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的「拼板舟」知多少?建造一艘傳統木舟,居然要用到七種樹木

蘭嶼的「拼板舟」知多少?建造一艘傳統木舟,居然要用到七種樹木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2-08-10 09:37

造舟文化知多少

蘭嶼旅遊季節一到,最常見到的景象,就是一批批觀光客如潮水般湧現,來了又去,去了又來。參加團體旅遊的,在導遊帶領下,到部落灘頭短暫停留,聽導遊導覽解說,拍照後離去。自由行的遊客,則是三三兩兩到來,在灘頭逗留,用鏡頭捕捉拼板舟的美,留下倩影,上傳網路與人分享,作為到過蘭嶼旅遊的回憶,如此而已。

 

傻傻分不清

不知為何,主流社會對蘭嶼傳統文化的漢譯常出問題,究竟是無知的緣故,或者是膚淺的理由,又或是殖民者的傲慢所導致,這些漢譯的出現,很是離譜,其中之一,就是「雅美獨木舟」。

究竟是何方神聖把蘭嶼的木舟漢譯為「獨木舟」,無心細究,只是,必也正名乎,要認識一個民族的文化,正確轉譯很重要。看到蘭嶼海邊的木舟,最常聽到的用語就是獨木舟,漢人如此使用,連蘭嶼的達悟族人也習以為常,跟著使用,不覺有誤。顧名思義,獨木舟既然是獨木,指的就是用單一木頭去刨挖而成的船,這是簡單的中文,沒有什麼高深學問在裡頭。像日月潭邵族傳統的木舟,就是用獨木刨挖而成,作為在沼澤或潭中划行的交通工具,那就是獨木舟,無誤。

蘭嶼的傳統木舟,並非用單一木頭刨挖而成,而是使用為數可觀的木頭拼接而成,作為在海上划行捕撈的載具,所以不可以稱之獨木舟,要正名為「拼板舟」。拼板舟、拼板舟、拼板舟,因為這名稱太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為何要耗費時間糾正旅人的觀念,因為要把木板拼組成可以在海上划行的船,非旦技術不易,還得確保海上航行安全與漁獲豐富,更是困難。所以,這艘小小的船,涉及的是一系列的造舟文化,與蘭嶼的飛魚文化相連結,是認識蘭嶼文化的核心所在。到蘭嶼旅遊時,拼板舟不應該只是被拍幾張照片就交差,而錯失認識海洋文化的良機。

 

拼板舟知多少

拼板舟正名後,由於參加魚飛文創深度旅遊的旅人,有些其實已經來過蘭嶼,有的還不只一次,所以在開始造舟文化解說前,總會被提問,既然來過蘭嶼,可知拼板舟有幾款?怎麼分類?結果,得到的回應總是「莫宰羊」。

飛魚季期間,蘭嶼拼板舟擺放在海邊灘頭,遊客可自由觀看,只是,一般遊客都只專注拍美照,鮮有人認真去研究島上的拼板舟。拼板舟可以簡單的依大小和刻紋做分類,一般人常以人數區分,但拼板舟的分法更好是以「槳數」。以槳數分類,可以分成一對槳、二對槳、三對槳、四對槳、五對槳,其中三對槳以上屬大船,一個人划一隻槳,故有三對槳的六人船、四對槳的八人船和五對槳的十人船。三對槳以下的屬於小船,是一個人划一對槳,故有一對槳的單人船,二對槳的雙人船和三對槳的三人船。目前一對槳、二對槳、四對槳、五對槳的拼板舟較常見,三對槳的拼板舟已屬罕見。

除了以槳數分辨拼板舟,另一個分辨方式是以船身有無雕刻來區分。蘭嶼拼板舟若以船身有無雕刻區分,可分三款,最珍貴的是全船雕刻,就是整艘拼板舟的船身雕滿刻紋,非常鮮艷美麗。全船雕刻的船,無論槳數多寡,都一定要舉行下水儀式,需要芋頭和豬羊展示並分贈親友,極為隆重。另一款是僅在船首船尾雕刻船眼,這種款式的拼板舟也要舉行儀式,但相對簡單,只要殺豬即可。第三款是全船都未雕刻,不用舉行隆重的下水儀式,只有該船主家人一起吃大餐慶祝而已,因船身全漆上白色,又稱白船。

