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要注意的3件事:假如你現在有10萬元,想投資基金,你該怎麼做?

買基金要注意的3件事:假如你現在有10萬元,想投資基金,你該怎麼做?

財經傳訊 2018-05-24 11:31

買基金要注意的3件事

買基金要注意的第一件事就是注意基金的類型。

基金大致可分為貨幣型,債券型,股票型以及混合型。

‧貨幣型基金:專門投資於短期貨幣市場工具。如國庫券、可轉讓定存單、定存和債券附買回交易等。因為貨幣市場工具的到期日短且產生固定收益,相對而言是一項低風險投資。

‧債券型基金:投資標的為各種不同收益率、不同到期日的債券,收益相較股票型基金穩定。如政府公債及公司債等。長期來看,收益高於貨幣型基金,但風險也更大。

‧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資於全球股票市場,依投資地區可分為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國家型和產業型。因為世界各地區的經濟、政治等情況不盡相同,所以股票型基金的主要報酬及風險相對比貨幣市場型和債券型基金要高。

這3類基金的主要投資方向都很明確,不過後來出現了一種混合型的基金,可以同時投資股票,債券,貨幣市場等多種金融工具。

 

那麼你應該選擇哪一類的基金呢?

‧如果你非常保守,幾乎不能接受發生虧損,那就選擇貨幣型基金。

‧如果你可以承受中等風險,債券基金可以做為你的配置

‧如果你的風險承受能力高,並且資金可以長期投資,那可以考慮把較高比例的資產配置在股票型基金或是混合型基金中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3種案例,你應該選擇哪一類的基金呢?

 

另外也有一些較另類的基金,例如大宗商品類的黃金基金,石油基金,房地產證券化基金等等。

 

為什麼我不選台灣基金!

基金也可以根據投資的區域不同,分為國內及海外的基金,我自己後來是完全不買國內的基金,因為投資的市場在台灣,台股的選擇性較少,選擇性少原因是台灣的產業結構問題,我們是出口外銷導向,主要以原料半成品與組裝為主,品牌公司很少,許多上市公司所生產的產品都高度重疊,且基金經理人的薪水較國外的基金經理人少很多,而合理的薪資條件會讓基金經理人比較有誘因創造績效。

另外,薪資過低,會使品格操守不佳的基金經理人易受主力或公司派的誘惑。基金經理人操守問題比較容易出現在中小型的上櫃股票,過去常常會出現配合主力或是公司派倒貨給基金的投資人,也就是主力或公司派拉抬完一檔股票的價格後,基金經理人再用他管理的部位,去買下這些已經飆翻天的股票,然後股價下跌,就反映在基金淨值裡。

當然這麼做對於基金經理人來說有很大的風險,只是薪資條件相對國外的基金經理人來說低很多,這時又有不良的公司派獻出大手筆誘惑,那麼有些比較把持不住的基金經理人,就容易走上歪路,賺取外快。這就如同國內的職棒選手,在薪水不夠高的情況下,會出現打假球情況是一樣的道理。

在台灣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新發行的基金,如果3個月閉鎖期一打開,基金淨值超過10元,就會瘋狂的被贖回,原因是金融從業人員,不管是理專或是證券營業員,通常又會有新的「組織任務」,這也是制度面的問題,理專或營業員,每個月的業績達到後,下個月又是新的開始,台灣的金融業務員所領到的薪水,都是底薪加獎金,但要領到獎金可就要先達到每個月的責任額,通常每個月都有任務,就是「配合」公司旗下或是配合的投信公司銷售新募集的基金,公司除了會進行「陸海空」無死角的廣告文宣外,這時辛苦的業務員朋友們也要打起一通通專業而溫柔的電話給所有的客戶,使命必達的無差別銷售來達到每個月的業績目標,至於這個新募集的商品客戶是否需要?是否是客戶本身資產配置中的必買商品?這已不是主要考量。

為了不要被長官釘到牆上或是留校察看,為了達到業績目標,一場場文情並茂、生動活潑並加上高檔下午茶的投資話術說明會,能否塞滿客戶才是業務員至高無上的目標,身為客戶的我們至於要不要幫這個忙,那看的是「交情」不是「市場」。所以才會有這種閉銷期一打開只要沒有賠錢就被大量贖回,以抽出資金,買進公司指定的熱門促銷商品。

