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當保姆,15歲成名模,60歲被離婚、蹲監獄, 卻逆襲成美國第二女富豪!

10歲當保姆,15歲成名模,60歲被離婚、蹲監獄, 卻逆襲成美國第二女富豪!

熊熊的愛微幫精選 2017-10-19 15:36

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销售兵法 ID:xiaoshoubf

 

 

她從小家境貧寒,但好在長著一副好臉蛋,15歲就成為了知名模特,為香奈兒等大牌走秀。

 

意外懷孕,不得已轉行做了股票經紀人,但也做得風生水起,在70年代就年賺數十萬。

 

金融危機來襲,她失去工作,一度要靠給別人做飯謀生,但她卻把做飯做成一筆生意,只用了9年就身家13億美元,成為美國第二女富豪!

 

60歲時,丈夫出軌嫩模,她被迫離婚;63歲時淪為階下囚,在監獄洗廁所,公司也瀕臨破產。

 

出獄後,她力挽狂瀾,再次把公司帶上了頂峰,自己也再次成為美國人心中的偶像。

 

她就是美國「家政女王」瑪莎·斯圖爾特(Martha Stewart)。

 

 

作者 | 唐一,來源 | 創業經緯論(ID:cy888365)

 

10歲就要做保姆補貼家用

但學會了凡事只能靠自己

 

1941年,瑪莎出生在美國一個貧窮的波蘭移民家庭,窮到什麼地步呢?

 

全家8口人,擠在一間小房子生活,瑪莎從小就和兩個妹妹擠在一張床上;家裡沒有熱水,就算冬天也要用冷水洗頭 ;她家還是整個小區最後一個擁有黑白電視的...

 

在最值得虛榮的年紀,瑪莎卻一無所有,每到平安夜瑪莎只能對著衣櫃哭泣,因為她根本找不到一條漂亮裙子參加舞會。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10歲那年,當其他女孩還在玩著玩偶、跟爸媽撒嬌時,瑪莎已經找到一份幫人照看孩子的工作,以補貼家用。

 

 

小時候的瑪莎,活脫脫一個大美女

 

這一切,皆因瑪莎父親是個一事無成的人,他早年逃避兵役後就沒找到理想的工作,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對整個世界都心懷不滿。

 

不僅如此,他還對家人非常挑剔,只要瑪莎有一點做不好,或者學習退步一點點,他就會破口大罵。

 

出生在這樣的家庭,瑪莎並沒有自暴自棄,因為她還有個賢惠的母親,母親教她烹飪、縫紉。衣服雖不華麗,但要洗得乾乾淨淨;食物雖簡單,但照樣色香味俱全。

 

也是在媽媽的影響下,瑪莎慢慢明白:你不能決定生長環境,但能決定自己如何去面對環境。

 

15歲成為香奈兒的模特

20歲為了愛情結婚生子

 

都說愛(漂)笑(亮)的女孩運氣不會太差,小瑪莎慢慢就出落成了一個美少女。

 

憑藉著古典氣質和曼妙身材,年僅15歲的她就成為了小有名氣的模特,就連香奈兒這樣的大品牌都來找她拍攝。

 

 

 

與此同時, 瑪莎幾乎放棄掉了所有的玩樂和休閒時間,將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學習中,因為她知道,出生在這樣的家庭,只有比別人多付出10倍的努力,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功夫不負有心人,瑪莎的模特時薪從15美元一直漲到了50美元,這在50年代的美國可謂相當可觀。

 

而且,她還考上了美國頂尖女子學院之一的紐約巴納德學院,而學費正是當模特時賺來的錢。

 

20歲時,她還被《魅力》雜誌評為當年「最佳著裝女大學生」,前途一片光明。

 

 

 

沿著這條路走下去,或許瑪莎能夠成為一個國際知名模特,但她卻遇上了後來的丈夫安迪。

 

或許是因為從小缺少愛和溫暖,當時正在讀大一的瑪莎遇到了溫柔帥氣的耶魯法學院學生安迪,立刻就沉浸在愛河之中,甚至為了他放棄了去巴黎發展的機會。

 

到了大二,瑪莎就和安迪結婚,還放棄了自己的事業和學業,搬去和安迪一起住,變成了家庭主婦。

 

 

 

本以為,公主和王子即將要過上令人艷羨的生活,瑪莎也覺得自己找到了最好的歸宿,但結婚之後她才發現,看似風光的安迪其實家境一般,婚後二人常常窘迫到要到父母家蹭飯。

 

無奈之下,瑪莎只能重新和模特公司簽約,重拾老本行,沒想到老天和她開了個玩笑,她懷孕了。

 

等她生完女兒,身材已經不復當年,身邊都是比她高挑比她苗條的年輕少女,她在模特圈根本沒有立足之地 。

 

 

