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全球股市表現開高走低 高股息行情大追蹤

第一季全球股市表現開高走低 高股息行情大追蹤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8-04-03 16:17

去年第四季財報陸續公布,高配息高殖利率低本益比的績優成長股不少,趁行情區間震盪時,許多價值型個股將再展風華。

文.馮泉富

第一季全球股市表現開高走低,成熟市場下跌約2.6%,其中美股S&P500指數第一季下跌約1.2%;新興市場指數僅小漲0.4%,亞洲市場下跌約0.2%。

美國科技股不便宜  但不至於泡沫化

二月份以來全球股市轉趨保守,主要來自美國川普總統兩項決策,一是通過特別預算導致通膨預期上升,二是與中國的貿易紛爭越演越烈,歐洲、日本、中國股市跌幅領先,台灣加權指數算是全球相對強勢,至截稿前第一季約上漲2.95%。

針對美股今年以來二次較大的修正,投資人難免對股市是否轉空有諸多疑慮,尤其最近由FB領跌的科技族群跌勢兇猛,NASDAQ指數三月中旬才剛創新高,短短十二個交易日回檔幅度約達9%。

觀察過去美股要走空以前,都有明顯的泡沫化跡象,我們來客觀的比較一下。2000年網路泡沫時,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的本益比約為四四倍,S&P500科技族群本益比約是73倍;現在費半指數本益比約為15倍,S&P500科技族群本益比約為17.8倍。

2000年INTEL與高通等個股本益比高達兩百倍,而目前的新科技股之本益比平均不到30,例如,Apple目前本益比約17.1倍,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本益比約55.8倍,Facebook本益比約28.4倍,雖不算便宜,但要稱泡沫化還不至於。

觀察企業獲利增長力道  S&P500指數還有提升空間

既然股市現階段泡沫化的現象還不明顯,代表要立刻翻轉崩盤的機率很小。接下來是否能維持向上趨勢,就要觀察企業獲利的增長力道,這才是核心要件。由於美國經濟持續維持復甦軌道,加上川普政府的減稅效應帶動下,市場預估主要企業獲利年增率仍將呈現高雙位數成長。

根據FactSet預估,S&P500成份企業首季營收整體將增長7.2%,獲利年增率可達約17.2%(去年第四季獲利年增率為16.1%),創下2011年首季來的最佳表現,預估第二季成長還可達19.1%;首季累計也有近五十家企業調高獲利預估,這是FactSet自2006年這項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

當然我們必須思考強勁的企業獲利動能是否早已反映在股價上,觀察去年第三季末S&P500指數為2519.3點,2018年第一季末為2640.8點,六個月的時間S&P500指數上漲4.8%,也未出現過度反應,理論上指數還有提升空間。

在美國總體經濟數據尚未有更多的證據顯示經濟放緩以前,剩下的變數就是國際貿易衝突與地緣政治風險了。

由於目前全球化程度遠較過去更為緊密,各國若重新高築貿易壁壘,最後可能會讓美國反遭利益上的損害,研判美國應不致於輕易重蹈覆轍,提高關稅可能只是一種威嚇或是談判的手段,為接下來的中美貿易談判累積更多籌碼;綜合觀之,投資人對中美貿易發展應持續謹慎追蹤,但不必過度悲觀,也許最近的股市回檔反而會是另一個絕佳逢低切入的好時機。

高殖利率族群  攻守兼具的選項

如前所述,若要輕言美股翻空,仍無足夠的證據,而直接影響股價的企業獲利動能,慣性尚未改變,但現階段又有中美貿易紛爭的干擾,因此,我們暫時界定目前的指數行情為區間震盪。近期大部分上市櫃公司的董事會已初步公布股利政策,高殖利率族群在區間整理的盤面結構是攻守兼具的選項之一。

當然,如果只是高殖利率,可能還無法滿足投資人的需求,必須兼顧公司的成長性,如果一~二月累計營收呈現正成長,至少該公司首季財報仍具期待性,容易吸引市場資金進駐。

例如永新-KY(4557),為北美最大的剎車系統零組件供應商,產品主要供應AM 市場,主要產品為剎車總泵、剎車分泵、煞車卡鉗等。公司產品以外銷為主,其中北美佔52%。永新-KY競爭利基在於提供豐富的產品線,且具備有彈性較高的少量多樣交貨模式,近年投入研發的剎車卡鉗產品,2017年佔比達6%,2018年預估將提高至8~10%。

