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24-03-19 09:56

 

文.林怡妏

 

股市是考驗人性的修羅場,有的人屢戰屢敗,血本無歸;股市也是歷練場,有的人不斷提升認知,研擬策略,喜嚐勝利果實。

 

「切老滾雪球粉絲頁」版主謝毓琛初嚐失敗滋味是在大學時期。

他回憶,「大學時期跟企管系的朋友一起去修他們系上的投資學課,我們兩人合資六萬元買了一張統一(1216),退伍後我請朋友把股票賣出,沒想到一人只領回一萬五,投入的本金腰斬了!」

 

投資生涯前十年,謝毓琛在黑暗中摸索,2008年金融海嘯,他與許多股民一樣在股市中慘遭滑鐵盧,才發現自己投資缺乏章法,自此逐漸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投資哲學。

 

*危機與轉機:海嘯中發現績優股,長線持有創造複利

 

「當年金融海嘯台股最慘時有一半以上的市值灰飛煙滅,我的持股也不例外,市值近乎腰斬,慘賠一百多萬。

」謝毓琛回憶道。

 

謝毓琛自認不是投機型投資人,但在對股市沒有全盤了解、投資過程沒有完整的心理圖像之下,仍慘變韭菜。

「當時我買了一堆自己不熟悉的電子股,或是看到市場上正在炒作的議題我就會跟著買進,很容易誤判,儘管我不操作短線,但也很難買到持續成長的企業。

 

那次股災後,謝毓琛發現,手上的持股中只有遊戲股─鈊象(3293)與隱形眼鏡概念股─精華(1565)兩檔股票沒有虧損,是當時台股中少數能維持在百元以上的個股,於是他賣出虧損部位,把手頭上的投資型保單解約,將所有資金押注在鈊象與精華上。

 

聊到與鈊象的不解之緣,謝毓琛回憶,「我本身是學動畫的,2006年因緣際會到鈊象參訪,聽內部人員說明他們發展的前景與規模,讓我清楚看到這間公司的競爭力,我認為它是一間很優秀的公司!」

 

至於精華,謝毓琛笑說,大學時熱愛籃球,打球時戴的就是精華光學做的隱形眼鏡品牌帝康,後來每回只要去買隱形眼鏡,就會向老闆詢問帝康的銷售狀況,老闆總回他「是第一名。

」於是他便將精華納入他的投資組合。

 

金融風暴後,謝毓琛把身上所剩不到兩百萬元的資金全數投入鈊象與精華,2013年精華股價漲到八百元以上,他手中的持股連本帶息,市值成長到千萬元。

 

「這個階段我的思考開始出現轉變,我發現比起跟隨市場風向,或許我應該買自己熟悉的公司、自己有研究的產業。

」謝毓琛表示。

 

謝毓琛堅持長期持有這兩檔股票,直到發現公司開始走下坡、競爭力不再時才開始出脫換股,幾年累積下來的豐厚報酬讓他更加堅定:要在股市中賺到倍數增值,就要長期持有優秀企業。

 

*分散風險,組建夢幻球隊

 

要想成為洞悉股海的投資老手得身經百戰,僅僅挺過一次危機恐怕不夠。

 

謝毓琛回憶,從2013年到2018年間精華經歷三次的暴漲與暴跌,每一次的暴跌他都秉持長期持有的信念,沒有拋售,而每次股價也都如他所願重回高峰。

 

2018年隱形眼鏡市場出現變化,精華光學缺乏研發與自動化能力,競爭力不再,然而過往的經驗讓他堅信自己的持股終有重回高峰的一天,沒想到這個念頭讓他在股市再次栽了跟頭。

 

「我在精華高點時零星賣出幾張股票,剩下的還是繼續抱著,等到認清精華已經失去優勢,出清持股時,股價早已腰斬。

 

無獨有偶,謝毓琛最初因看好鈊象,而重押較多資金,沒想到原以為會高速成長的股票,遇上中國打壓電玩業,每股盈餘從十三元跌到最慘時剩下不到二元。

 

儘管精華與鈊象多年來連本帶息報酬豐厚,整體而言損失不大,但終究浪費了數百萬元的報酬,這讓他意識到,重押一兩檔股票的風險非常高。

 

