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天地王者》12.10 (三) 威震天下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12.10 (三) 威震天下

二十世紀福斯影片 2014-11-28 14:52

 

★好萊塢億萬票房名導 雷利史考特 最高製作規格之磅礡力作

★領先業界拍攝及特效製作 金獎頂尖編劇打造 展現傳奇史詩故事之視覺震撼

★眾星群集 【黑暗騎士】系列克里斯汀貝爾主演

 

卡司:

  •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克里斯汀貝爾
  • 【大亨小傳】喬爾埃哲頓
  • 【極速快感】艾倫保羅
  • 【阿凡達】雪歌妮薇佛
  • 【鋼鐵人3】班金斯利

 

【神鬼戰士】、【普羅米修斯】好萊塢頂尖巨擘導演雷利史考特全新出擊,以經典《出埃及記》為故事背景的史詩鉅作,描述摩西充滿苦難和傳奇征服帝國的精彩歷程。導演雷利史考特運用業界最先進的3D特效,注入全新的視覺呈現,再現摩西(克里斯汀貝爾 飾) 率領四十萬名以色列人奴隸,反抗法老繼承人拉美西斯(喬爾埃哲頓 飾)迫害,越過紅海、出走埃及之浩大史詩傳奇。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最新中文預告片: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集中火力電影片段: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主角 克里斯汀貝爾與喬爾埃哲頓3分鐘專訪: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導演 雷利史考特3分鐘專訪: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製作本事

 

史詩冒險片【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由英國大導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神鬼戰士】、【普羅米修斯】)最新鉅獻,描述一名男人以無與倫比的勇氣,挑戰帝國強權的故事,採用最先進的視覺特效與身歷其境的3D技術,史考特為故事注入全新生命力,無所畏懼的領袖摩西(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飾)起而反抗埃及法老拉美西斯(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飾),帶領四十萬名奴隸展開撼動人心的不朽旅程,逃離埃及與駭人的一系列致命災禍。

 

電影愛恨交織的情節、規模、視界、冒險者與生動的角色,提供了獨一無二的戲劇饗宴。【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深富原創精神與無庸置疑的英雄傳奇事蹟。它也是一則充滿力量與人性光輝的故事,滿載情感、對抗、背叛與對自由的永恆追求。

 

史考特表示:「摩西的生命是史上最偉大的冒險與心靈的追尋。」從電影開場時一萬五千名埃及士兵攻擊希泰族人營地的戰爭、高聳宏偉的場景、令人膽顫心驚的一連串災禍與紅海一分為二等情節,史考特為這則我們最珍愛與重視的一則故事,賦予他招牌的獨特洞察力。

 

「我愛任何有英雄色彩的事物,」他繼續表示,「我知道該怎麼拍【神鬼戰士】,該如何讓電影呈現當代人們的生命力、生活方式與感受。關於【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我想同樣地以一種前所未見的方式為埃及文化與《出埃及記》注入全新生命力。」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在倫敦松木片廠拍攝,並到西班牙南部阿爾梅里亞市與迦納利群島的富埃特文圖拉島取景。

 

本片演員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卡司陣容有多位電影大獎得主,並來自世界不同國家。雷利史考特解釋:「埃及的過去與現在都是文化的匯聚處,因為地處於非洲、中東與歐洲的交界。我們從不同的種族特點選角,反映出這個文化的多元性─從伊朗人、西班牙人到阿拉伯人都有。關於埃及人的種族淵源有許多不同的論點,我們對於如何最能呈現這個文化有過許多討論。為了把這則存在許多宗教根源、對世界各地民眾意義重大的故事躍然銀幕,我們也期望在選角時能找到的演員,必須能透過他們生動的演出、恰如其分地傳達這則眾所周知故事。」

 

克里斯汀貝爾飾演摩西;喬爾埃哲頓演出拉美西斯;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詮釋塞提一世;班金斯利(Ben Kingsley)出任嫩;艾倫保羅(Aaron Paul)扮演約書亞。

