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那些沒有良知的人就在你身邊!預防「病態人格者」攻擊的三種方法...

小心,那些沒有良知的人就在你身邊!預防「病態人格者」攻擊的三種方法...

時報出版 2019-07-23 15:03

預防病態人格者攻擊的三種方法

「謊言說太多次,就會成真。」—列寧(Vladimir Illich Lenin)

我們來看看以下的基本要點,哪些是你可以預作提防,以免陷入困境之虞。不過,如果你已經落入病態人格者的手中,也許為時已晚了。你需要付出很大的心力,才能突破他們的掌控。你可以採取的預防措施主要有下列三項:

 

預防措施一:充分提高自我意識

沒有人有百分百的自我意識。如果你的官能正常,而且不是病態人格者,你就會意識到,有些關於你的事情是自己可能也不了解的。在某些時候,我們可能表現出意想不到的行為,例如受到威脅時。我們無法預期當下自己會如何反應,直到有人用某種武器對準我們的時候才知道。

有人說,病態人格者不了解或無法想像別人的感受。這是大錯特錯,事實正好相反。研究顯示,他們非常能「理解」你在某些情況下的感受。但事實上病態人格者本身並沒有什麼感覺,因此才能完全無視你的感受。他們很快就揭露你的缺點,毫不留情地加以利用,並且有技巧地抓到要害。對於那些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缺點上的人,你要保持高度警戒。你在評估時,需要比這些不在乎,或甚至不了解你缺點的人更謹慎小心。但你的重點不應該放在病態人格者會透過自我介紹中的訊息來攻擊你的缺點,他們是從完全不同的地方展開攻擊,稍後會再進一步談論。

如果你不確定是否會受到阿諛奉承的影響的話,可以做個小測試。只要請某人給你一點無心的讚美,看看你的反應如何就知道了。你可能臉紅或開始咯咯地笑。若有以上這種反應,你就是隨時會招來各類騙子的人。

或者是,如果你喜歡走險道,即便處在「灰色地帶」也覺得沒問題的話,就會特別容易受有陰謀的病態人格者吸引。在這世上,每一分鐘都有想要快速致富的人,被愛開空頭支票的行騙高手騙得團團轉的例子。

我們並非這麼簡單就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當然無法在上述任何例子中認出你自己。不過,只要是人就會有弱點。在前作中,我對DISA性格學曾提出詳盡的描述,接下來會快速複述其中一些內容,並進行更詳細的介紹,但正如先前所指出,了解人格類型是一回事,以正確的方式消化資訊又是另一回事。

 

周哈里窗

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是描述不同溝通方式的心理模型。這個模型是在一九五○年代由加州大學心理學家周瑟夫.魯夫特(Joseph Luft)及哈里.英格漢(Harry Ingram)提出。因此「周哈里」的名稱是由兩人名字的前兩個字母組合而成。透過周哈里窗可得知,當我們知道自己與他人的差異,並且和他人彼此了解時,人際溝通中的開放性就會增加,反之則會減少。彼此提供反饋意見,是所有合作中的重要過程。透過獲得反饋意見與靈敏的感知力,就能夠了解別人是如何看待我和我的行為。如果我能夠認知自己的獨特性並勇於揭露自己,就讓別人有機會了解我。

 

開放我(開放區)

是自己和他人都知道的部分。如果這個部分變大,意味著開放度增加。當自我揭露度,也就是讓他人了解自己的程度增加,而且對他人的敏感度也增加時,開放度就會增加。當我開始利用自己的優勢,勇於了解自己的缺點時,開放我就會成長。

 

盲目我(盲點區)

是自己不知道而他人卻知道的部分。這可能是我說過、別人注意到,但自己卻渾然不覺的事情。例如,我的說話方式。

 

隱藏我(隱藏區)

是自己知道,但其他人不知道的部分。這可能是我無意向他人告知或揭露的事情。但如果一個人把自己隱藏得太多,隱藏區就會擴大。

 

未知我(未知區)是自己不知道、他人也不知道的部分。對每個人來說,一切都籠罩在神祕的面紗中,可能只有在極端壓力下才會揭露。

 

 

周哈里窗的作用是什麼?

根據這個理論,人們若擁有龐大的開放區和開放我,就有和他人溝通的最佳機會。這是因為他們的開放態度能夠促進溝通,而周遭的人也不太可能誤解,或是誤判他們的陳述和行為。當他人回饋和自我揭露的程度都很高,而且兩者不相上下時,開放區會變得最大,這時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坦誠和(隨之而來的)溝通的最佳狀態。

