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阿莫的問題並非剪接、醜化  而是大家常做的「下載盜版」

谷阿莫的問題並非剪接、醜化 而是大家常做的「下載盜版」

KNOWING新聞 2017-04-27 00:00

和大家講講最近這則新聞。

 

一) 單純就「谷阿莫的講解短片,有用到電影畫面」我認為片商多半是告不贏

 

著作權的精神在於「重製要付費」,當你的二次創作沒有「重製 ─ 取代原創作」的效用或意圖時,就不算侵權。當然,實際上要法院認定。

 

在對岸有些「飯製」的剪輯短片,比如說把整部射雕英雄電視劇裡「黃蓉片段」,或「郭黃CP片段」給剪輯出來。其作品就是想要「你看我剪的,就等同於看了原作中郭黃二人的浪漫」或「想看某某演員的畫面,就看這個短片」 ─ 那樣就的確是「濃縮重製」。

 

但谷阿莫的作品,在許多電影講評者中是「不講細節」出了名的。

 

 

不論原作多動人,都會被他講成「阿不就好清新好脫俗」、「因為我就是妖艷賤貨啊」、「大魔王不會那麼快死」。如果他的「五分鐘看完某韓劇」是利用剪輯,讓你在五分鐘內就體驗到該韓劇的浪慢、懸疑,是「濃縮重製」了原作品,那他是侵權的。

 

但,是嗎?

 

我想沒有人會在谷阿莫講《六弄咖啡館》的影片裡體驗到刻骨銘心;也沒有人會覺得在谷阿莫講解《變型金剛》時,享受到光影特效。

 

也沒有人覺得谷阿莫講英雄聯盟讓他熱血澎湃吧…… 那麼,有人因為「裡面會有蜜拉喬娃維琪」而去看谷阿莫講惡靈古堡嗎?

 

谷阿莫並不是真的「濃縮重製」原作,每一集的谷阿莫,他個人的特色都遠大過他講評的電影,你都是在「看谷阿莫」,而不會有人覺得自己在看原作。

 

有的人認為,谷阿莫喜歡嘲笑電影的老梗,這會讓人不想去看這些片子、影響票房;但所有的影片、書評都不乏給負評的時候,這是言論自由。

 

的確,控告谷阿莫的片商,可能會因為他的嘲諷而想提告 ─ 比如說他喜歡說:「這個時候,女主角果然又跌倒了。」如果讓觀眾覺得「這片是老梗」的話,那轉台轉到時可能也就略過不看了。然而,就像我說的,這是言論自由,影評、書評、劇情一直以來都是創作者的大敵 ─ 創作者對評論家是又愛又恨。

 

片商絕無可能在法庭上、在媒體上,公開說「因為他把我們這部戲講成都是老梗,所以我告他」,片商只能告他「使用了影像內容,侵犯著作權」,但在這點上我傾向認為是缺乏要件的 (當然,還是要交由法官來判斷)。

 

有的人會覺得「谷阿莫挑大片講評,是利用大片的人氣讓自己獲利」。這麼說沒錯,但整個媒體圈、評論圈,都是專挑名人名作去評論、去二次創作,都是在沾名人的人氣。並不是「你利用我的人氣」就算侵權。

 

著作權的精神在「重製要付費」,當你的二次創作沒有「重製 -- 取代原創作」的效用或意圖時,就不算侵權 (當然實際上要法院認定)。

 

比如說,我也來畫一隻有點像多啦a夢的機器貓,如果我把它賣給雞蛋糕業者「因為可愛」而導致業者「不須要買正版哆啦a夢的授權」,那我是侵權。

 

但如果我做了一個漫畫教學短片「教你畫多啦a夢」,就像「教你學杰倫式唱腔」一樣,作品本身並沒有讓人得到「相當於正版」因而「不需付正版版權」的好處。那你說「教你畫多啦a夢」或「教你學杰倫式唱腔」是不是沾了人家的人氣? 

 

是啊,杰倫的形象也是花力氣經營的,但是為了言論自由,並不能因為這樣就「只要沾到光的就一定要授權」。 否則周蕫當年可以告翻所有講他八卦的媒體。

 

 

二) 其實真正值得片商提告、警告的,應該是某些會在片尾附上「想要獲得本片資源的,可以留在微信發訊息給我」的評論者。

 

一開始,這種「附資源」的行為其實是基於很多講評者本身是電影相關學科的專長,本身就會蒐集老電影的資源;他們自詡介紹了許多老電影、好電影。

 

他們的觀眾看完介紹後,想要找來看,卻可能根本找不到正版、甚至連網路盜版都找不到;所以才會有人開放「私訊要資源」。

 

比如說我看過有人介紹卓別林的「摩登時代」,那是1936年的片子啊... 你把這部片講得這麼好,結果我想看都找不到,那不是吊人胃口嗎?

 

到後來,「私訊要資源」變成了新進講評者圈粉的手段,私訊找你要到了片子,之後好歹會觀注你的視頻;而要片的標的,就慢慢從老舊好片變成「只要介紹了就可以給」。

 

「私訊要資源」違不違法? 這個還真的有點模糊。

 

按著作權的定義,一對一的轉借,就像我看了書借你看,這是不違法的;但「重製」是違法的。

 

也就是「借CD給你」、借我的帳號讓你看片聽歌可以,但copy一份給你不行。如果私訊要片的結果,要到的是合法光碟,那當然沒問題;如果是對方直接傳檔案給你下載,那當然是不行。

 

但問題來了,如果給片的人是「跟你講哪裡可以抓得到」呢?

 

如果是直接貼下載連結,那的確可能會被視為「幫助侵害著作權」,可能是違法的;但如果只是說「哪裡看得到連結」、「哪個下載平台還有資源」呢? 這個可能要讓有這領域法律專長的人來解惑。

 

我目前還沒有看到片商對於對岸「私訊要資源」一事提告;而且谷阿莫也並沒有這樣做。不過這次告谷阿莫、又讓媒體報了出來,也許會有一點「殺雞儆猴」的效果。

 

 

三) 最後,其實谷阿莫是否能全身而退,我個人是持保留態度的

 

我之前看他的視頻時,發現有些電影明明台灣、中國都有進,但我看到的字幕是韓國字。有些電影講評者 (是不是谷阿莫,我不確定,我看過的太多了,混淆了),用的更明顯是「某某字幕組」的畫面。

 

也許是基於省錢、也許是為了搶快,我想這些講評者或多或少有使用盜版(非法重製)的片源;畢竟新片一上映,就馬上有檔案可以剪接,怎麼說也不太像是正版的。

 

也許谷阿莫「看完xx電影」作品本身的侵權糾紛可以順利pass;但他的電腦裡,當初剪接用的那些影片檔案,本身會不會就是非法重製的? 這我反而認為是比較危險的了...

 

不過,如此一來就不是「谷阿莫做這種影片短片有侵權」 ,而是「谷阿莫自己下載了盜版來使用」。

 

也就是如果其他人都用正版片源,或者說谷阿莫未來都用正版片源,那我相信他的創作就會少掉這部份的非法爭議了。

 

(本文授權自黃柏翰「有熊老師陪你教數學」臉書專頁;圖片取自 谷阿莫AmoGood 臉書)

 

熱門文章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