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七大願景期許蔡主席開創新局

以七大願景期許蔡主席開創新局

民報 2015-04-20 00:00

2016的總統大選不久即將來臨。
 
台灣自黨外時期能量匯集所成立的民主進步黨贏得第三次政黨輪替的公算,在台灣各民間角落、各視聽媒體的評估中,其間國內外如無重大的意外政治事件發生,勝出率大約在65%以上。因此,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在未來台灣政壇即將肩負重責大任,對國家前途更是舉足輕重,甚至對台灣在亞太地緣政治,尤其是美、日、台三方的戰略角色,也將具有一定的影響與效應。在美國重返亞洲策略上,也代表了台灣人堅持民主、自由、人權、反專制集權主義的價值理念,在東亞圈中補上遲來的最後一塊拼圖。
 
基於此,本文想來談談幾個全民願景,提供蔡主席參考。
 
蔡主席在參選聲明文中最後一段提到「時代變了,政治應該要開創一個真正屬於人民的時代--透明、清廉、參與、包容、權責分明、主權鞏固的新政治!我會為這個目標奮戰不懈!」 我們對於蔡主席新政治的六項重點原則100%贊同和支持。然而有了原則還要有清楚的執行項目與步驟,才能據此徹底實踐,從而開創新局。吾人想提出一些長期影響台灣至深至遠的根本問題與建議,以就教於蔡主席。
 
(一)請於四年內將軍公教年金之改革具體進行。
 
目前每年台灣的納稅人要分擔2522億元預算以支持軍公教的年金給付。以2014年度為例,台灣中央當局年度總預算為歲入17992億,歲出19596億。其中歲入赤字不足額為1600億左右。在此歲入不足的情形之下,國家還得每年負荷以2522億元起算且每年不斷增加的軍公教年金負擔。在爾後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只在0%到3.5%之間徘徊且不可能冀望歲收和人民收入增加的情形下,這種由全民負擔之軍公教年金,遲早會拖垮台灣的財政! 在中央預算中,國防預算也只不過占17%,而軍公教月退金額居然占總預算的14%,充分顯示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已經大到無人能怱視的程度了。
 
國民黨政權為了穩定自己鐵票部隊的軍公教年金,估稱之為「維穩預算」,幾乎和「國防預算」不遑多讓,與中國共産黨政府的「維穩預算」和「國防預算」相當,不無異曲同工之妙。反觀人數眾多的勞工階級的勞保退休年金,和軍公教年金兩者之間差距太大,完全違反了普世公義之原則,茲舉一例說明之:
 
在民間退休的勞工階層,不管退休當時是總經理、執行長或基層員工,不管你退休時當月收入是多少,最高的年金給付不會超過新台幣2萬2仟元(即22K)。前年筆者有一位朋友在南部某國中以「主任」職退休,每月所領的退休金為新台幣7萬3仟元(即73K),令筆者聞之瞠目結舌。至於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即便判刑確定在身,還是可以坐領優渥的月退俸18萬元(即180K)。這個不合理的怪現象,多年來沒有人敢碰觸,陳水扁如此,馬英九更是如此。而所有的立法委員竟無人敢提案,無人敢倡改革之議,這實在是兩黨立法委員極為嚴重的「失職」!這些現實的政黨和政客們只為了自己下一次的勝選與當選,正在迅速斲傷台灣下一代的未來!
 
為了避免讓台灣的財政「希臘化」,我們呼籲蔡主席好好把握第一任四年的時間,拋開連任的想法(依歷史經驗來看,李、扁、馬的第二任期從來搞不出什麼名堂,請以此為鑑),好好把精力拿來處理弱勢勞動階級的年金問題,為他們「爭取平等對待,去除絕對剝奪感」,在年金改革政策的號召下努力取得成果,則2020的展望必然不是問題。當然您可能會面臨黨內同志和軍公教既得利益團體的嚴峻抗爭,但這是無可避免的,若想要成為「人民的時代領袖」,卻不敢帶領人民勇敢跨向歷史對的這一邊,是無法竟其功的。
 
