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時代,那些人一履彊小說》系列六、荷花與劍

那個時代,那些人一履彊小說》系列六、荷花與劍

優傳媒 2019-10-12 00:00

高中時期的馬順曾為了心愛的女人、也就是現任老婆美蓉畫了許多她喜愛的荷花。(圖/翻攝自freepik)

 

《卷首語》

那個時代,那些人,曾經與小說家履彊共同生活,共同呼吸,共同夢想回家的路。

那時,少年軍人履彊從那些人,身上的疤痕、汗臭、鄉音以及沉默著飲酒的姿勢,看到那些人,像潮間帶湧上岸,却又回不了遠方海域的蟹,倉惶而憤怒的神色。

履彊總靜靜傾聽他們鄉音中的心事,於是一篇篇關於老兵的故事,便成為履彊文學的沃土。

如今,那些人或已凋零,那個時代的潮起潮落,似已被遺忘。讓我們重讀履彊的小說,重溫那個時代的夢與家國之思。

而在時代的潮汐間,履彊也曾以本名「蘇進强」在政治上的浪尖上有過一頁風雲,但他終究回歸作家的身份,準備將近代的這些人、這些事,也許是政治,也許是人性,也許是您我都熟悉或不為人知的祕辛,寫成系列小說,讓我們看下去。

 

作者/履彊

下午,公園裡的荷花,一片枯舊,萎黯了無生氣,風大,那巨大的葉瓣,愈顯蕭瑟,蓬蓬冷冷的在污水裡,被吹得身姿模糊、欲裂欲墜的樣子,叫馬順下不了筆,調色盤裡的顏料,都快乾裂了,畫布上依然只是一梗灰鬱,鉛筆白描畢竟失色。也許,蓉真的說對了,冬日臨荷,豈不把荷畫死了。

 

荷是死了;馬順支著下頷,望著池裡,所有的荷,全像死了一樣,頹頹喪喪的。原想,在其中抓住一絲尚存的神氣,寫出荷的韻味、靈秀。他極不喜歡滿街紅紅綠綠的荷畫,那些,只畫出荷花、荷葉、荷梗,卻沒有把荷的精神、氣韻展現出來;濃妝豔抹的荷,失真;他想。可自己在公園裡盤桓了幾天,就是找不到、尋不著心中的荷韻,他一直堅信,縱使荷池全部枯死,也可以看到那死不透的生機。

 

馬順擲筆,自忖;畢竟離開畫筆太久了。

 

他百無聊賴地躺坐在硬梆梆的鐵椅上,掏出早上買的菸,新習慣尚不順手,打火機幾度被風吹熄,只好敞開衣襬,背風,弓起身子,像偷竊什麼似地點火。

呼──

馬順胸前一束火舌,倏然竄出,他慌忙鬆手,猛拍著燒到毛衣背心的火星,胸腹前一陣灼燙,幸好很快滅了。他拾起地上的打火機,貼在上面的裸體美女像,似遠還近,縮小的緣故,笑得十分野媚,他用手撫壓過,順勢撕下,碎散北風中。

 

他重新點燃,吸著,菸頭上的火星,飛出薄羽般的灰屑,原來,菸只燒半邊,他突地用舌頭將菸頂彈出去,掉落荷池裡,只一陣淡煙裊裊,破敗殘荷中,哪有像火的花朵?

 

馬順縮著脖子,冷。手上的打火機,失去美女了,卻仍有不甘熄去的灼熱。他蹲下再次打燃火舌,且又任風將焰苗一次又一次的吹熄,他忽然有點燃自己的念頭。腳步聲從他耳邊走過,是一對情侶,相擁的背影,漸行漸遠。沒有人注意我。縱使真的自焚;馬順自忖。

 

自焚。

 

馬順握緊拳頭,問自己;幹嘛呀?

他仰頭,讓冷風灌進衣領,寒流襲人,卻叫人有種醒驚的錯愕。怎會有這可怕的念頭呢?馬順抹著自己的臉,咬緊牙根,告訴自己;怎麼可以?不甘心哪!

 

不甘心,的確!

 

他頹然坐下,背脊一陣冷,鐵椅又鏽又硬,叫人不舒服,這叫什麼公園、植物園嘛!?馬順在心裡罵著,卻又莞爾。耳邊響著妻子的聲音:你啊!看什麼都不順眼、都不對。醫生也說:先學習適應新環境,你的病,不藥可癒。

每當他在家裡,憤怒地指責妻女的不是,罵那些軍中的敗類、社會的蛀蟲、共匪的同路人、台獨時,他的妻子便摀著耳朵,顧自看電視。

他看得出來,妻子對他的感情,已經有著某種質變的可能。可不是嗎?馬順想到早上出門時,蓉神秘的、低聲講電話的神情,這女人是變了,自從他退伍後,她開始上班,每天花枝招展的外出,下了班,對丈夫的態度,漸顯不耐,且不時透露出不屑、藐視,菜也沒以前做得那麼可口了,幾次還以泡麵代餐,經他抗議後,又不情不願的乒乓碰撞鍋鏟,摔碗破碟,弄出三不像的飯菜。

 

──別刺激我。

馬順怒吼。

 

他猛覺自己置身公園,好在沒有人聽到、看到,要有,只那池中乾枯的荷吧!

心理醫生給他的第一帖藥,是「去接觸美麗的事物吧!」

 

他再也不去什麼陳醫生那兒,世上有這等行業,聽人家傾吐心事,催眠般的要人家放鬆、放鬆,把所有的不滿、不安全說出來,然後,又用什麼夢境解析、心理醫學的怪名詞,來斷定你得了妄想症、精神病。

 

不甘心也是一種病吧!他想。才四十多歲,前途一片光明,事業如日當中,沒想到就必須填表自動退伍。馬順把臉埋在雙手裡,搖頭,真不甘心哪!

 

什麼時候,那病竟兇猛的欺身上來,沒幾個月,就打倒一個身上流著浩然正氣的血熱漢子,一個以肅奸防諜為終生職志的優秀軍官。馬順回想長官關愛的眼神,和微啞感性的談話,心裡舒服了些。

 

把過去種種,忘掉。

心理醫生如是說。馬順吐了口痰,用力踩抹。簡直是鬼話。怎麼可能忘掉一切?又不是白癡。

蓉總是瞇著眼皺著眉,沒好氣的指著他:馬順,我看你到龍發堂去吧!

焦慮、自律神經失調,紅紅綠綠的藥丸子一大包,還出了些奇怪的主意,什麼去洗三溫暖啦,去遊山玩水啦,甚至去度二度蜜月啦,去享受美麗的事物啦!

