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農村脫貧全靠竹鼠?中國禁止野味陷兩難

全球/農村脫貧全靠竹鼠?中國禁止野味陷兩難

民視新聞 2020-04-23 00:00

|胖嘟嘟當食材最佳?竹鼠攻佔中國人舌尖|

2018年靠著各種搞笑的吃竹鼠理由,中國江西竹鼠養殖戶華農兄弟一躍成為網路名人。

長相可愛身材圓滾的竹鼠,身長大約35─40公分、體重約2─4公斤,主食是竹子與芒草等,批發售價1公斤約新台幣240元到320元左右,近年來成為中國熱門野味美食。

在中國,竹鼠不只有規模養殖,更有地方政府的推廣扶持,廣西2018年就將竹鼠列為「重點扶植產業」,補助並獎勵農村貧戶養竹鼠。

中國官媒也幾乎年年推出竹鼠致富報導,2019年就專訪廣西一名碩士畢業竹鼠養殖戶,強調養竹鼠產業的獲利豐厚。

|四川養出「竹鼠模範」 年銷售額達1800萬人民幣|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廣西碩士「養鼠大亨」張文明,一年出貨5萬隻竹鼠,年銷售額達千萬人民幣。而在四川也有「竹鼠模範」。

這位四川版的「竹鼠大亨」,自述2006年退伍後看準竹鼠市場投入養殖,2017年達到年銷售額1千8百多萬,還開設了竹鼠養殖培訓班。

江西的網紅竹鼠養殖戶「華農兄弟」,2019年還入圍了共青團第11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從中央到地方鋪天蓋地大吹竹鼠風,野味變身致富法寶,全都是為了力拚「脫貧攻堅」。

|習近平宣稱讓7千萬人脫貧 妙招是養殖野味?|

2015年習近平喊出5年全面脫貧口號,2020年就是關鍵決勝年,為了使貧困農村快速脫貧,就必須讓他們賺到快錢。

而竹鼠這種養殖成本低、週期短又獲利快的「短平快」項目,就成為各地方政府眼中的最佳「扶貧產業」,但在鼠年到來之際,竹鼠發財夢也跟著破碎。

|人大宣布禁止野味交易 竹鼠產業被宣判死刑?|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抗煞老將鍾南山一句話,彷彿替竹鼠產業送了終,華農兄弟說1月底就被告知暫停出貨,中國人大常會2月份更宣布,將全面禁止野生動物的交易與食用,但正式條例尚未出爐,北京承諾的輔導轉型也沒下文,成千上萬的竹鼠至今只能養不能賣。

廣西竹鼠養殖戶張文明提到,「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我們企業沒有一分錢的收入,只有投入的成本,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可能會發生一些棄養的情況。」

|全中國竹鼠至少6600萬隻 產值高達420億台幣|

不論竹鼠是被棄養或者被餓死,場面都會很驚人,因為光是廣西就有10萬竹鼠養殖戶,當地養殖至少1千8百萬隻竹鼠。

根據彭博社的數據,全中國竹鼠產業至少6600萬隻,光是停止竹鼠肉交易,就損失高達14億美元,約420億台幣的產值。

北京生物研究中心的郭耕表示,「這幾十年來,我們國家飛速的出現了許多化野生為人工繁育的動物,這些動物它的屬性還是野生動物。」

|中國野味產值達2.1兆台幣 至少養活1400萬人|

北京專家認為人工飼養的野生動物,也應該全面禁止食用交易,但野生動物產業鏈在中國產值驚人,根據中國工程院2017年的數據,野生動物產值高達730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元,養活1400萬人口,更是中國消除貧困人口的重要功臣。

17年前中國在SARS疫情後,一度禁止野生動物交易食用,沒多久就悄悄放寬政策,把白鼻心、北極狐以及貂等野生動物,加入允許「商業性經營繁殖」名單。

這回竹鼠養殖戶也希望北京能以「白名單」方式開綠燈,但17年後擴散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使得全世界都緊盯中國野味產業動態。

|武肺病毒禍延全世界 中國野味遭千夫所指|

澳洲總理莫里森就指出,「這些野味市場,我們不是第一次看到病毒從類似的地方出現了,我對世衛組織有很多批評,但最重要的是WHO對重啟野味市場的決議,實在是令人難以理解。」

美國傳染病研究所主任佛奇也說,「我認為他們(中國)應立即關閉這類市場,我實在很難理解,有這麼多疾病都是因為人與動物間非正常的接觸管道而引起的,怎麼能不關閉這些市場呢?」

|深圳開第一槍!5/1全面禁止食用野味含貓狗|

深圳開出第一槍,5月1日起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人工養殖繁育的也不能上桌,並終於禁止食用寵物。

但北京的中央條款始終沒有正式出爐,在「脫貧難題」與洗刷疫情惡名之間,習近平的復興大中國夢遙遙欲墜。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熱門文章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