(二)開始進入轉型正義之準備工作。
 
中華文明本質在秦統一六國以前,還有「公天下」之講法。秦始皇以降,只有「家天下」和「極私天下」的文明,改朝換代大屠殺是唯一的辦法。朝代中爭權奪利的工具也是屠殺。毛澤東一句「槍桿子出政權」道出中華文化之精髓。二戰結束前美國送給日本兩顆原子彈,也送給台灣一個超級原子彈「蔣介石」,至今陰魂不散,盤旋在台灣的上空,阻斷了台灣脫離殖民惡夢至今。
今天台灣人已經有能力自主管理、治理台灣了。只因為有「蔣介石」和「中華民國憲法」這兩個緊箍咒,致使台灣無法成為國家,嚴格說台灣只能稱為一個「政治實體」。在需要以主權國家為參與條件的國際政治場合,受不到合理的對待,國際地位比巴勒斯坦治理當局還不如(巴勒斯坦還是聯合國的觀察員)。近日貴黨婦女發展部林主任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週邊會議時,持中華民國護照上加註台灣,被拒絕於會議大門之外。這再次突顯了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的殘酷事實!
 
 蔣介石被美國派來台灣接受「日本臺灣」投降時,台灣的民智水準已逐漸現代化。1947年國民黨製造的「二二八事件」,有10萬以上的人民和無辜的家屬被迫害、被屠殺的歷史真相,必需要能清清楚楚攤開在人民面前,社會才有和解與寬恕的可能。後續的「白色恐怖」持續的時間更久,遭受迫害的人更多,當時迫害人民的軍事法官、檢察官、警備總部、黨政警軍情特等個人或團體的歷史檔案必需公開,不能再掩飾、隱藏而讓真相模糊,甚至消失。
 
請編列預算,成立特別委員會,認真進行專制獨裁、恐怖統治的「歷史轉型正義」。
 
因為專制獨裁恐怖政治形成「走後門、送紅包」一切聽命於KMT政權的腐敗文化,故而形成了當今台灣應該徹底改頭換面的不良司法系統,也是人民要清算的第一個政府機構! 司法系統必需重新改造,應對現有的司法人員就其所經辦的所有案件重新一一檢驗,認真進行「司法轉型正義」,否則像陳定南這種清廉自持、想做事能做事的人,幹了五年的法務部長,卻在一切延續舊章、全部人員留任,以及被當時周圍的「老油條」司法官員圍堵的不良環境下無法施展抱負,反被消遣、譏諷成只能做「量量尿斗的高度」等芝麻小事的長官,等於是被無意司法改革的扁政權擺了一道,誠然悲哉!
 
故也請編列預算,成立特別委員會,認真進行「司法轉型正義」!
 
(三)台灣的「人口老化」、「外籍人口移入」、「經濟勞動力不足」三者之相關問題,不宜切割處理或分別看待,應一併討論、進行整合。
 
台灣的人口老化早已是事實,筆者憶起在Sars蔓延期間,呂副總統曾邀請企業界人士入總統府談Sars後台灣産業的走向問題。當時筆者曾發言提醒在座人士應當重視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及其影響,及早作因應之準備。當年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已超過全國人口7%以上(已屬老齡化社會)。至今65歲以上人口更已超過11%。若非外籍配偶對台灣出生率的貢獻,2015年台灣人口將會停止增長,慢慢變成負成長。現在台灣每7個出生嬰兒中就有1個是外籍配偶所生。可見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不足是十分嚴重的社會問題!
 
