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插畫家的日常,原來是這樣的!工作第一年,年薪=0!韓國插畫家寫給喜歡畫畫的人...這樣生活的人,才較插畫家!

一個插畫家的日常,原來是這樣的!工作第一年,年薪=0!韓國插畫家寫給喜歡畫畫的人...這樣生活的人,才較插畫家!

朱雀文化 2015-09-01 12:39

這是一本為了「插畫家」、以及懷抱著藝術創作夢想,喜歡畫畫的人所寫的書。

插畫家每天的生活都在做些什?有哪些特別的經歷和癖好?
遇到瓶頸時如何創造靈感?接不到稿子或稿子太多時怎麼辦呢?

這是多年來熱愛自己工作的插畫家閔孝仁的故事,裡面塗塗畫畫著作者七年來的喜怒哀樂;但希望這本書能幫助到認真孤軍奮鬥中的插畫家們,以及夢想著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過著幸福未來的藝術創作者。

比起講解設計原理或技巧,從事專業插畫家工作七年的作者更想告訴各位「插畫家過的是怎樣的生活」。插畫家去哪裡玩、喜歡收集的東西、愛看的書愛聽的唱片、抒壓的方法,以及怎樣讓身邊充滿靈感等等並非很實用的資訊。

比起強調應該要做些什麼才能成為插畫家,書中要表達的是「過著這樣生活的人叫做插畫家」。當接不到稿子的「暫時性無業期」從二至三週延長到三個月時該如何面對?報稅日子來臨該如何節稅?簽合約時該注意什麼?如何面對不對盤的客戶等等實用的經驗。
書末有3位台灣插畫家以及10位韓國插畫家訪談。如同作者所說:剛開始涉足插畫領域時,曾有過許多幻想,過了七年,當初的幻想幻滅了不少,不過幻想消失後,取而代之的是對這份工作的熱愛,還有那些等著被實踐的具體目標,滿滿的充實感。僅以本書獻給每一位喜歡用畫畫記錄生活、以及一直擁有插畫夢想的人。


菜鳥社會新鮮人,決心成為自由插畫家!

NYOIN’S LIFE STORY::過著普通平凡生活的「插畫家閔孝仁」的故事,現在就要開始囉~

今年是我以「插畫家」身分工作的第七個年頭,在這不能說長、但也不短的七年中,我對現在這份工作稍微有了些體悟,之後也打算要長久繼續地做下去。

剛開始涉足插畫領域時,曾有過許多幻想,可惜的是,過了七年,當初的幻想已幻滅了許多,不過幻想消失後,取而代之的是對這份工作的熱愛,還有那些等著被實踐的具體目標,滿滿的充實感。

我非常喜歡這份工作。

做喜歡的工作持續了七年,開始有靜下來仔細回顧的時間。這並不只是為了我自己,更希望能帶給曾經和我一樣焦急不安、畏懼退縮的人們一些小小幫助。

插畫家大多是獨自工作,這幾年間我也是獨自工作過來的,
有時候在社群網路上看到一些作家們PO的疑問或煩惱,總覺得和自己好像沒什麼關係,而忽視這些文章。

因為插畫家和插畫家之間,既是同事、同時也是競爭者啊。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所有事情都想要自己解決,也變得越來越吃力,
果然比起自己一個人,人們還是無法脫離團體生活。

不過,我無法一一了解所有插畫家的生活,
在同事和專家的幫助下寫了這本書,一般插畫家的日常生活是什麼、做著怎樣的工作、生活中有什麼不同的體驗等,我想盡可能用最直接的方式來告訴各位。

因為,與其告訴各位應該要做些什麼才能成為插畫家,我更想說「這樣生活的人叫做插畫家」。

對插畫這份工作有興趣的人,
想要成為插畫家的人,
現在已經是插畫家的人,
希望我的故事能讓你們產生共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波瀾起伏,回首過去七年〉

如果有人問,我在插畫家中的地位如何,該怎麼回答呢?從現實的角度理智回答的話,我想回答:「插畫家閔孝仁」是個「雖然不有名,但幸運地是個全職(Full-time job)畫圖的人」。

接下來要為對我感到好奇的讀者,簡單介紹我當自由插畫家的七年中,這些日子裡我增長了年歲、收入產生變化、自己找出了各式各樣的宣傳方式、也有了經常委託我作畫的老客戶。

不管怎麼看,從現在起我要講的故事都是極為個人的部分,因此也有可能無法適用在普遍的情況。但我想毫不保留地公開「七年間波瀾起伏的自由插畫家生活」,希望能讓跟我走在同一條路上的人有所共鳴,就算只有一點也好,希望能成為指引的路標,讓正要開始這條路的人能稍微抓到方向。

