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交所預測:不分區立委民進黨可獲18席 國民黨10席

智交所預測:不分區立委民進黨可獲18席 國民黨10席

民報 2015-11-30 00:00

根據智慧交易所最新預測,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得票率最新價格為41.0%;不分區立委席次目前最新預測可獲得18席。一般預估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在16名以前都屬安全名單,第17名與第18名則要看政黨得票狀況有機會進入國會。另外一方面,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得票率最新價格為23.0%;不分區立委席次目前最新預測可獲得10席。一般預估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在14名以前都屬安全名單,顯然與目前預測尚有差距,恐怕國民黨保不住政治組的全部候選人,將創下國民黨於不分區立委最低得票率及最少的席次。
據智慧交易所指出,民進黨明年應能在總統與立委席次上獲得空前勝利,不分區名單中的各界代表除了進入立法院之外,進入內閣也是可能選項,在名單中排序在後也可能遞補成為立法委員。然而本屆有許多小黨對政黨票虎視眈眈,是否對民進黨不分區得票造成衝擊仍有待觀察。

立法委員選制: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單一政黨得票需達到有效票數5%

自2008年立委選舉改制開始,立法委員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選民除了可以選擇自己支持的區域立委,還有一票政黨票用來決定政黨在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分配比例。然而單一政黨得票需達到有效票數的5%才能取得分配席次的門票,這種制度設計對兩大黨相對有利,對許多小黨來說則是相當難跨越的門檻。2008年首度實施新選制,該年僅有國民黨與民進黨跨過5%門檻,小黨則是全軍覆沒;且國民黨甚獲得51.23%得票率,換算後更取得20席。小黨於政黨票取得席次是第二屆單一選區兩票制,即2012年親民黨與台灣團結聯盟才分別5.49%和8.96%得以通過門檻,獲得立委席次。2012年選舉,國民黨較2008年得票率低,但仍有44.55%的支持率,依比例取得16席。民進黨則是政黨得票門檻的受益者之一,過去兩次立委選舉民進黨政黨票都在34%以上,順利在不分區席次中拿到額外的13-14席。
由於政黨票制度目前僅實施兩屆選舉,多數選民對政黨票功能甚或是它的存在都相當陌生。直到本屆立委選舉,第三勢力紛紛出頭搶攻政黨票才逐漸受到重視,不分區立委政黨推薦名單成為政黨吸引選民的策略之一。

民進黨政黨票:不分區席次坐16望17、高標18席

本屆民進黨不分區推薦名單,除陳節如(弱勢)、田秋堇(環保)及尤美女(女權)之外,都是政治人物而遭到批評。下屆不分區名單一改上屆的模式在公佈後就頗受好評,人選多以具有專業的學者或是非政府組織工作者為主。名單中包含食安、社福、環保、人權、司改、轉型正義、醫療、長照、原住民、勞工、性別、客家、文化、教育、兒少權益、年金改革、青年創業、農業等領域代表,也透露民進黨對不同社會團體選票勢在必得的野心。

下屆不分區名單「政治組」被排在9-14名,如無意外應能順利當選。依據民進黨規定不分區立委僅能連任一次,除蘇嘉全外,其他五名現任立委下屆若想連任都必須回到選區競選。此外,現任立委蕭美琴、吳秉叡及吳宜臻原有機會再次排入不分區,但本屆都到艱困選區與他黨候選人競爭,也為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增加不少彈性與可看性。

國民黨政黨票:不分區席次保守估10席、政治組難全數上壘

2012年國民黨提出的不分區推薦名單,因納入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倍受媒體及社會輿論好評;尤其與當時民進黨的名單比較,更有脫俗之貌。相形之下,本屆不分區名單除了延期公佈又遇王金平排序問題外,情勢與2012年完全相反,名單一公布便被評為史上最差。雖然有部分亮點,但仍讓人認為是派系角力及利益分贓的結果。

在國民黨公布不分區名單排序後,政治影響餘波盪漾。黃復興黨部對換柱、軍系代表於安全邊緣和王金平續任不分區第一名不滿,其主委因此提出辭呈;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因排序未於安全名單內,不僅放棄提名,還宣布退出國民黨。此外,公布當日邱毅和蔡正元便缺席選戰PK小組的記者會,嘉義縣現任立委翁重鈞的支持者更因此集結至黨部抗議,並揚言退黨。

本屆不分區名單的排序用意是第一名為尊重王金平院長,「功能性專業人員」為2-6名,「政治組」被排在7-14名,「2018接棒組」被排在15-19名。不過,據外界評估,安全名單應落於10-14名間,因此政治組未必能被安全送入國會。在不分區名單公布前,朱立倫主席的「2+2」理論曾被大幅討論,由此名單來看,朱立倫主席的意志確實有被貫徹,且國民黨黨內認為可行。

其他政黨不分區立委席次預測

根據智慧交易所最新預測,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得票率為11.0%,預測席次3席。依據相關法令規定,政黨票通過5%門檻就可分配兩席立委,交易者相對看好此次親民黨不分區的票率較2012年提升,尤其宋楚瑜的競選將有利為其不分區政黨票加分。然而,受親民黨與民國黨聯盟參選總統選舉影響,雖在區域選舉上有進行整合,但不分區各自提名,此舉對其政黨票究竟是利是弊尚未可知。

民國黨不分區立委得票率為3.5%;不分區立委席次預估為1.6席;依現行選罷法規定,民國黨將無法在國會取得不分區席次。民國黨雖是新成立的政黨,但其黨員人數及向心力皆不容小覷,若發揮得宜,絕對有跨越5%門檻的實力。就目前情勢來看,民國黨與親民黨之間的合作以正面評價居多,但是否成為民國黨跨越門檻的助力仍需後續觀察。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得票率為8%;不分區立委席次預估可拿下3席。時代力量雖是新成立的政黨,但其主張正好符合社會追求改革的氛圍,加上核心成員具有較高知名度,很快成為民眾政黨票選擇之一。本次不分區預期可以跨過5%門檻,分配席次大概在2-3席之間,若是區域立委再有所斬獲,有望在立法院組成黨團。但時代力量與盟友之間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是否會對整體選情造成影響仍待後續觀察。

台聯不分區立委得票率為4.0%。依據過去經驗,政黨票通過5%門檻就可分配兩席立委,顯示交易者對台聯選情較不看好。本屆選舉台聯面對來自時代力量的挑戰,因兩黨支持者重疊性較高。近幾次公佈的民調數字,時代力量支持度穩定維持在5%以上,對台聯選情已經造成影響。近來台聯版本的廣電三法被批評為圖利無線台與犧牲原民及客家族群權益,對選情更是雪上加霜。現階段應盡可能凸顯台聯與時代力量的差異及台聯的特色優勢,才有機會在政黨票方面有所收穫。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