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談】YuYu-ChangChiaYu 張珈瑜 X 皇御苑整合設計 陳誼騏:用心經營自我實現 創造多元可能性!

【跨界對談】YuYu-ChangChiaYu 張珈瑜 X 皇御苑整合設計 陳誼騏:用心經營自我實現 創造多元可能性!

OPEN Design 2018-11-05 15:10

本文由Fifi撰寫

人藉由配件妝點自己,展現品味風格;空間藉由軟裝佈置,擁有靈魂溫度。此次OPEN團隊特別邀請生活美學品牌 YuYu-Chang Chia Yu 設計師暨經營者 張珈瑜 與 精於設計整合的 御苑整合設計 設計總監 陳誼騏,一同暢談同為跨域創業者的心路歷程。隨著斜槓世代 ( Slash Generation ) 的來臨,人們已不受單一職業領域限制;而是能在擁有多重職業及身分的狀態下,同時發展自身的興趣和專長。接下來就讓我們透過她們的經驗分享,感受女性獨特的韌性與魅力!

YuYu-ChangChiaYu 設計師暨經營者 張珈瑜Yu


與姊姊張珈禎以「雙胞胎名模」頭銜走遍各大伸展台,如今跨足設計領域,創立同名品牌YuYu-ChangChiaYu。品牌LOGO取自姐妹倆名字中「瑜」的英文 Yu上下交疊而成,以雙胞胎為概念寓意著永遠會是一體的涵意。結合在時尚界多年的閱歷與敏銳度,選擇自己熱愛的太陽眼鏡及手工皮件作為主要商品;希望能為消費者創造個人特色,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因此風格上主打中性俐落;依循平日的需求和喜好,透過強烈鮮明的色彩,打造質感與實用兼具的生活造型配件。

並將品牌作為推廣平台,集結大家的力量一同幫助愛護小動物;眼鏡的第一個系列,便是以當年在火場中過世的3隻狗為命名的PCM。每賣出一副就捐30元給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基隆家扶中心、兒童福利聯盟、婦女救援基金會等社福單位。在創業路程邁入第5年,去年偶然接觸到以草本起家、曾獲荷蘭皇家榮譽獎的JACOB HOOY;費時半年多的信件往來溝通,終於讓她拿到代理權。目前商品已於YuYu-ChangChiaYu官方網站開賣,品項則以塗抹式的水光針和安瓶為主,未來期望能將芳香療法推廣出去。

皇御苑整合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 陳誼騏Candy

公司簡介
皇御苑十五年累積的設計經驗,藉著不斷的進化演練總是輕而易舉,設計部門即細分為3個部門:|室內設計|行銷廣告設計|家飾軟件設計|,皇御苑認為--執行工程時的『同行並進』是必要的!除了要美的設計與藝術,也要跟得上時代腳步的速度,同步的概念,讓消費者也有了設計的強烈概念;皇御苑與消費者溝通的經驗豐富,『整合』的意義是—---皇御苑做的不是只有室內設計,更整合了Decor和視覺傳達,提供客戶系統化的整體規劃及專業的設計思維,整合所有碰觸點的視覺設定與管理,使其能有一致的認同感和價值觀。
皇御苑整合設計用心規劃並傳達原創的理念,並深信完美的案例來自充分的溝通,還有客戶完全的信賴。 皇御苑執行設計總監 陳誼騏 堅持一定要親自做Decor這一塊,Decor沒有做到位,這個作品的呈現就少了很多的原創的靈魂與味道,如果客戶不願意接受Decor的寧可選擇不做。

|執行設計總監|
原創手稿的溫度,傳達理念,以及規劃客戶意想不到的格局與創作,為新案取名命名,每個案子都好比孕育出一個寶寶的概念。過程有陣痛,但是完美的作品成果總讓人喜悅與值得慢慢品嚐。

|室內設計|
統籌整理所有平面圖、天花板圖、施工立面圖、大樣圖、工地現場監工、規劃前丈量與放樣。

|行銷廣告設計|
設計相關圖騰與各材質CNC設計,包含大理石水刀拼花、不鏽鋼鍍鈦CNC、裸空板造型&家徽圖騰設計、大型&特殊造型燈具設計、傢俱設計...等等,一切在廣告設計裡只能在平面上看到的東西,在進入室內設計領域後,全部都可以變成立體的、有型的,重要的是材質認識與運用。

