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攝影大師:Enzo 照亮未知的水底世界│尤物雜誌

水底攝影大師:Enzo 照亮未知的水底世界│尤物雜誌

尤物雜誌 2014-10-30 17:05

@words by 尤物雜誌 www.facebook.com/usexy
@photos by Enzo
@styling by 許宜惠
@model:林螢君

大海就跟女人一樣,又愛又恨,又撫媚又危險。/Enzo

台灣,東側緊鄰著全球第一海洋:太平洋,西側是台灣海峽,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的島嶼,墾丁與綠島四周海域坐擁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各類珊瑚,將海底點綴成宛如龍宮後院的大花園,也吸引各類的熱帶魚悠遊其間。

去年上映的紀錄片《看見台灣》讓大眾深刻了解到我們所居住的台灣之美,及其所受到的迫害,那麼台灣的海域呢?身為海港出生、熱愛大海的水底攝影師──Enzo,他優游過各地海底,並以鏡頭紀錄與創作,這次就讓我們跟隨Enzo老師,探索未知的海底世界吧!

Enzo Chen


美國PADI國際潛水教練協會 國際潛水教練資歷: 25年
水中攝影資歷:23年
中華賓士汽車雜誌 水中藝廊主筆
攝影家手札水中攝影專欄作者
NIKON台灣水中攝影編作者
Panasonic台灣海中攝影教學作者
FUJI台灣海中攝影作者
香港潛水攝影雜誌 潛水攝影教室專欄作者
公視/台視/衛視/三立無線台/戲劇/人文/廣告公司水中攝影師
聯合報/民生報/蘋果日報/壹周刊水中攝影器材專欄作者

是什麼機緣,老師您開始接觸海底攝影?

我爸是宜蘭人,小時候我住貢寮那邊。盧貝松導演的《碧海藍天》(The Big Blue)你有看過嗎?尚雷諾最早成名的一部電影,主角是在海港長大的孩子,後來他去參加深潛世界比賽,一口氣能潛到一百多浬。片中有個畫面,港口水淺的地方有亮亮的反光,是路人不小心掉下去的銅板,而漁村裡的孩子看到,就會跳下去撿。我小時候也是這樣,但是,是大人丟你下去撿。從小在海裡面玩,久而久之你的水性一定會比一般人好。其實海港很多小孩都這樣,全身皮膚黝黑,海邊海藻直接抓起來吃,那時候無害啊,沒什麼汙染。

那天水底拍攝螢君真的是很屌,一般來講要做耳壓平衡,不然耳朵會痛,因為你下水深一點的時候,耳膜會受擠壓,你如果再繼續潛的話,耳膜就可能會破裂。

潛水你必須要有執照,台灣大概在60幾年引進,一位德國人在台北成立了潛水俱樂部,當時戒嚴,海邊是不能隨便潛水。慢慢地越來越多潛水員,那我揹著氣瓶,調節器吸一下,以前沒有殘壓錶,他媽吸到剩下多少都不知道,等你吸到比較緊的時候,就得開啟Yobi(日文:預備),但有的時候是你下潛過程中已經打開了,就很危險。後來就想說去考個證照,買了台傻瓜相機,開始玩水裡的東西。

一開始就您自己一個人下去練習拍?還是與同好一起磨練?

你上了潛水課程,拿到執照之後,就會跟這些教練出國拍照,然後得自行摸索。大概在1990左右,那時候的底片難拍又貴,因為它不像陸上攝影有TTL(Through the lens),沒辦法自動曝光,所以每次出國都得買很多的底片,然後再跑回來定生死,看沖出來的照片是剛剛好還是過曝。

然後底片36張,你氣瓶還沒用1/5吧,就拍完了,所以常常得帶兩台下去,一個超廣角或魚眼,一個微距的。然後海底攝影用的底片度數大概ISO 50度,畫質會比較綿密。水底下光線照紅橙黃綠藍靛紫依序吸收,所以要在海中看到紅色的東西,除非閃光燈把它還原,不然海底世界看到的就是有點藍灰色,深海呈現就是這種感覺,沒有很銳利的顏色。除非很淺,太陽光灑下來,看起來才會漂亮。

以前水底攝影會使用測光錶嗎?然後對水底補光師的經驗要求高嗎?