馬順想到這裡,突現靈感:也許該打個電話給陳醫生,問他,自焚的念頭和在野外與陌生的女子約會、野合的夢,有什麼關係,讓他去傷傷腦筋。

 

偏偏美蓉就相信陳醫師那一套。

先是帶他去參觀畫展,主題:荷。

 

然後,從儲藏室裡翻出畫具,是她送給他的高中畢業禮物。那時,他正打算投考軍校。那套畫具只在他們訂婚時用了一次,也是畫荷,美蓉愛荷,他們倆的情愛,荷才是媒介。初識緣於高中校際寫生比賽,他和美蓉各自代表學校參加,地點就在植物園,荷池自然成為大家臨摹的所在,比賽結果他第一,她第二……。

畫具上仍有十多年前的色漬,美蓉刷洗乾淨後,又買了一套顏料,對他說:「你一定可以畫得很好,五十歲生日時,我要替你開畫展。」她就在一家畫廊工作。

 

「我要,樹,立,自己,的,新風格。」馬順緩緩的自信滿滿的說;那些畫展,盡是些俗不可耐、有肉無骨的作品,有啥可看的。

對於他對別人的批評,美蓉有些不以為然:「別這樣,順,你別完全否定人家……。」

好像那作畫的人,是她的情人似地迴護著。

 

「OK!看我的!」

馬順揹起畫具,向植物園出發。

 

今天,第三天,畫布上的荷花還未開放。

[PAGE_BAR]

回到家,馬順感到意外,妻子已經在廚房了。

 

「怎麼樣?」她探頭出來,一眼瞥見畫布上的灰鬱,自己給自己回答:「沒關係,慢慢來,大器晚成嘛!」

馬順朝妻子一笑;她臉上隱藏了什麼,似有若無。妻子察覺他質疑的神色:「有什麼不對嗎?」

「沒有啊!」他淡漠地回答:「不太想畫了。」他沒有把下午那個自焚的念頭說出來。

「幹嘛呀!馬順先生,別再胡思亂想啦!」蓉說:「我剛給你買了一本最新的畫冊。上面的荷花,都是得獎作品。」

「沒什麼意思。」他咕噥著,廚房的抽油煙機聲浪大,蓉沒聽清楚他的話,顧自說:「我看了半天,發現我老公在不久的將來,說不定就能出一本《荷》的畫集呢!」她媚媚的朝丈夫笑看一眼。

 

他脫了衣服,發現茶几上有一封女兒的信。

 

「喔!別拆──」

 

美蓉要阻止他已經來不及了。

 

「放心,我不會讓她發現的,喏!」

 

馬順得意地抽出淡藍色的信紙,他的專業技術,使信封保持完整,僅將封口輕輕用手指撥開,他又特別注意信紙的摺痕。

 

美蓉又皺眉:「別這樣,馬順,女兒長大了,她有她自己的天空,我們要尊重她,前幾天,她在向我抗議了,說你偷看她的日記,翻她的抽屜。」

「妳啊!就知道討好她,才高中,懂什麼?」馬順揮了掙手:「我是她老爸,有什麼不可以?」

「看你依然一副天霸王的姿態,喂!馬先生,你現在可不是保防室馬主任啦!抓匪諜的時代過去啦!」美蓉性起,鏟子一響,表示她已經開始生氣了。

 

「好好好!」馬順很快的瀏覽過去,是小怡過去的同學寫來的,內容都是小女生的芝麻綠豆事。小怡的同學多,新的、舊的遍佈南北,每當搬一次家,就認識一些,結交一些,小妮子太單純,總不聽話,很輕易地就將新家住址給人家,這房子也才住進來一個多禮拜,就有來信了,未免太不小心,蓉卻一直寵著她。

 

──得了,再搬家,我都快得搬家恐懼症了。

 

除了妻子的埋怨,小怡也在週記中透露心中的疑惑,為什麼爸喜歡搬家呢?

這個問題也引起陳大夫的興趣,他說:搬家癖與自閉性格有關,是一種安全感的追尋。這症狀,還是他從醫以來首度發現的個案呢。

馬順十分後悔把心中的結坦開來,他告訴醫生,不搬家,便不得安寧,那些人會來找他,不是送紅包禮盒,就是黑星武士刀。

這讓陳大夫驚愕不已。這麼危險啊?他駭歎。

馬順把自己的職務告訴醫生。保防官員對匪鬥爭,肅清內部的重責大任。

 

──哦,多可怕!竟有那麼多匪類啊!

 

陳大夫的角色轉換,他頹靠在皮椅裡,沉思半晌,忽而霍然頓悟,哈哈一笑。

 

──馬先生,你對台灣竟這麼缺乏信心嚒?你害怕被追殺,哦!這是環境錯置的反射啊!你抓過多少真正的匪諜?哈哈!匪碟就在你身邊;這魔咒果真厲害,叫人心驚膽跳,草木皆兵;你的病因在此!

 

一席話,哪裡是什麼診療,簡直是教訓,這異端邪說不也在一些偏激刊物出現嚒?馬順因此認定:陳大夫有問題。從此不再踏進診所大門,蓉為此氣得咬牙,連忙向陳大夫道歉,她不敢確定丈夫是否對人家有什麼不禮貌,或是戴紅帽之類的言詞。陳大夫可還是透過朋友關係介紹的,人家是留英博士,看病得預約排隊十天半個月才輪得到的。

 

有什麼了不起?

 

馬順嗤之以鼻,才不聽什麼佛洛伊德,什麼精神官能症的。

 

妻子端出飯菜,見他默默坐在沙發上,眼裡一片空茫,似在眺望遠方,又似失了魂魄的張著眼瞪牆壁上的壁虎,叫了他:「馬順──」

 

她有些過意不去,臉上閃過微笑:「吔,好啦!女兒長大了,確實我們要尊重她一些,否則,唉──」

馬順回過神來,哦哦的恍然聽到妻子的話:「什麼?沒有啊!我沒有怪妳,只是,妳別一天到晚聽那些什麼心理醫生的鬼話。」

「就是因為女兒長大了,我們才應該更關心她、保護她,外面,壞人那麼多。」

 

馬順的臉有些慘白,當他講到「壞人」時,不由得挺胸一悚。

 

「是是是,長官,吃飯吧!」蓉搖搖頭,苦笑。

「我不想畫了。」他舉筷扒了口飯,覺得無味,把碗放下:「那池荷花全死了。」

「喲喲,跟你老婆撒起嬌來了。」蓉看著他:「馬順,你到底怎麼回事?什麼都不起勁──」

 

馬順慘然搖頭,髮髭鬆亂,一蓬灰白從額頂飛出,「我是,我是……唉!」他掏出打火機,「我都討厭自己了,真真想燒掉自己算了,算了。」他的頭垂到胸前。

 