拼板舟到底有多大?沒有丈量,有點難想像。魚飛文創 2012 年曾經認真調查過朗島的拼板舟,每艘都去丈量、記錄、採集,丈量其長寬高,記錄其船身的所有刻紋,採集口述船家所使用的建材樹種,對於拼板舟的造舟知識,有了基本的輪廓。朗島部落的五對槳大船,船身長約八公尺,兩側船身挑高處超過兩公尺,要用多少及多大木頭才能拼接完成一艘可以下海划行的木舟,這是達悟族先人代代相傳的生活智慧。

 

山林解說

蘭嶼拼板舟怎麼來的?這問題較容易回答—用木頭拼接而成的。木頭哪裡來的?當然不會是進口的,而是砍樹來的。樹從哪裡來?樹從森林來。森林在哪裡?在山裡。所以,既然要深度旅遊,要認識在地文化,就要從源頭開始做完整的解說,這是魚飛文創造舟文化行程的特色與堅持。

從 2010 年起,這單元就由謝董負責。謝董帶領旅人步入朗島國宅後方的樹林,從林中沿途可見的樹種,一一解說樹種的名稱;造舟使用哪些樹種的部位,以及相關的文化習俗,讓旅人身歷其境,眼界大開。當然,做好防蚊是此行的第一要務。

步入樹林,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右手邊的桑樹,是小葉桑,達悟語叫 pasek,這棵樹的樹心,非常堅硬,不易斷裂,達悟人用此當做永久木釘使用。由於旅人多半不是生態專家,對植物所知有限,能認識的樹種不多,但仍是亦步亦趨的跟隨、記錄、拍照,生怕遺漏任何重要資訊。對於小葉桑,多數旅人是有感的,因為兒時曾經養過蠶寶寶,對桑葉記憶猶存。

 

有生命的樹

第二棵樹,謝董介紹的是 itap,中文叫欖仁舅,是造舟極重要的樹種。欖仁舅堅硬耐熱,不易變形,使用樹幹連接根部的部位,是船首、船尾龍骨的首選植物。謝董問道,拼板舟有那麼多木頭、那麼多部位,最優先砍的,是哪個?答案是:船尾龍骨。

若是五對槳的十人大船,這部位的木頭通常由漁團組織的船長負責提供。要伐木時,得挑選適合砍樹造舟的日子進行。這一天,船主會準備一隻小豬,所有成員同行,在一早天剛亮的時候,到森林砍伐。砍伐前,會先舉行儀式,殺豬祭拜,船主會跟要砍的樹對話,告訴大樹為何要砍它,並祈求庇蔭所造之舟能航行平安,漁獲豐富。這是達悟族的習俗,達悟族人相信,樹是有生命的。

砍樹時,樹倒的方位也有學問,達悟傳統方位亦有吉凶。造舟植物砍伐,若倒向日出的東方,是吉,可以使用;若不小心倒向西方,夕陽的方位,是凶,此樹木將被拋棄,不予使用,只能用來當柴燒飯。

 

檳榔文化

第三棵介紹的樹種,是在左前方的大樹,達悟語叫 cipoo,中文叫麵包樹。麵包樹在東台灣蠻常見,多數旅人對此植物稍有概念。謝董提到,這樹種長得較快,其材質輕,所以常被使用在拼板舟最上一層的部位。謝董解釋,cipoo 若用在船底,會造成頭重腳輕,容易翻覆。原來什麼部位用什麼樹材,真的是門大學問。

cipoo 樹幹上有爬藤植物攀繞,謝董順勢拿起,採了葉子搓揉後,傳給旅人嗅聞,問旅人那是什麼味道?多數旅人對其氣味感覺似曾相識,又不敢確認,因為在主流社會,食用這植物的是少數。但在蘭嶼,卻具普遍性,只是達悟族人不吃其葉,但食用果實,最普遍的是採食其藤,即植物樹幹的部位,那就是 gaod,中文叫老藤,是吃檳榔的必需品。樹林周邊有許多檳榔樹,也有老藤攀爬其中,達悟族有檳榔文化,檳榔是達悟族人飯後食用的物品,也是招待客人必備的。達悟族傳統檳榔文化,檳榔除了夾老藤外,最特別的是其中使用了達悟特有的貝灰,是以島上的硨磲貝等貝類去燒製而成,不同於台灣所使用的石灰。

