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標準,就能換來愛?「將就」換來的只是自卑,把你的歲月都耗在這種「雞肋型」關係上...

降低標準,就能換來愛?「將就」換來的只是自卑,把你的歲月都耗在這種「雞肋型」關係上...

采實多多閱讀 2016-12-10 11:03

降低標準,就能換來愛?

單身時,你的世界充滿了動不動就想給你免費忠告的專家。他們劈頭告訴你的事是:

你的標準太高了,要實際一點。

你想要的並不存在,要學會妥協。

別這麼挑剔。

這些好心人相信,只要你肯降低標準,事情就成了。

但,成什麼呢?成功展開一段令你欲求不滿的戀情?那算什麼成功?

這個忠告也太糟糕。我看過很多人因為相信自己真正的想望不切實際,便將就談起一段很有問題的戀愛。有個女人真的這麼跟我說:一直都找不到更好的啊,所以我想我最好退而求其次。

這樣的信念系統十分狡詐。一旦接受標準必得降低的概念,真正美好的戀情根本就不存在的信念便會根深蒂固。即使伴侶不是那麼美好,我們也就這樣定下來,還會東張西望地說:你看吧,我是對的,才沒有什麼理想的戀情。

這種論證對誰都沒有好處。它不是講求實際,而是悲觀的世界觀,只會導致你的自尊越來越低。對一段感情付出之後,你的感覺會從「我很知足」,一點一點轉變成我這個人就只值得這樣。

事實上,你反正也降低不了標準。你的理想和幻想是怎樣就怎樣,不可能某天醒來後說:唔,我改變心意了。現在我不在乎約會對象是否可以溝通。彷彿單憑意志力便能改變一切。這就如同要求自己轉性。你可以說你降低標準了,但真正的標準永遠都在,潛伏在某處。

 

(降低標準,就能換來愛?圖片來源:Pixabay)

 

直覺、渴望和信念是力量強大的生命要素。如果你相信自己一年可以賺一百五十萬,如果這是你的渴望,那麼你的意念自然實現,但要年賺一千五百萬就不太可能。你的要求和你得到的事物有很大的關係。換句話說,如果不去追求真正想要的,你當然不可能擁有。

與其降低標準,你應該搞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並以此做為個人標準。對你想在一段戀情中得到的事物設下鉅細靡遺的目標,很高的目標,然後相信或是表現得好似你真的相信,這也可能有效會如願以償。

過去我還在尋覓愛情時,一直對貝比‧魯斯的感受很有共鳴。儘管大家忙著數落我的標準太高,我卻用球棒對準自己的目標。

你的標準不會太高。越是認知自己真正的標準,你越有可能達成目標。

人生真是有趣。只要不是最好的,你就拒絕接受,那麼你得到的往往就是最好的。

有一個條件很少會出現在任何理想伴侶名單上,但我相信對幾乎所有的人來說都是非要不可。它是:和我渴望一樣的關係型態。

如果你要的是一夫一妻制的婚姻,也找到了一個相貌姣好、聰穎、幽默、慷慨、易於溝通、深情且自信的對象,那個人卻想一個人住,一個人旅行,保持非一夫一妻的關係,不論你們在別的方面有多麼契合,這段關係必定痛苦無疑。許多關係正是因為這方面的不合,從一開始就注定沒有好的結果,但很多人卻把自己的精華歲月都耗在這種痛苦掙扎的關係上。

相反的,有些條件若能避開。舉例來說,用年紀、種族、社會階級或教育水準的分類,限制搜尋的範圍可能是個錯誤。長期的關係要能幸福,體貼、大方、自信、熱情、性感、聆聽和表達情感的能力等特質,比社會地位之類的事情更重要。相較於一般人,高成就者的確較不可能具有這些吸引人的特質。還有,特定的年紀、經濟水準、教育、種族或宗教團體,對你來說若是非要不可,當然要把它們列在名單上。不過你要是能對某些條件保持開放心態,或許會有驚喜。兩人只要有相容的價值觀和相互尊重,沒什麼根本上的原因,會讓人口統計學上有差異的婚姻無法獲得美好的結果。