妻子忽然溫柔地從椅後抱住他的頭顱,低聲:「噢!馬順,別這樣,別這樣,一切都過去了,沒事的,我知道一切都沒事的,我真的、真的不在意,你畫不畫沒關係,你別把畫畫當真,我不要你有任何壓力。」

 

蓉幾乎是半哄半餵他吃了半碗飯。

 

小怡補習回來,看到茶几上的信,高興地跳了起來,卻馬上質疑:「誰拆了我的信?」

馬順從報紙新聞中,猛的驚醒:「沒有,我沒有!」

「有!有!有!」女兒緊緊盯著他:「我就知道有,爸,你的臉上已經寫出答案了,我就知道、就知道──」

馬順放下報紙,訝異女兒的指斥,囁囁的:「誰說,誰說的……。」

還是妻子解了圍:「沒有,小怡,沒有人拆妳的信,別亂告人。」一邊眨著眼睛,示意女兒別再鬧了。

馬順站起來,憤憤地說:「看妳們眉來眼去,分明是串通好了,陷害我!」

 

他用力關上房門,躲進自己的天地,只有幾本書的書房裡,就靜靜坐著,生氣、喘息,他知道妻子不時在門口傾聽房內的聲響,女兒正在看電視……。

 

[PAGE_BAR]

 

蓉和小怡出門了,屋子裡,又是空蕩蕩。

天陰雲暗,光線差,室內顯得黯沉沉的。

馬順鎖好門窗,發現自己有些昏眩,鼻塞,還咳嗽,許是感冒了。昨晚,一場激烈的厮殺,蓉快樂地呻吟著,自己也一下子癱了,忘了蓋被,裸了一夜,當然要著涼了。

 

妻女上班上學,屋內的收拾工作,自然落在他手裡。馬順把屋子裡的燈,全部打開,他喜歡那亮。床褥上,猶有戰事後遺落的毛髮,他一根根撿起,縐亂的枕巾被單猶存溢著兩人的體味汗臭,他不禁俯趴下去,深深地呼吸;哦!多久未曾這麼歡暢了。馬順抓著毯被,把自己埋覆進去,吸吮著微甜些酸帶鹹如酵母乳液的氣息,再次感受那顫抖的快感。

 

昨晚,當他把自己關在書房裡,取出那支存放箱底,用紅絨布套裝的尺四成仁劍,細心地擦拭著,一不留神,那鈍去的鋒刃,竟閃電般殛開手指一個口子,血滲出來的時候,他忽然昂然起身,感覺有一股燙熱的氣流,自頭頂灌沖向身體四肢,他全身沸騰般湧動起來。啊!那是浩然正氣呵!

 

浩然正氣!

 

馬順撫著劍身,手指猶痛,血的味道甜中有鹹。他握住鏤著獅頭的柄,發現銅綠掩蓋住鍍金的顏色了。他像個精工的劍匠,開始拭擦著這把父親傳承給他的劍。

 

蓉來敲門,見他滿臉通紅,以為他還在盛怒中,眼睛瞟著短劍,有些擔憂地望著他。

馬順霍然欺身上前,一手朝妻子脖頸反扣,一手持劍抵住她的胸口,駭得她大叫大聲。

 

──哈哈!

 

妻子見他是玩笑,氣得跺他一腳。

 

蓉不願再聽十、百遍相同的故事,關於成仁劍;五○年代,父親從東山島突擊歸來,帶回幾個彈孔,以及碎裂的膝蓋,他的成仁劍沒有用上,然而,老人家信誓旦旦,他在戰事潰敗之際,舉劍自戕,被同隊的夥伴救護上船,在馬順考上軍校,報到之日,老人家莊嚴地把這把凝血忱忠貞的成仁劍,交付給他。

 

蓉摀著耳朵,嬌嗔著丈夫的不是。

 

上床後,妻子竟熱烈地需索著丈夫的身體,他努力的迎合她。自從,馬順被診斷患了精神官能症,他在床上就一直萎靡不振,手腳發冷,任蓉百般挑逗,也是枉然。

 

──呵!馬順,你,好了吔!

 

妻子喘著氣讚美著他。

 

浩然正氣,浩然正氣……。

 

馬順口中默誦,加緊動作。

 

啊──

 

馬順從甜美的歡暢中醒轉過來,忽忽觸及自己濕漉的內褲,有些懊惱;最近老是失控,不是緊閉,提不起勁,就是一發不可收拾,糊塗傾洩。昨夜,倒是十分美好。這是怎麼回事?他問自己,真病了嗎?他一直不承認自己患了什麼大不了的病;病,是敵人加諸在他身上的陰謀。他認為。

 

他從床上爬起來,開始清理妝台上的塵埃,他發現黃色小螞蟻正從圓鏡上分列而過。喔!妝台上一瓶綠盒糖漿藥水,可不正聚了密密麻麻的蟻群。

 

馬順按燃打火機,黃柔的火舌立時噴射出來,那些螞蟻有的焦死,有的被他的手指揉死,少數逃竄。

綠盒裝糖漿,竟是報上廣告的恢復男性魅力,重振雄風,增進夫婦恩愛的口服液。

馬順回想著,昨晚臨睡前,蓉遞給他一杯味道有些不對的水……。

 

他抓起黏著蟻屍的藥盒,朝窗外丟出。

 

是啊!

 

馬順喃喃自語:是啊!

 

一切都有了答案了哇!

 

蓉最近待他,陰晴不定,是多麼可疑啊!豈僅是藐視,豈僅是不屑、侮辱。伊在床上,是那麼激亢,伊不只一次地需索著他(伊讓他要求伊,其實,是伊要他)。這個女人有問題,是的,有問題,伊的需索、熱情,其實是一種補償,一種愧對丈夫的表示。馬順手腳冰冷起來,他拍著額頭,叫著:天啊!

 

天啊!

 

早該想到的,很簡單的推理,就求出答案了啊!

 

蓉有了婚外情。確定!

