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殺戮 Sabotage】- 老歸老,還會嚼土豆│白話文

【震撼殺戮 Sabotage】- 老歸老,還會嚼土豆│白話文

電影白話文 2014-04-13 03:00

導演大衛艾亞 David Ayer 的作品,真的是一部比一部狠,上一部【火線赤子情】最後那幕活靶的慘烈產面,就是現在想起,還是會不忍的閉上眼睛。在新作【震撼殺戮】中變本加厲,破壞王(阿諾史瓦辛格 Arnold Schwarzenegger)的老婆遭虐的影像,只是心理上的折磨,隊員血肉模糊、屍橫遍野的死狀,才是視覺上的折磨!

大衛艾亞引用偵探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一個都不留》其中的概念,真要說慨念相似,【奪魂鋸】與《一個都不留》比較相像,【震撼殺戮】只是提取部分,再與導演個人鍾愛的題材加以融合而成的電影。

破壞王的隊友死法各有巧思,血腥程度一點也不會輸給【奪魂鋸】或是【絕命終結站】這類型的作品,另外在移動的鏡頭上,可以看見導演大衛艾亞在前作【火線赤子情】的表現手法,當時就是以胸前微型 HD 攝影機,營造身歷其境的逼真視覺感受,【震撼殺戮】除了使用這樣的鏡頭外,就連子彈的貫穿人體,也是以較逼真的方式處理,有別一般的「爽片」的聲光感受,當然血漿的確是誇張了些。

寶刀未老的肌肉

阿諾史瓦辛格身為好萊塢的動作巨星,顧名思義就是賣弄他勇猛的身材,從他的成名作【王者之劍】一路至今,當然進步是一定的,但口條的表達上,還是給人有些生硬的感覺。這次在【震撼殺戮】裡面,飾演破壞王的角色,台詞方面依舊有著老問題。

相較於復出作【重擊防線】(【浴血任務2】只是打工...),【震撼殺戮】的動作場面較少,畫面大多都在他的隊員身上,他這次主要是發號施令的角色,但在角色的情緒描繪上,是比較多的,不過劇情並沒有十分順暢,應該是剪接方面犧牲了不少內容。

雖然阿諾史瓦辛格在【重擊防線】中有不少動作戲,但看起來是非常吃力的,【浴血任務2】也只是拿著大槍而已,至於【鋼鐵墳墓】也只是跟席維斯史特龍 Sylvester Stallone 打了幾拳(還是打工...),這回在【震撼殺戮】中可不像【重擊防線】一樣露出老態,有場在健身房的戲,雖然磅數看起來沒有多猛,但還是向觀眾證明了,他的肌肉還是非常結實的。

執法者最重要的是誠信,就像真操,失去就會永遠失去

黑道最怕警方的臥底,內鬼是一定要揪出來家法的,對於那些臥底的人來說,只有穿著警察制服的宣示是宣示,脫下衣服以後的諾言,是不會有保證的。對於破壞王的精英小隊來說,本來都是忠肝義膽的情義相挺,但是當那一千萬贓款人間蒸發,又被高層個別約談調查,團體的嫌隙也隨之產生。

由破壞王帶領的菁英小組,在一連串的意外事件失去隊友後,彼此間的誠信已經蕩然無存,相互猜忌使得團隊破裂,陰謀論的指針遊走在每個人臉前。米瑞伊諾斯 Mireille Enos 飾演的臥底麗茲,可以說是本片中最出色的角色,就好像他真的是毒蟲一樣,相較之下,其他隊員的表現幾乎掩蓋過去。

衝的是你;爽的是他

「政府拿政府的,我們拿我們的。」這句話不只是誘導觀眾的幌子,也偷渡著字面上的陳述。警察身為公務員,被稱做人民保母,除了坐辦公室的文職,在外值勤的員警都有一定風險存在,其中緝毒組,又是高危險群之一,毒品連帶的就是槍枝火力,面對毒梟,光是胸膛少的勳章,實質的報酬根本不成比例。

警方想要擊破犯罪團伙,除了依靠線民的消息,就是安插臥底,臥底的設定較常出現在港式警匪片,且戲份也相對較高,很多時候還是以主角的身分演繹,相比起來,美國反是強調「威信」兩個字,臥底還是破案的關鍵之一,卻不像香港電影,總是左右行動成敗,甚至會有不擇手段也要達成目,好像死了一個臥底,還有千千萬萬個臥底一樣。

四月十一號,中正一分局遭到群眾包圍,一時間「警察很辛苦」的言論四起,警察確實很辛苦,但是辛苦的是基層的員警,有的人會上級要背負責任,難到底層的執法人員不用背負責任嗎?每個位階有各自的困難,但是伴隨困難的報酬與責任是否成比例才是一個大問號,看到上頭約談破壞王的團隊時,你可能覺得他們義正嚴詞,但是當卡羅琳(奧莉薇威廉 Olivia Williams)要調查意外時,他們毫不配合的嘴臉,又或者後來莫名的停止調查偷錢一事,只會看到這群面善心惡的人有多醜陋!

原文出處:電影白話文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