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為何發出「 嗚嗚」汽笛聲?為什麼必吃成吉思汗烤肉?揭露14項你所不認識的北海道

火車為何發出「 嗚嗚」汽笛聲?為什麼必吃成吉思汗烤肉?揭露14項你所不認識的北海道

橙實文化出版 2023-08-24 10:47

北海道為什麼會這樣?

不管是爸爸媽媽還是小朋友,大概都聽過或讀過《十萬個為什麼》,身為爸媽的我們,帶著孩子前往北海道,當孩子問有關北海道的知識時,請趕緊翻閱這個單元,免得被孩子問倒,一起與孩子來一趟寓教於樂的知性之旅!

 

關於北海道交通的為什麼 ?

Q. 北海道的火車為什麼會發出類似「 嗚嗚」 的汽笛聲呢?

A. 因為這裡野生動物種類很多,例如蝦夷栗鼠、狸貓、狐狸、鹿等等,常會不小心跑到鐵道上、穿越鐵道。火車經過時為了預防撞上牠們,保護牠們寶貴的生命,會在行進間或進入隧道時,鳴笛發出警告聲響,來預先提醒這些誤闖的野生動物們。

▲ 北海道的野生動物。(圖:橙實出版)

▲北海道的 SL 蒸氣火車。(圖:橙實出版)

 

Q. 為什麼北海道公路上常看到紅白相間往下指的箭頭?

A. 北海道公路上往下指的箭頭,是駕駛人下雪時的平安符喔!稱為矢羽根(意作:鷲或鷹的尾羽),這是積雪時提供駕駛辨認車道邊界的指示牌!在下雪一片白茫茫中分辨路面的狀態,所以用矢羽根來指引路面的位置,以確保車子在白雪茫茫時,確實知道走在對的道路上,以保持行車安全。同時,矢羽根的設計,有太陽能面板蓄電的電力,在夜晚或能見度低的時候,會閃爍發光以提醒所有的駕駛人要注意安全,「矢羽根」是北海道特殊的交通景象。

下雪一片白茫茫中分辨路面的狀態。(圖:橙實出版) 

矢羽根是下雪時的平安符。(圖:橙實出版)

 

關於北海道道民的為什麼 ?

Q 北海道的蝦夷人是從哪裡來的?

A 在日本西元720年由舍人親王所撰正史《日本書紀》中,有提到在奈良及平安時期,當時的北海道是屬於出羽國,當時出羽國地區被統稱為「蝦夷」,所以居民也被稱為「蝦夷人」。據說「蝦夷人」與北海道當地原住民阿伊努族 (或譯愛奴族)為同宗一脈 。另外有一種傳言是,在舊石器時代,當時的北海道與亞洲是連在一起的完整版塊,而蝦夷人是從西伯利亞經庫頁島移居到這裡。而約在一萬年前,北海道因地殼變動而與亞洲大陸脫離成塊,才形成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所以蝦夷人某種程度地保留了歐羅巴人種及蒙古人種身上體毛較多以及捲髮的特色。

 

Q. 北海道與本州(東京)有何關聯?

A. 海道因為位處在日本最北邊,又是四面環海的獨立島嶼,所以比本州開發及發展時間慢很多。明治政府的開拓政策,鼓勵許多日本人從本州各地移居到北海道道內,才開始有外來人口湧入的熱潮,展開了北海道發展繁榮的新頁。又恰巧北海道開發適逢明治時代西化的風潮,使得北海道早期開拓建築風格異於日本本州,這裡木造或磚石砌的建築都呈現出華麗典雅的西方風格。例如:當年小樽被稱作北國華爾街的銀行街,或是札幌的市政廳以及函館紅磚倉庫及教堂,都可以發現昔日西風東漸的影子。

 