 

馬順再次欽佩自己的追追追,靈敏的心思、智慧。

 

那個女人的情人,可能是畫荷的那傢伙,可能是陳大夫。可不是嘛?她處心積慮地帶他去見他們,把他的缺點坦露無遺,讓他們看準他的弱處,對他攻擊、攻擊再攻擊,讓他陷入流沙般的處境,無以自拔。他按著自己的手指,關節叭叭響,於是,戰鬥的意志即時充滿全身。

於是,馬順冷靜而仔細地搜索著屋內的每個角落,讓所有的可疑浮現出來。

 

首先,他發現畫家(狗屁)的名片,一朵荷,以及得獎紀錄,畫室地址,正反面都有那傢伙的手澤、簽名;馬順擊掌,悟及彼時蓉對那傢伙的媚笑,以及反駁丈夫的批評。這就是證據囉!他悲傷而興奮地歎了口氣。

其次,他在她的抽斗裡,看到一張陳大夫診所的處方箋,上面龍飛鳳舞著的字形使人不悅。那看起來像日本人、留著短髭、有個小肚子的傢伙,他的斜體英文,好似藥方,又不像;這,可,能,是他們的短箋,聯絡的訊號,或是某種情愛的信息,要不然,蓉何必費心保存得那麼好,還用粉餅壓著;馬順再次悲傷而興奮地噓歎一聲。

 

他把所有的燈熄滅,同時拉上窗簾,讓自己沉浸在黑暗裡。

 

巷子人家聽到屋內不時傳出男人的吼叫、悲痛沙啞的聲音,有時竟是類似女子遭棄的淒泣、哀哭,有時又變成狂笑,或者自言自語。

 

[PAGE_BAR]

馬順聽到門鈴一長二短的鳴叫,才從裡面的電眼看來人;是蓉下班了。

 

門外有聲音,是蓉:「就是這樣,搞得我也緊張兮兮的,連門鈴號都要變來變去的,害我和小怡一天到晚傷腦筋。」

「嘿嘿!有意思。」男人的聲音:「像軍中的衛兵口令,每天換,才能辨別敵人或自己人。」

 

馬順十分厭惡妻子在別的男人面前批評丈夫,這是比諸淫惡的敗德行為。而那男人磁啞的聲音,格外叫人起疑;莫非,蓉公然把情人帶回家,示威?

 

他磨蹭了半天,才決定開門的手續,首先是上、中、下的子母扣,再是紗門、玻璃鋁門、不鏽鋼鐵門,最後才是大門。

他躡手躡腳,盡量不發出聲音,倒要看看門口的狗男女在幹什麼勾當,也許是大膽狂徒送情人回丈夫的家,也許……,一念至此,馬順猛力拉開門扉,蓉和那人驚駭張眼,被定身咒定住似的。

 

「呼──馬順,你要嚇死人啊?」蓉把手上的紙包交給他:「看我帶誰來看你──」

來人一個箭步向前,當胸一拳:「他媽的,馬順,不認識我了,李台生啊!哇操!」

馬順楞了半晌,也想起李台生的名字:「哦,哦,李台生,是是!」他讓客人進入玄關:「哦,對不起,有些事忘得特別快,啊!我差不多都忘了。」

「另外還有吳台寶,他在停車馬上上來。」蓉取了拖鞋。話未落,樓梯口的腳步聲乒乒乓乓,上來另位男子。

「吳台寶,喔!阿寶──」

 

馬順伸手,握住對方。

 

「你他媽的,天涯海角四處飄,當了大官就忘了老同學,呵!今天要不是在來來碰見嫂子,就不知何年何月才有你的消息。」李台生說:「不容易啊,咱們復國新村的老弟兄,今天晚上藉著尾牙相聚,唉!你沒到,多可惜,大家夥唸著呢!」

 

「就是,就是,老小子你敢情都沒有接到通知,每年一次啊,場面一年比一年大,話題一年比一年多,大家的孩子也長大了,今年,我們討論的主題是成立復國新村文教基金會、獎學金呢!」吳台寶接著說:「有意思,嘿嘿!想想過去十四、十五少年時,咱村子裡的飛哥飛妹們,呼啦呼啦胡搞瞎整,打架、抽菸、偷挖台客的地瓜田……哈哈哈,今天,大家都還在談,也談到你呢!」

 

蓉為來客各沏一杯茶,馬順面前的是藥湯。

 

李台生眼尖鼻子靈,端起來:「幹嘛!喝中將湯啊,哈哈──」

「你還是一副猴子相,說你──」台寶笑叫:「剛人家大嫂不是說順子有病嗎?」

 

馬順看了妻子一眼,這女人又把他的病大肆宣傳了。

 

「不算藥啦,補補氣,甘苣、當歸、黃岐、黑棗泡的,當茶喝,味道滿好的。蓉說:「馬順比較容易感冒,喝了後,效果不錯。」

「嘿!這──可也兼具補腎啊!」台生說完自己笑仰,吳台寶和周美蓉也附和著笑,三人看馬順臉上不悅,才斂住笑聲。

「我們畫廊今天在來來舉行國際藝術展酒會,喔!一幅高更的《紅狗》,光保險就一千萬美金呢!不賣的,谷泰企業的王夫人連呼可惜,她不疼錢,前年還到蘇富比買了一個唐瓷花瓶,不貴,五十萬美金。」蓉又張羅水果,嘴巴沒有閒著,「才走出電梯,就遇見他們了。」也算向丈夫解釋巧遇老同學的經過,要不然他又要懷疑半天。

「藝術,嘿!我半竅不通。」台寶呷茶:「香,好茶。」他把自己挪近馬順:「順子啊,算算也十多年不見了,你怎麼樣?」

「沒怎麼樣,快死了吧!」馬順開了口,話中有氣:「天變了,我,他媽的,被歸類為第一屆老民代了,上上個月被逼退了。你們知道了吧!」他的意思是周美蓉該已告訴他們了。

 

「不知道啊!開玩笑,這可是軍機大事,老朋友還在猜你什麼掛星星呢!」台生說。

「星,他媽的,滿天都是,卻都被烏雲遮住了。」他冷冷哼了聲:「沒有天理啦!」

「好啦!別談這些嘛!不愉快的事,幹嘛提。」美蓉也坐下來:「退了好,免得受氣。」

「操!我不甘心哪!」馬順血湧上臉:「老子為國鋤奸有什麼不對?卻反被當做奸給除了下來。」

 

「不是啦!不是啦!」蓉說:「不是這樣的啦!人家長官是因為你身體不好,怕你累倒病倒,哎!馬順啊就是想不開,他是太死心眼了,搞得身體一天天壞下去,自己也不自愛,在部隊裡昏迷過好幾次,進了醫院才發現,都已經──」她歎了口氣。

 

「他媽的,都已經要被送進太平間了,是不是,還有,更莫名其妙的是,那些人居然把我當精神病,操他奶奶的,他們才是神經病呢!」馬順掌拍茶几,震得杯蓋跌落,水液四濺。

 

「別激動,順子,我們最了解你。」台寶說:「很久很久以前,你就是一副拚命三郎的樣子,天降大任於斯人也,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看見不順眼的,就非要幹個你死我活,對吧?」

「呵呵,你老小子,翻臉不認人、大義滅親的偉大氣魄,村子裡誰人不知?遠近六個眷村三所學校,誰敢惹你?對不對?」台生拍拍他的肩:「沒想到你這些年,還是老樣子,真是狗改不了吃屎。」自認說錯話,掌自己嘴。

 

