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勇氣獲讚譽 什麼是預防性化療?

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勇氣獲讚譽 什麼是預防性化療?

健康醫療網 2024-03-28 2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外電報導】英國王室動向向來備受全球關注,前陣子王室成員的健康狀況相繼亮紅燈。近日威爾斯王妃(Princess of Wales)凱特(Kate)更證實自己罹患癌症,目前正在接受「預防性化療」。專家表示,預防性化療是為了降低未來癌症復發的風險。至於患者需要多少藥量以及頻率,取決於癌症的類型及其生長方式。

現年42歲的凱特王妃於影片聲明中坦言,罹癌令她「極為震驚」,希望外界在她接受化療期間給予「時間、空間和隱私」但她並未說明罹患哪種癌症。

凱特王妃表示:「1月份,我在倫敦接受了腹部大手術,當時我的病情被認為是非癌性的。」手術很成功。然而,手術後檢查卻發現患有癌症,她說:「我的醫療團隊隨後建議我接受一個預防性化療過程,我現在正處於治療的早期階段,這當然是個巨大的震撼。」並在視訊訊息中感謝一直在治療她的「出色的醫療團隊」。

凱特分享:「正如我跟孩子們說的那樣,我很好且每天都在變得更強健,專注於有助我身心康復的事情,威廉在我身邊也給我很大安慰和安心。」

【王妃影片看這裡】

王室保護罹病隱私

肯辛頓宮沒有透露她患有哪種癌症,發言人表示:「我們不會分享任何進一步的私人醫療信息。王妃和我們所有人一樣擁有醫療隱私權。」凱特王妃的醫師團表示,類似的診斷就像海嘯,第一個反應必須要是「採取保護措施」。

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於社群媒體發布凱特宣告罹癌的影片不久,75歲的查爾斯三世旋即表示,他為凱特坦承罹癌的勇氣感到驕傲;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與美國白宮相繼致上祝福;英國各家報紙直接在頭版引述凱特的說法,並於內頁讚美她的勇氣。

醫生是如何發現癌症的?

凱特王妃1月份接受手術後,肯辛頓宮表示手術成功,醫生進行檢查顯示癌症已存在。通常手術期間切除下來的組織,會被送到實驗室進行分析並查看其中有哪些細胞。

凱特王妃起初接受的手術是在私人機構「倫敦診所」進行的。白金漢宮沒有透露她目前在哪裡接受治療。

什麼是預防性化療?

英國伯明罕大學結直腸外科醫生顧問安德魯貝格斯( Andrew Beggs)表示,化療是殺死癌細胞藥物的總稱,可以透過滴注或藥丸形式給予,手術後進行預防性化療是為了降低未來癌症復發的風險。至於患者需要多少藥量以及頻率,取決於癌症的類型及其生長方式。

杜克大學癌症中心腫瘤內科醫師安德絲表示:「我們非常努力確保患者,在化療期間的症狀盡可能減少,我們希望患者在治療期間康復成長,有許多支持措施可以幫助緩解化療的副作用。」

癌症多達2百多種 4大警訊要當心

專家表示,當身體特定部位的細胞不受控制的分裂時,就會發生癌症。如果不進行治療,這些癌細胞可能會擴散到身體的其他組織,侵犯到器官,稱為繼發性或轉移性癌症。  

據英國國民健保署(NHS)資料指出,癌症有多達200多種不同類型,在英國最常見的癌症是乳癌、肺癌、攝護腺癌和腸癌。每種癌症都以特定的方式進行診斷和治療。任何人都可能罹患癌症,但年齡越大,罹患癌症的風險就越高,因為細胞損傷的時間更長。大多數癌症病例發生在50歲及以上的民眾中。

如果發現自己出現下述症狀,可能就是罹患癌症的警訊,遇到這些症狀不一定是癌症,但接受檢查至關重要,及早發現癌症可以使其更容易治療。

  • 不明原因的出血或疼痛
  • 異常腫塊或腫脹
  • 不明原因的疲倦和體重減輕
  • 持續咳嗽

原文出處:What do we know about Kate's cancer diagnosis?

【延伸閱讀】

胃潰瘍勿輕忽!胃癌食道癌年奪4千人命 健保4月給付免疫治療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 當心乳癌7大警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28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熱門文章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