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視劇中尋炒股之道?!著名專家解讀經濟大勢,理財可以這樣分析與規畫!

從電視劇中尋炒股之道?!著名專家解讀經濟大勢,理財可以這樣分析與規畫!

兩岸商情 2016-05-04 16:47

文‧鐘寶坤 圖‧海西晨報

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在經歷了過去一年人民幣匯率波動、股市動盪、黃金低迷等資本市場的變化,很多人感歎理財越來越難。隨著央行進入降息週期,傳統的存款利率和理財產品收益率不斷下行,越來越多的人希望豐富自己的投資理財手段,讓自己的財富保值增值。

為了讓投資者更加清晰地看清今年資本市場的形勢,記者採訪了著名投資人莫大和華泰證券財富管理部策略研究團隊負責人孫立平,請他們解讀今年的經濟形勢和資本市場變化,為投資者提供專業分析和投資參考。

經濟形勢
兩年內有望企穩回升

不管是匯率還是股市,都和經濟息息相關。那麼,在中國大陸經濟增速不斷下行的情況下,未來將如何呢?莫大認為,中國大陸經濟兩年內走出低谷是大概率事件,也因此,他對人民幣十分樂觀。

相比於莫大的樂觀,孫立平則謹慎一些。他表示,最近房地產資料大幅度提升,隨著一二線房地產市場的火爆,前兩月地產投資完成額達3%,房地產銷售和新開工面積分別大幅增長28.2%和13.7%,房地產產業鏈較長,行情覆蓋較廣,尤其是涵蓋多種產能過剩行情,有助於行業去庫存。他認為,房地產市場的反彈,將有助於經濟短期階段性企穩,預計二季度經濟資料將會有明顯的改善。

而對於中長期經濟,孫立平表示,供給側改革、經濟結構調整等需要較長的時間,過剩產能出清需要一個艱苦的過程,他預計今年要想很快復甦較難,未來可能企穩回升。

股市
恐無大行情但仍有機會

股市是投資者理財的一個重要管道,財富能否快速增值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投資者在股票上收益的影響。那麼,今年的股市怎麼走,機會大不大呢?

莫大認為,今年的A股總體上應該是對之前牛市調整後的一個探底企穩階段,中途會有反彈機會,但今年應該沒有太大的行情。不過,莫大堅定地看好A股的未來,「A股還會有牛市,而且不會太遙遠,估計兩年內就會有行情」。

和莫大觀點類似,孫立平認為,今年的政策將助力市場反彈。「貨幣政策繼續寬鬆,流動性保持穩定。此外,註冊制暫緩等都能讓市場企穩,但由於經濟仍存變數,投資者對每次反彈都應謹慎一點。」孫立平表示,藍籌股沒有確定的上漲條件,這將制約股市走牛。

「今年沒有大行情,但不代表沒機會。」莫大認為,軍工股作為A股市場的獨特標的,仍有炒作的空間,值得投資者關注。莫大還看好能源板塊中的熱能,地熱現在已經逐漸受到關注,由於其布點快、擴張快的特點,未來有望成為國家重點發展的能源方向。

孫立平表示,今年的波段機會或許是股民獲利的機會。他認為,週期性個股的機會會相對較大,在新興產業方面,孫立平看好節能環保、新興資訊產業、生物產業、新能源、高端裝備製造業和新材料等板塊。

大宗商品
黃金走強 其他難言反轉

今年以來,包括黃金在內的大宗商品開始反彈,鐵礦石和小金屬紛紛走強,那麼,大宗商品是否經過長期的熊市後開始反轉呢?