 

克里斯汀貝爾是史考特長久以來一直尋求合作機會的演員。「克里斯汀在銀幕上有非常強大的存在感。」史考特指出。拍攝【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前,他曾擔綱Scott Free製片公司出品的【逃出鎔爐】,飾演一名鋼鐵工人。對於史考特而言,那個角色,在某種程度上預告了這位男星將出任希伯來先知與解放者。「摩西比起法老更像一名鋼鐵工人,他是一位虛懷、有常識的人。」

 

史考特形容貝爾的演出「這是一個得沉浸其中的工作,而他完全進入角色,你注視的是一名充滿熱情的領導者。我享受與克里斯汀共事,正如我和每位演員一樣; 他每天都讓我充滿驚喜,我抱持著很高的期望,而我得到的更多。」

 

這個角色絕對有許多值得探索之處。「摩西是一名指標性的人物,同時也必須以真實的人性去詮釋。」史考特表示,「他是電影的傳奇重心與情感核心。」

 

貝爾接下角色是為了幾個原因。他解釋:「我感覺《出埃及記》的故事不只是世上許多宗教經典中的一個重要基石,還是人類史上最有深度的故事之一。我發現摩西是一名複雜與非出於自願的英雄。透過他的信念,他脫胎換骨成一名爭取自由的鬥士,沒有任何事物能阻擋他奉行神的意志。然而,他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人:他忠誠但也好辯;猶豫不決卻也獨斷;是一名戰士卻也是一名解放者;他性格激烈卻自制克己。」

 

這位男星補充道:「摩西是我研究過最讓人著迷的角色之一。」為了揣摩角色,貝爾閱讀包括《摩西五書》與部分《可蘭經》等神學經典,也讀了強納森克許(Jonathan Kirsch)備受好評的著作《摩西:生平》(Moses: A Life)。他同時看了兩部在歷史與宗教方面,詮釋手法與【出埃及記:天地王者】迥然不同的電影,「在演出這部史詩電影前,為了得到詼諧的觀點,我看了喜劇【帝國時代】(梅爾布魯克斯Mel Brooks執導)與蒙地蟒蛇(Monty Python)劇團的經典【萬世魔星】。」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核心是從小情同手足的摩西與拉美西斯。拉美西斯成為法老,而摩西是他最信任的顧問與副手。但是當拉美西斯得知摩西其實是希伯來人,他把他的『兄弟』流放到沙漠,而且幾乎置他於死地。」

 

「拉美西斯體現出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演出該角色的喬爾埃哲頓表示,「拉美西斯開始相信他其實就是上帝,這一點為摩西與他之間創造出神奇的張力。」

 

拉美西斯是故事的主要反派,但是史考特與埃哲頓想賦予角色超乎樣板惡行的細膩與複雜之處。「拉美西斯與摩西有強烈、手足般的連結,所以當摩西被揭露竟是希伯來人時,他內心非常矛盾。他也深愛他的妻子妮菲塔莉與他的稚子,所以那賦予了他重要的細微情感變化。」導演表示。

 

史考特數年前為他的十字軍聖戰史詩片【王者天下】選角時,就與埃哲頓結緣。史考特當時考慮這位男星對角色而言太年輕,但他持續關注埃哲頓的事業表現,尤其是他在備受好評的獨立製作劇情片【生存法則】中的演出。「喬爾很有天份,而且他體格健壯、神祕莫測、聰明,而且為人非常溫暖。他優雅地讓自己脫胎換骨成古埃及人的舉止行為,認同那個時代,卻不讓人覺得刻意。拉美西斯是個壞蛋,他的人格特質中卻有良善的情感部分,所以你不是太確定該恨他還是不恨他。喬爾的肢體也很靈活,所以他能提供所需的真實動作與暴怒感。」

 

