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人性化的方便好手機 G2

操作人性化的方便好手機 G2

社群氣象台 2013-12-30 16:39

我之前只有用過 Android 原生機並有用到 4.2.2 以上,剛好有緣之下可以好好接觸非原生機,這是第一次真正使用非原生機(不是借來滑兩下而是可以好好的把玩一番的程度),所以觀點上著重在本次主角 LG G2 的系統、APP 跟原生之間的優劣,硬體上的優勢自然是不在話下,最重要的應該是「LG G2 調教的 ROM 能否真的匹配硬體的高級規格」,畢竟大廠系統的 ROM 穩定性還是相對於網路上傳來傳去的魔改 ROM 穩,更重要的是也相對有保障(官方 ROM 會內建許多保護機制避免硬體故障,自己改刷別的 ROM 自然要負擔更多風險)

 

外觀、硬體規格:

 

 

 

外觀部分我感到有興趣的部分是 LG G2 把電源、音量上下全設計在後面,並且利用電源鍵旁邊的空間做突起,讓手機放在桌上時手機的頭是朝上翹的,相對我以前用的機子是把屁股做肥頭往下來說很有新鮮感,而這設計的差異在使用上則是「LG G2 放在桌面操作時會比較把操作重心放在手機的上半部」,而這上半部跟 ROM 的整合做的相當完整,硬體跟 ROM 配合的非常好。

硬體螢幕色準不錯,最喜歡的莫過於這支的白色了,即使在 0% 亮度下也可以看到「喔喔這是純正正港ㄟ白色」,另實際可視角上相對弱勢,但會出現色偏的角度已經無法正常觀看畫面故無實際影響。而螢幕整體而言與我平常使用的螢幕仍有不同的差異,首先是螢幕內藏了很多條帶有質感的線條,平常不去注意的時候完全不會注意到,特別注意時則會多出特別的風格!

「手指頭直接裸機接觸手機螢幕也非常滑順」,而且相對我之前用的手機,螢幕抗指紋的水準非常優秀,即使滑上數小時指紋印也不到之前使用的五分之一量。

 

缺點則是背面整排的安規符號看起來超礙眼的阿阿阿阿

 

功能層面:

 

而在系統 ROM 部分,跟原生相比有相當多的方便功能!

  1. 雙擊喚醒KnockON:

最實用的莫過於「快速連點兩下螢幕喚醒螢幕」了,而且設計相當貼心,因為跟硬體同時配合,快速連點主要的有效部位屬於螢幕上方,只要順著螢幕比較高的上方直接點下去就可以開啟螢幕,免 root、免裝奇怪 app、免設定,完全滿足人類的惰性XD

 

2.通知列特別之處:

 

通知列上的最上方有一排快捷功能鈕,QSlide 跟 QRemote 算是使用上經驗最特別的功能,前者 QSlide 可以叫出子母視窗進行操作,最多同時有兩個子視窗。

而後者 QRemote 則是「把手機變成萬用遙控器」,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可以把頻道、音量轉換成搖桿,即使因為手機是滑順的沒有凹凸無法直接用觸感去戳,也可以利用上下左右的方向來進行切換。

通知列上的 QSlide 跟 QRemote 還蠻佔據空間的,我個人會直接在不用的時候關掉,並且在快捷列上設有此兩按鈕方便開關。

快捷功能表預設還蠻長蠻多的,用不到的功能使用最右側的編輯可以拿掉一些用不到的圖示來節省空間。快捷功能表雖然可自定義設定項極少,但夠簡單、懶人:D

 

3.無線儲存裝置(快捷功能表內有,也可在設定→網路→共享與連接內找到):

 

開啟後可以瞬間搖生一變成為無線儲存裝置,可以用電腦、手機直接連線,並且「使用 WI-Fi 傳輸」,速度遠高於藍芽,又快又方便。但如果要用手機連線進來的話,我是搭配 ES 檔案瀏覽器跑,傳檔也比較便利,可以做檔案的大量快速操作。

 

4.靜音模式:

可以自己設定哪段時間不要出現聲音以免被打擾,並可以在這裡設定來電黑名單(邏輯:不要來吵我,給我閉嘴。),在快捷功能內也可以強制開關靜音模式。

 

5.主頁螢幕設定(啟動器):

 