「他啊!」美蓉看了丈夫一眼:「老同學面前,我說真話無妨的!」又在杯裡加了水,「在部隊這麼久,個性一點也不改,管他什麼長官同事,鐵面無私,案到面前,從不問交情深淺,就先來個『依法查辦』,有時,難免冤枉人,自己也下不了台,朋友、長官、同事一個個都變成敵人了,沒錯,誰都怕他,聽說,人家聽到他的名字就發抖呢!所以啊!他住院時,沒有人去看他,他退伍前,也沒有人敢請他客,退了就退了,單位裡連一塊紀念牌也沒。」

「操!那些匪諜,除了心腹大患,怕不連放三天三夜的沖天炮。」馬順正氣澟然:「這個時代,糟透了,有幾人真在為國家做事?我、馬、順!向來忠於黨國,無私無我。」他吟哦,嘴皮下繃,儼然文天祥扮相,老同學不禁肅然起敬。

 

「難怪你不甘心,幹!」台生說:「同學,你雖然沒有掛星星,我們仍以你為榮。」

 

「也以復國新村為榮。」台寶說:「明年的活動,你一定要參加。」

 

「慚愧!」馬順由衷的說:「以前真忙,通知是有收到幾次,真是沒時間參加。」

 

「嘿!你有苦衷啦,聽說,同學會之類的組織,你們搞保防的,都把這些當做非法組織?我倒是好奇。」台生說:「是這樣吧,凡參加什麼同學、同鄉、聯誼會的,都要受調查,是吧!?」

 

「對對!我有一個朋友很優秀的,高天雲,很有名的,會寫文章,有才氣,帶部隊又帶得好,台客,卻是一個喝軍中奶水長大的,很有希望的一個官兒,你認識吧?」吳台寶不勝唏噓:「可惜啊!」

 

美蓉插嘴:「喔!高天雲,認識啊!馬順單位裡的,我見過的……。」

 

馬順不讓她說下去,瞪她一眼,接口說:「高天雲,這個人有些問題,我跟他不熟,怎麼啦,他?」

 

「退了,真是他媽的軍中的損失,怎麼搞的,馬順你們都沒替他搞清楚,就讓他含冤而退啊?他只不過被什麼協會列名會員,就不行啊!」

 

馬順瞇著眼,瞄著吳台寶,裝作微笑:「他冤,誰不冤啊?我才冤哪!」

 

高天雲!該死的傢伙 ,真是陰魂不散啊!

 

馬順咬著牙,暗忖。

 

高案當然是在他手上辦的,這個不識相的傢伙,優秀什麼,一天到晚在掌聲裡忘了自己姓啥名啥,意氣風發,不可一世啦!眼看就要竄升上去,說不定有朝一日爬到他馬順頭上。沒想到郵檢時,檢查到一封「非法組織」的信函(管他這組織有否向內政部申請!),收件人是他,高天雲,這還了得,軍中的幹部,怎能參加外面的組織,還是發起人哪,想搞小組織叛國叛黨不成?當然不能姑息養奸,專案嚴辦,沒有處分他,就已經是皇恩浩蕩了,後來退了伍,自找的,有什麼冤啊?這事,上面也嚴重關切,他義正詞嚴,不改立場,長官終於同意他的簽呈……。

 

哦!

 

馬順又有了新的推理發現。

 

高天雲的案子,和他被逼退有關吧!

聽說,高退役後,立即被重金禮聘到台中某文化公司去當經理了,也在報上寫了幾篇退伍感言,頗引起重視。

去他的,高天雲……。

 

「什麼?」李台生一臉狐疑看他:「你說什麼?」

馬順笑了笑:「很久不見了,真高興。」他發現美蓉──這不貞的女人,又用眼神和他們交談了。

「是啊!」吳台寶說:「好像有講不完的話。」

「這麼久,就你們兩個同學來看馬順呢!」美蓉說:「如果不是我遇見你們,怕一個也沒有。」

 

不稀罕;馬順在心底說。

 

「同學一票子倒是常提到小順子,喔!對了黃狗──你記得吧?台生問道。

 

馬順一臉茫然。他卻暗忖咒著;就知道那傢伙會掀我的底。

 

「黃振國啊!現在開市公車的同學嘛,怎麼回事他說你不給他面子,什麼時候吧,他去部隊看兒子,他兒子就在你的單位服役是吧?聽他說你讓他等了三個小時,他還是沒見到你,他兒子只因為看了一本什麼周刊,就被修理了,禁閉之外還禁足,有這事嗎?」

「這個人啊!」美蓉無奈的笑了笑,意思是確有其事;馬順得意洋洋告訴過她的,該殺就殺,沒什麼好客氣的,管他誰兒子,反正自己又沒兒子。

「我忘記了。」馬順裝作無辜的說,臉可紅了。

 

「他還說送了一籃蘋果給你,被你的傳令兵退還,他倒是欽佩你一介不取。」台寶替他解窘。

「上樑不正下樑歪。」馬順吸了口氣:「我他媽的專矯治歪樑,連那個大小通吃現任指揮官的留將軍都怕我三分。」馬順不免氣壯山河。

「還說呢!你呵還不是禁不起人家左一聲馬弟弟,右一聲順哥哥,投降了,對那個人,你根本沒轍,明知他……。」美蓉的話被丈夫突然脹紅的臉色梗住了。

「妳懂什麼?」馬順粗聲喝道,卻馬上和緩的自我解嘲:「那人他娘的,我真把他當兄弟,沒想到在我被逼退時,非但不幫忙,還奏了我好幾本,落井下石,這輩子,就看錯這一次。」他斜睨著妻子,她不該洩露這事的。

「便宜他了。」台生裝作同情。

 

「也沒有!老子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在他的資料上也寫了好幾筆,看他有什麼造化可以消掉那些紀錄,兄弟我沒別的本事,就有這等功夫,呵!」

「太可怕了你。」台寶笑道。

「所以嘛!誰也不歡迎他。」

 

顯然,美蓉故意洩他的氣。他又瞪了她一眼。

 

[PAGE_BAR]

 

「這樣吧!為了慰勞功在黨國的馬主任,小民我等今晚請您賢伉儷去泡個三溫暖,然後KTV一下下。」台生說。

 

「喔!不不不不不,那種地方──」馬順立即搖手。

 

「死腦筋到極點。」美蓉笑著,扁扁嘴:「我不是告訴過你們了嗎?他連我公公去探親,都怕得要命,哪敢去那種地方?」

 

「我們去抓匪諜。」台寶笑著:「見識見識啦,怕什麼,你又不可能升官了。」

 

「他最恨人家去什麼卡拉OK、MTV什麼的,你們不知道啊,馬順也認為『好人不會去那種地方。』。」美蓉加油添醋,頗令馬順不悅。

 

「順子,走啦!」台生慫恿著:「去看看,開開眼界,也許你的病會好些。」

 

「就是,醫生說他就是太緊張、焦慮。」妻子說:「怎麼吃藥怎麼勸就是硬梆梆。」

 

「硬梆梆,哈哈哈……」台寶笑得更是忘形:「大嫂感受可最深刻,哈哈……。」

 

美蓉發現自己有語病,出手要捶人家,被馬順的眼色阻止,他暗叱:輕浮!