  瑪莎和女兒

 

走不成模特路,奶粉錢還是要賺的,當時的紐約,股票、金融火熱到不行,兼具美貌和智慧的瑪莎很快通過了考試,註冊成為一名股票經紀人,成為美國最早的女證券人之一。

 

股市火爆,再加上自己精明能幹,當然還有自己動人的美貌,短短兩年,瑪莎就成為了公司銷售額最好的工作人員,年收入達數十萬美元。

 

 

 

這時候,所有人都覺得自己的好日子來了,瑪莎也覺得自己走上了人生巔峰,誰知金融危機突然來襲,瑪莎的業績大跌,還因為失誤讓客戶遭受到嚴重損失,不久就被老闆掃地出門。

 

幾乎是一夜之間,31歲的瑪莎失去了自己多年奮鬥的一切,並且一敗塗地。

 

無奈之下,她和丈夫只能離開華爾街,用僅剩的3萬多美元,在郊區買了一間舊農舍。

 

 

 

本來這只是瑪莎的無奈之舉,可能連她自己也沒想到,這卻是她的傳奇人生的開始。

 

靠給人做飯開始創業

9年賺到13億身家

 

在舊農舍,瑪莎從華爾街精英變成了一個徹底的家庭主婦,所有家裝都由她親自參與,還花大量時間和心思學習了烹飪、園藝、室內裝飾等技能。

 

 

 

她的農舍,很快就變得煥然一新,她做的花卉和食物,都受到了周圍人的一致好評。

 

 

 

當時美國通貨膨脹嚴重,很多家庭主婦都會外出工作,早上是職員,晚上是主婦,每天疲於奔命,結果把家裡弄得一團糟。

 

瑪莎看到了這個商機,和合伙人開了一家餐飲店,專門為那些需要在周末舉辦派對宴客的主婦服務 。

 

只要一個電話打過去,瑪莎就會去客戶家裡拿走鍋碗瓢盆,然後做出美妙的菜餚,客戶只要回來布置餐桌,把菜餚放進微波爐加熱即可。

 

隨著生意越做越大,瑪莎還拓展了業務,包括了烘焙、餐具選購、宴會布置、家居打理、園林藝術等。

 

 

 

與其同時,瑪莎還花了3年時間,寫完了自己的第一本書《美食饗客》,裡面有菜譜,聚會指南,布景裝飾建議,一出版就遭到瘋狂搶購,成為當時美國家庭婦女人手一本的「聖經」。

 

隨後,她又再接再厲,又出版了《瑪莎·斯圖爾特的小點子》、《婚禮》等書,很快就家喻戶曉。

 

不少人都說,是 瑪莎·斯圖爾特讓美國人知道,原來普通人的生活也可以如此充滿格調。她就像一陣突如其來的風暴,迅速成為優雅生活的代名詞。

 

 

 

那個時候,美國人稱讚一個人很會生活,就會說:「可以,你生活得很瑪莎......」

 

1986年,瑪莎的第一個電視節目《瑪莎·斯圖爾特陪你歡度假日》開播,至今還在開播,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都曾上過這個節目。

 

 

特朗普(左)上瑪莎的節目

 

1990年,她和時代華納公司簽約,試發行兩期《瑪莎·斯圖爾特生活》雜誌,50萬冊瞬間被搶光,還有10萬冊的訂單,此後每期的固定讀者有210萬人。

 

同年,她成立了「瑪莎·斯圖爾特生活用品公司」,涵蓋了生活的各個方面,立刻受到大家的追捧。

 

曾有雜誌這樣報道:

 

「在任何一個早晨,你都很容易找到一個身穿瑪莎豪華全棉睡袍的人,正在品嘗從瑪莎禮品籃中取出的日本綠茶,收看CBS播放的《瑪莎·斯圖爾特的生活》節目,在她面前擺著瑪莎木製露天咖啡小桌,上面擺放著瑪莎生活雜誌和瑪莎雪球小裝飾...」

 

1999年,公司上市,瑪莎擁有70%的股份。上市當天股價從18美元躥升到37.25美元,瑪莎的凈資產漲到13億美元。

 

2011年,公司年收入300億美元,瑪莎也因此從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成為全美第二大女富豪 。

 

 

 

成 為富翁卻進了監獄

她說:庸才製造逆境,人才扭轉逆境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為瑪莎的逆襲而歡呼不已,那你就激動得有點早了。

 

因為老天爺貌似看不得瑪莎如此成功,又讓她從巔峰摔到了低谷,而且這一次摔得更慘。

 

2001年,功成名就的瑪莎已經60歲,她一生所愛著的丈夫安迪卻出軌20多歲的小嫩模,她只好忍痛和丈夫離婚 。

 

因為財產分割的糾紛,他們打了多年的官司,雖然最後成功離婚,但是瑪莎的形象大跌,不僅雜誌銷量大跌,公司的股票也跌個不停。

 