多主題切換、可自己調整喜歡的字型、可以設定解鎖畫面以及桌面上每個分頁的背景各別要什麼、可以設定切換效果、可以設定螢幕關閉效果,這些都是原生所沒有的。

更重要的是,「滑動非常順暢,效果補間動畫非常完整」又快、又有移動中的特效,好硬體才能夠使用優秀的特效並達到更好更快的使用體驗

 

6.電池百分比(設定→標準→電池):

 

可直接在電池設定內開啟電池百合比功能,並顯示在未開啟的通知列上,可以快速的看到剩餘電量。

 

7.電池省電設計:

這部分比較特別,我讓 LG G2 強制跑 4 核滿覆載的 app 好幾次,在非常耗電效能全滿載的情況下續航力可以達到 200 分鐘以上(3000mAh),我原本的機子跑 2 核滿載不到 90 分鐘就沒電了(1750mAh),「同樣的運算能力 LG G2 耗電只需要別人的 40%」,更神奇的是我刻意放在散熱很差的環境,「溫度可以壓到 42 度」不會再更高了,別人就直接一路往上 47、50 度了。(我一直很想把這隻手機的溫度衝高看看,但我衝不到超過 42 度,整個超威能的XD)

這還是耗電狀態下,省電的狀態(可能偶爾開開螢幕,偶爾滑兩下,偶爾傳個檔案、偶爾滑滑遊戲)我從早上六點多拔掉充電線到晚上九點到家仍然有 10~20% 的電量,這樣的能力可以說「續航力可以維持外出整天活動」。

 

另外 LG 在這裡還有很可愛的地方,在設定→電池內附有「省電提示」說明XD

 

8.來賓模式:

 

這個功能是讓我感到 LG 非常貼心的特別功能,雖然很久很久以前就謠傳 Android 要內建多帳戶功能云云,但首先手機沒有只有平板有,再來就是功能相當的雞肋,而這支 LG G2 則是內建了水準不錯的訪客專用功能。

.解鎖不怕被人知道你的主鎖鑰匙,因為訪客鎖跟主鎖是分開的,而且在告知他人的時候直接講訪客專用的鎖,進入模式之前是不會感到任何異狀的。

.100% 的安全,通知列在訪客模式內無法下拉,訪客不會知道通知列有啥不想被知道的訊息。

.APP 權限則是「白名單」設計,只有設到白名單的 APP 才能夠使用,而訪客是完全共用相同的應用程式資料,所以不想被看到 LINE、Cubie、Whatsapp 等就不要把東西丟進去白名單內:D

 

9.系統操作鍵(人人稱之的海苔條):

在原生中,是無法更動海苔條設定的,但是在 LG G2 中,雖然只有提供幾組類型供選擇,但以一般使用來說就足夠了,當中最簡單便利的差異功能就是 QuickMemo,可以簡單塗鴉、快速存檔,跟朋友講哪個 APP 或者網頁哪裡怎樣怎樣可以標記起來讓對方看是畫面上的哪裡,非常簡單便利。

另外特別的就是除了上述可以調整海苔條按鈕外,還可以設定在主頁上是否變成透明背景,我個人是蠻喜歡開啟這項功能的,可以讓主頁的畫面感變大,滑起來也更加愉快XD

 

10.外接插入效果

 

這也是很貼心的設計,一般來說,插入就插入,誰管你那麼多,但是 LG G2 會問你,你要吃飯洗澡還是先吃我,「安安,你插入了耳機,請問你要做啥?(跳選單)」,可以直接選擇要使用的 APP 進行操作,不用多花費心思去多滑幾下開啟要開的 APP

而連接電腦也有充電/傳輸檔案可以選擇,當選則純充電時,手機的資料就不會跟電腦連接上,所以即使是借用他人電腦充電也不用擔心手機內容被看光光。

 

11.OTG(USB On-The-Go):

這是非常實用的功能,在原生中一般都要 root 才能夠使用,而 LG G2 內免 root 免設定直接開通!只要接上 microUSB 公頭 to USB 母頭 的接線就可以外插 USB 裝置(讀卡機也可以,所以可以插隨身碟、SD 記憶卡等),線材部分,3C 線材相關店家很多都有販售,一條不到 100 塊。

接上去有什麼神奇之處?當然就是當場多了一堆容量可以用,無論是聽音樂需求、看影片需求、看圖片需求等都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獲得更好的空間體驗,不然雲端慢、手機內建容量真的不多。

 

 

  1. 功能豐富的相機:

******************室內照請看狀況斟酌刪除,文字也請依照狀況適當砍除******************

因為之前我都是用原生相機,所以第一次好好接觸到  LG G2 的相機功能,反應是:淦!好豐富的功能。

實際嘗試之後發現真的效果非常的好,只可惜沒機會出去拍拍白天的好照片,拍拍風景超棒的QAQ

 

.拍攝與清除:

可以將照片中正在移動中的物體移除掉,對於拍攝容易有路人或路過的車景來說非常便利

.VR 全景:

就跟原生相機的全景一樣,不同的是這裡會顯示出框框來讓你對準,比起原生相機只叫你對點來的更加優秀,合成的全景效果更快更好,而且耗電量比較起來是原生的 10%

.時間捕捉拍攝:

真要說起來,毫無反應就只是個一次拍好幾張圖叫你選你想存哪幾張,最實用的時候大概就例如拍煙火之類的吧XD

跟 X 連拍之類的差異最重要的是概念上的不同,連拍是一直狂拍並全部儲存,但時間捕捉拍攝的概念則是「請你選擇你想存的幾張照片」。

 

室內燈光昏暗下隨意預設模式拍圖:

比較圖:用數位像機拍攝的效果

 

 

總結:

這台 LG G2 滑了幾天,帶來給我的感覺是「這並不只是一台隨便忽巄消費者推出來的純硬體機,而是很用心的將軟硬體整合起來帶來的豐富體驗」,很多很多的細節,全都是軟體+硬體結合之後才能帶出來的效果,

要說缺點的話,像是通知列快捷功能鈕一長排用滑的不是我的 style,所以我會習慣盡可能精簡到少於 7 個以利操作,不然這麼大的圖案很佔空(雖然不得不承認按的時候都不用特別去看要點哪裡,按鈕大的關係)

像是內建的計算機、檔案管理員真的很弱,但這種東西完全不重要,多裝個 APP 就好了,而

快捷功能鈕之類的,也是有別的 APP 可以辦到,但是我的使用體驗來說,雖然自定義性會更好,但同時也伴隨著更多的 bug。

而啟動器部分,已經有不少細節打趴我原本愛用的 NOVA 啟動器了,但像是資料夾的設計 LG G2 還在 2.3- 時期的概念沒有轉到 4.0+,這點有點小詬病就是了QQ

之前也有聽聞過相機對焦的問題,但我使用起來這一點時間犧牲換取更好的對焦完相片非常値得!

原首機原生相機對焦約 1.6 秒,但是常常對不到焦拍的亂七八糟,讓我整個很不想用就經常改用數位相機拍攝,但 LG G2 帶來的體驗卻會讓我把相機丟一邊放著除了在有需要長距離光學對焦時才用。

LG G2 的對焦時間約 2.5 秒,但對焦後準確、成相品質也讚,比起沒對好焦拍失敗重拍一次划算非常多!

熱門文章
高雄賓士衝撞紅牌重機起火狂燒 衰爆!2車車主都是他
高雄賓士衝撞紅牌重機起火狂燒 衰爆!2車車主都是他

CTWANT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全中運閉幕台中市代表隊奪冠   勇奪110金12座團體錦標冠軍
全中運閉幕台中市代表隊奪冠 勇奪110金12座團體錦標冠軍

焦點時報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廢死好感度出爐!大數據出爐: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廢死好感度出爐!大數據出爐: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中天新聞

影/7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學生」惹眾怒!業配廠商急切割 作家怒轟:不善良到極點
影/7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學生」惹眾怒!業配廠商急切割 作家怒轟:不善良到極點

中天新聞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商傳媒

明天就放假!快喝咖啡打打氣 超商特大美式買1送1、特大拿鐵買2送1
明天就放假!快喝咖啡打打氣 超商特大美式買1送1、特大拿鐵買2送1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遊客「全往南部走」 商家嘆:很怕讓員工放無薪假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遊客「全往南部走」 商家嘆:很怕讓員工放無薪假

中天新聞

韓國「無聊」遊客人數還是贏台灣?網友優缺點全說了
韓國「無聊」遊客人數還是贏台灣?網友優缺點全說了

記者爆料網

智慧中捷 多元支付最便捷!4/25起行動支付可搭台中捷運
智慧中捷 多元支付最便捷!4/25起行動支付可搭台中捷運

獨家報導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降雨高峰來了!中南部「一片紅」 未來48小時難逃暴雨
降雨高峰來了!中南部「一片紅」 未來48小時難逃暴雨

TVBS新聞網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