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產業撥雲見日?AI伺服器來加持!

CCL產業撥雲見日?AI伺服器來加持!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24-04-12 18:24

 

文.張仲華

 

從全球投資環境來看,市場越來越期待經濟軟著陸,甚至是不著陸的可能,但頑強的通膨數據,以及強勁的就業市場,使得FED降息時點不斷往後推移,且地緣政治的風險與中國的復甦,恐成為今年的不確定因素。

 

輝達於GTC大會推出Blackwell架構GPU,雖然GTC大會已經結束,但是AI帶來的狂潮才剛開始,在這波浪潮中,台灣作為全球伺服器代工大國,自然可望受惠。

AI伺服器中少不了電子產品之母(PCB)的使用,包括多層板、ABF載板與HDI…等。

AI帶來的革命,自然少不了PCB,但是PCB2023年因為受到庫存、通膨等逆風,因此表現不佳,不過隨著2024年的庫存好轉,可望逐漸回暖。

 

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資料顯示,2023年台商PCB產值大幅下降至7,698億元左右,年減16.7%,這主要是因為手機、半導體、電腦等表現不振引起,但是2024年則受惠庫存壓力緩解,加上低基期的緣故,預估2024全年海內外總產值規模將達約8,182億元,年增6.3%

      

 

PCB產業可望復甦的背景下,銅箔基板(CCL)可望同步受惠。

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TIS研究團隊資料顯示,若將市面上主流機種NVIDIA DGX A100硬體分解,可以觀察到CPU主板、GPU加速卡、GPU主板、記憶體…等,常使用Ultra low loss CCLLow loss CCL…等高速或高頻的CCL

 

AI伺服器需求高漲下,高階的CCL可望更加受到青睞,毛利與單價自然都會提高,成為CCL市場新趨勢。

近期觀察到銅箔基板三雄的營運轉佳,因此以下針對三家公司詳細敘述:

 

台光電3月營收重返年月雙增

 

全球最大無鹵素基板供應商台光電(2383)2023年營收為412.96億元,年增約6.7%

公司近期營收表現強勁,3月營收46.53億元,年增約66.4%,而第一季營收達129.02億元,在工作天數減少的時期,營運受惠網通、伺服器與低軌衛星的挹注下,仍表現強勁。

展望未來,台光電積極布局高階的CCL,並滿足客戶對於各類伺服器及交換器的產品需求,並試圖維持高市佔率。

 

聯茂3月營收重返月增

 

銅箔基板廠聯茂(6213)2023年營收為250.79億元,年減約13.9%EPS1.86元,相比2022年同期的4.94元,營運雖然放緩,但是今年3月單月營收突破20億大關,達到21.29億元,且月增約23.67%

 

從營收組合來看,公司積極布局車用電子,自2021年以來,車用電子營收占比逐步升高,但消費性電子營收占比卻有下降的跡象。

展望未來,公司作為全球高速高頻銅箔基板的佼佼者,未來可望受到電動車市場的挹注,並有望受惠於網通基礎建設與高速運算資料中心的升級商機。

 

台燿3月營收重返年月雙增

 

銅箔基板廠台燿(6274)20231~12月累計營收為160.02億元,年減約13.36%EPS3.05元,相比2022年同期的4.69元,營收些微放緩,但是公司於今年3月繳出年月雙增的成績。

公司的先進基礎材料產品,適用無鉛組裝製成,且符合RoHS規範,主要應用於手機板、伺服器、汽車板、通訊板…等。

 

公司2023年第四季營收依技術別,分別為HSD-L(高速-低損耗,HSD-Low Loss)佔約59%HSD-NL(高速-非低損耗,HSD-Non Low Loss)佔銷售總額約27%

低耗損的產品(HSD-L)2019年的三成左右,到2023年的五成左右,顯示公司可能逐步往高階產品邁進。

展望未來,受惠AI浪潮推升需求,AI伺服器用板出貨量可望持續增加。

 

CCL決戰新戰場:東南亞

 

銅箔基板三雄積極於東南亞布局,台光電於馬來西亞檳城設立生產與銷售據點,預計2025年第一季開始量產,而聯茂則是為了因應供應鏈變化,以及看好高階電子材料的需求,因此布局泰國廠,台燿為了因應市場需求,在泰國春武里投資建廠擴產,最快2025年量產。

而在東南亞國家中,PCB設廠尤其以泰國為主,成為繼中國後的PCB產業重鎮。

 

理財周刊123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黃金與波克夏創高 意義大不同

◎封面故事>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

◎新聞熱線>泰茂公告三月營收9368萬元 第一季同期成長153

◎新聞熱線>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新聞熱線>芎林公有零售市場重建慶開幕 「青銀共市」新氣象

◎編輯室觀點>CCL產業撥雲見日?AI伺服器來加持!

◎特別企畫>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AI智能交易>多頭柴火持續燒

◎房市觀察>從公平會處分案例看購屋應注意事項-103104()

◎全球理財觀>繼半導體科技制裁後 美國盯上中國綠能產能過剩議題

◎博士爸爸選好股>耕興 5G與網通測試產能全球領導廠商()

◎財富建築指南>不同人生階段投資布局 先釐清關鍵問題

◎房市放大鏡>403震醒人心,也震醒政府─危屋重建的四大主張

◎理周書摘>《30歲開始,理財不焦慮》從斷捨離開始 三年轉負債成百萬收入

◎理善大家來>花蓮地震後 我可以做些什麼?

熱門文章
突發錢「入帳9600」!錢連刷一排 網嗨爆:我也收到了
突發錢「入帳9600」!錢連刷一排 網嗨爆:我也收到了

TVBS新聞網

半夜地震受不了!信義區住戶曝「想搬家」 全場狂推2地:地質很好
半夜地震受不了!信義區住戶曝「想搬家」 全場狂推2地:地質很好

TVBS新聞網

頭獎保證2億!  三生肖今天「手氣超旺」快去買威力彩
頭獎保證2億! 三生肖今天「手氣超旺」快去買威力彩

中天新聞

科技大廠「驚爆關廠」!虧損230億 鴻海投資被害慘
科技大廠「驚爆關廠」!虧損230億 鴻海投資被害慘

TVBS新聞網

台灣這學校「宣布倒閉」!老師一排全失業 百名學生走光
台灣這學校「宣布倒閉」!老師一排全失業 百名學生走光

TVBS新聞網

台南濟公活佛預言「地龍翻身」!農曆5至9月恐有強震 民俗專家:不如注重防災意識
台南濟公活佛預言「地龍翻身」!農曆5至9月恐有強震 民俗專家:不如注重防災意識

中天新聞

台中驚傳「2人車內輕生」夫妻雙亡 留遺書:先走了很抱歉
台中驚傳「2人車內輕生」夫妻雙亡 留遺書:先走了很抱歉

中天新聞

好天氣要沒了!「這天變天」雷雨再次發威「轟爆全台」
好天氣要沒了!「這天變天」雷雨再次發威「轟爆全台」

中天新聞

7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