貝爾對埃哲頓投入角色付出的巨大心力讚賞不已,「我感覺他演出的是電影中最難的角色之一。喬爾精準捕捉擁有無限權力的人油然而生的徹底傲慢,以及不計一切試著維持地位的人的全然不安全感。」

 

埃哲頓細細琢磨這個角色,尤其是他的複雜度。「最令人著迷的反派,就是在他們自己主演的電影中其實是英雄。」他解釋道,「我總覺得如果你能了解壞蛋,你就更能為英雄加油打氣。所以我想在扮演好我的反派工作時找到平衡,賦予他人性。在所有戰爭的磅礡情節中,最大的衝突其實是拉美西斯與摩西之間的意志之戰。」

 

埃哲頓坦承,拉美西斯目空一切,這對於一名從小到大就相信自己是永生神的人是可預期的。「他蠻橫不講理、缺乏同理心,」這位男星表示,「拉美西斯是暴君、獨裁者,但那是當時信仰的一部分。」

 

拉美西斯開始建構他自己的城市─培爾拉美西斯,用他的樣貌裝飾它,是當時的習俗。拉美西斯的巨型人頭雕像由劇組人員照著埃哲頓的樣貌打造,俯瞰著奴隸們工作的田野。五十呎高的雕像,在拍攝期間成為當地的地標。

 

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飾演拉美西斯的母后圖雅,是法老王塞提一世的正室妻子。她曾主演導演史考特掀起影壇風潮的電影【異形】,後來兩人再度合拍歷史史詩片【1492:征服天堂】。她談到與史考特再續戲緣:「感覺時光彷彿不曾流逝,我看到的始終是這位才華洋溢的人,對於如何把他的想法搬上大銀幕指揮若定。」

 

關於她的角色,薇佛指出:「看到法老王塞提一世偏愛摩西,對圖雅很不好受,」她繼續表示,「雷利把她比喻成一隻豹,儘管圖雅可能會被當成邪惡的人,對我而言,她是非常好的母親。圖雅清楚知道拉美西斯需要多少協助,即使他不承認。拉美西斯深愛摩西,並掙扎著做出正確的事情,但是他與圖雅都對摩西與法老王塞提一世的親近感到不安。外人可能會把圖雅當成壞人,但她不是。她只是在保護她的兒子。」

 

圖雅的勇氣與意志力反映出當時埃及女性所被賦予的權力。「她們對於權力與美貌非常投入。」服裝設計總監珍提葉慈(Janty Yates)表示,「雷利希望圖雅看來完全豔光逼人,圖雅的服裝更凸顯了她一心為兒子設想的大膽野心。我們把這一點反映在她的頭飾與浮誇的珠寶上。」

 

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飾演圖雅的丈夫塞提一世─埃及的統治者、拉美西斯之父與他外甥摩西心中的父親形象。「塞提一世已掌權太久,對他已經是一種負擔,」這位備受推崇的演員表示,「他與摩西的關係比自己的兒子更親近,他寧可讓摩西接替他法老王的地位,但是塞提知道這不可能發生。」

 

班金斯利(Ben Kingsley)飾演希伯來學者與奴隸的精神領袖嫩。史考特表示:「嫩為摩西揭開真相的面目,並開啟了一連串事件,導致他的流亡。」

 

史考特對於能邀金斯利演出深感幸運,他數年前曾在迷你影集中扮演摩西,「班是一名演技變色龍,具備睿智與專業。他有一種鋼鐵般的堅毅,讓他成為角色的完美人選。」

 

艾倫保羅(Aaron Paul)在landmark電視影集【絕命毒師】的角色讓他擁有廣大粉絲,並榮獲三次艾美獎最佳男配角。當該影集在第六季畫下句點時,他獲邀演出約書亞─幫助摩西領導希伯來人出走埃及的希伯來奴隸。

 

