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雲計算大會中國站專訪EasyStack創始人陳喜倫

全球雲計算大會中國站專訪EasyStack創始人陳喜倫

美通社新聞 2015-08-24 00:00

上海2015年8月24日電 /美通社/ -- 從完成中國開源領域最大單筆融資到首批加入 OpenStack 中國聯盟,作為初創公司的 EasyStack 今年動作不斷,備受矚目,各大活動更是不乏其身影。9月8至10日,2015全球雲計算大會·中國站即將在上海舉行,EasyStack 不僅成為本次雲計算業界盛會的首批鑽石贊助商,聯合創始人、CEO陳喜倫先生還將攜 EasyStack 從研討會、主題演講、展覽等多角度呈現公司漸入佳境的發展態勢。近日,大會主辦方博聞中國(UBM China)對陳喜倫進行了專訪:這一年 EasyStack 發力何方?走向哪裡?將為2015全球雲計算大會·中國站帶來哪些亮點?

2015全球雲計算大會·中國站主辦方(下面簡稱為:UBM

首先非常感謝 EasyStack 對今年大會進行了贊助,並且是最早確定的鑽石贊助商,這是對我們活動的極大認可。實際上,今年 EasyStack 動作不斷,比如在5月中旬完成了1600萬美元的B輪融資,這是中國開源領域迄今公佈的最大單筆融資。您作為企業的創始人兼CEO怎麼看待本輪融資對公司以及對行業意味著什麼?

陳喜倫(下面簡稱為:陳)

B輪融資標誌著市場對於 OpenStack 發展的認可以及對於 EasyStack 實力的信任和未來發展的期待。經過5年多的發展,OpenStack 的實踐已經從最初的互聯網公司深入到金融、電信、政企、能源、製造業等企業級客戶,推動行業擁抱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趨勢;對於一個開源技術來說,OpenStack 跨越創新鴻溝、正在進入雲計算基礎架構(IaaS)標準化的紅利期,未來大規模雲平台技術將不再是互聯網巨頭 AWS、Google 等的專利,開源開放的 OpenStack 在眾多IT廠商以及各個行業深入應用的推動下眾籌式快速發展,將是企業級客戶擁抱雲計算的首選。

這次融資順利完成,也是資本市場對 EasyStack 團隊堅持技術為本、擁抱社區、客戶需求驅動戰略的認可。2014年2月創立一年多來,我們在最早僅有9名創始工程師、2015年初10幾名員工的情況下,在產品新功能研發和服務優質客戶之間做走鋼絲式平衡,努力做到技術、產品和客戶需求的最佳結合,服務了國內最早一批採用 OpenStack 的中大型企業級客戶,涵蓋金融、電信、電力、教育、製造業及互聯網等行業,積累了大量實踐經驗,為 OpenStack 在更多行業、更大範圍的推廣做好了準備,本輪融資讓我們更好地把握 OpenStack 需求爆發的市場機會、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推動 OpenStack 在中國乃至亞太的發展。

UBM:近年來,OpenStack 在全球已擁有超過70個用戶群體以及12000名來自130個不同國家的社群成員,正在成為事實上的 IaaS 標準。那中國的 OpenStack 市場現狀如何?

陳:OpenStack 從呱呱墜地至今不過五個年頭,發展非常迅速,如您所說已經成為事實上的 IaaS 標準,顯示了其強大的生命力。國內雲計算發展現正在從2年前服務創業公司、小微企業向服務企業級客戶轉變。主要的驅動力是在互聯網+時代越來越多的中大型企業在選擇擁抱互聯網,採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來推動業務創新,雲計算平台可以為創新業務提供彈性和靈活擴展的 IT 支撐,開源開放、自主可控的 OpenStack 無疑是一個重要選擇。從去年開始,我們看到除了互聯網公司外,金融、電信、政府、電力、教育、製造等行業客戶不但越來重視並且在逐步採納 OpenStack 構建雲平台,相對於技術積累深厚的互聯網公司企業級客戶需要專業公司提供產品化的 OpenStack、專業服務以及實踐經驗,這也是我們擅長的,市場已經起步,前景一片光明。

UBMEasyStack 的定位是領先的 OpenStack 雲平台和服務提供商,基於 OpenStack 為企業級客戶提供開放、穩定可靠、高性能的雲計算服務。作為一個初創的 OpenStack 公司,這無疑是非常顯著的成績。那從更長遠的角度看,EasyStack 的目標是什麼?

陳:從開源的角度來說,我們國家在開源領域還沒有主導過,反思原因,沒有以國際的方式參與社區貢獻、和世界領先公司一起協作式創新是跟本原因之一。開源是世界的也是中國的,中國的貢獻也要回饋社區變成世界開源產品的一部分。EasyStack 一直堅持以國際的方式做開源.過去幾個版本我們的代碼貢獻一直排在太前列,本次B輪融資之後我們發佈了 All-in 社區社區戰略,工程師要全部參與社區開發,堅持持續貢獻社區,逐步從參與到主導、然後再引領,做 OpenStack 開放雲平台領導者,做開源世界一直強大的中國力量,實現中國開源領域從0-1的突破和成功。