●2007年,自由插畫家第一年,年薪=0●

在宣示要獨立成為自由插畫家的第一年,我在文具設計公司工作到二月,然後去了短短的旅行。為了賺取生活費,從四月起在漢堡店打工,然而從畫畫得到的收入是零。之後雖然有接一些簡單的設計工作賺到些錢,但以插畫家身分工作的第一年來看,與其說沒有收入,不如說根本是負的,還來得正確。雖然沒賺到錢,不過幸好跟姊姊住在一起,跟現在比起來經濟壓力少很多。

●2008年,第一次接到作畫委託!●

到2008年五月為止,以自由插畫家身分賺到的錢一毛都沒有。再加上辭掉漢堡店的打工,沒有了穩定收入只能苦撐。不過,至少還有一直在接文具設計公司的委託,生活上還算過得去。
不過!終於!在2008年六月,有符合插畫家之名的第一份工作找上門了。雖然要用當時收到的600萬元韓幣來撐過剩下的一年……,但600萬元是以插畫家身分賺到的第一年年薪。雖然不多,但是有工作這件事,讓我覺得很幸福。

NYOIN’S SMALL TALK:回想起2008年,真的不禁會淚流滿面,因為第一份委託的報價和現在的作畫價格居然沒差多少。

●2009年,持續且勤奮地工作!●

幸好從2009年起,一直都有工作進來。2009年三月,我註冊了插畫個人作品集雲集的「SanGrim」(www.picturebook-illust.com)並上傳個人作品,不管怎麼說,這個網站都帶給我深遠的影響。

我主要以網路宣傳自己的作品,2009年時並不像現在一樣有各種網路社群媒體,那時我只用了兩、三個左右的個人作品集管理網站,也包含個人網站在內來做宣傳。

因此,幸運地接到比以前更多的委託,不過黑名單客戶跟不想再做第二次的案子也接踵而至。
2009年一年內就接到了36個案子,不過其中八到十個就像在85頁提到的狀況一樣,是「和我不對盤的客戶」一起進行的案子。在並非沒經驗的情況下,一口氣接了太多委託,導致拖延交稿日或是溝通不良等不負責任的行為,而給一些客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那時我最常作畫的領域是社刊和出版,看收入明細就知道,光是九月和10月兩個月間,就賺到了相當於一般大企業中代理級以上(我那時是這麼想的)的月薪收入。不過,這種金錢上的富足感只是暫時的,因為接下來收入馬上就明顯下降了。由於不確定何時工作會減少的不安感,所以當時賺到的錢也沒有任意花用,都妥當地存到銀行裡了。

●2010年,工作時有時無,不安及萎縮的時期●

2010年是作畫委託斷斷續續的一年。原本以為自己算是坐穩自由插畫家這個職位,但2009年後第一次有一個月以上沒有工作。看到日漸減少的存款餘額,心理上大大地畏縮了起來。

五至七月間完全沒有工作,就連之前完成的案子也不會馬上匯款進來,生活費控制的非常辛苦。每間公司結清作畫款項的時間都不相同,出版業更是要等書出版後才會匯款,所以如果沒出版的話,稿費就要等上好一陣子。此外,還有客戶忘記匯款等各種款項晚入帳的理由多到不行。

有時候一個月的收入不到100萬韓幣(約台幣兩萬五千元),有時候遲付的款項則會一次全部湧進來。因為這種不固定的收入,也無法規畫長期的每月定存或加入保險。幸好年末接到了社刊封面的案子,是每個月都要交稿的定期工作,就可以比較不擔心房租問題了。

●2011年,領悟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2011年的收入也是時多時少,二月收入暴增的理由也是因為一口氣收到遲給的稿費的緣故,而不是因為有很多工作。雪上加霜的是,五月左右因為合作的出版社倒閉,使得我連一毛費用都拿不到。因為這些壞消息,讓我的收入在九月時見了底。

即使如此2011年下半年起收入變得穩定,有了「我現在真的站在插畫家這個位置上!」的期待感。但是仔細想想,2009年後也只是托定期刊物委託的福罷了,根本算不上穩定期。

2011年也是開始了解自我管理重要性的時期。我一直以來都受過敏所苦,特別是冬天的時候,會原因不明地起嚴重的疹子,十分痛苦。本來平靜了三、四年的過敏,不知道為何在2011年12月時變得更嚴重了。天氣冷的時候身體也不好,整天待在家裡的時間也漸漸增加,勉勉強強靠定期委託的案子來挨過整個陰鬱的冬天。

●2012年,經濟上最富足的時期●

2012年是我從事自由插畫家以來賺最多錢的時期。從2011年冬季開始到2012年初,因為健康狀況不良所以無法接太多工作,不過因為之前遲給的作畫稿費一口氣匯了進來,平安過了幾個月的日子