 

「好!我去!」馬順站起來。

 

馬順有些遲疑,終究還是脫了衣服,他發現騰騰的熱霧中,一具具或精光或裹著毛巾的軀體,環肥燕瘦,比他的身架好不到哪裡去,旁邊的李台生猴樣不改,年輕時綽號小猴,現在仍是瘦巴巴一副老猴樣,台寶則是一顆圓滾滾的啤酒肚,連彎腰都有問題,不知他在床上是何模樣?想到這裡,馬順欣慰的笑了。氤氳模糊的鏡影裡,他看到自己稍瘦的臉龐,鷹隼般的三角眼,骨稜稜的小鼻子,薄而白的嘴皮,雖不俊亦頗有可觀,再往下欣賞,胸扁而肚厚,下肢略短,搭配得有些怪異,卻也習慣了。

 

熱水池裡,人家悠然享受著蒸氣熱度。

 

李台生他們在向他招手。他微側身,使下體不致太暴露,那是他比較自卑的地方(他咬著牙,收下顎,一手在下腹處,一手橫胸,防禦的姿態)。

躍入池中,那熱立即襲湧上來。

 

啊!啊!馬順不禁呼叫起來;燙,令人抖索的熱度炙著他白皙的肌膚。

 

他慢慢地在水的微波中,上──下──上──下──,使自己的身體在水與空氣中,漸漸舒張開來。

 

馬順看到鄰池的人,閉眼、沉醉的樣子,在漣漣的水紋與飛湧的煙氣中,那人的身影有種折射後彎曲的效果,以致胸部以下好似扭曲飄浮著,比較明顯的是胸口至腹部,那叢茸茸的黑毛。

 

他也學人家閉眼,悠游。卻不時用瞇的眼睛餘光,窺探附近,並有種偷竊得手、偷窺的快樂。

 

他忽然發現自己的下體,像一株失色的空心菜梗,在水中飄浮。

 

他感覺自己像水中的植物,任水熱蒸騰,身上的肢節浮、飄著,一種失重的暈眩淹進身體,他無力的、無力的揮不動手、腳,他呻吟起來。

 

「嘿!」老猴子忽然從後面竄出來,拍著他的肩膀。

 

馬順瞇著眼朝他微笑。

 

「呦!順子,醒啦,拋起媚眼哩!」李台生揮手招吳台寶:「瞧瞧順子,像嗑了藥的忸怩!飄飄欲仙。」

「你不泡冷水啊?」台寶潑水掬臉:「當了那麼久的官,怕冷啊?」說著自己躍入冷水池裡。

 

李台生幾乎把他從熱水裡撈起來,又將他推進冷水池裡。

 

「哇!」馬順驚叫。

 

他抱胸、抖索著、抖索著。

 

吳台寶教他搓身,他仍抖著抖著,抖不停。

 

「幹嘛?起乩啊?順子──」

 

兩人看馬順不對勁,忙一左一右將他攙上來,引得不少人注視。

 

馬順在熱水裡又泡了一會,猛打了幾個噴嚏,決心離開這冷熱兩極的地方,兩個老同學拗不過他,只好也陪他起來。

 

「我要回去了。」馬順慌慌張張抓了衣服,他發現自己完全暴露。

 

「別忙!順子,不想傷風感冒的話,留下來幾分鐘。」李台生圍上大浴巾,吳台寶則大剌剌裸體走向他。

 

他們帶馬順進入房間裡,要他趴下去,兩人也分左右躺下。

有人進門。

馬順一躍而起,又被他們按下。

進來的竟是圍著浴巾的女郎,笑盈盈。

 

「順子──」李台生說:「放鬆點嘛!」

「等你嚐到甜頭,就知道人生多麼美好。」台寶說。

 

女郎跪在馬順背後,開始輕輕地搓打著他。

 

「哎喲!」馬順不由得叫起來,逗得其他人都笑了。

 

女郎的力量,由輕而使力,搓、揉、按、拍、打,並把搓下的泥條給馬順看。

 

「怎麼這麼多?」他問。

「你啊!順子,全身內外都是灰塵。」李台生說:「舒服吧?」

 

他點點頭,並輕輕呻吟。

 

女郎的手,在他身上四處游移,馬順聞到她的汗香,以及女體散發出來的熱,他微張開眼,看著她半露的胸脯,微微的喘著息。

馬順忽忽驚覺自己的手,正環著女郎的腰,她正貼著他,努力使他亢奮。

他推開她,卻覺得無力,而兩邊的李台生和吳台寶不知什麼時候,竟不見了。

 

「他們到隔壁房間啦!」女郎在他耳邊輕輕說,並呵著熱氣:「你不要嗎?人家已經替你付過錢了。」

「哦!」馬順握著拳,並開始展開廝殺。

 

汗、喘息、以及顫抖……。

 

馬順走出房間時,李台生、吳台寶已穿好衣服。

 

「最佳損友。」他的臉熱熱的:「陷我於不義。」

「這就是解放的滋味,順子,你啊!別一天到晚緊張兮兮,弄得嫂子也心神不寧。」李台生開了車門。

「別怕,沒有人會告你密的。」吳台寶說:「嫂子可是全權賦予我們的。」

「她如知道剛剛──」馬順搓著手。

「放心,回去不會跪計算機的,我向嫂子報備過了,她雖不置可否,卻是默許了。」李台生減速,前面路口閃著紅豔的警車號誌,路邊有荷槍的憲兵、警察。

「我操!」吳台寶往後一躺:「天下本無事──」

 

車子果真被指示路邊停車。

 

「怎麼辦?」馬順瞪大眼睛,額頭冒著汗。

「嘿!虧你還是上校主任。」李台生把車窗搖下,對憲兵說:「衝啥小?三更半暝,無聊啊!」國語台語嘻笑怒罵,還是乖乖繳驗駕照、行照。

「嗯哼!」馬順挺挺胸,朝那探頭入車門的憲兵軍官說:「我是××單位保防室主任馬順上校,上個月剛退伍,嗯哼!」

 

軍官看看他,揮揮手,放行。

 

「呦!餘威仍在嘛!」吳台寶豎著大拇指:「下面一個節目,KTV,OK?」

「OK!」李台生說:「今晚讓順子開開眼界。」歎了口氣:「就討厭那些無事忙的傢伙,又去搗蛋,什麼十二點、三點的,好在老子我有門路。」

 