理論上你要拍出好的東西,就好是要。以前用,我有台手動機械式的,它會自動跑數值給你,你自己再去找光圈、快門,抓住剎那間的畫面,就必須經驗累積很久。就像螢君拍攝那天,她在水裡是一直在動的。閃光燈的助手是固定住的,他的靈敏度、專業度不夠,有的比較強的會去喬燈位,沒有的時候就得自己去想那兩個燈的位置,MD到什麼位置時剛好。

在台灣您都去哪裡拍照?

台灣目前來講,夏天東北角,因為沒有風浪、東北季風,九月之後就得到蘭嶼、綠島去,因為它是個島,如果東北季風來,還可以在西南方潛水。所以台灣北部潛水的機會不是很多,原則上就六至九月而已。

台灣明明是島國但在潛水環境上並不好?

很糟,非常糟,很諷刺的一個問題是,你越落後的國家,它的海底生態是越好的,可能是因為它們生活得倚靠海底資源,所以保護得非常好。但台灣呢?雖然現在有進步了,像豆腐鯊現在僅剩五十隻吧,而這樣的成果也是因為環保團體在抗議,國外幾乎很少在吃牠,除了日本。豆腐鯊很大隻,最大可跟公車一樣,牠就漂在水面上吃浮游物,漁夫看到,一鏢出去就拖回家。

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海底攝影是哪次?

在馬來西亞的西巴丹島(Sipadan),因為你只要潛一下去就會看到上萬隻魚群,類似我們台灣的紅魽,牠整群過來就跟龍捲風一樣。然後還有狼魚,牙齒很尖的梭子魚群,這魚就有吃人的記錄,然後也是捲成龍捲風這樣,有時候兩個還會絞在一起,很厲害。

有次我拍衛視的節目,穿到裡面去,攝影機螢幕你會看到魚的眼睛就一直穿過去,我鏡頭Hold住之後就在想說,會不會幾天之後一件潛水衣寫著Enzo,其他部分都不見了。接著,那邊海龜超多,Sipadan就是馬來西亞土話的海龜島。但現在就沒那麼好,而且也比較危險,有很多海盜在這抓人。

除了拍海底生物,你也將人像帶入海底,動機為何?

就像很多人想要玩遙控飛機一樣,我們一般視野就是在陸面,要不就高一點要不就低一點,然後你對影像是喜歡、執著的時候,就會想嘗試一些不一樣的元素。當然有個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在工作上有所謂商業攝影,加上自己早期喜歡拍照。

您還有計畫帶入哪些新元素嗎?

我一直有個想法,本來是這次想做,可是時間不夠。下次我可能就會把官將首帶到海裡面去。在不褻瀆神祇的前提之下,盡可能由女性來扮演。因為水底影像的色彩必須非常鮮艷,再來祂的那些令旗、服飾在水中舞動的時候,加上八家將的姿體動作,這感覺就是全世界都沒有的,即便希臘有希臘的神話故事,也未必會帶進水裡面去,或許以後可能,可是目前看不到。

能請你形容一下你對「大海」的感受嗎?

跟女人一樣,又愛又恨,又撫媚又危險。有點像萊茵河的羅雷萊一樣,白日化身成美女,對著船夫說:來吧~來吧~來我這邊。最後船就一直沉下去這樣。你抗拒不了海的,可是她也是很致命的。

對於海底攝影,您最大的夢想是?

把台灣整個海底生態拍成影片,因為你不去潛水不會了解真正的水底攝影是什麼,潛水攝影是一幫很奇怪的人的行為,一年可能會安排好幾次出國去,就只為了拍某些特定的東西,對一般人來講是無法了解的,但水底攝影就是有如此的魅力,因為可以拍到很奇特的東西,陸上發現的已知生物,比上水底生物,可能才發現了百分之三十不到,海裡等待探索的東西太多了。

【原文刊載於《尤物雜誌》57期,更多精彩影音請上《UsexyTV》;《尤物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