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邊境(十三) 玉林雲天文化城天聖寶殿

廣西邊境(十三) 玉林雲天文化城天聖寶殿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9-11-13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參觀完雲天宮室內展覽館後,坐電梯到展館上方的「天聖寶殿」參觀,這是座落在五樓大平台上的彌勒佛,高30米,重達600噸,用1千多片銅片組成的硫金鑄銅工藝品「皆大歡喜」,號稱「東南亞第一大銅佛」的巨型銅佛像,彌勒佛體現了中華民族虛懷包容及親善友愛的心胸。塑像造型洗鍊,慈眉善目,笑容可掬,隱喻傳統中國人的虛懷若谷,恢弘大度,豁達樂觀,令人有肅然起敬的愉悅感。此大型銅像,是世界著名的台灣藝術大師楊英風教授的傳世力作,只可惜他嘔心瀝血完成雲天文化城的標誌性雕塑之後已仙逝,是留給玉林的珍寶。彌勒像前的兩座燈稱日月燈,是以整根台灣神木雕刻了7條龍及28星宿天君,燈的銅座呈三足鼎立。

彌勒佛兩側各有一座四層閣樓,可上下爬樓梯,從底層五樓到高層九樓,可由各角度來觀賞彌勒佛、藻井,屋簷、斗拱與日月燈柱的華麗裝飾。僅就藻井裝修的精湛工藝,就具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大陸國家旅遊局的專家指出這體現在質料、雕藝、造型三絕的藝術境界。遊客是不能盡入彌勒佛的座前,只能從側邊閣樓來欣賞,而閣樓本身也是座藝術精品,每層樓梯本身就是個木雕精品,且每層的天花版亦是個銅製的精美藝術品,綜觀天聖寶殿與閣樓皆是藝術瑰寶。站在六樓憑欄遠眺,遠可以將玉林的城市風光盡收眼底,近可以俯瞰雲天宮的園林美景,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城市觀景台。可清楚見到雲天宮的大門,前方兩側的古典園林及位於園林中的龍表。還有位於廣場正中央的金雞及其後方的金絲葫蘆,且原來廣場兩側還各有一座龍型水池,若不是從上方平台觀測是無法清楚看到的。

整個雲天宮或天聖寶殿所見的藝術品,雖然皆是中華文化常見的,但卻能吸引目光,體現在「精緻」、「創新」與「材質」三部分。首先是精緻度,不論是銅雕、木雕、石雕總是精雕細琢。在創新度方面,將這些傳統的藝術門類加以創新,其紋飾與樣式在傳統的基礎上加以變化,如華表變成龍表。在材質方面,以新材質來呈現傳統作品,特別是銅材的應用,如門墩與天花板從木材改成銅材。這些增進使得雲天文化城成為雲天宮,未來若21層的主體建築內部裝飾後,將有更多的藝術瑰寶呈現,希望經營者能秉持初心,將雲天宮打造成一座無與倫比的聖殿。去布達拉宮只能觀賞一小時,但在雲天宮則可盡情欣賞,且此處是文化旅遊聖地,被稱為廣西的布達拉宮也不為過

整個雲天宮從1993年開始興建,目前已經過二十幾年,且還一直在修建,前方的天聖寶殿雖僅有九層,便用了二十幾年才對外開放,而後面還有一棟二十多層宮殿,大多尚未裝修及呈列各種寶物,西班牙聖家堂花了一百多年,到目前還再興建。到底是何人及基於何種因素,願意不惜鉅資興建此宮呢?有人說是香港人興建的,有人說是台灣人基於宗教原因而興建,也有說因玉林這裡是絕佳的「金線吊葫蘆」風水寶地,一旦據有,子孫萬代榮華富貴。總之,雲天宮的興建相當神秘,各方說法皆有,且投資者台商與本地皆有,而不是台商獨資,目前實際的經營者是台商,老董事長剛去世,尤其夫人及兒子接手負責,此外,玉林是重要僑鄉,主要投資者是玉林人,對於家鄉的回報是毫無疑問的,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雲天由興建的緣由可參見「嶺南之南神秘雲天宮的落戶之謎」。

此外,天聖寶殿於2010年後才正式開放,若從純粹的賺錢行為來看,門票收入絕對不足以因應興建所需資金。且願意如此精雕細琢是否與風水及信仰有關?應該不是為了賺錢,更多的是為了此地是風水寶地,從廣場立有金絲葫蘆與金雞,及興建美輪美奐的天聖寶殿來供奉彌勒佛,這當然是有很強烈的宗教信仰,只是中國共產黨是無神論者,故不可能明目張膽興建這樣大型的寺院,只能以弘揚儒釋道三教文化,弘揚中華的傳統文化為宗旨,來建造這一風水寶殿,且以「文化城」為名以讓政府接受,故如此華麗的聖殿並沒有任何祭祀行為。

之前提到門口檢票員是來自台灣的中年婦女,而在聖殿的室內展示館內亦見到多位來自台灣的中年婦女,販賣與介紹各種藝術品,猶如見到慈濟的成群志工,在大陸的台商企業從未見到從台灣雇用這麼多的婦女跨海來大陸,若只是做些這種工作找大陸員工即可,唯一的解釋這應該是有強烈的信仰者,才會願意赴大陸工作,當然應不是為了傳教,而是基於對彌勒佛的崇敬吧。不管是基於何種原因或那些人興建雲天宮,反正有多位台灣人與玉林人的努力,且在雲天宮展示許多台灣文化,更重要的是留下這一座藝術宮殿可供世人與後人觀賞。

以銅雕而非木雕來呈現佛寺的風火雷電神像

由下仰望彌勒佛與藻井,佛身貼滿金箔

從側面看彌勒佛,右手握著大型佛珠

彌勒佛面帶微笑,還有酒窩

彌勒佛頭頂上的藻井與繁複的裝飾

華麗令人炫目的藻井,在質料、雕藝、造型達到三絕的藝術境界

天聖寶殿的牌匾,匾上有多條龍

銜掛在屋簷上的木製典雅宮燈

藻井結構的一部份

銅製日玉燈柱,底座有獅頭與獅爪,柱底基有鳳凰

圖柱上有數不清的龍盤旋,還有力士

燈柱上方的裝飾巧奪天工

屋簷裝飾一景

屋簷上的裝飾極盡奢華,下方有龍、上方有鳳

天花板上方所貼的金板每片不同,斗拱裝飾金碧輝煌

華麗精美的斗拱裝飾

彌勒佛旁的閣樓有四層,可上下此樓梯從不同高度與角度來觀賞寶殿

閣樓上的樓梯木雕精美,也是木雕精品

樓梯轉彎處亦安置精美木雕

樓梯上的木雕精細非凡,此木雕中有一隻蝙蝠

閣樓上每層天花有不同的裝飾,這是其中一層

天花板銅製,處處出現龍與鳳的裝飾及各種紋飾

又是另一層的天花板裝飾,此層紋飾以花朵為主

由寶殿可見整個廣場與園林景觀佈局,廣場左右兩邊還有水池

古典園林景觀,可見龍表居中,環繞水池、走廊、涼亭與景觀樹

廣場的佈局有八棵景觀樹、正中央為金雞、後方為金絲葫蘆

俯視可清楚看到水池原來是一條龍的造型

遠眺園林、大門、河流及玉林市的高樓大廈

熱門文章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