|家飾軟件設計|
包含壁紙、裱布、窗簾、傢俱、燈具、大理石&園藝設計,以及到最後最重要的Decor裝置藝術佈置,也就是所有相關顏色的事物,都由家飾軟件部門處理。當然也包含了幫忙客戶挑選新家要用的床單&抱枕...等等,Decor沒有做到位,這個作品的呈現就少了很多的靈魂與味道,所以皇御苑堅持每一場一定都要做Décor,如果客戶不願意的,皇御苑寧可不做。

設計理念
視覺感官的 高、富、美結合為一
高:空間視覺一定要高,堅持紛紛分分寸寸的高度,最常看樑不是樑的概念,把空間原本的缺點化為優點。
富:溫潤的配色與Décor,讓空間置入靈魂,感受光、風、影在屋內的結合有多麽富有。
美:所謂的美,是業主感受的心情,當我用心盡心….業主的一個笑容與謝謝,是這世界上最美的事。

得獎紀錄

2018 德國柏林設計大獎
以|綠山景。靜。光影|及|引光。迎綠。河美|榮獲國際住宅雙shorlist獎

2018 英國SBID國際設計大獎
以|引光。迎綠。河美|榮獲住宅設計100萬英鎊以上Finalist

2018 義大利 A’Design Award
以|引光。迎綠。河美|榮獲鐵獎

2017 美國 IDA Design Award
以|引光。迎綠。河美|榮獲榮譽提名獎

(以下對話,張珈瑜設計師簡稱張,陳誼騏設計總監簡稱陳。)




(圖)YuYu-ChangChiaYu與香港多家品牌舉辦聯合品牌鑑賞會並發布新品

Q:從模特兒跨行成為精品設計師,珈瑜在不同身份的轉換下,以及面臨創業之初的挑戰,勢必有許多的煎熬和拉扯,因此也想請您談談心境上的差異和變化。

張:模特兒其實算是單純的行業,你只要維持好自己的身形,將服飾和商品展演出來呈現最佳狀態;然而在創業之後,我才真正感受到中間的差異性,以前總有人幫你鋪路收尾,現在必須要一個人面對處理所有事。其中最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是,大家認為你是名模,因此看你的時候都帶著濾鏡,許多質疑的聲音對當時的我來說打擊非常的大。一直到後來慢慢走向穩定,才感覺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這種感覺和當模特兒時截然不同,也是我過去二十年到現在近五年內心境上的最大差異。




(圖)皇御苑整合設計 設計作品《協勝發》

Q:而同樣是跨域創業的Candy總監,自廣告設計以及服飾銷售,轉而踏入室內設計領域,這中間必然經歷許多的突破,也想請您和我們分享過程中的心得感想。

陳:對我來說,其實這些事的本質是相同的;從廣告設計、服飾銷售到室內設計,包括現在最喜歡的家飾軟件部分,他們最主要的共通點就是都和「美」息息相關。「設計」這件事,最重要的不外乎順眼,再來就是我們常說的「比例」;就像珈瑜所設計的太陽眼鏡,不同的臉型就會有各自合適的鏡框。而我雖然是跨域創業,但這些都是我喜歡的事,因此也有足夠的動力一直前進、努力下去!

(圖)YuYu-ChangChiaYu品牌商品進駐竇騰璜及張李玉菁wum台北中山 概念店(上)及竇騰璜張李玉菁台南品牌之家DOU MAISON兜空間(下)

Q: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許多人紛紛開始轉往創業,然而這個過程亦是幾經波折充滿挑戰;因此想請教珈瑜,身為創業者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和信念?

