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美麗蛻變:學會愛自己│ELLE 她雜誌

《蔡健雅》美麗蛻變:學會愛自己│ELLE 她雜誌

ELLE她雜誌 2014-11-04 13:53

少了搖滾女青年的強悍,多了幾分時髦女人味的妝扮。這一年,大家都對蔡健雅的美麗轉變感到驚艷。突然間好像遇見另一個自己,並且與這個嶄新的自己合而為一。蔡健雅更圓了多年的夢想,成功舉辦台灣首屆女性慈善音樂節。

如果穿越時空回到六○年代,梳著圓弧般優雅的旁分卷髮,穿著經典的幾何印花洋裝,會是什麼模樣?蔡健雅絕對是個稱職的家庭主婦,而且非常會烤甜點。站在這次封面拍攝現場所搭建的復古場景中,風情萬種的蔡健雅,有那麼好幾回,讓人產生彷彿看見懷舊月曆女郎的錯覺。而餐桌上擺設的戚風蛋糕和鹹派,確實是昨夜親手在家烘焙的點心。原本只是單純拿來慰勞工作人員,卻臨時被拿來當道具,放在畫面裡頭搭配得剛剛好。

變形蟲開襟連身褲(PAUL SMITH);青花瓷圖樣高跟鞋(CHARLOTTE OLYMPIA);玫瑰金及白金鑲檸檬石英耳環、紫水晶鑲鑽戒指、檸檬石英鑲鑽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馬德拉石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紫水晶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綠石英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藍色拓帕石戒指〈ALL BY POMELLATO〉。

開始愛自己前先了解自己

說起來很有緣,多年前蔡健雅曾與ELLE合作拍攝過經典音樂女人特輯。那一次,換上嬉皮風長裙,向六○年代知名搖滾女歌手Janis Joplin致敬。「可惜,那時候狀態不好。」沒想到,蔡健雅自己承認當時其實很彆扭。以前在造型上非常排斥女性化、太girly的東西,所以如果是多年前的蔡健雅,絕對無法接受今天這樣的裝扮。問題到底出在那裡?以前的蔡健雅很不喜歡自己,雖然外表上看起來,大家會覺得好像很懂得照顧自己、什麼都可以一手搞定,但其實只是用力ㄍㄧㄥ住,活得很辛苦。拿起回憶遙控器倒帶,那個時候的蔡健雅,一個人住在自卑的小星球,老是覺得自己不夠好。總是拿著放大鏡找自己麻煩生悶氣,直到有一天整個人胸悶生病,才突然驚覺,這樣鑽牛角尖的性格不僅傷身也傷心。

是時候做出改變,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於是透過一些教導身體運用肌肉的課程,蔡健雅開始跟自己的身體好好相處。而最大的轉變是,總算學會放下比較心。在這個年代裡,因為網路發達帶來太多的資訊,讓每個女生覺得,其他人的鼻子有多挺就要一樣挺,每個人的臉都好小就要一樣小臉。好像一定要擁有什麼東西,才會被認同。這些訊息讓所有女人都被洗腦,覺得自己若達不到完美就不夠好。想通這一點之後,蔡健雅才恍然大悟到應該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樣子才對。接受自己,並且努力保養自己。因為Tanya想讓大家記住時此刻的模樣,而不是多年後在網路上被討論原來也去整形大家都認不出來之類的事。拿掉自我束縛,並調整心態把時尚當作一場好玩的遊戲,充滿實驗性地探索外表的可能性。像意外發現新大陸那般新奇,看著自己嘗試不同的造型、擁有新的分身。

Project WAO 號召女生團結在一起

約莫同一個時間點,心靈與身體的雙重疲憊,逼使得蔡健雅幾乎想要放棄音樂。剛出道的時候,形容自己是一張空白的紙,沒有做過任何東西,所以有很多機會把這個空白填滿,開始Check打勾,現在做過這個了,後來又做過那個了。但因為Tanya不斷在前進,不可能原地踏步,不可能再寫一首〈陌生人〉或〈空白格〉,必須不斷尋找靈感寫新歌,然後寫歌唱歌、唱歌寫歌……。漸漸地,這樣重複的過程令人感到累,不再有新鮮感。並不是說這件事沒有意義,而是會質疑自己,為什麼還要做音樂?音樂到底還有什麼可能性?此時,一個念頭在Tanya的心底萌芽。想起多年前,在美國參加Lilith Fair女性音樂節所感受到的震撼。Tanya想要有貢獻,用音樂創造更大的影響力。希望號召女生團結起來,跳脫世俗媒體營造出來誰比較辣、誰比較美,女人跟女人相互競爭的循環陷阱。

