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及重分配》推薦序文-不患寡,患不均|范世華

《年金改革及重分配》推薦序文-不患寡,患不均|范世華

智庫雲端 2015-03-18 14:10

推薦序

推薦序文-不患寡,患不均                                 范世華

  「居住」是人民的基本需求、「年金」是人民最後的保障!誰應該有責任給予我們居住的正義以及社會福利資源的公平分配及保障?政府當然是責無旁貸。可是政府提供的環境資源,給予我們如何去因應基本的住房需求以及退休生活的保障?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制度,我們知道的有多少?又到底是夠或不夠?

  藉由這本書,作者洪明東先生將所有民眾「知」的權利,清楚地整理出來,不僅點出了當前住房的分配與都更即將面臨的問題,也把大多人都搞不清楚的勞保、國保、軍公教……保險,現在每一個人所繳交社會保險的責任、負擔義務,以及未來能夠獲得的年金權利和保障,提供參考數據及試例以便大眾更容易了解。

年金福利的保障制度,「分配」尤為重要,制度性分配,當是資源多、能力好的分配給資源少、能力差的,否則就不叫「社會福利」,而叫做「資源分贓」!有福利大家都想要,但是財源是從哪裡來?可以拿多少?結構如何分配?在公平享受年金福利之前,我們全民每一個人實際上都有支付這筆錢,而且一毛錢都少不了,可是將來的分配是否公平,誰來為大家把關?當我們自己不去關心,未來拿多拿少就「自然而然」吧!那麼我們現在所付出去的每一分錢,如果被掏空,難到還要繼續付更多嗎?

  這就是作者苦口婆心寫了這本書,一再強調並且點出我們當前所面臨的重大問題,讀者不可不去關心。

  本書深入研議社保政策與制度性的問題,並且比照現行的法規條例,用邏輯敍述和數例的呈現,讀者可以依自己個人的職業身分,現繳哪一項社會保險金?未來受領哪一種年金的保障?將各種數額的差別比較,都詳述得非常仔細,不但清楚地讓大家知道每一個人自己所擁有的權益多寡,也特別突顯出年金分配所需改革的問題。更具體提出了調整方案的說帖以供參酌。

  台灣的人口結構以及社會成長,隨著時間一直都會有持續不斷地變化,不同年代的社會變遷,資源的分配結構也必須隨著環境條件的演變去做修正或調整,許多的舊制沉疴早已不適現代民情,不去改革,反而形成世代掠奪而累積出社會的怨懟!

  早期為了追求社會的富足,政府以及全民的共識是大喊「拼經濟」,但是現在全民意識的共同目標已經不再是追求富裕,而是需要「公平正義」。民生主義講求「均富」,不求「齊頭式平等」,而機會均等的自由競爭,讓掌握資源、有能力的人獲取更多,拼經濟所造就的總體財富增加,若沒有完善的社會分配機制,在貧富不均的經濟結構下,再拼只是在拼富人的經濟。

  社會福利並不是「救助」,如果連民生的基本保障也分配不均,那麼社會又會再產生「階級」,引起嚴重的爭端。因此當前最重要的全民共識,是應該更積極來督促政府進行改革以達成社會經濟分配的公平正義!

 

房市金融專家  范世華

著有:《為什麼你賺不到我的錢》、《是誰在決定房價?》、                       

         《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勝經-縱橫億萬商機》、

         《房事的祕密》、《房市房事》系列……等著作


作者簡介

洪明東


  時事觀察家
  
  偏好腦力激盪,曾擁有國內外多項專利,亦曾在國內、國外之發明展中獲奬,針對難解的公共議題,具有獨到的創新解決能力與智慧。
  
  不僅對社會時事具有強烈正義感,更能以組織力,展現周到細膩的解決問題之思維及魄力,對國家創造稅收、賦稅公平、繁榮經濟、年金改革、都市更新、居住正義、重分配……等等重大議題,理出社會總體共同期待的最大利益,配合法令應調整的方向,組織成公平有效的解決辦法,並以具體文字及論述呈現於本書,自認新思維的落實,能助益解決或紓緩當前的難題及窘境,咸信極具參酌之價值。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