這個教訓,促使謝毓琛再次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他花了兩到三年的時間將資金分散到不同產業的台股與美股標的,每一檔都盡量不超過20%,並根據市場狀況,汰換競爭力衰退的個股,或佈建具未來性的潛力產業,強化組合中的產業板塊結構與當中的成分股。

 

「過去兩年我陸續添加了組合中比重比較少的生技醫藥板塊、電動車等,最近則是調整原來的租賃業板塊,我將美股租賃龍頭United Rentals慢慢放進投資組合中,減少我在台股租賃板塊的持股,避免受到中國經濟疲軟的負面影響。

 

對謝毓琛而言,如何用安全、平衡的策略創造成長,比高報酬來得重要,他建議投資人可以根據個人目標,打造屬於自己的投資組合。

他以籃球為例呼籲投資人組建自己的夢幻球隊,「可以將股票配置分成攻擊型與防守型兩種類型。

攻擊型股票以高成長型股票為代表,股價波動可能比較容易受到市場情緒影響;防守型股票則是有穩定收益、股價不易大起大落的績優價值股。

 

*掌握能力圈,相信生活經驗比分析師更敏銳

 

受到股神巴菲特的啟蒙加上長期經驗的積累,謝毓琛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投資心法:「能力圈選股」。

 

「巴菲特談企業護城河時,很多都是從人性觀點出發,例如企業領導者、品牌的心理魅力、用戶對產品的黏著度等,透過這些面向來找出企業的競爭優勢。

然而,要搞懂一個產業與一家公司難度相當高,因此不妨從自己熟悉的事物中去發掘好企業,」謝毓琛表示。

 

他以自身為例,「我是讀設計的,重視人的需求更勝生產製造的效率,因此比較不容易被起伏的業績或市場的雜音所影響。

舉例來說,對很多人來說,鈊象可能只是一家線上遊戲公司,但我就會去思考麻將和吃角子老虎跟一般線上遊戲有什麼差別、消費者對遊戲的黏著度、跨文化能力、開發的成本與擴張的可能性等。

 

謝毓琛表示,「當你真正了解一家公司,你就能比一般人更早看出它的優勢,也能在股價波動時比一般人更能堅持持有。

 

他進一步強調,「能力圈」不單指高深的學問,還包括每個人在生活中所累積的不同生活經驗,這些生活經驗能讓投資人比分析師更了解公司的競爭優勢。

 

「掌握能力圈,不跟風市場追捧的個股,接著以財務指標尋找有好業績、前景看好的公司,買進之後耐心持有,」這是謝毓琛在股海打滾近二十年的心得。

 

他引用聖經傳道書中所羅門王給世人的話:「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呼籲投資人,在股市中,觀念勝過技巧,耐心勝過努力!

 

理財周刊122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防詐斷投硬起來

◎封面故事>兩萬點 季底作帳操作揭秘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

◎新聞熱線>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新聞熱線>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新聞熱線>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積」型台股 葉問式演出?

◎房市觀察>從公平會處分案例看購屋應注意事項-107109()

◎全球理財觀>AI中小型股進入13個月時間轉折 00940護駕

◎編輯室觀點>矽晶圓產業蓄勢待發 下半年明朗化?

◎博士爸爸選好股>晶心科 創新架構高效能低功耗嵌入式處理器()

◎財富建築指南>進場時機點怎麼抓?掌握幾個關鍵思考

◎特別企畫>六檔高「含積量」ETF報你知

AI智能交易>熱錢再度湧入台股

◎房市放大鏡>2023房市年報出爐 四大主因促漲勢趨緩

◎理善大家來>感謝人生路上的同行者

 

熱門文章
快訊/前夫放話收拾新男友!26歲女台64開車門墜高架橋身亡
快訊/前夫放話收拾新男友!26歲女台64開車門墜高架橋身亡

中天新聞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中天新聞

台南玉井淺山市集六月登場!區域限定淺山風味餐食同步推出
台南玉井淺山市集六月登場!區域限定淺山風味餐食同步推出

品觀點傳媒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