但有了這個想法,Tanya依舊感到迷惘,不知如何著手。直到2012年金曲獎頒獎典禮,憑著《說到愛》三度入圍最佳女歌手,坐在台下等待得獎名單宣布時,心頭突然冒出一個聲音,如果上帝要讓這件事情發生,就給一個暗示讓Tanya上台。玄妙的是,接著蔡健雅的名字真的就被念出來了。在當下Tanya並不是許願得獎,而是自己發呆無意識地在內心自我的對話,所以當聽見自己的名字,只覺得天哪!太不可思議了!

蔡健雅鼓起勇氣跟別人分享這個idea。在某天張惠妹家中的聚會,鼓起勇氣向阿妹與那英聊起這個理念:若舉辦一個女性慈善音樂節,用音樂回饋社會,將演唱所得全部捐出去,每一年就花一天時間做這件事情。問完的當下,這兩位大姐立刻對Tanya做出一定支持的承諾!那時候的Tanya好感動,因為這一開始只不過是個發白日夢的女歌手想出來的idea。更要特別感激的,還有後來加入的林憶蓮。行動力超強的林憶蓮,主動拉著蔡健雅討論執行的計畫,並特地飛來台灣帶著一票人前往淡水探訪專門收容受虐少女的「都市人基金會-向日葵家園長期安置之家」,拍板定案將慈善所得捐贈給這些受虐少女。


幾何圓點拼色上衣、黑色皮長裙、流蘇皮革腰帶(ALL BY VALENTINO);;金屬色楔型高跟鞋(PRADA);紫水晶鑲鑽戒指、檸檬石英鑲鑽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馬德拉石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紫水晶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綠石英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藍色拓帕石戒指(ALL BY POMELLATO)。

當一個人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忙完成。然後彷彿滾雪球般,愈來愈多人挺身而出,如髮型師、化妝師、造型師…等,個個爭相表態願意幫忙。終於在今年4月20日,蔡健雅、那英、張惠妹、林憶蓮站上小巨蛋為受虐少女開唱,「Project WAO (WOMEN AS ONE)女性團結音樂節元年」開花結果!

蔡健雅從來不認為會寫歌唱歌,有多麼的了不起。但是可以用擅長的音樂,讓自己為一個有用的人。終於在這個地球上,終於做到一件可以令自己感到自豪的事情。

 

自誇做甜點的天分,比做音樂還高

就在今年新專輯宣傳工作告一個段落,並且完成Project WAO演唱會之後,公司再也受不了蔡健雅超級工作狂的狀態,於是趕Tanya出國放假去。公司要趕人,說趕就趕!讓Tanya完全措手不及,沒有任何準備就匆忙飛往法國與義大利。這對蔡健雅來說是多大的考驗,因為Tanya就是那種如果沒有做好行程規畫就會覺得今天很浪費的控制狂旅人。

不過生命美妙之處,卻在於沒有計畫的驚喜。抵達羅馬的蔡健雅,無意間跟飯店老闆閒聊,透露出想要學煮道地的義大利麵。沒想到老闆很豪邁地給了一家位於佛羅倫斯的餐廳地址,表示這是老闆的朋友,可以免費教學作菜。就這樣提著行李,蔡健雅一個人再度前進佛羅倫斯。Tanya真的好Lucky,因為這些義大利人的熱情,不僅讓Tanya進到廚房裡觀摩學習,還同意在還沒營業之前就跟著廚師一起做菜,跟著員工吃飯。這趟的美妙旅程,讓Tanya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享受吧!一個人旅行》裡的茱莉亞羅勃茲,每天都吃好多好多澱粉,吃比臉還大三倍的Pizza,每天都好開心。

因此練就一身好廚藝的蔡健雅,自信有能力開設一間私宅餐廳。Tanya是一個很好客的主人,經常招待朋友來家裡吃東西。朋友們負責帶酒,而Tanya負責準備前菜、主菜和甜點,從頭到尾沒有一項不是自己親自做的。就連焦糖,都是自製而不是買的。在音樂方面,Tanya還不敢說自己很厲害。但唯獨甜點部分,真的必須誇獎自己很有天分,因為Tanya的一切都是自學的,沒有上過任何專業烹飪課程。私底下並不常察看個人官方臉書或微博上網友留言的Tanya,每當PO出甜點照片時,卻會忍不住關心究竟哪一張得到最多人按讚,這也算是一種虛榮心吧!