屋漏偏逢連陰雨,2004年,63歲的瑪莎通過朋友知道某公司的虧損,便讓經紀人把這公司的股票全部拋出,還告訴了自己的朋友,卻 觸犯了美國的法律,被判入獄5個月。

 

 

瑪莎參加審判時被記者包圍

 

不少人都幸災樂禍,覺得這個瑪莎親手打造的家政帝國就要毀於一旦了,她也會因為這樣一個污點永遠無法翻身。

 

有人甚至得意地說:「掙扎一生的瑪莎·斯圖爾特這回又要回到她的貧民窟了 。」

 

面對風言風語,瑪莎並沒有理會,因為她知道,只有在逆境的時候,才能看出一個人是否值得被尊敬。「庸才製造逆境,人才扭轉逆境。」

 

在監獄裡,她負責打掃衛生,甚至清潔廁所,從早上7點半到下午3點半, 經過她手的,無論是廁所和房間都是一塵不染,深受獄警好評。

 

除此之外,她每天都在監獄鍛煉一小時,甚至在監獄開設了瑜伽課,教獄友練瑜伽。

 

甚至,她還起草了新書《瑪莎法則》的框架,教獄友如何創業,建議監獄食堂研發新菜式...

 

可以說,無論環境如何惡劣,她都努力把自己的生活過得詩一樣美好。

 

2005年,瑪莎出獄,正式宣布王者歸來。

 

 

 「 I'm back! 」 ( 我回歸了!)

 

在她入獄之後,公司的股價跌到了史無前例的8美元,2004年第四季度虧損高達5960萬美元 。

 

有趣的是,幾個月的牢獄之災反而讓瑪莎更加出名,一出獄,她就接拍了兩個新的電視節目,又推出了自己的新書《瑪莎法則》。

 

面對舊事,她從不避忌,別人問起來,她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我掉進了一個坑裡,幸運的是這個坑並不太深。」

 

在瑪莎的努力下,到了2006年,公司就恢復盈利,股價也從8美元上漲到32美元,2012年,她重新成為公司的董事長。

 

美國《商業周刊》就評論, 她是近幾年美國企業界少有的「復出傳奇」之一,這個家庭主婦,重新成為美國人心中的奇蹟。

 

 

 

現在,已經76歲的瑪莎依舊每天工作16個小時,編輯雜誌、撰寫專欄、錄電視節目、參加公眾活動等。

 

她受邀參與各家TV秀的錄製,在真人秀《學徒》中出鏡費每集高達10萬美金。

 

 

 

 

她還客串了一下各種美劇,包括在《破產姐妹》中本色出演自己。

 

 

 

  在劇中她是大胸妹子Max的偶像

 

除此之外,她還不斷地學習新知識和技能,嘗試新事物,2016年,已經75歲高齡的瑪莎在寓所玩電動平衡滑板,賺足了眼球。

 

 

 

每天堅持練習瑜伽,還學起了鋼管舞。

 

 

 

把自己的果園打理得井井有條,結滿了瓜果。

 

 

 

時常出去旅行,看看外面的世界,嘗一嘗當地的美食。

 

 

 

這個世界有兩樣東西不該被嘲笑:一個是出身,還有一個是不屈於命運的勇氣。

 

誰說出身貧寒就一定要一輩子挨窮?誰說家庭主婦就只能蓬頭垢面?誰說沒資本沒經驗就不能創業?

 

76歲的瑪莎·斯圖爾特用她一輩子的經歷告訴你,既然不能任由自己決定環境,那就讓自己決定態度 。

 

一連串的挫折,並沒有讓她屈服,反而讓她的人生更為傳奇。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嚮往,對困難的不妥協,瑪莎•斯圖爾特才會被無數人追捧!

 

記住,用不服輸的態度面對平凡甚至操蛋的生活,生活自然就會如你所願。

 

就像瑪莎說的那樣:

 

「這個世界越操蛋,我活得越精彩。」

 

- END -

本文已獲:销售兵法 授權 微信號:xiaoshoubf
原文標題:10岁当保姆,15岁成名模,60岁被离婚、蹲监狱, 却逆袭成美国第二女富豪!
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桃園4欠稅大戶欠3.1億餘元追嘸稅 最大咖是華映
桃園4欠稅大戶欠3.1億餘元追嘸稅 最大咖是華映

CTWANT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釀1死2失聯6傷 鄰居爆「這家連2天都有人大吼大叫」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釀1死2失聯6傷 鄰居爆「這家連2天都有人大吼大叫」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4/23武財神誕辰!別錯過求財好時機 虔誠祭拜「不可亂想」
4/23武財神誕辰!別錯過求財好時機 虔誠祭拜「不可亂想」

中天新聞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