張: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不怕吃閉門羹」這件事,且在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非常非常大的熱忱。我覺得自己比較幸運的是,很多人在一輩子中做了許多工作,但都不是他所愛的。而模特兒是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一做便是二十年,一直到現在自創品牌,也是我所熱愛的事。雖然創業過程中,遇到許多的挫折和困難,但我始終相信一件事——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的時候,全宇宙真的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圖)皇御苑整合設計 設計作品《紋路的協奏曲——夢想居住空間》

Q:Candy總監自創業以來,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除了內部管理外更多的是外部溝通,想請您與我們聊聊過程中的心得感想。

陳:就「溝通」這方面來說,和我從小生長的商場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小的時候便練就「看人眼色」的功力。(笑)所以在和業主接洽時,也能很快地看出他們的心理狀態;而在面對客戶端,你只要用心執行,他們一定都感受得到;將心比心為他們著想,許多事就能迎刃而解。很多人可能是花了一輩子的積蓄才有現在這個家,他當然會特別在意和講究,因此我們也有義務實現他的夢想。而創業這件事,如果真的要說,我想便是「有夢就去闖」。




(圖)YuYu-ChangChiaYu品牌商品進駐竇騰璜及張李玉菁wum台北中山 概念店(上)、另外也於大直New Square美麗新廣場的ONE THI3D內設櫃

Q:除了品牌和公司的經營,其實個人形象及生活的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因此特別想請教珈瑜在這方面如何與之兼顧?

張:個人形象的經營大約是在模特兒時期,如今自創品牌便是延續這件事;然而現在我覺得最大的專注區塊,是在於「生活態度」這件事。以前活動安排非常緊湊,因此生活方式也很急躁;但當現在角色轉為經營者的時候,便要學習放慢腳步。我也是因為這樣,開始愛上瑜珈;讓自己每天靜下心來,省思一整天所做的每個決定,而後去修正改善。在飲食作息上,我也不會像從前那樣急著完成它,有點接近「慢活」的一個狀態。(笑)




(圖)皇御苑整合設計 設計作品《山景。靜。光影》

Q:剛才談完「外部溝通」,現在讓我們來聊聊「內部管理」;身為一位管理者,總監如何做到以身作則,帶領團隊夥伴朝著目標前進?

陳:我們作為經營者,最重要的是當一個火車頭;當車頭放慢的時候,後面也會跟著鬆散。因此我會盡可能讓自己呈現最好的狀態,員工也常問我:「明明昨天一起加班到那麼晚,為什麼妳今天早上看起來精神還是這麼好?」我想可能是來自於對工作的興趣及熱忱,所以醒來的時候只想著今天要做哪些事,安排好先後順序,並持續保持在目標明確。我認為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努力絕對是必然且最重要的因素。




(圖)YuYu-ChangChiaYu品牌商品「TRAVELER系列後背包」及「時尚亮片徽章」進駐竇騰璜張李玉菁台南品牌之家DOU MAISON兜空間

Q:設計需要源源不絕的創意靈感,而旅行便是一個直觀的方式;那像珈瑜身在時尚產業經常接觸國際市場,想詢問您最欣賞哪一國家的文化美學或生活態度?

張:我剛從歐洲回來,這次到了瑞典,非常欣賞他們的生活方式;那裡的步調很慢很放鬆,但是卻又十分注重細節。像這次去朋友家,即便只是吃一盤沙拉,他們也會拿出漂亮的盤子、鋪上餐桌墊、放上一杯咖啡;每天都是這樣子吃飯聊天,有時在客廳有時在花園,非常愜意美好。回來後我也仔細思考,如何去享受每一餐,感受那個當下;也希望每件事都抱持這樣的想法和態度,踏實地過完一天。


(圖)皇御苑整合設計 設計作品《璀璨宮廷》

Q:經常在Candy總監臉書上看到您穿梭在各大國際展會上的身影,那在飛過這麼多的國家,看就許多的人文風情,有沒有令您印象最為深刻的?

陳:如果問我最喜歡哪一個國家地區,其實我會說是「台灣」;不過每一次出去旅行的時候,當然還是充滿興奮的心情,想要挖掘不一樣的東西。在每一個國度裡,都有它特殊的地方;像是我這次去米蘭家具展,就發現為什麼它被稱為「時尚之都」?因為地緣的關係,那裡有許多豐富的顏色,都來自於大自然;像是礦區的大理石,有別於亞洲地區大部分偏米黃或大地色系為主,他們有藍色、紅色等鮮豔的色彩,真的讓我為之驚艷!




