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水果奶奶《妖果小學》躍升電影咖 與趙自強談培養孩子自信,不打罵關鍵秘訣? 

獨/水果奶奶《妖果小學》躍升電影咖 與趙自強談培養孩子自信,不打罵關鍵秘訣?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2022-01-11 16:19

文/郭懿慧(專訪)

由公視經典兒童節目《水果冰淇淋》延伸製作的動畫長片《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2022年1月21日起,即將在全台超過40個戲院上映,未上映即在孩童界引發討論。水果奶奶這個IP,已經歷經23個年頭,陪伴著許多孩子的童年。近日水果奶奶與製作人接受LIFE 生活網專訪,提到關於動畫的源起,影片中想呈現的教養觀。並提及,期望透過《妖果小學》,讓大家「認識自己,喜歡自己,培養自信,稱讚的力量真的很大。」有些事,真的不是打罵就可以解決的。水果奶奶笑著說,我可是23年來都沒有罵過人喔,並且分享孩子最重要的教養關鍵。而飾演「水果奶奶」的趙自強也坦言,自己真的是跟著節目,學著做一個爸爸。

(攝影/郭懿慧)▲ 圖說:水果奶奶解密動畫長片《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1月21日起,即將在全台超過40個戲院上映。

 

水果奶奶在2022年晉升電影咖,有什麼心得?她說,主持節目23年,看到自己變成電影人物,就像是自己用另一種身份,在另一個宇宙出現,尤其是現在小朋友更喜歡動畫,電影,覺得很有趣。影中的人物不會老,傳遞資訊無遠弗屆,還可以用各種語言走到全世界,真的很期待電影的播出。像是與小朋友一起看特映場,聽到小朋友說:「妳怎麼飛進去的,妳變成這樣?水果奶奶為什麼跑到電影裡面去了呢?」真的很可愛!

《水果冰淇淋》這個兒童節目,擺脫過去傳統從動漫轉化成真人作品,它反而是以顛倒方法出發,先有水果奶奶,才有動畫長片。為麼會有這個構想呢?製作人林瓊芬表示,因為奶奶很棒,有長達23年源源不絕的故事啊!水果奶奶則補充,因為水果奶奶這個人物,具有家的感覺,又是三代、老人家這個元素存在。因為老人家,一定經過許多人生故事,可以陪伴孩子成長。不過就算節目改成動畫型態呈現,但依舊沒有改變「水果奶奶」的價值。《妖果小學》透過超能力、另一種宇宙,以及變身的題材,鼓勵電影中的小妖怪,如何發現自己的特長與優點,甚至願意幫助別人。

(攝影/郭懿慧)▲ 圖說:製作人林瓊芬指出,水果奶奶最讓孩子喜歡,就是陪伴與傾聽這兩個元素。

 

林瓊芬也指出,水果奶奶最讓孩子喜歡,就是陪伴與傾聽這兩個元素,所以就算走進「妖怪世界」中,環境不一樣了,奶奶這些特質還是存在,繼續陪伴小妖怪們,算是一個成長的故事在電影中呈現。自己也跟導演開玩笑說,《妖果小學》其實很像火影忍者,因為有好多組合。水果奶奶一旁也說明,孩子看電影時,可以從中看出英雄式的追求,如何面對自己,知曉哪些地方需要再突破,學習以及成長。也就是說,經由陪伴可以認識彼此,同學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互相認識對方,一起合作。

水果奶奶被問到,對於孩子教養來說,自己覺得最重要的是哪一件事?她回應,很多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大人常常會拿第一名比,拿哥哥姐姐比,用成績來比較,長年累積下來,會造成挫折感,總覺得自己不夠好,需要追趕那個好。不過現在的教養風向好像改了,好比是《妖果小學》這個動畫長片掌握到「要先喜歡自己,接受自己,不要有那樣多的沮喪與挫折,以及批判。也就是先接納自己的好與不好、認識自己、喜歡自己,緊接著就會產生自信。」在大人陪伴,鼓勵以及稱讚小朋友的過程中,孩子因而找到自信。

(圖/公共電視)▲ 圖說:《妖果小學》動畫長片想告訴大家,也就是先接納自己的好與不好、認識自己、喜歡自己,緊接著就會產生自信。」

 

奶奶說,最近特別發現,許多大人們都帶有批評的言語,期望孩子好還要更好;例如孩子考了80分,就問說那剩下的20分呢?她疑惑的說著,我們常拿大人的標準去看待孩子的世界,又請問,標準太多怎麼可能先有自信?為什麼不能用鼓勵的方法說「你做到了~你做到了!」自己就是最高標準,怎麼會不自信?越有自信,就會越來越成功,這是一種正向循環,「所以自信應該優先與美德一起培養」。

