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瞎掰,這是哪門子的「偵查不公開」

【投書】瞎掰,這是哪門子的「偵查不公開」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4-03-28 15:00

蘇曉波/IC設計專案經理

是真實還是待證的事實,有時連法官都不清楚,為了流量,拼網路時效,大辣辣的新聞已然出爐。先入為主,任誰也無法免俗,想消除既定的刻板印象,要歷經多少不為人知的辛苦。

網路訊息不一定是真,但殺傷力十足,對當事人的影響,絕對是難以承受之重。檢調人員所放出來的消息,會被大多數人誤以為是事實,卻沒想到那只是調查過程中必經的假設與懷疑。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引述他在當檢察官時一位區公所員工的一段話,「你這一張傳票上面是貪污治罪條例,只是一張傳票,你害了我一輩子,因為他長官馬上把他調到最邊邊去,然後家裡面的人整天都在擔心受怕。」吳委員表示,檢察官的一個作為,也許是對一個人的人生是重大的侵害。「偵查不公開」的重要性,不用多做細述。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3月18日邀請司法院、法務部等部會就偵查不公開執行情形專案報告,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直言,偵查不公開已淪法界笑話。許多縣市首長涉及的司法案件,都是由特定媒體搶先曝光細節,像《鏡週刊》幾乎都變成是法務部專報、週刊。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質詢時質疑,法務部在書面報告中指稱媒體採訪檢察機關應在限制區,卻只見周刊記者在滿地秘密卷宗的北檢辦公室中來去自如,甚至還炫耀拍照、打卡發文。蔡清祥回覆時表示周刊記者出入北檢辦公室,未必是去採訪,被黃國昌以「不採訪難道去喝茶?」狠狠打臉。

偵查不公開是不是擺著好看,大家心中已有答案。誠如很多委員都提到的,都說偵查不公開要好好的調查,但是每一件調查到最後幾乎沒有人被處分。

如果連基本的準則、規範司法人員都不重視,那還談甚麼司法紀律。觀微而知著,司法的滿意度不高,司法改革淪為空談、口號,看來或多或少都有紀律的因素。一屆屆的立委輪替後,依舊是同樣的話題,周而復始,年復一年,像候鳥般,記錄著司法的無能與頹喪。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人民無法信任政府 源於官官相護

【投書】期待新科立委火力全開破除行政機關陋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熱門文章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