 

台東龍眼

第四棵解說的是越過排水道後右側那棵大樹,那棵樹在樹林裡有很多,是蘭嶼極常見的樹種,達悟語是 acyai,中文名為台東龍眼,又叫番龍眼,是蘭嶼特有種。acyai 在達悟傳統文化中被廣泛使用,此植物堅硬耐磨,不易碎裂,是拼板舟底部龍骨的首選。其根部有板根,也可用做拼板舟的其他部位。夏天到蘭嶼,還可看到 acyai 的果實,在樹梢結實纍纍,果皮是綠色的,果肉呈半透明狀,味道極甜,果籽比台灣的龍眼籽大好多,運氣好的話,七、八月到蘭嶼可以吃得到。acyai 木柴結實,燒得慢,是煙燻飛魚的最佳樹種。

第五棵解說的,是此樹林中最大的一棵,位於樹林的正中央,極為醒目,謝董說他小時候這棵樹就長這樣了,表示這棵樹已超過百年歷史,其達悟語叫 kolitan,中文名大葉山欖,又名台灣膠木。這樹種,也是常用的造舟植物,可做船首船尾的龍骨,也可當船槳使用,用途很廣。其果實呈綠色,狀似橄欖,尺寸比橄欖略大,也是夏季食用水果的一種,是達悟族俗稱的芒果。

 

蘭嶼花椒

第六棵解說的樹種,較為特別,因為關係到拼板而成的木舟,怎麼可能會不漏水?達悟族先人怎麼克服的。樹林邊有棵 varok,中文名蘭嶼花椒,問旅人這樹的什麼部位可防漏?旅人的答案都是往橡膠樹的方向思考,以為樹幹會出汁,可用來防水。沒有人料到,是使用此樹的根部,這樹的根部,若加以覆土,覆蓋部位的根部會出現類似海綿狀的材質,達悟族人用來塞填於木板間的隙縫,做防漏用。

樹林中,有三棵有刻紋的椰子樹,非常耀眼。旅人問起,謝董解釋道,那是達悟族人的習俗,意思是蘭嶼的森林或果園都是有人的,椰子樹幹上的刻紋,就是家族的記號,是主權的宣示,表示這是某某家族所有,就像蘭嶼山上或海邊的羊群,也都是有人的,羊的主人會在羊的耳朵上做記號,表示是私人所擁有。

 

幹嘛啦

最後一棵解說的植物是 kamala,由於達悟語發音很像「幹嘛啦」,被直接音譯成「幹嘛啦」,其中文名叫毛柿,達悟族人用它作為臨時木釘使用。臨時木釘的意思是達悟族造舟過程,需要不停地拼組嘗試,所以要拆開又組合,因此使用的木釘是臨時性質,與永久木釘有別。kamala 也是果樹,其果實狀似柿子,只是果皮有毛,夏天成熟時會落果,可撿拾去皮後食用,非常好吃。

經此解說可以發現,達悟族人對森林的經營是多功能,造舟植物的樹種樣式多,所以族人會廣泛栽種不同樹種,以備不時之需。而且,造舟或建屋所需的材料,越大的船要使用的木頭也越大,需要更久年代的種植才能養成。俗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蘭嶼,這句話要改為「前人種樹,後人造舟」。若前人沒留下樹木,後人就沒機會造舟,這是非常現實的。所以,森林的樹木是達悟族人重要的財產,有足夠的樹木,才有建屋造舟的可能,森林經營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另一項重要發現是,蘭嶼的造舟植物,有極高比例是可食用的樹種,如小葉桑、龍眼、芒果、毛柿、麵包樹等等,都是。蘭嶼不單單是海洋文化很特別,連蘭嶼出產的水果也很特別,至於味道如何,好吃不好吃,那就見仁見智了。

此行程解說從 2015 年開始,在謝董逐漸淡出後,之後的梯次改交由夏曼‧嘉斐弄負責解說。

 

本文摘自玉山社《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

 

【更多資訊請上《玉山社出版公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