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n-One PC產品發展趨勢 │CTIMES

All-in-One PC產品發展趨勢 │CTIMES

CTIMES 2013-11-08 13:39

近年來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成長持續衰退,但是AIO PC銷量卻逆勢而行,過去由蘋果一枝獨秀的AIO PC市場,也受到聯想和其他二線品牌以低價產品積極布局的侵蝕。

【撰文/張俐婷】

2010年開始嶄露頭角的平板電腦不斷衝擊整體PC市場,Notebook和Desktop皆逃不過這場平板電腦的逆襲,市場雙雙呈現衰退的現象,唯獨All-in-One PC(簡稱AIO PC)市場仍維持小幅成長。

過去由蘋果一枝獨秀的AIO PC市場,在成長動能轉向新興市場下,除了Apple之外,其餘品牌廠商竄起,為AIO PC市場提供更多選擇也創造出更多創新產品。運算中樞、影音娛樂應用已是不可或缺的產品訴求,然隨著無線影像傳輸技術成熟、觸控變形操作優化及人機介面等新技術應用,未來AIO PC將如何在快速變革且競爭激烈的IT環境中生存,以下為文分析。

桌上型電腦需求萎縮AIO PC逆境求生存

全球整體桌上型電腦市場不斷萎縮,主要原因來自外在經濟環境不佳和產業內競爭品侵蝕的雙面夾擊,2012年桌上型電腦出貨量較去年下滑了1.95%。2012年歐債危機衝擊整體消費市場,消費力道轉弱。此外,NB價格下滑,取代桌上型電腦效應明顯,以及平板電腦興起,改變了整體PC市場結構。預計2013年出貨表現持續衰退,來到1.26億台,負成長1.22%。

雖然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將持續衰退,AIO PC銷量卻與傳統桌上型電腦的下滑逆勢而行。主要動能是來自新興市場的需求浮現,然新興市場的需求以低價AIO PC為主,因此向來產品以高價訴求的Apple,其市占率必然受到在低價產品布局積極的聯想和其他二線品牌的侵蝕。

但AIO PC成長幅度亦受到影響,年成長率由2011年的45.6%下降至2012年的12.5%。分析其主要因素除了整體環境削弱消費力道外,亦受到Apple的iMac上市時間延遲至2012年底,且由於其強調超薄機身,製造難度提高,產品良率降低。

AIO PC融合平板電腦設計元素

整體PC市場中,表現最亮眼的是平板電腦,預估全球平板電腦佔整體PC出貨比重約41%,而桌上型電腦則擁有23.8%的占比。由全球PC出貨占比可觀察到,消費者對平板電腦的使用型態已熟悉且接受度高。

因此,其他產品也想藉此搭上熱潮,企圖將消費者在平板電腦上的操作體驗延伸至其終端產品上,帶動整體PC的市場需求。以至於不論是NB還是AIO PC皆出現變型機種,朝向平板電腦的產品概念靠攏,以滿足消費者較多元的需求及使用情境。 

AIO PC未來三大競合方向

分析AIO PC的未來走向分為三大方向,第一,AIO PC應如何持續提高在傳統桌上型電腦市場滲透率的同時,又可降低筆記型電腦對桌上型電腦的侵蝕。第二,具有相當高市場接受度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大大改變了消費者的生活型態,AIO PC應當思考如何與小尺寸、具便攜性的產品當盟友,以發揮大尺寸優勢,避免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當道的世代下面臨被淘汰的困境。最後,則是在外在環境變化與AIO PC產品本身規格發展趨勢雙重因素下,未來AIO PC與Smart TV將發展為競爭關係。

首先,就外在環境變化的部分,現今社會逐步走向高齡化、少子化、單身人口攀升。因此,在一個成員簡單的家庭中,若一台家庭用裝置能符合多種使用需求,例如一台具有聯網、運算和電視功能的裝置,將能滿足單身者或是成員簡單的家庭的需求。

再者,由目前AIO PC產品發展規格來看,AIO PC廠商不斷強化視聽效果,期望AIO PC具備家庭劇院的特性,其影音規格發展越趨向電視,若未來Smart TV尺寸朝下發展,勢必會與AIO PC成為競爭產品,因此AIO PC應如何發展,以防衛未來Smart TV的競爭。以下將AIO PC未來三大競合方向做更細部的分析和說明。


◆華碩在年初曾推出Transformer AIO,融合平板及AIO元素。

變形、無線連結、新操作介面將成為重點規格

觸控和軸承設計帶來AIO PC新面貌

為了要提高AIO PC在桌上型電腦市場的滲透率,並降低筆記型電腦的侵蝕,PC最基本的運算效能訴求不能被忽略;此外,也必須發展出和這兩項產品差異化的部分。

除了透過強化視聽技術,提供使用者在大螢幕上享受視聽效果,以突顯AIO PC的優勢外,更需持續積極突破既往AIO PC在使用上的限制,如透過軸承設計讓螢幕角度可自由調整,以配合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和不同的使用情境,也可優化觸控操作的舒適度和便利性,以及內建電池和薄型化,讓AIO PC具備短距離的移動性。