條紋絲質襯衫(PAUL SMITH);幾何圖紋細肩帶洋裝、金屬色楔型高跟鞋(BOTH BY PRADA);黃綠色罌粟花圖案圍裙(MARIMEKKO);玫瑰金及白金鑲檸檬石英耳環、紫水晶鑲鑽戒指、檸檬石英鑲鑽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馬德拉石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紫水晶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綠石英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藍色拓帕石戒指(ALL BY POMELLATO)。

努力當一個可以跟自己過得去的人

如今總算放鬆過生活、自在做自己的蔡健雅,快樂指數有多高呢?不料,Tanya搖搖頭、揮著手表示自己很難將快樂放在身上,因為從小Tanya就是一個很憂鬱的人,那種自然散發的憂鬱已經永遠存在身體的血液裡面,所以Tanya其實很容易感到不快樂。所以絕對不要問她快不快樂,因為現在的Tanya盡量當一個可以跟自己過得去的人。而跟自己過得去最好的方法,就是多一點幽默感。

以前的Tanya很嚴肅,會用很嚴格的方式對待自己。也因為這樣,曾經讓別人感到很有壓力,可能是說話的眼神或什麼的。但現在Tanya開始懂得自我嘲諷,比如主動承認自己就是有這些龜毛的毛病,大方讓別人知道自己原本就是這樣子的個性,卻又不強迫任何人。畢竟有這些毛病,又不等於是個壞人。至少目前Tanya的心是打開的,可以跟大家談自己聊人生。走過與內心魔鬼交戰歷程的蔡健雅,深刻感受到人與人之間一定要打開心去分享的重要性。在訪問結束,蔡健雅帶來的甜點早已被現場工作人員一掃而光。而大家在嚐了那些甜點過後,從那滋味裡頭發現,原來Tanya傾注了所有對生活與生命的款款深情,所以才會這麼地好吃。

為女人發聲刻不容緩

艾瑪華森受邀擔任聯合國婦女署的全球親善大使,17歲的馬拉拉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全球愈來愈多女人關懷女性自身的權益,包括蔡健雅。為什麼要將慈善所得全數捐給受虐少女?是因為Tanya想要幫助受虐少女重新回到社會,重新建立自信,不要對自己的經歷感到羞愧,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因此這筆錢將資助少女們蓋一個更完善的收容所,除了提供一個地方住宿之外,也能幫助學習自立的生活技能,如種菜或是經營咖啡館。


手繪花卉短洋裝、手繪花卉剪裁洋裝(BOTH BY DIOR);墨綠絲質綁腰帶(PRADA);玫瑰金及白金鑲檸檬石英耳環、紫水晶鑲鑽戒指、檸檬石英鑲鑽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馬德拉石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紫水晶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綠石英戒指、玫瑰金及白金鑲藍色拓帕石戒指(ALL BY POMELLATO)。

那麼現代女性的地位平等嗎?對Tanya來說,其實這一代算是很幸運了,想做的事情都能得到父母與社會的支持。但在某些方面,女人仍然被視為弱者,比如Tanya會做音樂,就是曾被一個樂手罵說女生懂什麼音樂,覺得技術面的東西女生就是不懂。所以女生常常被要求只要漂亮就好,如果太聰明,反而會被罵是個Bitch。但如果太笨,又會被歸類為花瓶。

如果有一天獲邀到聯合國發表演說,Tanya會想要跟大家推廣什麼觀念?蔡健雅覺得,女人一定要先開始喜歡自己,說服自己夠好值得這一切,要往內在去愛自己,而非外求別人喜歡自己。再來就是放下比較,因為“比較”是一件很毒惡的事情,它會產生自我否定,讓女人產生忌妒。

【原文刊載於《ELLE 她雜誌》2014年11月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ELLE 她雜誌》官方網站;《ELLE 她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加油!彰化11歲小姊姊「會笑了」 9歲妹妹昏迷仍盼奇蹟
加油!彰化11歲小姊姊「會笑了」 9歲妹妹昏迷仍盼奇蹟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有圖慎入!新竹「老牌炊粉」驚傳「打開看到老鼠屎」 衛生局稽查:限期改善
有圖慎入!新竹「老牌炊粉」驚傳「打開看到老鼠屎」 衛生局稽查:限期改善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