莫大認為,大宗商品目前僅僅是反彈,等經濟開始企穩復甦,大宗商品才有條件走強。短期來看,市場需求並不明顯,大宗商品缺乏持續上升的能力。孫立平也認為,美元最近走弱,短期內會對商品價格形成階段性的利好,但難以從根本上改變價格的趨勢。如果美聯儲延續加息週期,大宗商品價格中長期仍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不過對於黃金,莫大則認為,黃金作為避險資產,今年有可能繼續走強,「中國大陸和俄羅斯一直在增持黃金,黃金肯定會繼續往上走。」莫大預測,本輪黃金有可能衝擊1,428美元╱盎司,甚至可能突破1,500美元╱盎司。

資產配置
布局不要在乎短期收益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是很多理財師給出的建議。那麼,今年投資者應該怎樣合理地配置自己的資產,以取得較高的收益呢?

孫立平認為,今年資產配置難度大幅增加。「好資產」匱乏,加上潛在風險難以有效對沖,都有可能造成投資者損失。

孫立平表示,投資者不應拘泥於短期的市場波動,而是要從長期投資、戰略配置的角度考慮資產配置的策略。資產配置是一個過程,只有通過科學的方式才能有效提升長期的收益。此外,要利用戰略和戰術、主動與被動相結合的資產配置策略,進行多資產的有效分配,才能夠在複雜的市場環境中控制風險,提高收益。

孫立平認為,股票類資產今年機會一般,債券類資產可能下行,大宗商品類資產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投資者需要高度關注股權類資產的投資機會。他表示,股權投資具有高收益、長週期、高風險特點,通過對股權投資的資料分析,其獲利能力超過交易性股票資產,不過,這更適合高淨值投資者。

莫大也表示,不能把所有的錢都拿來投資股票類資產。此外,莫大表示,有人認為現在美元升值,就把人民幣換成美元,這是十分不可取的,美元短時間或許會強勢,但今後恐將下行,投資者不可盲目。

莫大:從電視劇中尋炒股之道

莫大對於廈門股民來說,是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投資人。他半路出家,自學而成,並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炒股理論。「去年,可以說是我賺得最多的一年。」採訪的開始,莫大的開場白讓記者震驚,要知道,去年的A股市場可是經歷了股災洗禮,很多股民損失慘重。
  
炒股要有全域意識

「一些老朋友更能理解我的演講,新的朋友可能聽不太懂。」的確如此,莫大每次演講都會從政治、軍事、歷史、地理等方面切入,並做出投資判斷,只要聽過兩三次,你就會驚歎於他對時事大勢等方面的熟悉,及將其運用於股市分析的能力。「投資要有發散性思維,要從全域考慮,而不是只盯著個股。」莫大提醒投資者。

電視劇中蘊含炒股哲理

除看盤外,莫大平時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看新聞和電視劇,「我基本上每天都會看新聞,從國際新聞、國內新聞到財經新聞,都會大致看一遍,事實上,很多新聞都有內在的關聯,也都能應用於股市分析之中」。

此外,看電視連續劇也是莫大的必備功課。莫大以最近火熱的連續劇《少帥》為例,為記者分析了其中的股市哲理。他說,從《少帥》這部劇我們可以知道,打仗最重要的是經濟,也就是錢,「錢用來幹嘛呢?當然是購買戰備物資。電視劇中,就算沒有打仗,軍方也一直在提升部隊裝備。反映到股市中,和平年代軍工股也是十分看好的,這就是其中的邏輯」。

那麼,軍工股中什麼類型最重要、最有發展前景?當然是代表先進技術的,「電視劇中,後期的戰爭更依賴於飛機、大炮,說明先進技術最為關鍵。反映到當下,投資者可從擁有尖端技術的軍工股中,挖掘更好的個股」。

 

【原文轉載於《兩岸商情》4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兩岸商情》;《兩岸商情》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懷疑公款遭私吞 4惡煞火燒鍋鏟烙他下體凌虐致死
懷疑公款遭私吞 4惡煞火燒鍋鏟烙他下體凌虐致死

匯流新聞網CNEWS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年金改革4大解方別讓年輕人扛世代債務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年金改革4大解方別讓年輕人扛世代債務

今周刊

外婆睡夢中過世 鍾明軒:沈默我最大哭聲
外婆睡夢中過世 鍾明軒:沈默我最大哭聲

CTWANT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