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內容付費、知識付費的7個觀點

關於內容付費、知識付費的7個觀點

KNOWING新聞 2017-02-16 00:00

今天整理了一點想法成一篇文章發在創業邦微信公眾號,這裡轉發一下。預告一下,我新書《付費:互聯網知識經濟興起》即將出版,歡迎參與網絡預讀。也歡迎想討論內容付費、知識付費、互聯網知識經濟的留言討論。

 

2月14日晚,馬化騰在朋友圈留言透露要加快微信公眾號付費訂閱,引發對內容付費、知識付費的又一輪熱潮。有種說法是,知識付費現在有四大平台:知乎,喜馬拉雅,在行與分答,邏輯思維與旗下得到APP。新浪微博不久前也開通付費問答功能。微信公眾號現在有打賞功能,這是事後小費式付費,如果它測試已久的預先付費訂閱功能正式推出,可能會對現有的市場格局和未來趨勢產生巨大的影響。

 

對於知識付費我們關注很久,之前我們也稱之為「知識電商」,現在更願意稱之為「互聯網知識經濟」。我們認為,從售賣廣告、到售賣實體商品、再到售賣看不見摸不著的信息與知識,這是互聯網的新一波浪潮。在互聯網上,在個人的物質消費逐漸得到滿足之後,精神文化生活消費的升級需求是這一波浪潮背後的驅動力。

 

在這個浪潮初起之時,我們這裡做一些梳理,試圖看到這一波面向個人的互聯網知識經濟的全景,尋找其中的機遇。

 

• 從知識明星開始,我們為什麼付費?

 

互聯網知識經濟吸引眼光,是因為出現了一批知識明星。在2016年受到關注的首先是各類知識明星,我們也稱他們為知識極客、知識匠人。這些知識明星推出自己的知識產品或平台,比如羅振宇的邏輯思維和得到APP,生長於得到的李翔商業內參,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的「每天聽見吳曉波」音頻,馬東團隊推出的「好好說話」音頻課程、李善友和他的混沌研習社、樊登和他的讀書會等等。

 

關於這一波知識經濟浪潮為什麼會出現,從消費者的角度有很多分析。比如,關於為知識明星付費,有人認為這是粉絲經濟的一種體現。我們認為,付費的興起最關鍵原因有兩點:

 

◦ 從「物質」消費升級,到「精神」消費升級

 

◦ 因為「豐饒」,而非「稀缺」

 

這一次,人們願意為訊息與知識付費,不是因為稀缺,而是因為豐饒。人們願意為過去免費的東西付費,是因為如下這些因素:名人帶來的貼近性、與每日生活匹配的每日內容節奏、音頻方式的伴隨感、容易消化吸收和時間節省等等。

 

 

 

各類原本在媒體、出版或教育業務領域的機構與公司也發現,通過互聯網,面向向個人用戶,推出收費內容產品、收費知識產品是一條可行的新路徑。

 

• 從知識明星開始:「知識極客-知識平台-知識消費者」格局

 

人們也開始關注到知識平台的影響力。在行/分答和知乎LIVE等平台讓個人似乎也有機會簡單地售賣自己的知識、經驗、技能。

 

 

互聯網知識平台重構訊息與知識的產業生態,它們創造全新的「知識產品與服務」。這裡的關鍵詞有兩個,一是互聯網知識平台,二是知識產品服務。在互聯網知識平台上,交換的是知識產品服務,新知識產品服務很多是平台推動的。

 

像所有的互聯網平台一樣,互聯網知識平台連接生產者與消費者,構成一個「生產者 - 平台 - 消費者」的市場格局。在互聯網知識經濟與社會中,這個新產業格局是:

 

知識極客 – 互聯網知識平台 - 知識消費者

 

在即將出版的《付費:互聯網知識經濟興起》中,我們對知識平台、知識極客/知識匠人、知識消費者有詳細的討論,這裡對三者簡述如下:

 

◦ 知識平台:除了承擔互聯網平台的連接者、匹配者和市場機制設計者的角色之外,具體地在知識方面要承擔四種關鍵角色:產品化、格式化、工具化、商業化。

 

◦ 知識極客/知識匠人:可分為五種:知識創作者、知識傳播者、知識產品經理、知識經紀人、知識價值領袖。

 

◦ 知識消費者:在互聯網知識經濟中,他們購買知識、消費知識、應用知識,也可能參與知識的創造。

 

目前看,有兩種平台邏輯:

 

第一種邏輯是電商邏輯,那些看著相似像淘寶、京東的網絡零售貨架的平台,多半採用的是電商邏輯。

 