當然,不一定每個人都想要使用龐大的開放區。例如,偶爾接觸並不具有特別意義。讓陌生人知道你內心的想法,有什麼意義?儘管如此,有許多人就是會這麼做。

此外,一個人擁有許多面向,別人看到的你是什麼樣子,視對方而定。同事對你的認知,不一定跟你對自己的認知一樣。有些事情是他人看不到的,因為你選擇不表現出來。但有時候同事會看到你自己渾然不覺的事情。你可能會說,這是因為他們完全誤解你,在你這樣說之前,我想告訴你,這並不重要。溝通取決於接收訊息的一端。當接收端透過他們的思考、偏見和經驗架構來過濾訊息,剩下的就是他們所了解的東西,不論你真正的意思是什麼,或者是否知道整體情況。

若用DISA性格學來表達的話就是:紅色性格者認為自己既聰明又有幹勁,但周遭的人卻看到他們有時候行事急促而且無禮。黃色性格者相當具有創意,而他們的同事總忙著替他們收拾善後。綠色性格者常體貼同事,總是替想要喝咖啡的人送上咖啡,但是他們的主管卻認為,他們會在潛在衝突中退縮,即使他們是對的。藍色性格者讓周遭的人感到心煩,因為他們無法放下任何非百分之百正確的事物、追根究柢,別人看到的是他們病態的賣弄學問,藍色性格者卻解讀為有品質的工作。

誰對,誰錯?這一點都不重要。如果你聲稱本身具有最高的自我意識,那就不得不承認你有缺點。正如我剛才所描述,隱藏目的者對於自己的缺點有非常敏銳的嗅覺。除非你承認自己並不完美,否則你將可能被別人操縱。請作好準備處理你比較不討人喜歡的那一面。

 

我是個衝動、常錯用幽默,又有點完美主義的人

對我而言,我並不喜歡談論自己的缺點。談論我的成功並且享受親朋好友的讚美,可就好多了。儘管如此,缺點一直都存在。

以我的情況來說,缺點是衝動(紅色行為),這意味著我作出某些決定前,完全不經過思考。然而這些決定,可能多年來讓我在股市中損失慘重;花大錢修理在購買時號稱狀況良好的二手車;對我相當重視的人作出不得體的評論,但其實我原本只是想搞笑而已。

說到搞笑,我經常在不對的地方使用幽默(黃色行為)。當然,我現在已經能控制好這些衝動,不過我可以馬上提出一份清單,列出我因為沒有認真看待事情,而把情況搞得一團亂的狀況。此外,有時候我可能會疏忽細節,即使我很清楚這些細節對結果有多重要。例如,我總是低估做某件事所需要的時間、因為覺得自己要說的事情更有趣而打斷他人的話,或有人批評我寫的這段內容,我會很不爽。

此外,我確實有一點點完美主義(藍色行為)。比如說,我講課之前,一定要再看一遍資料,加入一些圖片,並讓某些部分聽起來更言簡意賅。即使我已經講課二十多年,我備課的習慣不曾改變。還有我在花園的某個角落種一些新植物時,不會用制式的方法來挖土,而是從十九個不同的角度觀察後,才會拿鐵鍬開始挖土。沒錯,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我到底在做什麼。另外,我和人談話,有時候會因為太過追根究柢,

而顯得嚴肅不悅,這都是別人後來告訴我的,天啊!怎麼會這樣。

現在你對我比較了解了,以上所舉的例子中,沒有一個是特別討人喜歡的,這些是我必須努力改善的事情,而且希望有些事情已經獲得改善。這些缺點是否使我變成更糟的人?我不這麼認為。理由很簡單,我是人,就像你一樣,也像我遇到的其他人一樣。這也可能是年齡問題。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我寫這本書時已經年過半百),變得比較容易承認自己並不完美。在研究人類行為幾十年之後,我當然了解很多事情,

包括我自己,但我仍然覺得還有某些自己不太了解的地方,那是別人看得到、但我卻看不出的部分。

如果我能承認我的缺點,你也可以。把缺點視為是改善自我的好機會吧。

 

預防措施二:學習如何識別病態人格行為

病態人格者和擁有病態人格特質者之間的區別是什麼?那就是被列為病態人格

者,會符合相當多海爾病態人格檢核表上的病態人格行為。

檢核表上的某些項目本身並不是特別令人驚恐,例如很多人就符合「花言巧語和膚淺的魅力」的特質,而大多數黃色性格者可能也會勾選該項目;「容易衝動」是相當典型的紅色行為,這種人想到就去做,然後靜觀事態發展;「不負責任」則是綠色性格者常見的行為,因為他們覺得承擔責任太辛苦了。確實某種行為在各種各樣的人身上都能找到,我自己可能勾選一項,甚至可能勾選三到四項行為。但要特別留意的是,如果你在同一個人身上發現相當多這些行為,就要極度謹慎了。正如牧羊人必須學會如何避免讓狼靠近,你必須學會如何識別病態人格者。

根據統計數字,毫無疑問地,受病態人格者影響的風險會大於以下的風險:

‧ 心臟病發作

‧ 罹患癌症

‧ 用鐵錘敲到拇指

‧ 把自己的車子撞壞

‧ 星期五晚上在城裡被搶劫

‧ 成為酒鬼

‧ 在股市裡虧掉所有的養老金

‧ 被老闆炒魷魚

 