同時也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當市場一窩蜂的在發行某種型式的基金時,各家投信會紛紛效法,例如某一陣子會特別流行東協基金,或者是高收益月配息債券基金等等。我把基金銷售分為兩種主流,一種賣「投其所好」,台灣長期在低利環境,放定存賺利息是傻瓜才會做的事,賺到的利息錢還比不過我家路口便利商店茶葉蛋的漲價速度,所以紛紛把高風險固定收益投資策略引進來。換個好聽的名字「高收益」再搭上讓你有月退俸FU的「月配息」。從此這類產品已是基金市場的標準配備,沒有這類產品的話,基本上這家基金公司在台灣的存量只能說是非常難看。如果沒有高收益債沒關係,股票型產品也改成有配息,最好是季配息,那同樣也是很有話題跟「賣點」的。

另一種是賣「創新」,當然創新有好有壞,好的創新,只要對投資人友善的都是很棒。像這幾年越來越多基金公司開始發行ETF產品,我覺得很棒。但是如果只是換湯不換藥的假創新,仍舊是內含了相對較高的費用成本,那就值得商榷。

隨著ETF的熱潮,許多主動型基金公司已感到勢不可擋的情況下,發行許多槓桿型的ETF產品,這類產品可真的是深得投資人的喜愛,畢竟投機致富都是相當多人所嚮往的,只是雖然標榜是ETF產品,在被動操作的方式下,手續費理應很低,但是這類商品的收費卻還是如此的高?

見風轉舵的行銷策略,到底對投資人有沒有好處?投資人自己要有辨識能力,多數看到媒體在吹捧的基金或市場時,哪個不是長相標緻,績效漂亮呢?就算話說得再美麗,績效再亮麗,也是無法保證的獲利,就像那句標準警語「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這段護身符文字保護的是銷售業者,並不是掏錢出來的投資人。

根據基金經理人管理基金的不同方法,基金又可以分為主動型基金及被動型基金。被動型基金一般指的是指數基金,基金經理人只要按照指數的規定,直接投資指數裡包含的股票即可,可以省去不少選股的時間。例如:台灣50(0050)。主動型基金則需要基金經理及該投信公司花費非常多的時間,精力去選股,去拜訪他們想要投資的標的公司,試著透過人工的挑選,來獲得比市場水準更高的收益。但也因為這樣,所以購買這類基金的投資者需要付出較多的管理費。

 

大賺要贖回、大跌要加碼

買基金要注意的第二件事就是你的投資心態。

很多人會覺得要從幾千檔基金當中選出適合自己的難度非常的高,甚至有的人把基金當成股票在做短線交易,有的人單筆買了基金之後,每天上網看討論區,看到有人說哪些基金好,就去看看報酬率跟淨值,覺得不錯就買入。買進之後如果真的漲了,也會很快就賣掉基金,如果跌了,就在討論區上跟大家一起發牢騷,忍不住幾天就把基金賣掉。這樣的心態要在投資市場賺到錢不太容易,反而會像無頭蒼蠅一樣進退失據。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不同時間會用到的錢,應該如何支配呢?

 

每個時期會流行的產業跟趨勢也都不一樣,以投資的角度來說,每個人可以承受的虧損程度不一樣,手邊的錢可以投資的期限也不一樣,如果你拿的是隨時要用的錢來投資,那麼市場一波動,你就會受不了而做出非理性的判斷。

 

對於不同時間會用到的錢,應該如何支配呢?

假如你現在有10萬元,想投資基金

‧如果這筆錢下個月就會用到,那流動性好,風險低的定存或是貨幣基金就是好選擇。

‧如果幾個月甚至一年後才會用到這筆錢,那可以考慮債券型基金。

‧如果這筆錢在3至5年內都不會用到,也願意承擔較高波動的風險,那麼可以考慮股票型或是混合型基金。

 

我記得在2007年那個海外投資開始流行的時代,有一檔非常火紅的《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全市場有在用單筆或是定期定額買基金的投資人,幾乎都會買它。投資人在高點賺了一二百趴,但沒有記得要贖回,到了金融海嘯來臨時,每個月扣進去的錢,看帳面就是賠,每個月扣,每個月賠,而且幅度還不小,甚至之前賺的也都跌回去了,此時投資人會有幾種情況發生:

  1. 工作實在太忙,完全忘記要看,於是傻傻繼續扣,但因為低檔忘記加碼,所以離回本還有一段距離。
  1. 先停扣,等低點到了再開始扣(問題是通常從此之後就再也沒扣了)
  1. 全部贖回,從此不玩基金