Q. 北海道道民與本州人有什麼不一樣?

A. 由於明治時期,有大批來自日本各地的新住民,日本地方說話腔調,南腔北調會導致無法溝通,因此便以標準音(關西腔)為主。其中與本州人相較下,北海道人較不擅言詞及表達意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海道和日本本州人賞櫻習慣不同,日本本州人賞櫻會攜帶輕食、冷食便當搭配茶飲和啤酒;而北海道人賞櫻則是大啖大閘蟹、生火烤肉並大口暢飲啤酒,豪邁爽快的賞花,這當然也與在地日常的飲食習
慣有很大關聯。

▲ 啤酒節。(圖:橙實出版)

 

Q. 北海道道民與東京都市民有什麼不一樣?

A. 外地人形容北海道人是「日本的外國」或「日本的美國西部人」。由於北海道的發展歷史不長 (約150年),開拓時代的移民包括了本州人與外國人,因此北海道人具有積極對外開拓的冒險精神,並以獨立自由及擁有雄偉的自然為傲。例如:札幌過去為殖民地,個性大多開放而淡泊;函館和小樽在北海道是較具有歷史的地域,所以性格較保守;內陸地方的人有著強大的毅力,亦有不屈不撓的個性。北海道人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對氣候環境的樂觀態度、對自然生態保有敬意與守護,這也是北海道人的生存適應之道。

 

Q. 北海道的人以什麼維生?

A. 北海道主要以農業及畜牧業為首,例如:「男爵」馬鈴薯(種植者的身份是男爵,於是這品種的馬鈴薯,就被稱做男爵馬鈴薯)、山藥和甜玉米。北海道有乳品聖地的美名,所以其濃郁的奶類及乳製品也是主要及受歡迎的產品。另外以近海及遠洋漁業為輔,例如:北海道炭烤帆立貝、現剝海膽、水蒸帝王蟹、烏賊生魚片、石狩鍋⋯⋯等美食盛名遠播。又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連帶工礦業及伐木造紙業也蓬勃發展。

後因西元1972年奧林匹克冬季奧運而設置了北海道開發廳,開始將當地觀光旅遊作為發展重心,近年來觀光業已是當地店家重要的收入來源。

不屈不撓的北海道人。(圖:橙實出版)

北海道盛產玉米。(圖:橙實出版) 

濃郁的鮮奶。(圖:橙實出版)

 

Q. 關於北海道白雪的為什麼 ?

A. 下雪早已是北海道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札幌每年平均降雪量達597cm,為全世界各大城市罕見的雪量。因此札幌市政府每年都會分配「雪對策」費用,市民則會分配拿到一筆除雪費,但他們並沒有把大雪當作一種負擔,反而與雪創造出共存共榮的生活模式。

自從西元1950年舉辦了第一場雪祭,有堆雪人、打雪仗等娛樂活動,除了當地民眾參與,也吸引了每年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來參加「札幌雪祭」。北海道「札幌雪祭」因而成為聞名世界的冬季盛事。在這期間,有特地來自各國的冰雕藝術家創作、札幌市民製作的小冰雕、各式卡通動畫人物冰雕……等,星羅棋佈地座落在札幌市中心街道上。

北海道的大雪也激發出許多文學創作的憂愁與浪漫,日本文學藝術家喜歡以北海道之雪景為創作題材。例如:三浦綾子的《小說冰點》,描述在北海道落寞雪景之下夫妻愛恨交織的故事;日本電影《情書》裡經典台詞「你好嗎?我很好」,就是北海道白色山嶺中,雪花飄落時迴盪出思念的聲音。在大雪過後,北海道小學生會笑稱第一個在雪地上走出一條足跡路的同學為「除雪車」,雪已成為北海道人們生活幽默的一部份。 

各種冰雕藝術作品。(圖:橙實出版)

 