車停巷口,三人步進店廊,馬順張望四周,十分機警的樣子,逗得猴子一陣嘻笑。

 

「幹嘛呀!間諜對間諜啊?」

「匪諜就在你身邊。」吳台寶也不放過揶揄一番。

 

李台生先在外面打了電話,那道深鎖的鐵門才露出一道罅隙,三人低身潛入,又過了一道厚重的門卡,吳台寶側身掀開黑色的布幔,裡面黃亮的燈光剎然嘩亮,馬順摀住耳朵,那隱約的歌聲,竟是嘶吼著的吶喊。

[PAGE_BAR]

他們進入廂房,馬順對點歌可是外行。

 

「嘿!有沒有『保密防諜,人人有責』?」李台生對服務生笑問,「我這位朋友只會唱這首歌。」

 

杯酒下肚,兩個同學分別對著螢幕又唱又吟了幾首歌,馬順覺得索然無味,雖也跟著哼,卻連了幾個呵欠,藉著上廁所提神。

 

「啊!」他用力:「啊!」尿液艱難的擠滴下來。

 

不祥與不安的感覺立即淹沒馬順的心頭,他覺得痛,而且有些腫。

 

「哪有這麼準的?」李台生說:「我他媽的每次去,也沒中過鏢啊!」

「中獎啦?」吳台寶問:「不會吧!你太過敏了吧?不可能的,小咪的紀錄一向很好,要是真的,我他媽的去找那老闆算帳。」

 

馬順嚥著口水,他的喉嚨乾得要裂開。

 

「順子啊!我看你是想早點回家吧!」李台生站起來:「算了,算了,走吧!」

 

回家前,馬順先到附近的24小時便利商店買了兩顆消炎片吞下,然後,走到巷口人家簷廊下的公共電話亭,撥了一一○,將剛才去過的三溫暖、KTV地址,以及逾時營業、兼營色情、逃避檢查的事實,向值班的警員,詳細地報告一番,並要求對方複誦一遍。

 

「喂!我告訴你,如果,你們、不去、取締,那我會很不客氣──」他低聲冷笑:「這通電話,可是錄音的喔!」

 

馬順滿意地聽到對方連聲「是是是」,他掛掉電話,張望街心,彷彿聽到警車急馳的聲音,那閃爍著的紅燈,正圍向三溫暖、KTV。他摀著下腹,碰觸著仍有些疼脹的下體,回家。

 

為人妻的,居然對丈夫的晚歸,毫不在意,甚且還三番兩次鼓勵丈夫再出去走走(這個意義十分豐富的「走走」,包括散步、喝酒、女人、三溫暖以及其他的罪惡),她還塞一把鈔票給他,他則故意袒露胸前的紫紅印記,一個女人的吸吮痕跡,並告訴她,需要買消炎片來抑制下體的腫痛,而她只輕笑,還有些欣慰的睨他一眼……。

馬順想著蓉最近的態度,更加肯定他推理的結論無誤;可不是嗎?她讓他外出,去品嚐一個中年男子對婚姻之外的鮮味,藉以減輕她自己的外遇的罪惡,並掌握他的行蹤種種(從她可以打電話到酒廊找到他得到證明),她將使他日後無法提出嚴厲的指控。

 

這些臆測,終因旅行社的電話,而使馬順有了更有力的證據。

 

旅行社的電話說:周美蓉小姐飛桂林的行程、機票,都已經安排妥當,請她放心。

 

桂林!

 

馬順用力掛上電話。

多麼熟悉而令人痛心的地名,距離他的故鄉陽朔才幾十公里,山水天下,是父親魂夢所寄的地方。哦!馬順跌坐在椅子上,痛苦地叫著;他努力想抹去父親臨別時的形影。

想到父親,馬順心窩乍痛。

 

他用力捏著手指;當父親告知他,決心回陽朔定居時,他正在處理一件「與匪秘密通信」的案子;有一位中級幹部,在解嚴之前,便已和對岸的父兄秘密通信,非但不報備,在調查的過程中,還堅不吐實,而那傢伙的父兄,在對岸皆是高級幹部,因此,有「通匪」之嫌。

 

──不行。

 

馬順怒吼著,彷彿對待部屬。

 

父親低著頭,下巴上稀疏的白髭,垂到胸前,他的機票、行李都已經打理好。

 

──你做你的大官,老爸回他的家,誰能阻止他?

 

馬善挺胸,為父親辯護。這個忤逆的同父異母的弟弟,一向對他不假辭色。他終於陪著老父回鄉了。

 

莫非馬善仍和美蓉暗通款曲?馬順幾乎要把手指關節按碎。答案:當然。他咬牙告訴自己;是攤牌的時候了。

原來,美蓉的陰謀如此如此周延啊!

馬順擊掌,全身發抖。

 

這女人居然要去桂林,和曾經是「同學」(這二個字格外教人起疑)的馬善相會。

 

發現馬善圖謀不軌,是在小怡出生不久,他遠從金門返家時,看到自己的弟弟,和妻子嘻哈打鬧,毫無規矩時的警覺,加上小怡不讓他抱,卻在馬善接過後便停止哭聲,令他難堪不已,小怡聞慣了馬善的味道,且對之咦呀著喊「達達,達達」,分明是「爸爸」的諧音,而一向放蕩海員生活的馬善,那麼巧合的在美蓉生產前後半年賦閒,父親向來不管他,母親則要他勿要多心。

 

他堅持搬家。並隨著職務,一搬再搬,且再三向上級陳情,免調外島。美蓉在學校時,便是鋒頭人物,同校的馬善,則是公佈欄上記過單上的常客,兩人互不往來,縱使在馬順結婚後,也少有交談……。

 

這段回憶,令馬順皺眉頭痛。他們早已秘密存在著的某種情愫,竟隱瞞得如此嚴密。他屢次搬家,從不通報家裡的。而馬善這浪子,多少年來沒有他的消息,像海上的雲,飄來飄去,只聽說他曾經在開普頓的夜總會,以一瓶香檳做見證,和當地一個吧孃結婚,卻在開航之前離婚。這事從船公司職員口中傳出,父親氣得破口大罵,整個眷村都知道這事。他連母親過世都沒有回來,說船在印度洋遇到風浪,回來時,母親墓上的草都已及膝,他連一滴眼淚也沒掉。

 

這樣的人,變成他的敵人,且和老父站在一起,違抗著兄長。這令老父憤怒揮杖笞打的逆子,失望、絕望透頂的孽子,如今,成為老父的依靠,以及他妻子的情人!

 

兄弟為敵,並不難堪。

 

馬順想到以前,那口口聲聲馬老弟,甚而酒後相擁吐衷腸,要為馬弟插刀兩肋,永遠支持馬主任的留先生,以及那些方臉濃眉肥肚的長官們,至圍繞在他身邊,怕他、防他的幹部、部屬們,一一與他形同陌路,也不難堪(有時是一種痛快)。

 

然而,妻子的背叛,孰可忍孰不可忍!?自己。

 

──噢!

