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提基號:偉大航程】旱鴨子航海歷險記|ㄚ今

【康提基號:偉大航程】旱鴨子航海歷險記|ㄚ今

ㄚ今點滴小館 2013-05-21 10:58



夢想是什麼呢?是夢夢就好、想想就算了嗎?的確「有夢最美」,但是該如何實現呢?唉!有多少人的夢想窮其一生,都只是「夢」、只是「想」而已。而《康提基號:偉大航程》卻是一個費盡心機、耗費你我都想像不到的金錢、精力一個真實追夢的故事。

是的,這個故事讓人打心底的佩服,但是想想:世界上又有多少個索爾海爾達呢?千千萬萬人中才有這麼一個又是人類學家、又是探險家、又是夢想家,還是一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得獎人。寫到這裡,還是想說「有夢最美」,但是……

半世紀前索爾海爾達(帕斯維爾瓦爾漢姆罕金飾)至世界各探險,當他到達玻里尼西亞時,深深著迷於當地的風土民情,尤其是民間傳說,基於對「提基」大神的信仰,深深相信最早定居於玻西尼亞的是秘魯人。但是誰會相信幾千幾百年前,沒有先進的船舶,有的可能只是簡單的木筏,生活於南美洲秘魯人如何橫渡那麼大的海洋來到歐洲呢?為了證明他的信仰及理論,因此決定來一趟既驚險又大膽、更是不要命的冒險旅程。

一趟那麼遙遠的旅程,一個被視為不可能的冒險,一個被看作是瘋子的理想家,如何找到同行者,又如何找到金錢物資的贊助者呢?其實在尋尋覓覓的過程,電影描述的有趣又荒誕,但是並不讓人覺得矯情,只能告訴自己當多次獲頒失敗獎後,所得到的感動更堅定了索爾海爾達的信心與信念,此時的你想必對他的堅持不會有任何的質疑的。

五個來自各個領域的豪傑以及那似乎是在真誠帶點欺騙獲得的物資金錢,建造了一艘名為「康提基號」的木筏,而這艘木筏的特別之處是不用現代一絲一毫堅韌強硬的東西,完完全全是天然的物質,簡而言之就只是木頭、麻繩及一些樹葉的產物。說到這裡該提提這趟旅程得耗費多少時間了?一百多天吔!想像一下,沒有經過任何防腐處理的建材如何能泡在海水裡一百天而不爛掉呢?其實想到這裡,直讓人頭皮發麻。

有人說《康提基號:偉大航程》是北歐版《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但是真的如此嗎?

沒錯,在茫茫大海中會碰到的「新鮮」事,不外乎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不然就是鯊魚的威脅,而最容易發瘋的可能是火熱的太陽及一望無際單調的海洋景象,但最令人興奮的可能就是一大群又一大群的鯨豚在海上嬉戲,或飛魚的飛竄囉!沒錯,如此的鏡頭在二部電影裡都看得到,而《康提基號:偉大航程》卻多了些真實感,而不是「奇幻漂流」。

但是六個人再加一隻鸚鵡及偷偷溜上來的螃蟹的冒險記與一個人和幾隻動物的求生記,當然有很大的不同。人多當然嘴雜,當然有各式各樣的衝突,更容易窺見人性的脆弱面與堅強面,這也就是本片有意思之處。

其實回過頭來想,索爾海爾達真的百分百仿古早的秘魯人的方式航行嗎?哈!為了讓親朋好友心安,為了將消息即時通知媒體,木筏上仍配備著通訊器材、航海儀……等現代科學的東西。可是,觀影的ㄚ今心裡卻盤算著:如果資金允許的話,既然配備了一些先進的設備,為什麼不乾脆打理一艘補給船跟在旁邊呢?雖然不能百分百保證他們的生命安全,至少心裡也踏實些。想想:到底是ㄚ今迂腐,還是索爾海爾達心中的「提基」力量大呢?

索爾海爾達曾說:「我們漂流在海上的那一百多天裡,最恐怖的不是迷路,而是時時刻刻來自於大自然的威脅,而強烈的信念則是支持我們永不放棄的動力。」

偷偷告訴各位:索爾海爾達是個旱鴨子,完全不諳水性。哇!對於他圓夢的決心,這下子真的得佩服的五體投地了吧!

終於,海市蜃樓出現了?是夢嗎?他們夢中的世外桃源,真真實實的出現在眼前了。

真的,有夢最美了!!

 

 

 


北歐版的少年Pi【康提基號:偉大航程】體驗海洋奇幻之美

一段長達四千三百海浬的海上真實歷險
一部影響你人生方向的重要電影



康提基號:偉大航程 / Kon-Tiki 

  • 上映日期: 2013-05-10
  • 類  型: 冒險
  • 片  長: 1時58分
  • 導  演: 喬奇姆羅寧(Joachim Rønning)、艾斯班山柏格(Espen Sandberg)
  • 演  員: 帕斯維爾瓦爾漢姆罕金(Pål Sverre Valheim Hagen)、安德斯巴斯摩可利斯坦森(Anders Baasmo Christiansen)、高斯塔夫史卡司加德(Gustaf Skarsgård)
  • 發行公司: 威望國際
  • 官方網站: http://www.catchplay.com/kontiki / http://www.facebook.com/catchplay

★金球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榮獲挪威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獎

