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3歲的菲比罹患骨癌,是這樣的身軀,讓她經歷世間少見的愛情...

影/13歲的菲比罹患骨癌,是這樣的身軀,讓她經歷世間少見的愛情...

時報出版 2018-10-05 14:45

不要說我堅強蔡淇華:許下的承諾,應該跨越生死,真正的情義,可以貫穿幽冥,對柯菲比的承諾,即將成真!

菲比説她更愛自己已備受摧殘的面容和身體。因為是這樣的身軀,讓她經歷世間少見的愛情。

它,使人們更明白愛;它,記下了過去,也留下了記憶。--陳文茜

  力恩,我常在想,如果沒有罹患骨癌,我就不會截肢,
  如果沒有截肢,是否我就不會認識你?

這是菲比的故事,你不用和她一樣堅強,但可以如她一般對凡事充滿希望!

「我叫柯菲比……喜歡玩音樂,最喜歡的科目是英文……。然後你們也看到了我只有一隻手,是因為國中的時候得了骨癌,就這樣沒什麼好問的……。」這是菲比高二開學時的自我介紹。

13歲時,菲比得知罹患骨癌;14歲時,她截肢了彈鋼琴的右手;18歲時,她和遠在愛琴海的力恩邂逅;即將21歲那年,離世前二天,她成為力恩帶著氧氣罩的新娘。離世後,她捐贈出自己的眼角膜,遺愛人間。

  我不是機率,我是菲比,就算醫學上的數據再怎麼不好,
  我都是唯一的個體,要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

生命沒有絕對的長,也沒有絕對的寬,也沒有選擇不選擇,如果不能活得長命百歲,我就當自己是一首比較短的歌,還是有一樣的藝術價值。

  如果可以活到100歲,我就把自己人生當史詩一樣寫。
  我沒有選擇煙火長什麼樣子,是煙火選擇了我。
  我把它們放出去,然後對一切戲劇化的起落感到驚奇。

  菲比的生命如煙火般稍縱即逝,絢爛的故事卻足以構成永恆!
  14歲的菲比,骨癌奪走了她的右手,也帶給她永不止息的愛與希望;
  21歲的菲比,疾病奪走了她的生命;亦讓她的善良與勇敢遺愛人間。
  不要說她堅強,她與你我一樣,有軟弱有害怕,但因為有愛,支撐她得以勇敢。

白髮送走黑髮,乃人生至痛;但我不能耽溺在悲傷之海,因為我答應了菲比,要把她的故事傳下去,使她得以繼續活在大家心裡。--張瓊午(菲比媽媽)

縱使我能預知我會早早失去妳,我仍然會這麼做,仍會選擇陪著妳,與妳共享那些專屬我倆的點點滴滴。我會愛著妳,為妳奮戰到底並試著為妳成為最好的自己。--力恩(菲比丈夫)

 


 

「莫忘菲比。」在菲比媽媽的臉書PO文下,我寫下這四個字。

「幫菲比留下一本書好嗎?」我和菲比媽媽漸漸有了共識,但知道仍有許多細節需要去突破。

記得二○一七年三月十二日,失去一隻手的菲比,在媽媽的陪同下,至台中尋我,算是正式拜了師。

「我好想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書。」那天菲比說到這個夢想,眼裡充滿了憧憬和笑意。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我會幫妳,開始寫吧!」我開始期待菲比的作品。但五個月才收到三篇作品,現在才知道,她化療的結果一直不理想。瓊午媽媽PO出菲比離世的當日,我打開命名為「柯菲比新書」的檔案夾,讀著,讀著,鼻頭就酸了……菲比的文章,篇篇佳作呀!

在〈我還有一隻手〉文中,菲比寫下:「上帝給人兩隻手,一隻手向上為自己;一隻手向下給別人。我的人生目標就是專攻身障社福領域的研究,用一隻手代替『雙手』的工作。我還有一隻手,我要寫出最美麗的人生!」

在〈四分之三的擁抱〉中,菲比吐出她青春最瑰麗的吶喊:「是我最近莫名的疼痛要我赴這個約。得骨癌後,我最不願的就是還沒談過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就要死了。至醫院複診追蹤也檢查不出個所以然;但我想,我想冒一回險……。」

在二十歲生命的盛夏光年,菲比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然後兩顆深瞳凝視深情人間後,裙裾飄飄,嫣然離世。但「出一本自己的書」卻是我一直未能幫她達成的承諾。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在四月待在德國的兩週,和菲比媽媽密集討論出書計畫,回國後,我們一起擬定了寫作的大綱,希望將菲比留下的作品,以故事的方式集結。菲比媽媽毅力驚人,一章接一章,每個月都有進度,而且不怕接受建議,一再的改寫。七月十五日讀畢完稿,我回信給菲比媽媽:「恭喜,妳成功了,妳為菲比留下了一本超好看的美麗之書,故事軸清楚,感情濃郁又節制,好幾個地方淒美的像詩。」

建議大家閱讀這本書時,也可以聽聽菲比創作的歌曲《不要說我堅強》:

不再害怕堅強,願在愛裡隱藏;

不再害怕堅強,每個你們都讓我看見太陽……

好美,好好聽,好有力量。

菲比,謝謝妳讓美善在愛裡隱藏,謝謝妳在當了天使之後,仍帶我們看見太陽。

菲比,妳是最美的天使,妳不會被忘記的。

 

本文節錄:【不要說我堅強:我希望在我死後,仍能繼續活著】一書/時報出版

《不要說我堅強:我希望在我死後,仍能繼續活著》20181009新書上市

作者/柯菲比

1997年5月29日生。小學時為資優跳級生,於國二發現罹患骨癌,申請在家教育。後因治療效果不佳,隔年右手截肢保命。

升上鳳山高中後,菲比從資優生轉變為資源班學生。即使病情時好時壞,仍努力讀書考上東吳大學英文系,大二開始雙主修社工系。她在大學生活中積極參與校內外公益活動,靠左手寫文章、創作歌曲,屢獲佳績。大二下學期骨癌復發、休學化療。

無懼人生挫折的菲比,於2018年3月4日與希臘男孩力恩在病房完成婚禮,二天後不幸移民天堂,捐贈眼角膜遺愛人間。

創作歌曲:〈其實你可以〉、〈今天就是幸福〉、〈不要說我堅強〉、〈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更高之地〉、〈淡淡的幸福〉

獲獎記錄:

 1. 台灣癌症基金會2017年第十一屆抗癌鬥士

 2. 教育部104年特教優質達人

 3. 教育部第13屆文薈獎文學類學生組優等

 4. 教育部103年奮發向上優秀學生獎

 5.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高二組甲等

 

作者/張瓊午(菲比媽媽)

新竹女中畢業,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曾當過兒童美語老師及國小代課老師。1997年帶著三個年幼兒女,隨丈夫舉家遷徙至菲律賓 Mindanao Iligan City(民答那峨島伊里岸市)傳道。在菲律賓蘭佬中華中學擔任中文教師;同時在菲律賓國立伊里岸技術學院進修英語教學,並取得碩士學位。

熱門文章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記者爆料網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