當時還是營業員的我,就是沒看到半個人在低檔加碼扣款的。如果在低檔有加碼扣款,那麼當市場反彈回升時,可以快速解套,重新尋找其它合適的標的,而不是放著不管或是冒然認賠出場。

 

我一直在強調一個概念,金融商品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你自己,在投資之前,你要先明確自己的需求,再來做投資計劃,尤其是面對較高風險或是波動度大的商品,是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資金是否已做好長期的規畫。

千萬不要落入買了這檔商品就可以高枕無憂的迷思,也不要拼命找新商品,因為金融商品推陳出新,找到適合你的才是可長可久的。

 

買基金要注意的第三件事就是費用。

交易成本在我們投資獲利中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你可以在幾個通路買到你想要的基金,在說明費用前先解釋一下,基金費用的結構: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交易成本在我們投資獲利中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1. 管理費用:這是是內扣在淨值裡的,這也是基金公司的主要獲利來源,這個管理費也會拿來支付在基金本身進行交易買賣,以及帳務管理等等的開銷,但如果收費過高一定對基金的績效是非常嚴重的損害。
  1. 買基金時,會需要支付一筆手續費:這手續費在美國叫做「銷售佣金」,就是銀行或是幫忙銷售的通路賺的,這是屬於外加的成本。

而銷售通路有下列幾個:

1.銀行代銷

有舉辦促銷活動的時候,通常手續費會打折,打折指的是手續費可能會從3%變1%,或打個5折,但這跟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費是沒關聯的,因為基金公司會跟銀行談好管理費的分潤條件,畢竟銀行很辛苦地幫忙賣,不可能做白工,因此就算是銀行跟客戶免收手續費,銀行依舊還是有管理費分潤可以賺。

2.證券公司代銷

從證券公司開放財富管理之後,也是努力衝刺財管業務,基金手續費打折打得比銀行還多,對於許多投資人來說的確多了管道,但畢竟台灣券商的本業是台股,基金銷售仍非主力而僅是組織任務,因此「人情單」真的是非常多,所以如果想要買基金透過券商買是不錯的選擇。

3.基金公司本身

許多基金公司也都有自己的交易申購平台,但都僅限自己家的產品,我確定服裝界有像LV與Gucci的世界名牌,但不知道是否有基金界的世界名牌,以前我相信有,但在2008金融海嘯後就沒有了,因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貝爾斯登和雷曼兄弟就這麼倒了,但基金畢竟是信託架構,基金公司倒閉並不會對你所投資的資產造成影響,但事實上要成為永遠的贏家真的非常難,所謂市場的不可預測性也可由此展現。

4.保險公司投資型保單

以投資的角度來看,不建議購買投資型保單,費用太高,被扒二層皮,除了保險公司要收取的費用之外,基金公司也會收。

5.第三方基金代銷平台

這是台灣基金市場的邊緣人,其實在國外第三方基金代銷平台也是有一定的市場,畢竟不屬於任何基金公司,可以站在較中立的角度,但因為所有的金流仍掌握在銀行手上(也就是客戶的錢都是放在銀行),銷售量當然就不如銀行通路這麼多。

 

做任何投資都不可以忽視交易的相關稅費。特別是高風險投資。高風險投資包括了期貨及外匯等,這類的投資因為槓桿的比例較大,通常拿10萬元的本金,可以做到100萬的投資,所以輸贏的波動都非常的大。我曾經有客戶在期貨選擇權市場虧損近百萬,結算下來有30萬是交易手續費,而在《金錢的滋味》(金森重樹著)這本書中,作者買賣商品期貨虧損的5,200萬日幣中,有將近1,500萬日幣是交易手續費。所以千萬不要忽略每次買進賣出的手續費成本,積少成多也是很可觀的。

在金融圈看過那麼多風風雨雨,讓我後來選擇全球股票型ETF及全球債券型ETF做為投資工具。基金有太多不可控的人為因素,並且在金融海嘯之後,人們開始對政府及金融機構出現不信任感,進而衍生出區塊鏈這種去中心化的技術,才會出現虛擬貨幣或是加密貨幣這些東西。

人生還有很多很美好的事情值得我們去經歷,投資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應該是全部,我選擇一年調整一次我的投資部位,這樣不但心情不會受盤勢波動影響,還可以很自在。

 

 

本文摘自財經傳訊《80%求穩、20%求飆,低風險的財富法則:月入百萬證券營業員為何甘心於9.4%的年報酬率?

作者:顏菁羚, 鄭傳崙

出版社: 財經傳訊

 

【更多資訊請上《財經傳訊》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