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股海也有包租公 靠股票收租賺贏15%|《Money錢》

沒錯!股海也有包租公 靠股票收租賺贏15%|《Money錢》

《Money錢》專欄 2016-02-26 19:15

沒錯!股海也有包租公

靠股票收租賺贏15%

全球低利環境見不到反轉跡象,如今國內定存利率降到1.2%,把錢放在銀行,錢只會越來越不值錢。

此時,有一群人,趁存款與存股的利差擴大之際,開始在低檔進場買股,坐領股息之外,也等待股市回升,他們是另類的股海包租公。

企畫:編輯部 攝影:張哲偉 版面設計:楊雅竹

溫國信靠股票收租 年賺15%

撰文:劉宗志 攝影:張哲偉

台股自去年4月萬點溜滑梯,目前指數在8千點左右,就在市場悲觀氣氛瀰漫之際,卻有另一群人在股市默默攢錢、存錢,甚至從銀行搬錢、借錢,瞄準好股,越跌、他們越買!

這群人,叫做「價值投資人」。

和一般投資人看好成長、越熱門越買的投資邏輯不同,價值投資人秉持「人多的地方不去」,不頻繁進出股市、不追漲,只有當股價來到設定的合理價、便宜價,他們才會開始動作。

好處是:好股股價落難時,通常公司本身還是賺錢,有意願也有能力配息,且現金殖利率高(因為股價低);經過一段時間後,景氣開始緩步回升,股價會隨著獲利腳步而攀升。價值型投資人會一直等到殖利率低了、股價變貴了,才考慮賣出。長抱幾年下來,既可賺股息又可賺價差。

率先提出「存股滾雪球」觀念的理財投資作家溫國信,就是道道地地的價值型投資人,這幾年幾乎都維持15% 以上的年報酬率,其中包含股息報酬逾6%,比定存多3倍。更重要的是,大小股災對他不但沒有影響,還成為他逢低買進的好時機。

 

提倡存股 成為股市顯學

友人曾經打趣地告訴溫國信:「自從你提出用現金股利20倍算合理價的方法後,不少定存股都來到這個價位,不太動了。」所謂的股價不動,在股市大漲時也許讓人興奮不起來,但是在近一年股市從萬點高檔下殺以來,「不動」卻變成一種難得的保護機制!

以投資人熟知的定存股中華電(2412)為例,去年股市在萬點高峰時,股價是99.7元,今年元月中旬股市失守8千點關卡,股價還是在百元附近不動(1月15日收盤價101元)。有趣的是,近5年中華電現金股利平均約5元,20倍股息的股價合理價正是百元。溫國信提出的存股術,儼然已成股市另類收租族的顯學! 

其實,溫國信這位投資高手大半輩子的身分是公務員,去年中才從國營事業的經理職位「下崗」,正式加入退休族行列,現在的生活過得輕鬆,也過得充實。輕鬆的是,多了許多自己的時間;充實的是,在筆耕之餘,也成為各類投資理財講堂、社團、社區大學的講師,去年7月還用自己的名字成立了企管顧問社。 

從國營事業「提早3年」退休,溫國信的目的很清楚,就是為了多花些時間在自己的興趣上,而推廣巴菲特這類價值型投資觀念,正是他的興趣與熱情所在。 

「儒家觀念保守,談錢就是俗、玩股就是賭,這是對投資的誤解。」戴著眼鏡、談吐透出溫儒氣息,但已逾耳順之年的溫國信,一談起投資,眼神立即亮了起來。他解釋,多數投資人不是學價值投資法,喜歡短線、刺激,投顧老師也常靠「漲停板」吸引會員,像他這樣的價值投資很難吸引人,不過他深信「價值投資不是賭,是投資的正途」。

 

爛環境買股 邊領股息邊等股價回升

從投資素人到達人,溫國信回憶投資生涯,早期其實並不順遂。民國80年買進生平第1張股票「中國力霸」,3個月後賠錢出場,之後投資共同基金,苦抱8年,卻換來慘賠6成的命運,「不但賠錢,還賠很大」,讓他痛下決心,回頭認真鑽研成功投資者的方法。

這期間,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所有著作、巴菲特的老師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 的《有價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以及其他相關的投資書籍,他都一一熟讀,直到弄懂「價值投資法」的原理,才終於找到了股海的明燈,開啟穩健獲利之路。 