第二種邏輯是社區邏輯,說社交邏輯也可。採取社區或社交邏輯的平台,往往有過去的用戶群做支撐,如我們看到知乎、微博、微信公眾號都是和社交緊密相關的。

 

• 知識經濟的三個業務:媒體、內容、教育

 

也有人更願意把現在的現象稱為「內容付費」,北大胡泳教授表達過相關觀點,簡單地說就是,「知識在內容中」。

 

我們也曾說,用戶不是為知識付費,用戶是為轉換而成的知識產品付費,為轉換而成的知識服務付費。

 

我們在兩個層面上使用一詞,當我們說知識在內容中的時候,多數人指的是,把知識包裝成一種內容形式,比如一本書、一個音頻。我們還在另外一個層面上使用內容一詞,也就是「內容業務」。

 

我們認為,面向個人的信息與知識產品有三種主要形態:媒體、內容與教育。媒體的重點是傳播,內容是交付知識產品,教育是把個體帶入學習過程。這裡,對於許多人來講,內容業務,說成是出版圖書的出版社的業務,可能更容易直觀理解。

 

 

這次一個鮮明的特點是,媒體業務、內容業務、教育業務三種形態在融合。當前看,由於內容產品可以通過互聯網更便捷地直接交付、收入規模化,是最受關注的產品方式。

 

在其中,又以音頻最受歡迎,這可能是在製作成本和付費意願上,音頻比文字和視頻更適合當下的內容付費。

 

我們還看到,媒體和教育機構所推出的一些新產品,都是更接近於內容出版,而非它們原來的業務形式。

 

• 不能忽視的「社交+新媒體+工具」層

 

這一波互聯網知識經濟浪潮能興起,有一個基礎層不能忽略。

 

過去幾年,在互聯網上,出現了基礎性的一層,就是互聯網促進的信息流動,涵蓋從廣播式傳播到一對一溝通等多種方式,我們稱之為「社交+新媒體+工具」層。

 

 

被人們籠統地成為新媒體的東西可以說是互聯網知識經濟上的所有相關產品與服務的母體。知識產品與服務的創新是以此為基礎生長出來的。

 

在業務層,除了賣廣告的媒體業務、賣內容的內容業務、賣課程的教育業務,相關還有賣貨的網絡零售或實物電商業務、賣專業服務或生活服務的服務交易業務。

 

人們首先關注的,往往是業務層。但基礎層往往體現著整體的機會在何處,也往往提示著單個公司與個體的機會在何處。

 

• 我們的業務本質什麼?

 

在互聯網知識經濟中,出現了「生產者-知識平台-消費者」這樣的平台化格局,出現了「媒體-內容-教育」三種業務形式的融合。在這波浪潮中出現大量的新機會,綜合來看,互聯網知識經濟呈現出來的機會有三大類:

 

第一類,平台型業務。

 

第二類,產品服務提供商。

 

第三類,第三方服務商。

 

 

知識商業畫布:分析知識業務邏輯的工具

 

為了更好地設計與驗證知識經濟中的業務邏輯,我們開發了知識商業畫布(Knowledge Business Canvas)這個工具。它借鑒了商業模式畫布的思路,也就是它既是設計性工具,又是驗證性工具,我們可以在設計業務邏輯時使用,也可以在驗證業務邏輯時使用。除了知識商業畫布外,我們還開發了知識矩陣工具(Knowledge Product Grid)等產品分析工具。

 

 

我們可以用知識商業畫布來協助我們回答這個問題:我的業務邏輯是什麼?它既可以用來分析知識平台公司,也可以用來分析知識產品公司。

 

簡單地說,知識商業畫布是協助我們回答「我的業務邏輯是什麼」的工具。它包括7個部分:

 

◦ 平台/產品:是連接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平台?還是直接向消費者提供產品與服務?

 

◦ 知識生產者:信息與知識的生產者。

 

◦ 知識消費者:信息與知識的消費者。

 

◦ 資源方:平台或產品的資源方。

 

◦ 商業化產品:目標是獲取收入的產品。

 

◦ 生產型社群:由生產者組成的人的群體。

 

◦ 消費型社群:由消費者組成的人的群體。

 

這個工具既可以用來分析平台,也可以用來分析提供產品與服務的公司。在明確這一個問題後,我們可以繼續提問與回答:

 

如果用這個畫布來討論一個平台,則接著要回答的是,我這個平台協助生產者與消費者交換的用戶產品是什麼?比如以淘寶為例,平台所協助交換的主要是實物商品。

 

如果用這個畫布來討論一個生產產品的公司,則接著要回答的是,我生產的產品是什麼

 