天氣開始變暖後身體也變好了,就開始努力接案工作。經驗累積多了,作畫的功力也漸漸增加,也找到了自己的風格。喜歡我的圖而找上門的客戶開始增加,合作過一次的客戶再次找上我的情況也變多了,所以心理上開始變得安定。雖然每個月的收入依舊是時多時少,不過基本的收入增加了,因此在以自由插畫家身分獨立後,第一次加入定存。

殊不知,每年冬天都會發作的過敏症狀,卻比平常還要早的10月就開始了,工作上也變得很辛苦,連辛苦存起來的錢也拿來當作治療費,大把大把地花掉。

●2013年,遭遇插畫家生涯中最大的危機●

2013年因為健康問題,過得非常辛苦,病完全沒有好轉的跡象,甚至還進過急診室。因為病到連坐在書桌前都很困難,所以作畫委託的案子無法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當然,個人網站或插畫社群網站等的宣傳活動,只能暫時擱置不管,作畫委託自然就減少了。

因為身體不舒服,難以外出活動,就只能在房間裡過日子。連外面下了雪還是下了雨也完全不知道,度過了插畫家生涯中最淒慘的一段時期。

不知哪個瞬間,突然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下定決心即使要繳更多房租,也要搬到一個陽光照得進來的地方。搬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陽光的緣故,身體漸漸好了起來,最後終於在暌違兩年後,可以挨過憂鬱的冬天了。

但因為搬家不在原本預計內,經濟上也受到很大的衝擊。本來決心要在2013年多賺一點錢的,結果瞬間又變成負了,真是個慘痛的時期。

●2014年,再次以新的心態出發●

2014年的現在,我正度過一個獲得的多、失去的也多的時期。因為收入減少,所以也沒有收入豐厚時「今年的綜合所得稅該怎麼申報好呢~」的煩惱,不過心裡是悠閒且舒適的。

會開始存定存是為了有個富足的將來,但每個月要付錢的日子就覺得像被套上枷鎖一樣,因此也解約了。即使只拿回這三年間儲蓄總額的80%左右,但這樣反而心裡舒坦多了。

相反地,今年下定決心要一邊回顧這幾年的插畫家生活,一邊寫書。剛開始下筆時,比我大幾歲的姊姊建議我把這些日子的成就寫下來,但隨著時間過去卻成了反省文。即使如此,2014年對插畫家的我來說,確實會成為一個新的轉折點。

雖然我也很想傳達「多經驗累積後工作就會增加,年薪自然就提高囉」的美好願景給閱讀這本書的各位,但現實卻不是如此。當然也有插畫家可以一年賺進上億收入,但我想,包含我在內的大多數插畫家們,都是沒有一年過得不辛苦、一直都在孤軍奮戰中的。

 

〈撐過暫時的無業期!〉

雖然客戶的委託可以源源不絕地進來就好了,但有時也可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工作。我把這段時間叫做「暫時性無業期」,這種時候不知道工作何時會進來而感到不安,加上存款金額日益減少,就只能帶著焦急的心情撐過每一天。

但是對插畫家來說,如何度過「暫時性無業期」也就是空白期,就有可能讓往後的生活變得更幸福,可說是相當重要的時間。
以我的經驗來說,短則兩週起、長則一個月以上都接不到案子,希望各位在遇到這種時期時,要好好把握、不要白白浪費了。

●暫時性無業期2~3週●

插畫家生涯中,常會有二至三週左右,沒有任何作畫委託進來的狀況。進行中的工作快結束時,就有新的工作進來完美銜接日程的話,當然是再好不過,但事實上這種情況偏偏不多。其實,花了很長時間的工作結束後,能有兩、三週的空白,那是再好不過了。

該說人心真的很狡猾嗎。工作正忙的時候,總是會一直想到個人作品或展示會、看電影等自己想做的事。一旦工作結束,那些一直想做的事就被拋諸腦後,覺得整天什麼事都不做,就是休息最好。

對認真工作的人來說,休息當然是美好的補償,因此不要再多加煩惱給自己壓力了,休息的時候就認真休息吧。可以睡整天,也可以盡情看想看的連續劇,就這樣在家裡慵懶放鬆也很好。把這段時間當作是為了下一個案子的充電準備期就好了。

●暫時性無業期1~2個月●

一個月左右不工作,就只是玩的話,就會開始想東想西。「現在應要來做點有生產力的事才對啊……」、「好,現在開始是讀書時間!啊不對,還是去看個展覽呢?」、「存款餘額越來越少,但應該還可以撐個一兩個月吧?」、「為什麼都沒有案子進來啊?超奇怪的!」等各種想法都會浮現腦海。

