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綺陽:受暴不分性別,需做好這件事! 台南Josh:不自知是大問題

唐綺陽:受暴不分性別,需做好這件事! 台南Josh:不自知是大問題

公共電視 2022-12-08 11:31

本週五(12/9)晚間十點《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紀錄短片《她為什麼被打》(Traits: Gender Violence),全片由厄瓜多公視邀請三位不同年齡的女性,戴著面具談論受暴經歷,各自在鏡頭前呈現女性面對創傷時的不同面貌,在療癒之後,有人選擇卸下面具,擁抱真實自我。映後論壇以《屋簷底下,愛與暴力的界線在哪裡?》為題,邀請主持人唐綺陽、YouTuber台南Josh、律師李晏榕、心理治療師蔡佩純和9名曾有受暴經驗的線上公民來賓,探討台灣家庭暴力的現況。 

本集《公視主題之夜SHOW》與勵馨基金會合作,特邀5名經歷過家暴的婦女們透過5G連線,在鏡頭前分享自己的故事。雖已走出屋簷下暴力,但因安全和二次傷害的考量,有些婦女還是以變聲與戴面具的方式參與。針對紀錄片中女性戴著面具露出的形式,曾是家暴受害者的漾漾有感而發地說,「我覺得那面具是種力量,並不是掩蓋,反而是給你一個很大的勇氣。」在旁的唐綺陽也表示,「忽然覺得我身邊有沒有人正戴著面具?」因為家門是關起來的,「他其實是受到傷害,我們卻不知道的,這讓我感到不寒而慄。」

▲ 曾是家暴受害者的漾漾有感而發地說,「我覺得那面具是種力量,並不是掩蓋,反而是給你一個很大的勇氣。」。 (圖:公視)

 

談論到受暴經驗,公民來賓紛紛講出曾在自家門後看不見的傷痛,其中家內性侵受害者蕙蕙訴說自己被害經歷,她無奈表示,「那時我覺得加害人是我媽媽,她沒有保護我,我對於非常愛她、又恨她的心情感到很矛盾」,當被主持人唐綺陽問及,願意在鏡頭前選擇不戴面具的原因,蕙蕙有點哽咽地說,「因為我沒有做錯事情。」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家暴通報案件數有近12萬件,女性家暴被害人仍是多數,但兩性占比越來越接近。對此,勵馨社工李玉華說明,以性別議題來說,在各種經濟文化家庭的系統之下,女性還是較容易處於不利的位置,也可觀察到男性被害人數有增長趨勢,代表男性們更願意出來求助、使用資源;曾公開自己被前妻家暴YouTuber「台南Josh」回應,很多人正面對受暴狀況卻不自知是很大的問題,提及自己當時痛苦的生活,Josh更感嘆,在身體被傷害前即承受了語言威脅,那時還沒有意識,「我後來才知道,其實家暴的核心應該是控制。」

▲ 唐綺陽提出問題:「你為什麼不逃?」、「你怎麼會跟這麼可怕的人在一起?」。 (圖:公視)

 

討論到受暴者看待「施暴者」的感受,唐綺陽提出「你為什麼不逃?」、「你怎麼會跟這麼可怕的人在一起?」是被害者常會面臨到的問題,在線上投票中有高達77%的公民認為「家庭暴力不是愛,是控制行為」。提及自己是家暴目睹兒的公民來賓分享,「施暴者大多沒有病識感」,「擔心如果走法律程序、或強制施暴者接受認知輔導,會在人身安全上產生更多危險」等,都是導致受暴者無法離開暴力環境的主因。心理治療師蔡佩純分析有些時候,「受暴者內心害怕失去對方或關心的恐懼可能高過被傷害的行為,事實上已無形中被控制住,在習慣後會失去獨立的能力。」

最後唐綺陽提醒,受暴不分性別,當遇到暴力行為時,「現在網路發達、社會資源豐富,要懂得求救!」律師李晏榕除了再三提醒家暴防治專線113的重要性,也向大眾呼籲,現在暴力的類型越來越多元,建議大家從小就教導小朋友要懂得辨識自己的情緒,並學習用正確的方式去表達自我的感受。

《公視主題之夜SHOW–她為什麼被打》於129日晚間十點在公視頻道首播,週六(12/10)上午七點半重播。公視+(則於129日晚間十點上架至26日為止可免費收看,也歡迎到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KKBOXSound OnFirstory等六大平台上搜尋,就能在節目播出當周收聽最新的podcast節目音檔。更多詳情請至公視主題之夜SHOW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