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龍貓的家」

悼念「龍貓的家」

跟著宮崎駿去旅行 2014-03-05 16:52


  每年2月14日是眾所周知的西洋情人節,不過2009年這一天,東京卻傳來一則令我震驚不已的消息。

  位於日本東京西郊阿佐谷的一棟洋風木造宅邸,就在2009年的西洋情人節當天被一把無名火燒個精光。

  各位空賊一定覺得很奇怪,火災事件時有所聞,一間日本房屋被火燒光到底有什麼好震驚的?

  原因就在於這房子並不是間普通的房子,長年以來當地人都把它稱作「龍貓的家」。

  「龍貓的家」其實是杉並區阿佐谷的近藤家舊邸。它誕生於世界正面臨經濟大恐慌的那個年代,是一棟只有一層樓,有樹蔭庭院圍繞的木造洋房。當地的人都稱它是「人與自然和平共存的典範」,因為在大約420平方公尺的腹地裡,僅用了70平方公尺作為建地,剩下的350平方公尺內就種了多達50種以上的庭園植物,倘若不是屋頂覆上了顯眼的橘紅色洋式屋瓦與庭院前的一扇純白小門,近藤家舊邸幾乎就要隱沒在一片綠意當中,路過時若不特別去留意,恐怕也很難發現它的存在,感覺起來就像龍貓也會想來一起住的地方。

 

  偶爾,還會有幾株玫瑰從綠蔭之中探出頭來,因此附近的孩子也會喚它叫「玫瑰的家」。


  那近藤家舊邸為什麼會被稱為「龍貓的家」?其實一切源自於一本宮崎駿的著作—《トトロの住む家(龍貓的住家)》。

 

  倘若你不像我一樣長年追隨宮崎駿的腳步收藏他的著作,那麼想必今天應該是第一次聽到這本的書名。這本書雖然早已絕版多時,不過很幸運的,數年前它就已經被我網羅進入收藏之列。

  翻開《トトロの住む家(龍貓的住家)》一書,內容寫的是宮崎駿沿路走訪東京西郊一帶,探訪記憶中令人懷念古老民宅的心得。書中的老建築大多興建於大正至昭和年間,也就是在關東大地震至二次大戰前後,雖然在建築史上這些建物稱不上什麼大作,不過對於成長在戰後那個年代的宮崎駿而言,站在這些老房子面前,一種無可取代的往日情懷便會從心底油然而生。

  甚至,因興趣而對建築頗有研究的宮崎駿,搭電車時有時還會提早一兩站下車,以便用「路上探險」的方式沿途探尋老建築的蹤影。

  由於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宮崎駿就在杉並區住過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於是後來創作《龍貓》的那段期間裡,他就時常留連徘徊在東京西郊這附近,擷取童年時候的片段印象,啟發他許多創作靈感。於是,在《龍貓》 上映後的第五年,應《Asahi月刊》之邀,他再次走訪了這些老建築,並在月刊上發表了一系列的畫文集,最後集結成《トトロの住む家(龍貓的住家)》發行。

  而近藤家舊邸,便是書中介紹的第一棟房屋。書頁上,我都還能看見宮崎駿當年親筆畫的插畫,還有那當年住戶在玄關前一起合影的老照片,以及建築物的實景。

  看了書我才明白,原來,庭園裡的玫瑰花是熱愛玫瑰的屋主叔父種的。宮崎駿說,發現這裡,就像看見了孩提時代的風景。靠近門前長出玫瑰花的竹籬笆往庭院內窺探,庭園裡的綠真的很耀眼燦爛,雖然隱沒在樹蔭之內,不過並不是陰鬱的綠。門邊有個小池子,從屋簷引流下來的雨水進到池子裡,清澈的水中還有幾株金魚藻陪伴睡蓮搖曳生姿。

  巧遇如此可愛的一棟房屋,宮崎駿如獲至寶,覺得十分感動興奮,在跟住戶道別時才發現自己竟不知不覺待了兩個小時。最後,他終於帶著幸福,滿足地離開了。


  雖然台灣大多數人都僅僅認識宮崎駿的動畫電影《龍貓》 ,而對《トトロの住む家(龍貓的住家)》這本書感到很陌生,不過當年它在日本可相當暢銷,因此也才會讓「龍貓的家」的大名不脛而走,從此取代近藤家舊邸之名而成為家喻戶曉的一棟代表性建築物,甚至一直到去年日本上映《崖上的波妞》時,在日本電視台製作的一系列節目中,還能瞥見它的身影。

  不過自從前年屋子裡頭的住戶搬家之後,「龍貓的家」就空下來了,當地人意識到保存上的危機,於是發起了公有化的連署運動。最後,連署運動總共募集了約六千三百多人的署名,決定交由東京杉並區公所編列4億日圓的預算,連同隔壁的停車場一起買收,進行公有化之後設立為區立公園保存下來,並預定於2010年對大眾開放。

  事情這樣發展,消息傳到宮崎駿耳裡,自然是樂觀其成。

  只可惜,大家可能永遠等不到公園開放的那一天了。2009年2月14日下午,「龍貓的家」竟突如其來地竄出火苗,大火延燒了將近兩個小時才被撲滅。


  被大火吞噬後的「龍貓的家」僅剩下骨架在風中搖搖欲墜,原本純白的玄關與美麗的建築體都已化為灰燼。不幸中的大幸是幸好沒有任何人員傷亡。

  據說,當天屋內的警報器還曾傳出有人闖入的警報,不久後便竄出火苗。而且近來附近時常發生不明原因的零星火警。上個月某日天還沒亮的時候,甚至還發生過玄關玻璃窗被打破的情況。由於屋主早已遷出空屋,不可能產生火苗,警方正朝向人為縱火的方向調查。

  在得知這個消息之後,我除了哀悼房屋的消逝之外,內心不禁為那週遭的植物們感到擔憂。大火燒了兩個小時,那些與房子共依存的植物自然會因為高溫而枯死,無法倖免。

  這場可能是人為的無名火也使我想起了數年前宮崎駿工作室前紅豬看板被偷事件。迄今,偷看板的歹徒仍然逍遙法外。假若這場大火真的是人為的,希望日本警察能加把勁,把兇手揪出來,不要逼得龍貓也得流離失所,只能失望地離我們遠去……。

  令人心痛且深感遺憾。

  大火之後,原本我在2010年「龍貓的家」開放後要走訪一趟的計畫,也一同化為灰燼了……。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