因為覺得不安,所以開始列出想做的事、該做的事的清單,但卻總是很在意日漸減少的存款餘額。也會開始計算用這些錢可以撐到什麼時候、在餘額變成零之前,也會給自己一段緩衝期。其實對自由插畫家來說,一、兩個月左右的無業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但焦躁和不安感會漸漸變大,也是因為錢的問題。如果沒工作進來,還有寬裕可用的生活費的話,那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打起精神,趕緊把這段時間未更新的畫作清單整理及上傳到個人網站。想起以前把作品上傳到個人作品集網站上,10天內就會有案子進來,索性畫起了個人作品,但隨著時間流逝,對「下個月的房租、稅金、保險費」之類的擔憂,讓我焦躁得連睡都睡不好。

●暫時性無業期3個月●

三個月以上沒有作畫委託進來,就真的是嚴重的問題了。開始煩惱是不是沒有人需要我的畫呢?為了維持生計是不是要去找些打發時間的工作呢?沒錢所以只能整天在家,因為被煩惱佔據了整個心思,腦袋裡就開始產生一堆無用的妄想跟自我否定。對這不安定的職業大肆抱怨後,結果就變成了逃避現實的悲觀論者。在自信心跌到谷底時,反而會去多跟同業見面,也去聽了著作權法課程或插畫相關的研討會等。在邊聽邊分享各種想法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恢復了信心,讓我重新領悟到自己一個人自怨自艾有多麼無濟於事。

●掉到谷底時,就是重新站起來的時候●

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暫時性無業期會找上門,並不是毫無理由的。「無業」是每當自我管理出現缺失時,必定會招來的。如果無法避免無業期的話,就需要有好好打起精神的覺悟及堅定的決心,如果只有玻璃般易碎的毅力,是絕對無法長久撐過自由業生活的。用自己的意志做不來的事,就拋下執著,只專心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吧!
那麼,可以好好撐過「暫時性無業期」的方法是什麼呢?多跟人見面、一有空就多畫個人作品、總是做好自我管理?你說這不是理所當然嗎?但你再仔細想想,事實上這些事即使不是「暫時性無業期」,只要是插畫家的話,平常就應該要做好。
正在閱讀本書的自由插畫家們,如其名是個自由的職業,我想可能每人都有著各自的價值觀,大家也都過著不同的人生。因此我提出的解決方式也有可能完全不適用,我只是想以遭遇過這樣經驗的插畫家身分提出一點建議。雖然聽起來像是制式化的答案,但也是用這樣的標準答案來實際執行,所獲得的效果最好。

●第一、就算遇到「暫時性無業期」也要繼續做平常做的事!●

首先想想平常在做的事有哪些吧!我認為自己平常持續會做的就是「自我管理」,比如說自我宣傳或個人作品、健康管理、人脈管理、休息及充電等,都是不管有沒有工作都要持續做的事。工作滿到爆炸所以硬是減少睡眠時間,或懶得宣傳的話,手頭上的工作結束後,必定會健康惡化或遇上暫時性無業期。雖然程度差異不同,「自我管理」每天都需要持續執行,就像吃飯一樣要好好遵守。

●第二,專心集中在做自己可以控制的事!●

就像前面所說,對自由插畫家來說,沒有作畫委託進來是很常見的事。但因為工作也不能強求,當然也無法隨自己心意掌控。即使如此,還是有自己能掌控的部分,那正是「我自己」。雖然和前面講的有點像,不過吃飯、睡覺、還有最主要的活動──畫圖等,做這些事的主體都是「我」,所以沒有工作的時期,也要像去公司上班的人一樣,專心用固定的作息來生活。

●第三,要有「我無論如何都想做這份工作」的確信!●

撐的久的人就贏了。因為能撐下去的最大力量,正是對自己工作的深信不疑。

 

本文摘自朱雀文化《一直画画到世界末日吧! :一个插画家的日常大小事》

 

【作者介紹】

■閔孝仁Nyoin

2007年起至今7年間以插畫家身分工作中

Web http://www.nyo-in.com

韓國弘益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畢業

畢業後進入設計文具公司短暫工作,但因為只想畫自我風格的插圖,因此決心成為自由插畫家,現在是孤軍奮鬥中的第7年。

《插畫家的日常》是我的第一本書,不管是對插畫家感到好奇的人、想要從事插畫工作的人、或者本身就是插畫家的人,希望這本書分享的故事能讓你們產生共鳴。

 就算不出名,我也想充滿活力地繼續將這分我熱愛的工作長久做下去。

---------------------------------------------------------------

書中會一直出現nyoin是我的筆名,這是朋友們在叫我的韓文名字「閔孝仁啊~」時,取中間兩個字變音成比較好唸的發音而來的,之後就變成我的暱稱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朱雀文化》;《朱雀文化》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中天新聞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