無線技術導入強化與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互動

透過無線傳輸技術的導入,可讓小螢幕、與使用者有更直觀互動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將螢幕的內容傳輸到大螢幕的AIO PC上,享受視聽效果,亦可由單人使用的情境轉變為多人互動分享,要讓AIO PC的大尺寸與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小尺寸做互補的合作關係。

此外,亦可讓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等小型、方便移動的智慧裝置變身為遙控裝置,遠端操控AIO PC,方便讀取AIO裡的檔案資料,同時也可突顯AIO PC具有相對較大記憶體的優勢。因此,未來無線技術如WiDi、Miracast、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等技術將會是AIO PC等IT產品的基本配備。

優化TV功能 預防未來Smart TV侵蝕

隨著使用者收看電視的習慣逐漸改變,收看線上節目需求浮現,而AIO PC不斷強化視聽技術,大尺寸產品市場能見度漸高,以及產品發展規格部分特性符合Smart TV的訴求,若Smart TV廠商拓展小尺寸市場,預計未來AIO PC與Smart TV勢必在大尺寸的AIO PC和小尺寸的Smart TV的市場上演一場激烈的爭奪戰。

因此,AIO PC廠商將更突顯AIO PC具備Smart TV的功能,除了優化視聽效果外,尺寸向上發展,為一不可逆之趨勢,但觀察其仍具有PC使用的特性,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不宜過遠,且尺寸過大使用上會有壓力。

因此,目前AIO PC最大尺寸仍鎖定在27吋。不過,也可觀察到23吋以上的AIO PC市場能見度和消費者接受度有逐漸提高的現象。此外,觸控在大尺寸產品的操作上相較於聲控、手勢辨識等其他人機介面的應用更顯不便利,因此預計未來AIO PC產品上將出現觸控以外,更適合大尺寸的操作介面。

MIC觀點

觸控正夯 AIO PC軸承變化搭熱潮

無論是操控的便利性、舒適度,或是操作介面的合適度,皆是影響觸控在AIO PC滲透率最大的阻礙。為提高消費者對觸控AIO PC的接受度,廠商透過軸承設計的改變,改進上述的缺點。期望透過整機可180度平躺、短距離移動等特性,以優化AIO PC觸控操作的便利性和舒適度,如此也希望觸控應用能真正在AIO PC市場造成熱潮並且持續延燒。

此外,輕薄化已是各IT產品外觀設計的主要訴求點,並且為了打破AIO PC使用空間的限制,AIO PC也開始出現具短距離移動性的產品,輕薄的設計更顯重要。然內建電池具移動性AIO PC的設計出發點是為優化觸控在AIO PC的操作性,如此目的也延伸更多軸承的設計。預計未來市場將出現更多薄型化、具移動性且搭載觸控的AIO PC產品。

無線技術連接 創造與行動裝置互補性

透過無線傳輸技術的導入,可讓大尺寸的AIO PC與小尺寸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能發揮互補作用。對使用者而言,可輕易的從單人使用的情境,如小尺寸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將畫面透過無線傳輸技術,轉向大尺寸的AIO PC,達成多人互動的使用情境。

此外,也可透過具方便可攜性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遠端遙控AIO PC。因此,未來無線傳輸技術如WiDi、Miracast、NFC等技術的導入,將使各裝置間可達到無線接軌、相輔相成的目的,也可降低AIO PC在智慧移動裝置興起的浪潮下被邊緣化的風險。

優化視聽效果、新人機介面 以防Smart TV向下侵蝕

現今消費者收看線上節目的需求浮現,具聯網功能的Smart TV成為消費者未來購買電視的選項之一,不過目前Smart TV產品規劃多以50吋以上的大尺寸為主;若未來Smart TV尺寸向下發展,勢必會與大尺寸的AIO PC形成競爭局面。

不過,由於考量大尺寸的AIO PC仍具PC使用特性,其使用距離與電視差距大,因此AIO PC最大尺寸仍以目前的27吋為主。然而,為了預防Smart TV未來可能的競爭,AIO PC應持續強化影音視聽規格;此外,由於觸控在大尺寸產品上的操作更顯不適,因此未來新的人機介面,如聲控、手勢辨識等,將更適合導入較大尺寸的AIO PC。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全文刊載於《CTIMES雜誌》2013年11月號】-- CTIMES粉絲團

 

熱門文章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CTWANT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