另外,台灣産業勞動力不足也是20多年來的隱憂。産業外移在李登輝時期已勢不可擋,扁政府蓄意開放,而馬政權的開放更是全面性地毫不設防。如今「台灣訂單、中國生産」的比例幾近53%,造成國內市況蕭條,貧富差距擴大,民間薪資所得退回16年前之慘況。
 
今天外籍勞動力在台總數約50萬,有一半左右是在照顧病患及年老行動不便者,投入經濟産業生産者只有25萬人而已。為了補足人口與勞力之不足,我們建議新政府應該制訂外籍勞動力在台工作若干年限後,對表現優良且身心健康者,在一定的條件下給予「移民居留權」和「入籍」之許可,如此便能逐漸排除在馬政府縱容之下中國移民配偶的親友能輕易取得台灣住民資格的弊端。
 
我們建議蔡主席以15年為期,大膽漸進地引入至少100萬(約2300萬人口之4.4%)藍、白領階層之年輕移民(註),以增進台灣人口之持續成長,讓適合生存於台灣之生産製造業提供適足的勞動力,讓他們回流台灣,如此也才能恢復台灣製造業的活力。
 
同時,對同樣面臨勞動力老化、缺乏動力的農牧産業,應讓新一代有志於精緻農業、本身有農牧專業知識和管理經營理念的年輕經營者再造台灣農漁牧業之生機。我們年輕的農牧人才很多,他們也想回農村經營農牧業,這對台灣是有利的。但我們不能期待他們下田做農夫,政府只需協助他們排除農牧産品在國內及國外的通路障礙,給他們充足的農業外籍勞動力,他們一定能成為稱職的農牧企業家。
 
(四)對TPP應採積極態度,爭取加入,展開談判作業之準備。
 
我們相信經貿談判是蔡主席最拿手的議題,也將是20年內影響台灣産業經濟、政治戰略等最重要的議題。加入TPP之談判,工業方面台灣是強項,不太怕競爭,農牧業則是台灣較弱的一環,談判的籌碼不多。談判中,和日韓兩國一樣,必然會在社會當中激起重大之衝突事件,宜提早創造出縮小社會動盪衝突之條件,減低社會成本之虛耗。
 
(五)無論台灣將在15年內漸進引入100萬外籍勞動力的想法是否能被社會所接受,請在適當時機宣佈英文、中文、台文為台灣官方語言。同時獎勵創造「客語」和「原住民語」在台灣能普遍生存的有利條件。
 
此建議的目的很簡單,因為唯有強化台灣年輕一代的國際化以及深化國際交流,才能創造台灣人民在國際政治、世界經濟的角色,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台灣與世界更緊密的連結。國人被短視的媒體界有意無意地導向「癡呆化」,對台灣以外世界之變動顯得冷漠而麻痺,將自我和世界疏離,正好呼應了中國在國際間邊緣化台灣的計謀。
 
而我們若能將英文列入官方語言,必能讓年輕世代更有能力去吸收、掌握國際媒體資訊、知識的廣泛來源,並且理解、接受西方思維模式,使其開闊眼界和瞬息變化的世界快速地接軌。
 
(六)在下屆立法委員選舉中,務必要想盡辦法展現出您的整合能力、說服力,帶領團結泛綠、台派、青年改革派,共同取得過半數之立院席次。
 
若未能聯合過半,想要改變台灣恐怕是難上加難。當心王金平很有把握地告訴來訪的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達吉: KMT會過半! 因此,不論選前、選後,請務必絞盡腦汁來團結、聯合其它黨派,以台灣的長遠利益為依歸,動之以情,曉之以利害,結成「台灣共同執政聯盟」,積極展開台灣各方面的改造工程,尤以立院的改造最為重要:
 
(1)以立院為主體,召開制憲或修憲之全台國事會議。
 
(2)立法院應成立「預算局」。
 
預算局專業人士之編制不宜低於行政院的主計處編制及其轄屬人員之總數,才有能力徹底審查浮編以及深藏眾多魔鬼於細節裡的預算。以刪減超級浮編之中央政府預算、國營事業預算、基金預算,合計三項支出金額6兆3963億(2014年預算總額)中,大砍10%為目標,即6396億為您四年任內之目標,如此才有辦法對即將崩潰的年金、健保問題和國防預算嚴重不足的窘困現象,加以遏止,從而導向財政之良性循環。
 
台灣的年度總預算總是在政黨協商一天內就黑箱通過,已是見怪不怪的現象。這種惡質的預算審查,配合水準低劣然卻勤跑黑白帖場合、整日「喬東喬西」忙碌不堪的立委,加上別有用心的團體操弄,這和所謂的「半分忠」要通過服貿條例有何不同? 對於如此荒謬的預算審查行徑,人民的忍耐已到了極限!
 
