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階級從未消失

鉅亨看世界─階級從未消失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3-04-12 07:30

【鉅亨網黃欣】

印度雖已歷經數十年的經濟成長奇蹟,但卻是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在這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國家,政府的支援之手根本無法觸及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印度美妝教母 Shahnaz Husain 擁有一頭招牌的蓬鬆棕髮,她現身接待前來別墅做客的來賓時,身上的條紋紅袍閃閃發亮,與腳上的金色高跟涼鞋正搭配。別墅的起居室極盡奢華,鋪著波斯地毯、壁爐前飾有生動的陶瓷小狗、色彩鮮明的牆壁上懸掛著大尺寸、金色邊框的花朵靜物畫。

這樣的物質生活與 Shahnaz 十分相稱,她在印度與全球擁有超過 400 家美容沙龍,以阿育吠陀芳療植物製成的面霜和洗髮精,包裝上印有她的名字與年輕時的照片,她的產品只在高級通路流通,但倫敦與東京都買得到。

Shahnaz 從不談她的年紀,但她的企業正是 40 年來印度經濟奇蹟的最佳見證。德國《明鏡》周刊報導,Shahnaz Husain 出身高貴,父親是法官,母親則據稱有過去的皇室血統,不過事業能如此成功,還是拜印度中產階級崛起所賜。她的顧客主要是新富階級,最近還為他們推出據說有凍齡功效的神奇乳霜。

Shahnaz 是回教徒,在印度屬少數族群,但她也和其他信仰印度教的同胞一樣,為往生後的生活預做準備──在現世多行善事、救濟貧窮。當她搭乘的勞斯萊斯座駕駛過新德里街道,每個街口都會有乞丐一湧而上向她乞討。Shahnaz 說,「他們都認得我的車,我也總是會準備幾個盧比給他們。」

Shahnaz 最近幫助了一個失去雙腿只得在街頭乞討的人,在她的化妝品工廠中幫他安插了個守衛的工作,「這樣他才能坐著,」她說。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比如有個臉上有黑斑的女性天天在她別墅門前守候,Shahnaz 可憐她,有天終於給了她一罐淡斑面霜,這可是貴到一般印度人買不起;此外,Shahnaz 還送她去自己開的美容學校讀書。每年當天氣轉涼,這位富有的慈善家還會在別墅門口準備一些羊毛毯,讓衣不蔽體的窮人們可以拿去用。

Shahnaz 似乎連自己都被自己的善行義舉所感動,但她並不認為貧窮是印度獨有的問題,她認為,世界各地都有乞丐,倫敦或東京也一樣。

■ 貧與富的鴻溝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OECD) 的研究發現,印度貧富差距的擴張速度是全球最快的。雖然該國在 1976 年修憲時,打算把國家往社會主義的方向帶領,但事實上,政府卻沒能讓經濟奇蹟雨露均霑。

《明鏡》主筆 Enrico Fabian 指出,這正是印度與其競爭對手─中國─的最大不同。在中國,約有 13% 的人口每日工資不到 1.25 美元;但在印度,這卻占全人口的 1/3。

英國牛津大學專家的研究結果指出,印度中央邦 (Madhya Pradesh) 的貧困程度,跟長年苦於內戰的中非剛果民主共和國不相上下。更糟的是,如果以人民的營養狀態來看,中央邦比剛果還更慘。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政治學者 Atul Kohli 則指出,雖然印度經濟自 1980 年代開始起飛,但對改善印度國內的貧窮問題毫無幫助。

Shankar Singh 也夢想生活可以改善,但什麼都沒發生。他在新德里富豪聚居的 Panchsheel Park 地區,當一個錫克教商人的豪宅警衛,這裡距離美妝女王 Shahnaz Husain 的別墅只有幾個街口。

老闆做衛浴設備生意賺進大筆財富,而當警衛的 Singh 和妻子、6 個孩子則住在豪宅區高牆外。富人們用高牆和帶刺鐵絲網圈住自己的美好小天地,把野狗與牛到處遊盪的茅草屋群隔開,這個牆裡牆外卻有雲泥之別的貧民窟,是富豪們的園丁、廚師、司機、女傭們棲身之所。

這裡已經是新德里各個貧民窟中狀況比較好的了,但他們仍活在恐懼中,害怕因為生病或被開除,再度跌回極度貧窮的絕境。OECD 研究結果指出,在各新興經濟體中,印度勞工被解雇時完全沒有任何保障的情形最多。

■ 還鄉

中午剛過不久,Singh 在他簡陋的小屋中休息,準備待會上夜班。沒有窗戶的牆上有個小小的印度教神壇,他向濕婆祈求好運。

Singh 一家仍在等待幸運的降臨。他們窮到連澡盆都沒有。每天早上,Singh 和 男孩們在門前漱洗,妻子和女孩們則在屋內梳洗。供水時間只有清晨 3 點至 6 點, 所有鄰居都會在這段時間內趕快把家裡的鍋子桶子都裝滿水。