 (圖)珈瑜偶然接觸到荷蘭的百年草本保養品牌Jacob Hooy,在多次信件往返溝通後,成功拿下代理權今年將它引進台灣。

Q:YuYu-ChangChiaYu除了設計太陽眼鏡以外,也有延伸至手工皮件商品;那也想詢問珈瑜,在今年度的品牌規劃上,是否有新的發想或計畫?

張:我希望品牌呈現的是一個Life Style的態度,常有人問我品牌的定位,其實我只是做我想做的東西。因為是用自己的名字去命名,所以也會希望是推廣我所喜歡的物件。而在今年,品牌也做了新的規劃,引進荷蘭的百年品牌JACOB HOOY;在我生病期間,接觸到精油療法,就覺得這個東西實在太棒了!因此今年也會著手進行這一區塊,並繼續開發眼鏡款式,希望呈現更豐富多元的商品給大家




(圖)皇御苑整合設計 設計作品《引光。迎綠。河美》

Q:Candy總監有提到十分熱衷於家飾軟件這部分,因此想請您與我們談談案例中如何實作運用,以及品牌未來的願景方向。

陳:我其實有一個願景,就是希望在空間中營造溫暖放鬆的感覺,也能依照需求和喜好替換家的樣貌,打造專屬的個性場域。房子的格局就像是人的骨架一樣,而如何搭配合適的衣著也就是軟裝家飾,便是設計師的職責。以床頭組為例,它的裱部或皮革,可以用魔鬼氈來替換;因此一年四季裡,你可以隨心所欲變換不同的感覺,彷彿換了一個新家。兼具「實用機能」和「美感設計」,會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


被譽為美國電影史上最偉大女演員之一的梅莉史翠普 ( Meryl Streep )曾說過:「我認為隨著時間變化,你的自我呈現會越來越清楚。」這句話在 YuYu-Chang Chia Yu 設計師暨經營者 張珈瑜 和 御苑整合設計 設計總監 陳誼騏 身上有了最好的詮釋。同樣跨領域發展並在設計路上持續耕耘的兩人,憑藉一顆熱忱的心、明確的目標及責任願景,不畏創業的艱難與挑戰;將品牌和生活都用心經營,最終也讓更多人看見她們,走在實現自我的人生道路上。

而一場熱烈的對談,也需要美好的空間襯托,因此我們特地來到位於內湖的「楊格家居」;這次在國際知名精品家具LEMA的義大利美學氛圍下,使整場訪談來備感舒適。現場的家飾燈具及藝術品,無一不讓人感到驚艷;如有室內軟裝陳設相關服務需求,可致電02-26572628洽詢,或至堤頂大道旗艦店: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2段185號1樓,現場將有專業人員引導參觀體驗。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熱門文章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台大教授:全身細胞迅速失能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台大教授:全身細胞迅速失能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中天新聞

告五人演唱會宜蘭鄉親狂讚 幕後浩大工程紀錄全公開
告五人演唱會宜蘭鄉親狂讚 幕後浩大工程紀錄全公開

相信音樂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中天新聞

打造1991年台北西城故事!《環南時候》初孟軒秀胸肌、與宋柏緯組CP激BL火花
打造1991年台北西城故事!《環南時候》初孟軒秀胸肌、與宋柏緯組CP激BL火花

CatchPlay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CTWANT

76歲雷洪重現經典「恰恰」爆橘拳 自曝天天靠「這一招」養生補腎
76歲雷洪重現經典「恰恰」爆橘拳 自曝天天靠「這一招」養生補腎

年代MUCH台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健檢正常竟暴瘦9公斤!一照驚4公分了「罹癌王」 醫嘆:真的很難
健檢正常竟暴瘦9公斤!一照驚4公分了「罹癌王」 醫嘆:真的很難

TVBS新聞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SETN三立新聞網

不滿樓上健身房太吵!男穿高雄苓雅分局「義刑中隊」顧問背心 假冒警脅:請偵查隊辦你
不滿樓上健身房太吵!男穿高雄苓雅分局「義刑中隊」顧問背心 假冒警脅:請偵查隊辦你

記者爆料網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爆1死2命危 「幕後元兇」曾釀12口家庭9人死亡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爆1死2命危 「幕後元兇」曾釀12口家庭9人死亡

CTWANT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7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