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夢醒時分〉穿越35年時空男女對唱鄭怡、陳淑樺、潘越雲、林憶蓮│相信音樂

李宗盛〈夢醒時分〉穿越35年時空男女對唱鄭怡、陳淑樺、潘越雲、林憶蓮│相信音樂

LIFE生活網小編 2014-12-28 23:54

 「華語流行樂壇一代宗師」李宗盛在去年九月舉辦「既然青春留不住」世界巡迴演唱會,從台北小巨蛋轟動首唱,僅止一場的經典演出堪稱“最難買到一張票的演唱會”!李宗盛數十年累積的音樂內功與熟男魅力,一傳十、十傳百造成各界熱烈討論,儼然華語樂壇2014年度傳奇盛事。「既然青春留不住」世界巡迴演唱會巡演經台北、北京、天津、上海、新加坡、洛杉磯、聖荷西、溫哥華、馬來西亞···等城市舉辦25場次,場場座無虛席一票難求,要求加場呼聲不斷,李宗盛終於點頭首肯再次和大家分享,於台北、上海及北京舉辦「2014既然青春留不住」返場限定版,12/27、12/28一連兩天特別挑定台北小巨蛋返場首演「還是做個大叔好!」演唱會。相當滿足自己“55歲還是一尾活龍”的李宗盛特地親自將「既然青春留不住」2014版演唱會命名為「還是做個大叔好!」演唱會,眾人猛一聽還以為開什麼玩笑,但李宗盛卻更想用這個肯定句告訴大家他對自己現狀的自得與篤定。兩場共吸引多達2.2萬名“宗”實歌迷朝“盛”,全場座無虛席重現去年讓小巨蛋連32個包廂都供不應求的罕見奇觀,也吸引BMW首度贊助台灣藝人演唱會。

最初聽到演唱會返場加開確認,原本唱片公司和演唱會製作團隊還以為不過是易如反掌的輕鬆差事,不過就是滿足廣大歌迷需求把廣受好評的同樣節目再加演兩場吧?!沒想到求好心切的李宗盛堅持,即使返場還是要展現滿滿誠意,從一開始演唱會名稱自己重新命名,到最後內容、曲目和舞台全都“翻”然一新。將演唱會命名為「還是做個大叔好!」後,更精選出多達13首之前「既然青春留不住」沒唱的歌,連唱過的〈寂寞難耐〉及〈愛的代價〉2首歌都要重新編曲,全場過半曲目完全推翻自己的「既然青春留不住」,李宗盛唯一「堅持不改」的一點就是「不做新衣服」,演唱會從頭到尾李宗盛只穿一套衣服撐全場,還是去年演出時的舊衣服,因為他說:「大家不是來看我換衣服的!」。演唱會導演還與Lee Guitar的吉他師父費工特製了一把安裝Gopro鏡頭的手工吉他,只求更鉅細靡遺近距離捕捉李宗盛彈奏吉他時長了繭的手指出神入化的指法特寫。

「知道我是潘老師兒子的一代,差不多已經凋零。還好,能認出我就是那個送瓦斯的大有人在…」,李宗盛一出場不是昇降台也沒有吊鋼絲,就騎著現在在北投還每天騎的的90 C.C.十六年老摩托車登上小巨蛋舞台,帶領全場歌迷一起「回到最初」。以自己一字一句寫下的“家書”帶領歌迷一起重回他從小生長的老家─北投,述說著他對這塊土地的依戀。以「長輩送的舊毛衣」形容北投家對他的意義,「在這裡我不是陌生人;我是這小鎮的孩子」一語道破了在場歌迷離不開這片土地的共同鄉愁。「回到最初」和李宗盛現階段的現實生活不謀而合,無論是工作室、住家都「回到最初」的北投。連一開場的三首歌也都回到最初,第一首就演唱至今仍無人能超越、被盛讚為跨時代作品的唯一一張個人專輯《生命中的精靈》中的〈一個人〉、靈魂歌曲〈生命中的精靈〉、〈寂寞難耐〉,以李宗盛個人自道的〈阿宗三件事〉為出發點,娓娓自白:「寫歌的不見得比賣小籠包的高明」,紀錄了李宗盛從出道、成名到毅然遠行的傳奇前傳。