Q. 雪地路滑,怎麼⾛路才不會跌倒仆街?

A. 北海道人在雪地裡走路會儘量讓自己的鞋底完整貼在路面上,以小步幅的「擦步」方式行進,用這樣的步伐比較不容易滑倒。在冬季期間,常會看到各交叉路口或公共設施內,放著用於路面防滑的砂箱(すなばこ),砂子有些裝在袋子裡,有的裝在塑膠瓶裡,提供給道民在走路時,可以一邊往腳下的路面撒砂,一邊前進,是防止滑倒的貼心措施。

 

Q. 為什麼北海道的⼩學生在下雪天依舊穿著短褲上學?

A. 北海道小學生的冬天制服多是短褲配半筒或長筒襪,有一說法是可以鍛鍊孩子在酷寒環境的體魄以及激發其堅忍心智。另一較科學的說法是室內空調約2224度,小孩的活動容易大量出汗,時而出汗、時而寒冷,穿短褲是避免溫差大而感冒的對策。日本人認為孩子是個小火爐,所以從幼稚園到小學,都不會刻意讓孩子穿太多衣服上學。

 

關於北海道吃的為什麼?

Q. 北海道的自來水可以直接飲用嗎?

A. 日本的自來水可以說是以好喝著稱,尤其是北海道的水特別受到讚譽。日本國內的自來水幾乎都可以直接飲用,而北海道山中的山泉水也很受歡迎,到了假日可以看到許多人帶著桶子來接水回去,不過最近也開始流行瓶裝的礦泉水。

 

Q. 為什麼北海道到處都看得到拉麵店?

A. 這裡的美食首推拉麵,北海道拉麵分佈密度絕對是全日本之冠。北海道「札幌拉麵」早已名滿天下,與「福岡博多拉麵」及「福島喜多方拉麵」並稱日本三大拉麵除了札幌味噌口味拉麵之外,函館的鹽味拉麵、旭川的豚骨拉麵跟釧路的柴魚高湯拉麵,都讓人回味無窮。北海道是日本拉麵文化的重鎮,北海道代表性的拉麵佔日本知名拉麵總數的1/3

 

Q 為什麼來北海道一定要吃成吉思汗烤肉?

A 北海道的美食推薦一定會有成吉思汗烤肉,成吉思汗烤肉片主要是採用沒有腥羶味的綿羊肉,以鋼盔般的鐵板子上烤出來的烤肉。一般台灣羊肉有一股腥羶的騷味,跟放牧於優質水源的北海道綿羊肉料理完全不同。成吉思汗烤肉的名稱,據說是在昭和年代時一位名為駒井德三的人,當他從札幌農校的畢業後到滿洲國任職,將大陸東北烤肉方法帶回北海道,繼而發揚光大的。

成吉思汗大黑屋。(圖:橙實出版)

成吉思汗烤肉。(圖:橙實出版)

 

Q. 什麼是北海道的湯咖哩?

A. 湯咖哩是北海道在地人的日常美食,發源地在札幌,湯咖哩傳到日本其他地方受歡迎的程度尚可,唯獨北海道人獨愛此味而且樂此不疲。其歷史可追溯到西元1876年來札幌農學校任教的克拉克博士,他認為咖哩飯有蔬菜、雞蛋、馬鈴薯及肉類,是營養均衡的餐點,值得推廣。湯咖哩在北海道受歡迎的程度,可從前身是札幌農學校的北海道大學,仍設有專研咖哩的社團來證明。

 雞腿湯咖哩。(圖:橙實出版)

 

【橙實文化】授權轉載原文出處【第一次北海道親子自由行好Chill:一家大小最輕鬆、最省錢的樂遊提案!

 

【本文由橙實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七寶媽「林叨囝仔」團購社團急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13家廠商切割拒合作
七寶媽「林叨囝仔」團購社團急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13家廠商切割拒合作

CTWANT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台南玉井淺山市集六月登場!區域限定淺山風味餐食同步推出
台南玉井淺山市集六月登場!區域限定淺山風味餐食同步推出

品觀點傳媒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