• 互聯網知識經濟的十類角色

 

在這一波基於個人用戶需求出現的互聯網知識經濟浪潮中,有各種各樣的人的群體,我們把他們梳理成十類,他們是互聯網知識經濟的十個面孔。

 

1、用戶與受眾:大量的人仍處在被動的受眾與用戶的狀態,這一波最大的變化是出現活躍的消費者,他們參與線上互動、參與線下社群活動、深度地學習和輸出。

 

2、媒體人:就是以媒體方式生產、發佈、傳播信息的人,既包括屬於機構媒體的,也包括運作自媒體,或者其他以傳播為主要屬性的人。

 

3、內容生產者:這裡用內容生產者指所有以生產可售賣內容產品的人,它既包括生產者如作者,也包括內容生產鏈條里的其他人。

 

4、教育者:教育者的典型形象是「老師」,也就是通過授課等交互方式傳遞信息與知識的人。

 

5、原創者:是原創信息與知識的人,可能是小說家、學者、思想家等。過去幾年「IP」熱潮,其部分正面意義就是給原創者以價值認可。

 

6、負責商業化的人:只要以商業化運作,都有人是負責將信息與知識產品變成收入,他們可能是銷售廣告的、售賣課程的、售賣圖書的、做個人經紀等。在互聯網知識經濟中,這些人的角色開始融合,變成全新的群體。

 

7、社群運作者:在互聯網知識經濟中,新湧現出來的角色之一是社群運作者。從公司式組織體系、僱員關係,轉向平台化組織體系、聯盟關係,社群成為連接人群的新方式。這裡說社群,我們指的是通過線上、線下等方式建立緊密的人際連接,有時,我們把線上產品稱為社區,而僅把線下稱為社群。

 

8、CEO:之後三類人是產業、產品、資金的組織者角色。我們這裡用CEO指代設計、運營某個實體的管理者們。其實我更願意稱這類人為「系統架構者」,但這個名字似乎不能凸顯和強調他們在商業上的野心。

 

9、產品設計者:互聯網知識經濟帶來的是新產品與服務的大爆發,這些產品設計者設計和開發的可能有:互聯網產品、信息與知識產品、服務設計、商業化產品、社群產品等。

 

10、投資人:互聯網知識經濟中的「互聯網」和「經濟」兩詞都已經反映了它與商業、投資之間的緊密關聯,投資者也是它的十個面孔中至關重要的一個。

 

• 互聯網知識經濟的未來

 

互聯網是知識的過濾器、創造知識的機器以及使用知識的放大器。對知識互聯網的未來,我們無比樂觀。

 

付費成為知識的新過濾器。未來的趨勢是一體兩面:免費的知識分享覆蓋範圍越來越廣,數量會越來越多,質量會越來越高。新湧現的收費知識產品服務,成為知識創造與消費發展的新驅動力,最高品質的創作者將得到超高的回報。

 

互聯網將成為創造知識的機器。未來,對於所有人來說,知識都是唾手可得的。這可能使得我們走向下一個階段:由於信息與知識的是所有人都可獲取的,不再是一個人的優勢,怎麼樣發揮創意潛能將變得極其重要。當然,我們認為,由於知識需要人的理解與消化,學習知識和發揮創意,這兩者將長期共存,信息知識與創意都可能是某個人的優勢。

 

互聯網平台是使用知識的放大器。階段的互聯網知識經濟還只局限面向個人售賣知識,一些人可以脫離過去的企業組織,通過平台來將知識變成媒體、內容、教育產品,售賣給個人用戶。平台成為這些人的知識應用的放大器。未來,這個趨勢會進一步擴大,人們可能通過平台來售賣知識給企業,也就是我們接下來說的知識經濟領域的C2B,它會走向解決問題的導向。知識平台同樣在這個過程中會發揮引擎的作用。

 

 

作者介紹:方軍,資深互聯網人,跨界於技術、管理與內容,著有《創意,未來的工作方式》(2016年11月中信出版),新書《付費:互聯網知識經濟興起》即將出版。

 

熱門文章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吃到飽控哭哭!台北知名品牌將熄燈 業者曝光「下一步」:大巨蛋見
吃到飽控哭哭!台北知名品牌將熄燈 業者曝光「下一步」:大巨蛋見

TVBS新聞網

快搬走! 震後收回房屋學生怒:租約未到期
快搬走! 震後收回房屋學生怒:租約未到期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房屋稅五月開徵!稅率、繳納方式管道一次看 滯納金這樣算
房屋稅五月開徵!稅率、繳納方式管道一次看 滯納金這樣算

TVBS新聞網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CTWANT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