奶奶也坦言,23年從來沒有罵過小孩,為什麼呢?因為爸爸、媽媽可能會照書養,而老人經歷過則知道「罵了也沒用。」第一點,孩子只有短短的童年、第二點,有些事要從小做起。她舉例,例如爸爸、媽媽很頭痛的上床睡覺一事?自己則會跟孩子說「來來來,又到了晚上說故事的時候」不是要睡覺,而是取得一個儀式感,做小朋友有興趣的事。遠離了手機、功課,就會去睡覺了。當孩子到了青春時期(女生高年級;男生國中一年級),爸爸與媽媽打罵也沒有用了「我為什麼要聽你的?」因此小時候要先建立與他們的親子關係,這真的很重要。另外,還有一個小秘訣,水果奶奶笑著說:「一起看《水果冰淇淋》啦,這樣就有共同話題啦!」

(攝影/郭懿慧)▲ 圖說:水果奶奶23年從來沒有罵過小孩,為什麼呢?因為爸爸、媽媽可能會照書養,而老人經歷過則知道「罵了也沒用。」

 

至於水果奶奶認為建立自信很重要,趙自強自己對孩子的教養觀又是如何呢?他提及,自己的五年級女兒前幾天期末考隨堂小考,考對稱角、對稱邊,有一天她對著我「爸爸,我考98分,我考得不好...」自己嚇了一跳,98分哪裡不好了?妳怎麼了?女兒對自己說「我覺得題目很簡單,但還是粗心。」趙自強對女兒說,粗心可以接受,98分考太好了,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考差一點沒關係。他提到,其實分數與價值觀,有時候不見得是父母施以壓力,也可能是同儕、老師,或者社會氣氛告訴你要考100分,當作是一個標準。但又請問,充滿挫折感又如何有自信呢?

主持了23年的《水果冰淇淋》兒童節目,趙自強直言,真的是跟節目學做爸爸,一般人不會有類似這個節目去薰陶,也沒有指導手冊,只能跟著自己爸爸媽媽學,跟編劇學。因為觀眾的回饋,也間接懂得什麼叫做稱讚,否則以前聽到的都是耳提面命。他坦言:稱讚的力量真的很強大!現在孩子的童年越來越短,被功課、影音媒體等,帶到大人世界,去想大人的事情。為什麼不多給孩子的童年一些機會,好好去享受。像我們這些做兒童作品的幕前幕後,真心希望,能好好守護孩子。

(攝影/郭懿慧)▲ 圖說:主持了23年的《水果冰淇淋》兒童節目,有沒有什麼心得?趙自強直言,真的是跟節目學做爸爸。

 

製作人林瓊芬則說明《妖果小學》動畫長片代表的意涵。台灣有自己的動畫,用說故事的方式給大朋友、小朋友聽,例如劇中人的故事與遭遇、產生情誼,非表層片面的教養資訊。水果奶奶則給大家一個新觀念,即便孩子看的都是片段,閃光,但卻可以連成他的故事,重新拼貼出屬於另一個他的「妖果小學」,很有趣的。

除此之外,《妖果小學》也融合了台灣民間傳說,林瓊芬指出,依據台灣妖怪做一個角色設計。例如黃色的庫倫,與布農族有關;綠色的嘎嘎,是阿美族一個巨人的傳說。這些小妖怪,其實就是大人說的鬼怪,在原住民與過去的民間傳說並不可怕。至於白鹿爺爺,則與日月潭邵族有關。

(圖/公共電視)▲ 圖說:《妖果小學》也融合了台灣民間傳說,林瓊芬指出,依據台灣妖怪做一個角色設計。

 

現在小朋友很流行北歐、希臘神話。水果奶奶說,也希望因為《妖果小學》很多人看,最後變成白鹿爺爺別傳,庫倫個人英雄傳等等。林瓊芬表示,電影是一個符號與觸媒,如何設計與在地結合,尋找一切的可能性。同時,能夠過包場,群募等方式,期待原住民以及老師,能給《妖果小學》一些回饋。問到兩人,最喜歡《妖果小學》哪一個角色?製作人林瓊芬說,隊長庫倫以及火猴。像是隊長庫倫家世很好,都是優等生,因此他在追求優秀感的壓力很大。至於火猴,感覺一直想要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但也符合現在孩子遇到的狀況;水果奶奶則笑著說,喜歡的角色當然是水果奶奶啊!另外,就是影片中白鹿爺爺囉,至於與自己的關聯?奶奶笑著說,就先賣個關子不能說囉,請大家去戲院了解啦。

熱門文章
爆紅前就獲「校花認證」 台鋼女神一粒學生時期「清純舊照」曝光
爆紅前就獲「校花認證」 台鋼女神一粒學生時期「清純舊照」曝光

CTWANT

懷疑公款遭私吞 4惡煞火燒鍋鏟烙他下體凌虐致死
懷疑公款遭私吞 4惡煞火燒鍋鏟烙他下體凌虐致死

匯流新聞網CNEWS

已讀要回!北市推「離線權」 下班傳訊算加班
已讀要回!北市推「離線權」 下班傳訊算加班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快訊/最快下月吃牢飯!Toyz首曝心情「像當兵歷練」 最擔憂貓、媽媽、廠商不捨
快訊/最快下月吃牢飯!Toyz首曝心情「像當兵歷練」 最擔憂貓、媽媽、廠商不捨

中天新聞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