 

(雞肋型關係只會耗掉你的時間與人生的美好。圖片來源:Pixabay)

 

學習分手

為了尋找王子/或公主而開始親吻青蛙有個最大的問題,那就是現實的地面既濕又軟。你在尋求魔法的時候很容易陷入流沙,還會耗費很多時間和很多青蛙,把現場弄得亂七八糟。

單身男女犯下的錯誤中最巨大的、超越所有其他錯誤的怪獸級錯誤,就是不知道何時,以及如何對一段感情喊卡。

找到愛的祕訣在於釐清自己的想望,放棄那些條件不符的人。但這個計劃要能生效,你必須認識很多、很多的人,如此才能有很多的選擇,可以拒絕所有不對的人。你認識的人要是不夠多,我保證你會繼續孤單下去。反之,太隨便或太快說好,意味著第一個還算可以的對象出現,你就會陷進去。

所以,我們有必要更仔細檢視提分手這件事。

 

無法喊卡的結果:雞肋型情感關係

當你無法在正確的時刻喊卡,你會開始談戀愛,或一連串的戀愛。這樣的愛情生活還算不賴,但可以再美好,或是某方面美好,其他方面卻很平庸。我給這些戀情取了一個名字:雞肋型的情感關係,換句話說,它們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大多數單身男女都有過愛錯人的經驗,這在我的工作坊中是很常見的討論主題。人們常把容易被不適合對象吸引這件事,歸究內在深處追溯到童年的瑕疵。偶爾可能真的涉及個人病理學。不過比較常見的情況是,愛錯人是自然且正常的事件。這個世界充滿了有吸引力、性感、有能力、有魅力的美好男人和女人。他們因為某些理由,大部分不是適合共度一生的伴侶,但這不代表你不會被這些人吸引。愛上一個不適合牽手一生的對象是這個世界上最容易的事!

問題和愛上他們無關。問題在於和他們談一場恆久不渝的戀愛!只因為你們之間有很好的化學作用,沒必要彼此束縛。喊卡仍是一個選項。

雞肋型戀愛是與錯的人還不賴的情感關係。儘管這種關係只有部分令人滿意,雙方也都知道彼此天長地久的機率很低,你們卻會拖拉一段時日。雞肋型情人是那些不會用你要的方式愛你的伴侶。他們是你不顧一切愛下去的承諾恐懼症患者,是那些你已經愛成習慣的老情人,或是迴避親密覺得愛情生活比無性生活要好的人。

如果你正處於一個過渡期,要的只是「保持現狀」的情感關係,雞肋型戀情確實是聊勝於無。但如果你要的是一輩子的親密連結,那麼雞肋型情感關係很危險,是你找到真愛的一大路障。

首先,雞肋型情感關係會耗去你認識新對象的時間和能量。一夜復一夜,你依靠在這個已經很習慣的人身邊看電視。雞肋型情感關係就算不會讓你完全停止社交,至少也會緩下你的腳步。你必須為你的雞肋型情感關係保留夜晚的時間,也需要留下和對方互動的能量,不論那是多麼地令你不滿足。

解決雞肋型情感關係的問題要比一般情感關係更費力氣,畢竟兩人之間的承諾有限,為了改善關係而改變自己的意願也有限。

你們不會覺得:「芭芭拉是對的。我要更常對她說我愛她。我知道她希望我如此。」

比較可能的想法是:「我討厭芭芭拉不喜歡我本來的樣子。她太苛求了。」

雞肋型情感關係會用無止盡、反覆不斷的爭論耗掉你美好、正面的能量。它們不但不能讓你的生活輕鬆一點,反而會增添壓力。更糟的是,雞肋型情感關係會緩慢、穩定地削弱你的自尊和幸福感。它們讓你懷疑起自己。

 

 

---------轉載自《我們那麼渴望愛情,為何卻無法好好愛》/ 采實文化出版

 

熱門文章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