2018年在北美AM市場穩健發展,且產品逐漸打入新興市場下,可發揮規模經濟,法人預估稅後EPS約5.57元。股利政策方面,配發現金5元,殖利率約6%。

MOSFET市況持續熱絡  茂達母以子貴

茂達(6138)主要產品線為LDO、PWM IC、馬達驅動IC、Audio 晶片,2017年各產品線佔營收比重,LDO占29%,PWM IC占29%,馬達驅動IC占33%,audio 晶片占7%,轉投資子公司大中,持股比重為46%。茂達的Fan驅動IC成長強勁,主要來自於應用領域擴大,預估今年Fan驅動IC 營收可望成長13%。

子公司大中2017年受惠於外商MOSFET缺貨,營收年增25.3%。去年底大中有新增晶圓代工合作夥伴,預計2018年產能將增加15%以上,由於今年MOSFET市況持續熱絡,法人預估2018年大中營收年增約25%以上,對茂達將有大幅貢獻。

預估茂達2018年營業利益約為5.75億元,淨利為3.85億元,年增率約35%,EPS為3.74元。公司決議發放現金股利2.4元,殖利率接近5%,且決議現金減資30%,退還股東每股3元,以目前股價來看對長期投資人具吸引力。

半導體業 族群穩定成長  處於超級循環的上升軌道

由於中國大陸不斷加快半導體自製化腳步,大量的新晶圓廠將陸續完工,加上外商也相繼在大陸設立晶圓廠,如晶圓代工廠Globalfoundries、台積電,記憶體部分有DRAM、3D NAND,則有英特爾、三星及SK海力士等廠商設廠,其中英特爾、三星及SK海力士已開始陸續投片量產。

市調機構Gartner認為,大陸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中國大陸半導體晶片投片需求量勢必將逐步擴大,也將吸引周邊晶圓材料、封測廠商一同進駐,圍繞晶圓廠形成半導體供應鏈,而台廠將受惠於半導體耗材使用量大增。

例如中砂(1560),為國內半導體晶圓業者在先進製程的主力耗材供應商之一,產品包括鑽石碟與再生晶圓等,兩類產品合計約占合併營收的75%。中砂目前在鑽石碟供應商領域與3M並列為一線供應商,再生晶圓則和國內業者辛耘、昇陽半導體及日商RS Technologies等同為國內外晶圓廠的主力供應商。

中砂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CMP鑽石碟及再生晶圓的重要供應商,尤其公司開發出數款新世代鑽石碟,極具成本及使用效益,預料中長期可望隨台積電十、七、五奈米先進製程量產而逐步提升市占率。

另外,中砂將與日本山村硝子株式會社協商,合組新公司以加速模造玻璃部門的業務拓展。預估中砂2018年合併營收約達48.2億元,稅後淨利8.88億元,EPS估約6.3元。公司將配發3.5元現金股利,殖利率約4.5%,為兼具成長性的高殖利率個股。其他如,世界(5347)、研華(2395)、中碳(1723)等皆為具成長性,並有穩定配息的公司,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

※理財周刊91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高股息行情 大追蹤
◎洪寶山發行人語>畢業薪機會!
◎理財我最大>從金融跨足電商 站在時代的浪頭
◎房市觀察>都更修法 一部法令 行遍天下?
◎房地產會客室>從台中一坪150萬天價看實坪制對房價與都更的影響
◎量價領航>3D感測滲透率攀升 拉高淨利
◎飆股鑫天地>建案完工入帳 Q1獲利挑戰去年全年
◎期股捷報>美國熊市起跌?台股能獨強?
◎房市放大鏡>經濟強勁成長 菲律賓房產展翅高飛!
◎健康你我他>老了膝關節就會「退化」? 原來我們都搞錯了!
◎理財教室>不會英文也能買美股 操作SOP大公開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CTWANT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奶茶色裝潢!以設計放大空間尺度,營造簡約洗鍊下的輕柔光景
奶茶色裝潢!以設計放大空間尺度,營造簡約洗鍊下的輕柔光景

id SHOW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9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