從企業級雲計算市場的維度看,Cloud/Mobile 架構(取代20年前的 Client/Server 架構)正在級顛覆企業級市場,遊戲規則正在被改變,傳統的企業級軟件將在 Cloud/Mobile 趨勢下改寫,新的企業軟件生態將在雲的基礎上建立,標準化、平台化的 OpenStack 會佔據基礎位置。顛覆正在從兩個方面發生,從下向上是開源開放、雲計算、大數據,代表技術是 OpenStack、容器、Hadoop、Spark 等開源項目,從上向下的驅動力是互聯網、Mobile、智能硬件、行業SaaS的發展趨勢,這個顛覆將重塑企業級IT市場的軟硬件供應商體系,創業公司和 IT巨頭在這個顛覆中有同樣機遇,而且從專注、靈活、快的角度看創業公司更有優勢;從中國IT產業發展的角度看,這也是國內企業彎道超車的絕佳機會,我們趕上了天時(互聯網+)、地利(國家推動去IOE、IT國產化)、人和(萬眾創業、外企多年培養的優秀人才),未來會有IOE類的巨頭出現。 EasyStack 將把握從下向上顛覆的機會,從IaaS走向IaaS+,從提供 OpenStack 雲平台走向基於 OpenStack、容器等開源技術的互聯互通混合雲,我們的願景是借助開源技術在全球高速互聯的數據中心上建設一個開放、互通的Cloud Layer,支撐企業新一代 Cloud Native 雲原生應用,推動IT變革、業務創新和產業升級,成為中國未來的 IT 巨頭之一。

UBMEasyStack 公司成為首批加入 OpenStack 中國聯盟的公司並率先通過 OpenStack 互操作認證。您認為此舉的價值和意義在哪裡?

陳:

這兩個事件體現了 EasyStack 對推動 OpenStack 產業發展。從2013年7月開始運營的 OpenStack 中國社區(http://www.openstack.cn) 由 EasyStack 最早發起,目前已經成為大中華區最具影響力的OpenStack技術社區。在工信部的指導下,EasyStack 會同國內產業生態建立 OpenStack 中國聯盟,此後,基於 OpenStack 中國聯盟的指導將可以更好地在中國推廣 OpenStack,大力快速推動中國開源雲計算走向標準化之路、加速 OpenStack 在中國的產業化進程,從而進一步提升中國在開源社區的影響力,是中國IT基礎產業彎道超車的一個機遇。

不論私有雲或公有雲,用戶希望雲之間能夠互聯。由於開放的 API 與開源的性質,使得基於 OpenStack 的開發可以不限定場景,開發成果能夠與任何其他 OpenStack 環境兼容,這便是互操作性,也是 OpenStack 不同於其他雲平台的獨特賣點。互聯互通的混合雲是 OpenStack 發展新階段重要特徵。從用戶角度而言,OpenStack 的互操作性測試認證和基金會5月份同期推出的聯合權限認證可以讓用戶使用不同的雲平台,不管是公有雲、私有雲還是混合,讓全球互聯的基於 OpenStack 雲平台進行互聯互通。通過未來網絡的提速,支持應用的彈性,最終變成應用可以在雲間自由穿梭,不分公私,僅根據業務、數據安全可控性需要來決定是放在私有、混合或者公有雲,對外為自身客戶提供真正意義上的彈性的雲服務。

UBM:能否透露下 EasyStack 全球雲計算大會·中國站帶來哪些亮點?

陳:這個問題,我想會在以下兩方面有所呈現。

首先,從八月份開始,EasyStack 在北京舉辦了首場「OpenStack+企業實踐論壇」,這個系列活動的出發點是 -- 少講國外故事,多講國內的案例;少講純技術和互聯網情懷,多講各地企業級乾貨。那一次我們邀請了聯想 OpenStack 私有雲平台項目經理去介紹聯想的雲計算選型與實踐的過程,以及我們來自電信、電力、行業用戶代表來討論真正的企業及開戶的 OpenStack 應用與展望。我們希望通過自身的努力,與產業生態的共贏合作的態度,以及對用戶的用心傾聽、共同實踐來一起推進中國企業級 OpenStack 實踐的穩步發展。

當然,在本屆全球雲計算大會·中國站上,感謝會務組織方的慷慨,讓 EasyStack 有機會將「OpenStack+企業實踐論壇」系列活動的第二場成為本次大會的OpenStack技術研討會。我們也將不負藉期,持續發力,邀請 EasyStack 優秀的客戶代表、合作夥伴來到本次大會。9月8日的會前技術研討會,「OpenStack+ 企業實踐論壇·上海站」上,來自教育、國家級高性能計算中心、金融的行業用戶,以及大數據專家、容器專家等嘉賓將有望與大會觀眾做中大規模企業級 OpenStack 實踐的乾貨分享與交流。這也是 EasyStack 首次通過與 UBM 這樣的國際性會務組織方合作,共同呈現一場 OpenStack 雲平台與企業實踐的盛宴。

再者,我本人在9月9日下午的主會分享主題《實踐推動創新,OpenStack雲領未來》本次演講將從領先企業的 OpenStack 實踐經驗入手,來探討企業如何基於雲平台支持創新業務、擁抱雲端時代。同時,還會介紹 ESCloud 雲平台的技術創新如何與各個行業的客戶實踐相結合。

最後,真誠期待在本屆2015全球雲計算大會·中國站上與大家會面。

熱門文章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