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評論:八里台版迪士尼告吹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住展評論:八里台版迪士尼告吹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住展房屋網 2019-05-20 09:30

【文/住展房屋網】受到中共官方鉗制、導致經營條件轉為嚴苛,當然更是受到近期美中貿易戰火綿顏不斷影響,之前轉移到大陸的台商,最近這段時間可說是紛紛鮭魚回流。

在這樣的情況下,原本就已有限,且還不斷被炒作的工業區土地,當然更加奇貨可居,也讓官方為了替這些返鄉嬌客找地而傷透腦筋。至於實際因應方式,除了(沒有道理的)拉高都會型工業區容積外,還是得要找出一些閒置的土地。而跟據消息指出,八里台北港特定區雀屏中選。

根據了解,該區原本設定為娛樂專用區的土地,現在因為台商返鄉需地殷切,加上之前於樂專區招商一直流標,在希望地盡其利的原則下,新北市經發局日前表示,計畫將把這塊10.25公頃的娛樂專用區變更為產業專區。

儘管經發局長何怡明仍表示,娛樂專區不會消失,未來還是會和國產署合作,另覓其他地區土地打造之;但這項變更措施,仍等於宣告之前一度炒得沸沸揚揚的『台版迪士尼』發展擘劃,幾乎確定胎死腹中。

儘管八里的台版迪士尼確定不會實現,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這對當地發展及房市來說,卻有點像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畢竟發展一般產業和娛樂事業不同;前者需要的人流和後者差距甚大,因此其實並不需要便捷的軌道交通,只需要基本的交通聯外建設即可。

的確,偏僻如八里,想打造迪士尼般的娛樂世界,光靠一條台64線確實不足,甚至台北港無法停播大型郵輪,也是一大致命傷;這些問題,都讓八里想打造娛樂事業,可說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但如果設定進駐的,是能落地生根的一般產業,當然就不一定需要以上的建設。

甚至,如果新北市府能成功為八里台北港引進廠商進駐並進行生產,則不但台北港本身得以迅速發展,就連該特定區也有機會隨之而起,一掃這幾年來,同期擘劃其他新興重劃區各個嶄露頭角,但唯獨台北港特定區繼續蟄伏難有進展的窘況,進而讓整個八里跟著改頭換面,從過去的窮鄉僻壤,變身成為新北市重要的產業聚落。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不是珍奶、雞排!外國人瘋「1台灣美食」:吃完馬上再去排隊
不是珍奶、雞排!外國人瘋「1台灣美食」:吃完馬上再去排隊

TVBS新聞網

傳美國將制裁以軍侵犯人權 尼坦雅胡誓言對抗
傳美國將制裁以軍侵犯人權 尼坦雅胡誓言對抗

Rti 中央廣播電臺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