既然蔡主席強調自己不是陳水扁,也不是馬英久,那麼請蔡主席將來不要讓人民感覺政黨輪替不過是輪流執政,不過是民、國兩黨輪流吃香喝辣、吃預算而已,否則就違背了人民對蔡主席所強調的「透明、清廉、權責分明」的期待了。
 
我們還要請蔡主席在立法院成立「法律局」,協助立法委員制定法律案。類似近日被社會嚴厲批評的所謂宗教法,在違反全民公益之情境下,居然差一點就被通過了!另外,立法院院會及各委員會的會議召開(除國防、外交可行秘密會議外),應更加強化、擴大宣傳,落實全程電視或網路電視直播、存證等作業,以利社會公民力量之方便監督,提高立院議事之「透明度」。如此,雖無法阻斷違反公義之政黨秘室協商,也算加開一扇光明大門,讓立院之正反意見可以透明表達,使立委們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的嘴臉原形畢露,讓全國人民「知的權利」進一步獲得尊重。
 
(七)強化對美、日、印度、Asean(東南亞國協)、紐澳、歐盟等國之交流和連結。
 
請編列充足高額的「國際交流預算」于各高中、大學,鼓勵年輕一輩的台灣青年及早接觸台灣對外的國際關係,開拓台灣年輕世代和其它國家年輕世代的多重交流管道。另提供高額的「台灣獎學金」吸引眾多具政治潛力的外國留學生來台灣就學,使其對台灣的社會、文化因為深度的瞭解與認識而産生親近感,建立友誼,進而帶動台灣與該留學生母國彼此間的親善與和睦,在無形中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地位與網絡。
 
以上乃為筆者因長年觀察台灣這塊土地所罹患的嚴重陳疴,關懷台灣未來的前途,憂慮台灣的國際地位,關心下一屆台灣領導人能否帶領台灣走上正確的康莊大道所發表的願景和淺見。以上的分析與建議,有些是過去台灣的三位民選總統不願、不敢或無能去真實面對、處理和解決的,以至造成整個政治、社會、經濟的停滯不前,甚至全面倒退,導致國政困難、民怨四起,讓全台灣逐步陷入遇到任何國內或國際問題皆無計可施,為了選舉連任而綁手綁腳、不敢做對的事、不敢得罪既得利益者的困境。
 
但願本文所陳述的七點願景和期許,能為下屆吾人希望所託的總統候選人—蔡主席帶來一些靈感和鼓舞,則台灣甚幸! 國人甚幸!
 
【註】:新加坡於2013年1月29日發佈「人口白皮書」,以因應出生率不足、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希望在2030年將總人口數透過外籍移民及提倡出生率(目前為1.2%)提高至650萬到690萬之間。新加坡根據2014年6月之統計資料,其人口總數為547萬。若16年內由約550萬增至690萬(即增加140萬,約每年增加9萬人口),則其總人口數的增加比例為25%。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快訊/聯結車「貨櫃脫落」釀一死!駕駛竟落跑 新竹物流澄清:非該公司車輛
快訊/聯結車「貨櫃脫落」釀一死!駕駛竟落跑 新竹物流澄清:非該公司車輛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降雨高峰來了!中南部「一片紅」 未來48小時難逃暴雨
降雨高峰來了!中南部「一片紅」 未來48小時難逃暴雨

TVBS新聞網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中天新聞

挺孕肚爬山害人受傷 7寶媽自稱學霸「唯一專長生小孩」
挺孕肚爬山害人受傷 7寶媽自稱學霸「唯一專長生小孩」

CTWANT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商傳媒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5月報稅!所得扣除額今起可查調 查詢方法、加班收件時間一次看
5月報稅!所得扣除額今起可查調 查詢方法、加班收件時間一次看

TVBS新聞網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