Singh 於 32 年前從北方邦搬來新德里,希望能過上好一點的生活。但他因為湊不出旅費,已經 7 年沒有回老家。他月入 8000 盧比 (約 110 歐元),2000 盧比拿來付房租,剩下就是一家子的生活費。每當過年的排燈節,他也沒錢放點像樣的煙火敬神,只能眼巴巴觀賞附近豪宅區富人們所施放的璀燦煙花。

Singh 對採訪他的《明鏡》記者說,他很想回老家見見親戚們,也想念那裡芥茉田中盛放的黃色花朵。記者提議,不如他們陪他一起回老家,旅費就由《明鏡》來出。

Singh 得先說服老闆讓他休一兩天假。他老闆雖然同意,但有個條件:Singh 不能搭飛機,只能搭火車,而且要搭最便宜的艙等。他說,他的員工不可以習於奢侈生活。

他的意思很明確:避免讓貧與富之間的界線模糊。Singh 的家庭來自於種姓制度的最低層,而且他們來自尼泊爾,地位又更低了。

北方邦是印度最貧窮的地區之一,那裡的人仍像過去一樣,只能當佃農、依賴地主鼻息度日。種姓制度在古早是畫分人們工作職責、讓社會自行運轉的制度,但現在它分化社會、阻礙現代化的腳步,使印度的窮人更難以翻身。

途經北方邦首府勒克瑙 (Lucknow) 時,Singh 對前任邦長 Mayawati 所立的一座紀念碑讚嘆不已。在種姓中屬「賤民」的 Mayawati 治理北方邦長達 20 年,至 2012 年才辭職,但他卻沒有為北方邦帶來任何改變。

從勒克瑙到 Singh 的村子 Rautpar 要四小時車程,它位於北方邦東北角、靠近尼泊爾。高速公路兩旁所見,盡是茅草屋和路邊小吃攤,唯一暗示著印度有高科技發展的景色,就是麥田中星星點點的手機訊號基地台。印度有超過 8 億人使用手機,但其中有一半人口甚至沒有乾淨的廁所可用;剛果的情形也差不多。

到 Rautpar 村的最後一段路得下車走進去,田間小徑引導他們進入這個泥土小村落。這裡就像回到中世紀,房屋的地板、牆壁、爐灶都是泥土砌成。鄰居們圍繞著 Singh,視他為從新德里衣錦還鄉的有錢叔叔,他把帶來的二手衣物微笑分給親戚們,在那瞬間,他是眾人的焦點,年輕一輩也想和他一樣,到大城市去討生活。

■ 慈善也有限

但跟中國不同,印度沒有許多工廠能容納海量的鄉村勞工。能享受到經濟奇蹟的,是那些得到相對較好教育的年輕人,比如 IT 工程師們,或能說得一口流暢英語、在客服中心工作的大學畢業生。鄉下人唯一的希望是「鄉村就業保障法案 (NREGA)」,這項於 2005 年通過的法案,保障鄉村地區的成年人每年能有 100 小時的工作及工資。透過此法案,印度政府雇用窮人造橋修路,一年支出超過 70 億美元。

有工作總比乞討來得好,印度政府也對窮人發放食品及日用物資,只是真正需要這些物資的人們卻常常拿不到。為了避免中間人揩油的情況,現在有約 20 個地區的政府單位直接發放獎學金或撫恤金給應得對象;不過這被印度執政黨稱為「改革創舉」的政策,也被反對者批評只是為 2014 年的大選鋪路。

無論如何,Singh 都與這些「福利政策」無緣,因為他的所得已超過補貼標準。然而他賺的根本不敷所需。他急需去醫院摘除鼻子裡的息肉,「大概得要 4000 盧比,但我沒這筆錢。」

而住在 Panchsheel Park 的富豪們,則是錢多得不知道該往哪裡花。有些人喜歡在鄉下的大別墅裡度周末,48 歲的名律師 Dijeet Titus 則喜歡開著他的 1957 年老雪佛蘭兜風,還蓋了個佔地 2000 平方公尺的車庫,存放他蒐集的骨董車。

帶著金邊眼鏡的 Titus 從蒐集骨董車培養出另一個嗜好。如同以前喜歡玩車的印度大公們,現在印度的新富階級也會聚集在棕櫚樹下,邊喝調酒邊欣賞 Titus 的收藏品。Titus 也開始蒐集骨董家具,放在大車庫的另一頭。

Titus 也會幫助窮人。他有時會去拜訪貧民窟,幫助那裡的孩子得到較好的教育。有時他會邀請孩子們去他的車庫,孩子們見到汽車眼中充滿光采時,他也感到欣喜。但他也承認,自己改變不了印度,他的善行只不過是杯水車薪罷了。(文:黃欣)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CTWANT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