第二段「男女情歌」,李宗盛離開主舞台,在實木質感打造出的旅館單人房裡唱著他曾經製作過的男女情歌,就像他常自嘲有二分之一的生命都在旅館房間獨自一人時一般,坐在床邊抱著吉他自彈自唱。李宗盛製作過無數歌王及天后的經典名曲,李宗盛開玩笑說自己是“掠人之美”:「雖然這些歌都是我寫的,但都不是我唱紅的,他們唱紅了我再拿來唱比較保險。」李宗盛在華語歌壇看似叱吒風雲,出道以來在全世界各城市奔波往返,但李宗盛回想起來除了飛機機艙,待最多的地方就是旅館小房間,很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創作都是一個人孤單在飯店房間裡甚至飯店馬桶上誕生的!演唱到35年前第一首位寫給鄭怡的男女對唱情歌〈結束〉時,小巨蛋屋頂突然降下巨幅白紗,顯影出當時的MV影像及女聲,現場搭配李宗盛live演唱。時空、影音交錯,巧妙重現李宗盛和歷代天后隔空對唱的精彩橋段!“今天”的李宗盛分別和“昨天”的鄭怡、陳淑樺、潘越雲及林憶蓮隔空對唱〈結束〉、〈你走你的路〉、〈舊愛新歡〉及〈當愛已成往事〉。也讓全場歌迷在的高潮迭起的四首對唱經典中,不到二十分鐘之內彷彿經歷了一段橫跨了35年的追憶似水年華!

緊接著全場大合唱的「寂寞難耐」、「愛如潮水」、「我終於失去了你」、「當愛已成往事」、「愛的代價」一首接一首經典後,演唱會壓軸段落「越過山丘」,道出李宗盛在千帆過境之後反璞歸真的心境。在演唱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山丘〉時,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打造巨型裝置藝術光雕「歲月光華」,結合光影及藝術,在舞台上打造出多重的感官體驗,將李宗盛歷年經典創作歌名、歌詞鏤空雕刻,透過光影投射呈現,整個小巨蛋完全陷入李宗盛打造的歌詞天書迷宮之中,將字字句句打入歌迷內心深處、觸及靈魂底層,也象徵李宗盛一生創作一筆一畫精雕出一首又一首經典,一個字一個字籠罩雕刻在每個歌迷的內心。演唱到寫給視如親弟弟藍迪(張培仁)的歌〈和自己賽跑的人〉,李宗盛突然邀請原本在台下欣賞演唱會的張培仁上台,兩個好兄弟坐在台邊一起合唱;大螢幕播放出之前李宗盛率領石頭、張震嶽、黃品源等藝人一起騎單車環花東為門諾醫院募款的畫面,希望由他拋磚引玉盡一份心力,呼籲政商藝各界雲集的滿場觀眾一起發揮最大愛心,喚起社會大眾對花東老人家的關注,加入門諾醫院發起的壽豐老人照顧社區護理之家第二期籌建工程募款行列,為東部弱勢照護奉獻心力,凝聚愛心!李宗盛:「你們買門票的錢,我把它拿去捐給老人,我覺得很有意義!」

「還是做個大叔好!」演唱會在李宗盛登高一呼各界響應加上企業贊助,現場一共捐出1578萬元贊助門諾醫院繼續打造「壽豐老人照顧社區護理之家」。

「還是做個大叔好!」演唱會於台北小巨蛋返場首演後,除了上海與北京的限定演出外,李宗盛更將在2015年站上美國紐約及英國倫敦兩個殿堂級舞台舉辦個人演唱會,勢必又將為華語樂壇再創又一"雙峰"里程碑。明年4/4將於美國紐約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演出,林肯中心是所有藝術表演者心中的最高殿堂,全球音樂家都以在此地表演為榮,「一代傳奇」鄧麗君開唱後,再也沒有別的華語歌手能有此殊榮。6/22將於英國倫敦皇家亞伯廳(The Royal Albert Hall)開唱,歷史悠久的皇家亞伯廳被視為全球音樂家的終極聖殿!3/6及3/8也將前進澳洲演出。更多關於李宗盛演唱會訊息,請密切注意相信音樂官方網站及官方臉書粉絲團。

 

 

 

【資料來源:相信音樂;《相信音樂》網站;《相信音樂》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