★超越所有好萊塢大片,挪威2012票房最賣座電影

★挪威影史上耗資最大、製作成本最高電影

★媒體譽為北歐版【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一九三七年,人類學家索爾海爾達受到玻里尼西亞民間傳說的啟發,懷疑第一批在這些南海島嶼定居的人類並非來自亞洲,而是來自東方數千哩遠的南美大陸。然而,沒人願意相信這個理論,因為「印地安人不可能成做木筏而在海上航行,近而發現太平洋群島」。於是,他決心以實例驗證他的遷移理論,與五名同伴一同打造了竹筏「康提基號」,開始了橫越太平洋四千三百海浬的驚悚冒險。

◎關於真實歷史

人類學家索爾海爾達的康提基號是以印加帝國的太陽神康提基來命名,他們模擬太陽神康提基因為戰敗而從喀喀湖逃離向東方的一次遠征,來證明他的一個理論:「太平洋中玻里尼西亞群島的第一批居民是5世紀從南美洲的秘魯漂洋向東而來的。」而這項理論也顛覆了當時所有人類史的印象。

由索爾海爾達發起的這支探險隊一行六人,外加一隻鸚鵡,乘坐由木筏製成的康提基號,並完全以當年征服了印加帝國的西班牙人所描繪的圖面來製作,自1947年4月28日出航,並於102天後的1947年8月7日到太平洋島嶼上的達圖阿莫圖群島,共八千公里,距離相當於紐約至莫斯科,而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他完全不會游泳。

康提基在離岸時由拖曳船拖著越過秘魯涼流,從此後所用的唯一的現代科技只有一台無線電。食品方面是分成兩組,一組是完全古代秘魯人的食品,主要是薯干及肉乾。另一組驗證支援此次行動的美軍開發的軍需品。新鮮的魚則從海中捕撈,食水以中通的竹管貯存,並繫於筏邊自然冷卻,途中補充雨水。透過他們這次經歷,不只證實了歷史,也為人類帶來了很多奇妙的大自然接觸經驗。

◎關於電影

【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由挪威與英國及丹麥合製,描述1947年一位人類學家乘坐竹筏,在海上漂流八千公里,以親身經歷寫下歷史的冒險經驗故事!導演喬奇姆羅寧說:『我與艾斯班山柏格生長在挪威的南部小鎮,從小就常聽長輩講起「康提基號」的故事,它激勵著我們去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不論是多麼遙不可及都不要放棄。而我們為了拍攝這部挪威影史上浩資最大的電影!這是一部關於「永不放棄」的電影。』

為了拍攝出【康提基號:偉大航程】的真實與浩瀚,導演帶領著劇組從挪威到瑞典、南歐的馬爾他、保加利亞,再到泰國、馬爾地夫,最後再到美國紐約拍攝,等於是橫越了整個太平洋,導演說:『這是我從小就最崇拜的故事,所以我會希望以最真實的樣貌來呈現。』

除了拍攝地點之外,在海上與大自然的搏鬥也是本片最重要的一環!真實的索爾海達爾曾說:『當我們漂流在海上的那一百多天裡,最恐怖的不是迷路,而是時時刻刻來自於大自然的威脅!除了隨時都有可能出現的不知名海底生物想要吃掉你之外,瘋狂的海浪與暴風雨才是真正考驗生存能力的地方。』也因此,整部電影的海上航行部份都完全是在真實的海中拍攝完成,包括了恐怖的巨浪,導演說:『人類與大自然中的生物都很好處理,但來自於海上的挑戰則是最困難的部分!我放棄了在造浪池中拍攝電影的機會,而選擇了真正在海上拍攝!我很高興能完成這麼艱難的任務,也讓我真正體會到當時索爾海爾達完成航行時的喜悅。』




媒體盛譽「北歐版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康提基號:偉大航程】體驗海洋奇幻之美

光榮入圍本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改編自挪威人類學家索爾海爾達Thor Heyerdah以木筏橫越太平洋的真實故事,不僅被媒體譽為「北歐版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因電影全程都是在真實的海洋中拍攝,讓演員們首次體驗和美麗海洋生物近距離的接觸,飾演男主角的挪威演員帕斯維爾瓦爾漢姆罕金 Pål Sverre Valheim Hagen就說:『能貼近大自然令我大開眼界,也讓我數度感動到說不出話。』在今天公布的獨家精彩片段中(【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 精采片段:海洋奇觀篇),讓我們透過電影一窺索爾海爾達在1947年乘洋流橫越太平洋的海上旅程中所見到海洋奇觀。

 

 


【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 精采片段:鯊魚襲擊篇
人類與大自然的正面衝突

藉由影片,「康提基號」將帶領我們進入挪威人類學家索爾海爾達Thor Heyerdah以木筏橫越太平洋的驚險旅程。在海上不以任何外力介入,單以洋流帶領著「康提基號」飄流的旅程上,索爾海爾達一行人曾多次遇上海洋的可怕掠食者:鯊魚,而為了平安到達目的地,他們將被迫與大自然正面衝突…

【康提基號:偉大航程】為挪威億萬票房導演搭檔的最新史詩鉅作,全片以超乎想像的華麗視覺效果,帶領觀眾見證不可思議的壯舉及堅持信念的偉大力量。半個世紀前,挪威學者索爾海爾達受到了玻里尼西亞傳說的啟發,為了證實島嶼上的居民是搭乘木筏、隨洋流漂送橫越波濤洶湧的太平洋而來,打造了一艘「康提基號」出海航行。在這趟看似不可能的航程中,索爾海爾達除了要對抗外界並戰勝自我懷疑,更要克服一切難以預料的突發狀況…

熱門文章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茶室1重症個案「肝+腎衰竭」 姊姊急捐肝和死神搶命
寶林茶室1重症個案「肝+腎衰竭」 姊姊急捐肝和死神搶命

TVBS新聞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TVBS新聞網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8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