儘管如此,我們仍可以透過選擇生活方式,保護自己不受上述的傷害。比方說我們多吃營養的食物,不貪杯,坐車繫安全帶,週五晚上不單獨進城,做好份內工作以免下次裁員時遭到波及等等。但是,我們對於提防自己不要遭到病態人格者傷害,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最重要的是,這可能是因為我們不想相信他們會對我們構成威脅,甚至懷疑他們到底是否存在。

我們不是在談論殺人魔漢尼拔.萊克特(Hannibal Lecter)3。請記住我在前言中所寫的內容:我們談論的是某個很可能離你座位只有兩張桌子,而且每天早上都對你微笑的人。

不要太天真。在災難臨頭之前先看出危險在哪裡。

 

預防措施三:決定你值得多少的自尊!

這與自尊有什麼關係?自尊絕對與一切有關。如果你認為自己應該得到最好的生活,那麼你就確保能得到它。我不是用病態人格者扭曲的心態來談論這點,我指的是為了要保持你的身心健康,值得付出什麼代價。

你認為自己是好人嗎?你認為儘管自己曾經犯錯又有缺點,未來仍值得被愛和享受人生嗎?這不是一本增強你信心,或提供你一般心理訓練的書。但我的觀點就是每個人都值得被愛。

然而,我們很多人都有缺乏自尊心的問題,因為我們不喜歡自己,對自己不滿;希望自己更年輕或更年長、更苗條、更有吸引力、更有錢、更聰明,或是有個更有趣的伴侶,至少要會說法語。無論如何,我們常常對自己感到不滿。這使我們容易成為病態人格者或具有病態人格特質者的獵物。

從某種意義來說,病態人格者非常懦弱。當他們設法進入圍欄時,的確就像狼一樣行事。他們很少攻擊首領,也就是圍欄裡最強壯的動物,因為他們無法確定自己能否應付得來。但攻擊受傷的獵物,或是在生活中處境艱難的人,毫無疑問,絕對搞得定。他們猛撲羊群中最弱的一隻,例如動作慢的、看起來有點無精打采的,以及有衰弱跡象的。以人來說,人群裡最弱的成員是不喜歡自己的人,或總是很容易受影響的人,像是會被奉承阿諛所左右。既然我們不認為會有人愛我們,或覺得自己很糟糕,就會招來任何對我們表現些微讚賞的心理病態者。

你認為這不可能發生在你身上?好吧,但你知道這些人正伺機而動,而你那些比較不善於觀察的朋友可能會遇到麻煩。也許這項知識讓你有機會可以幫助他們。

因此,你的首要任務就是接受自己。設法改進你的缺點,嘗試在各個層面發展自己。了解該如何發揮作用,並思考自己想要擁有哪些優點。除此之外,你可以思考將哪些缺點化為優點。那是正向之舉,會帶給你能量,使你成為更完整的人。但不要光是接受自己,而要更喜歡自己、愛自己。

你必須明白改變自我,是因為你自己想要這樣做,而不是有人命令你這樣做。

我想用以下幾點來總結:獨來獨往並不能使你更強大。狼會挑選羊群中的一隻,然後將牠撕成碎片。請確保病態人格者不會相中你,讓你與親人隔離。你可以在本書的後面章節找到這類例子。如果你懷疑自己碰上問題,請向家人求助。

 

本文節錄:【無良這種病:瑞典行為科學家教你利用DISA性格學,徹底擺脫病態人格者的暗黑操控(附贈「秒懂DISA性格學與病態人格的暗黑操縱術!」】一書/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湯瑪斯.埃里克森(Thomas Erikson)


行為科學家、講師與領導力教練。多年來運用認知行為方法DISA性格學作為分析基礎。他經營管理顧問公司,專長為改變各種不同組織的決策行為,並在瑞典企業界擔任多數高階主管的教練。 同時他也是一名犯罪小說家,與人合著驚悚系列小說。

譯者簡介

林麗冠


台大中文系畢業,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碩士,譯作有《不只是憂鬱》、《面對失去,好好悲傷》、《新東協,新思路》、《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金融與美好社會》、《玩具盒裡的創新》(榮獲2014年金書獎)、《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榮獲2012年金書獎)、《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等數十本書。

熱門文章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好人緣生肖Top3!貴人相助事半功倍 第一名「紅鸞星動」遇真愛
好人緣生肖Top3!貴人相助事半功倍 第一名「紅鸞星動」遇真愛

中天新聞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父不耐3歲兒戒尿布竟綁住「小弟弟」至腫脹瘀傷 法官堅持送他去坐牢
父不耐3歲兒戒尿布竟綁住「小弟弟」至腫脹瘀傷 法官堅持送他去坐牢

CTWANT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記者爆料網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4/23迎武財神誕辰! 常見「5徵兆」準備發大財
4/23迎武財神誕辰! 常見「5徵兆」準備發大財

中天新聞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