高級消防隊長(SSO)。入行一心滅火救人,對危機有敏銳直覺,與同期的葉志輝皆為明日之星。數年前一宗工業大廈的四級大火受傷後,患有創傷後遺 症,並疑因擅闖火場,違反上級命令,接受內部調查。平安夜是森駐守龍鼓灘分局的最後一晚,之後就會被上司葉志輝調走。

游邦潮(余文樂飾)

熱血型消防員,現職消防隊隊長(SO),與何永森、葉志輝同期操班,因在違反上級指令的內部聆訊中,替二人揹起全部責任,曾接受紀律處分,從此對工作表現愛理不理,一心照顧好與前妻所生的兒子。

 

 

李培道(任達華飾)

80年代「梯王」,體能驚人,有「超級消防員」之稱,曾擔任特種救援隊(SRS)教官,現職消防總隊目,即將退休。對何永森亦師亦友,全力協助森度過在龍鼓灘的最後一夜。

 

海洋(胡軍飾)

新來報到的消防員,在國內擔任消防隊長15年,兒子在大火中喪生後,心結一直解不開,後移居香港。雖年近40,卻以爆標體能獲香港消防隊錄用,由低做起。觀察力強,實力非凡,但獨斷獨行,被視為隊中的計時炸彈。

 

葉志輝(安志杰飾)

與何永森、游邦潮同期出身,憑圓滑的政治手腕,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助理消防區長(ADO)。工作上處處針對森,主動把這位昔日並肩作戰的好兄弟調走。

 

 

李文健(陳偉霆飾)

與海洋同日報到的新紮消防員,被喚作「新仔」,首天執勤就遇上發電站世紀大火。

 

楊琳(白冰飾)

內地居港工程師,在望后石電力監控站專責危機評估,發現酒醋廠小火撲滅後,現場溫度仍不斷攀升,對附近天然氣管構成危險,要求馬上關閉管道進行檢查。

 

萬華標(譚耀文飾)

電力公司高層,受上頭壓力,為確保平安夜晚上,維港兩岸燈火璀璨,堅持重開已被楊琳關閉的天然氣管,對危險警告置若罔聞。

 

導演簡歷──郭子健

        編劇出身,2007年得到曾志偉、泰迪羅賓提攜,開拍處女作《野.良犬》,初試啼聲,即在日本國際海洋電影節及德國國際童真電影節上獲得大獎,並獲提名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翌年憑《青苔》榮獲新晉導演獎。

        2010年與鄭思傑聯合導演的《打擂台》,榮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及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4項大獎。2013年,獲周星馳欽點為聯合 導演的《西遊.降魔篇》,在中國內地創下單日票房1.26億人民幣票房紀錄,全球票房累計高達13億人民幣,成績傲人。

 

演員簡介

謝霆鋒──

        1996年出道,1998年即憑《新古惑仔之少年激鬥篇》,獲第1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翌年再憑《半支煙》獲得第36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0年憑《十月圍城》榮獲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翌年再憑《線人》榮升影帝,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第一位80後得主。

        謝霆鋒參演的電影以動作及警察類型居多,在《新警察故事》及《男兒本色》,皆有亡命演出。其他重要作品包括:《2002》、《玉觀音》、《情癲大聖》、《龍虎門》、《証人》、《新少林寺》、《逆戰》、《消失的子彈》等。

 

余文樂──

        2000年出道,翌年正式進軍影壇,主演過多部香港電影,包括《無間道》系列、《頭文字D》、《龍虎門》、《男兒本色》、《軍雞》、《青苔》、《血滴 子》、《車手》。2008年憑《第一誡》榮獲韓國富川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2010年起憑《志明與春嬌》、《春嬌與志明》電影系列廣受各地觀眾歡迎。

 

任達華──

        香港資深實力派演員,曾參與演出電影超過160部,重要作品包括《PTU》、《黑社會》、《跟蹤》、《文雀》等,與導演杜琪峯合作無間。2010年憑《天 水圍的夜與霧》及《歲月神偷》同告入圍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終憑《歲月神偷》稱帝。2003年開始進軍國際市場, 與安祖蓮娜祖莉合演《古墓奇兵2:風起雲湧》, 近作包括與全智賢合作電影《盜賊門》。今年任達華更首執導演筒,拍攝由李碧華小說改編的《迷離夜》。

 

胡軍──

        國內影視兩棲實力派演員,2002年憑《藍宇》榮獲第7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曾經參與不少香港導演的作品,包括《金雞》、《無間道II》、《長恨歌》、《機器俠》、《十月圍城》。其他重要銀幕演出有《好奇害死貓》、《集結號》、《赤壁》等。

 

安志杰──

        美國出生,2002年來港發展,得到導演徐克賞識,取代李連杰拍下《黑俠2》,翌年憑《少年阿虎》榮獲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後,經常參與動 作演出,主要作品包括:《神探》、《男兒本色》、《滅門》、《關雲長》、《鴻門宴》、《逆戰》、《激戰》等。

 

陳偉霆──

        2003年全球華人新歌秀唱大賽香港區選拔賽冠軍,2005年加入組成男子音樂組合Sun Boy’z,2008年宣布獨立發展後全力進軍影壇,第一部參演作品是《竊聽風雲》。陳偉霆的電影演出以青春片為主,包括《關人7事》、《美麗密令》、 《前度》、《紮職》等。

 

白冰──

        國內新生代女星,因為樣貌酷似南韓女星金喜善,故出道之初有「小金喜善」之稱。影視兩棲,2012年憑國產穿越劇《宮鎖珠簾》廣為人識,電影作品包括《新少林寺》、《逆戰》、《隱婚男女》、《十二生肖》等。

 

 

 

 

熱門文章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7寶媽2度道歉!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遭9廠商切割」 再認錯:原諒我的無知
7寶媽2度道歉!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遭9廠商切割」 再認錯:原諒我的無知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日本旅遊注意!「富士山」絕美拍照點將消失 4/30將架黑網
日本旅遊注意!「富士山」絕美拍照點將消失 4/30將架黑網

記者爆料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快訊/聯結車「貨櫃脫落」釀一死!駕駛竟落跑 新竹物流澄清:非該公司車輛
快訊/聯結車「貨櫃脫落」釀一死!駕駛竟落跑 新竹物流澄清:非該公司車輛

中天新聞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中天新聞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CTWANT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商傳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吳宗憲《綜藝玩很大》語出驚人「把來賓身上衣物扒光光!」 他體力不支倒地
吳宗憲《綜藝玩很大》語出驚人「把來賓身上衣物扒光光!」 他體力不支倒地

LIFE生活網小編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8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