價值投資是溫國信這10多年來投資的主軸,先將獲利、配息穩健且股價波動不大的績優股列入庫存觀察名單,再以簡單的股息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方法,計算出各檔股票的合理價、便宜價、昂貴價,等待股價來到便宜價再出手,邊領股息邊等待股價回升的價差,獲利資金再投入,像滾雪球般累積投資部位。 

從2011年初出版第1本書開始,讀者反應熱烈,之後又陸續出版數本存股著作,今年2月溫國信第5本著作《我買雪球股,熊出沒照賺87%》問世,適逢全球股市又一波修正,加上台灣央行去年底甫宣布降息半碼,低利率環境加上股價修正(股票的現金股息殖利率提高),溫國信認為,此時正是逢低尋求可以長抱存股的好時機。

 

存股賺股息+價差 年報酬15%

從自己的經驗出發,他建議投資人可以設定每年平均約15% 的報酬率,在股價打折、跳樓拍賣時買進,一邊領股息,一邊等待股價回到合理價以上賺價差。 

舉例來說,獲利與配息穩定的A 公司,合理股價可設定為過去5年平均股息的20倍,當股價打8折,也就是來到便宜價(5年平均股息的16倍)時買進,此時的股息殖利率約6.25%,如果3年後股價回到合理價,價差加上這3年以來的股息合計報酬率為43.75%,相當每年有近15%的報酬。 

溫國信的眾多讀者中,就有不少人在過去幾年輕鬆達到這個目標。他舉例,有位女士在民國100年新保(9925)24元、福懋(1434)28元、遠傳(4904)42元的時候買進,長抱4年,股價分別上漲到41元、35元、75元, 加上4年的股利,獲利高達87%,平均每年賺約22% ! 

溫國信指出,投資人千萬不要想一步登天,期待動輒翻倍的不切實際獲利率。設定年報酬15%的目標後,有些年表現可能好一些,有些年差一點,但反正設定目標後就是切實執行,好處是不會亂操作股票,像是不會在宏達電(2498)漲到1300元時羨慕不已,做錯決定。

「散戶資金不多,傳產好股足夠一般投資人買了,不用太貪心,只要專注在有把握的範圍即可。」溫國信解釋,這並非代表電子股都不好,像台積電(2330)是全球半導體代工老大、毛利率40% 以上、ROE 超過3成,怎麼看都是好公司。但還是不鼓勵買,因為和其他股票相比,台積電目前股價約140元,以現金股利4元推估,殖利率連3% 都不到,「資金效率不好」,除非股價回到60、70元,才夠便宜值得買。

 

溫國信小檔案

  • 出生:1954年
  • 學歷:成功大學統計系
  • 經歷:公營企業稽核主管、桃園縣成功大學校友會創會理事、財務顧問師聯誼會第4屆會長
  • 現職:專職投資人

 

※全文未完,封面故事還有更多:

  • 股票 REITs ETF 收租工具比一比
  • 買優質好股請專家幫你收租
  • 央行降息借錢存股賺利差
  • 我要存500張中鋼 當退休金
  •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16年3月號NO.102封面故事​

@ 閱讀更多內容請加入Money錢官網 >>請見3月號《Money錢》雜誌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Money錢:www.moneynet.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 www.facebook.com/MoneyBeRich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寶林中毒案再添1死 40歲緯創軟體工程師今搶救不治
寶林中毒案再添1死 40歲緯創軟體工程師今搶救不治

CTWANT

「睡不飽」是減肥剋星!專家公開4大睡眠人格,有感提升睡眠品質,減肥事半功倍!
「睡不飽」是減肥剋星!專家公開4大睡眠人格,有感提升睡眠品質,減肥事半功倍!

BEAUTY美人圈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妻病重彌留!尪求「撐過最後母親節」 醫落淚:不想孩子遺憾一輩子
妻病重彌留!尪求「撐過最後母親節」 醫落淚:不想孩子遺憾一輩子

TVBS新聞網

三峽七旬翁騙買「長鞭炮」偷2萬元皮夾 火葬場前遭逮
三峽七旬翁騙買「長鞭炮」偷2萬元皮夾 火葬場前遭逮

記者爆料網

外婆睡夢中過世 鍾明軒:沈默我最大哭聲
外婆睡夢中過世 鍾明軒:沈默我最大哭聲

CTWANT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