 

[PAGE_BAR]

 

馬順抬頭,看到壁上那幅荷花舊畫,妻子與他在訂婚彼日,在植物園寫生,兩人共同的創作:並蒂蓮。幾度搬遷,美蓉有棄物狂,他可不容許這幅畫丟入垃圾筒,折騰來去,這幅畫不曾丟棄,美蓉倒是嫌惡得很,不再讓它掛到客廳,只好挪到他自己的天地裡:書房的牆,從此,便懸著漸漸失色的蓮,美蓉極少進來掃理,蓮的裱面積澱了一層薄黃的灰塵。

馬順踮腳,他猛力扯下似已枯死在塵垢中的蓮,摔到地上。

他聽到自己的哭聲。

門外,是微喧後的靜。

他掏出打火機,引火焚畫。

 

「馬順,馬順,開門啊!」是美蓉的聲音。

「爸──」小怡哭叫著:「爸,別這樣,房子會燒起來呀!」

「你瘋了你,馬順──」美蓉用力撞著門:「你不開,我要報警了!」

「爸!爸──」小怡嚎啕。

「馬順,別丟臉啊!」美蓉吩咐著小怡去叫鄰居來幫忙。

 

火並未燒大,那幅荷卻只剩焦黑的畫框。

馬順在鄰居進門之前,撲了火勢。他冷冷地拒絕那些多事的傢伙,他們其實也只是觀望,幸災樂禍的成分大於同情:他想。

 

「馬順,你幹嘛!?美蓉遞給他水:「別嚇人啊!」

 

他看著瑟縮著的母女。

 

「妳──」馬順吸著鼻子,吐了口痰:

「我還要問妳幹嘛?」他笑:「別以為我是白癡,妳在搞什麼鬼,沒有人知道。」

 

美蓉瞪大眼睛。

 

「要走,小怡也帶走,她根本不是我的女兒。」

 

說這句話時,馬順得意又悲哀地又笑又哭了。

美蓉開始抽泣起來。

她沒有否認、沒有否認。馬順抹了把臉,那個女人嗚哦著哭了,承認了吧承認了吧!莫怪小怡從小便不親近他,見到馬善倒是又愛又嬌的,莫怪啊!馬順以拳擊桌。

 

「你在說什麼?馬順──」抽嗒著的女人仰臉問道。

「我說,桂林有人等你們母女,行程都安排好了,請放心吧!旅行社的人要我轉告你。」他咭咭的笑著

「你知道了?」女人愕然。

「周美蓉,搞清楚,老子是幹哪一行的?」馬順站起來,妳瞞得過我嚒?瞞得過我嚒?」

 

周美蓉止住哭泣。好個演技派,馬順冷笑。

 

「原來你早就知道了。」美蓉跌躺在沙發上:「我還擔心你受不了打擊。」

「呵呵!」馬順慘慘的笑了。打擊,被遺棄的打擊,被背叛的打擊,敵人的、朋友的、兄弟的、妻女的打擊……。

「妳可真慈悲。」馬順狂喊:「走啊!走啊!去去去去去──投共啊!」

「爸!」

 

馬順甩開小怡的手。

 

「你看你看,還一副死樣子。」美蓉又急又氣:「我就知道,就知道你還是受不了的。」她再度哭起來:「我也難受啊!從病重、病危的電報,到上個禮拜,馬善打了電話回來,爸在桂林醫院過世,我就一直不知要怎樣告訴你,後來,李台生他們要我瞞著你,要我自己去奔喪,等事情辦好了,再告訴你,嗚……。」

 

馬順耳邊一片嗡嗡然,整個人呆呆立著。

 

「馬善說,爸也知道你退下來了;你住院的事,我也告訴他了。」美蓉又說:「他說,爸臨終前交代他,要勸勸你,別再死心眼,一切恩怨都過去了。」

 

別再死心眼。

馬順咀嚼著這句話。

可不是嚒?

爸在臂上刺著「還我河山」和中國地圖的青痕,曾在他入伍前夕,醉酒之際,刺痛他的心窩,那把成仁劍也在彼時,豪氣干雲地交付給他。

滅敵復國!

那個晚上,整個村子都聽到父子倆激亢的呼口號和軍歌聲。

──反攻反攻大陸去……。

 

馬順又聽到妻子的話:「馬善又說爸念念不忘你,說你一定不諒解他;媽才過世一年多,就跑回老家,那邊人家也有夫有子,不可能再接受他,他求的不是那個,是家鄉的那份情……。」

「不要說了。」馬順頹然蹲坐下去。

「那邊捎了口信,你的親娘想見你──」

「不要!」馬順無力的,顫聲回答。

「我──要不要我再安排機位,我們一道回去?」

「不不不不不!」他搖著頭。

 

敵人。

馬順咬著牙,敵人在齒咬中碎了,一股血腥從他嘴角滲出。

他朝著浴盆吐出漱口的水,隱約血色。

美蓉還在說著馬善如何如何,他回到書房,把荷畫殘骸踢出去。

那把前幾天擦拭未了的成仁劍,仍斜斜趴在桌角,劃開手指的刃部上,一漬暗紅,是他的血。

他拏起成仁劍,奮臂上舉,像誓師的將軍,劍身隨他的腕勢扭動,劍尖如星芒,劃上了一道上挑的弧。

收劍人鞘。

馬順發現劍柄有些鬆動,入鞘的劍,重拔出來時須左右扳動才能滑順。

 

「馬順,你──」

 

美蓉張嘴,看丈夫一遍又一遍的試著甫磨光的劍刃,他手指上的口子滲出血汁。

 

「別做傻事,馬順!」

 

當馬順舉劍做勢刺出時,美蓉撲過去,短劍從他手中鬆落,柄身相離,掉跌地板,發出清脆的聲音。

那劍竟斷了。

馬順舔了舔指頭上的傷口,舌尖有些許腥甜,微鹹。

熱門文章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中天新聞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中天新聞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CTWANT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颮線系統近!南台灣雷雨交加 台南「閃電擊中電桿」瞬間曝
颮線系統近!南台灣雷雨交加 台南「閃電擊中電桿」瞬間曝

TVBS新聞網

天氣一變化就想尿尿是「膀胱過動症」嗎?泌尿醫警告「4情況」當心
天氣一變化就想尿尿是「膀胱過動症」嗎?泌尿醫警告「4情況」當心

uho優活健康網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台南玉井淺山市集六月登場!區域限定淺山風味餐食同步推出
台南玉井淺山市集六月登場!區域限定淺山風味餐食同步推出

品觀點傳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