史考特是【絕命毒師】的粉絲,保羅從洛杉磯飛到倫敦待24小時做頭髮與化妝試裝時,史考特首度見到他,接著保羅又連夜搭飛機參加艾美獎。「雷利擁有如此充沛的精力,而且他相信所有電影中他所述說的故事,」保羅表示,「那讓他能成為如此一位強而有力的導演;你聆聽他說話,這些世界於焉存在,無論是【異形】、【銀翼殺手】或【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皆然。」

 

約書亞剛出場是名年輕的奴隸,在埃及砌磚場的惡劣環境中遭到懲罰。多年後,約書亞是摩西重返並試著解放奴隸時、首批加入他組成的游擊軍成員。「約書亞多年來被殘忍對待,那是他在埃及社會階級制度的地位,所以他準備好要加入摩西、為自由而奮戰。」當時還沒有真正的武器,摩西的鬥士團依賴弓與箭攻擊。保羅為了拍攝,事先上射箭與騎馬課程做準備。

 

「艾倫為約書亞的角色帶來新鮮感,」史考特指出,「而他天衣無縫地融入角色與時代中。」

 

災禍與分開紅海

 

當拉美西斯拒絕摩西的請求,不讓先知的族人離開,埃及遭逢一連串災禍與瘟疫。拉美西斯的顧問為這些現象提供根據科學的解釋─這些奇觀將同時令人感到刺激與畏懼。

 

十災的第一個災禍,起於尼羅河裡的鱷魚開始發了狂般激烈自相殘殺,還波及幾名埃及漁民。汩汩的血水將尼羅河染成紅色,缺氧而死的魚屍成片漂流在河面上。青蛙成群湧入培爾拉美西斯市,甚至跑進拉美西斯的皇宮尋找食物。片場找來四百隻青蛙,六名馴蛙師、一隻馴蛙犬與一公尺高的青蛙防逃圍籬。在這場戲中,飾演妮菲塔莉的格洛詩菲法拉哈尼(Golshifteh Farahhani),在幾次拍攝時展現她的勇氣,假裝在熟睡,其實知道一大袋活生生的青蛙正爬到她的頭上,並纏在她的長髮之中。青蛙暴斃後,蒼蠅從牠們腐爛、爬滿蛆的身軀中一湧而出,拉美西斯搭建用來向自己致敬的城市街道,因為一大群蒼蠅構成的黑幕而隱形。視覺特效總監Peter Chiang表示:「我們把十災帶往嶄新與不同的層次。蒼蠅的動作變得非常特殊與密集,緊接著的蝗蟲入侵因為牠們行動與群聚的方式,處理起來更加棘手。」接下來,幾乎所有埃及人的身體都出現病變與瘡傷。夜晚降下石頭般大小的冰雹,隨之而來是大批的蝗蟲。大自然的法則以極致方式反撲人類,也許來自神性的介入,才能解釋這些災殃,最後的天譴甚至超乎了大自然定律-埃及人的長子一夜之間喪命,包括法老自己的兒子。當拉美西斯得知沒有任何一名希伯來奴隸的孩童死去,他下令他們離開埃及,但不久後又親領大軍趕盡殺絕逃走的希伯來人。摩西與他裝備不良的四十萬名追隨者,卸下任何他們能從家中帶走的輕便行李,奮力穿越險峻的高山奔向紅海,朝摩西曾走過便道前進。

抵達紅海時,眼看埃及大軍緊追在後,摩西卻發現他走錯路並錯過了淺水域。他們一邊面對廣大無垠的海洋,另一邊是數千人的埃及軍隊,摩西一度萬念俱灰。正當拉美西斯準備展開最後的一擊,摩西發現海潮正以極快的速度退散,他集結他的人民,蹣跚地穿越淺灘。希伯來人成功穿越後,拉美西斯的追兵卻被洶湧的海水吞沒。設計並打造一個世界史考特的【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創意夥伴包括提名兩屆奧斯卡的美術設計總監亞瑟麥克斯(Arthur Max),以及曾獲奧斯卡金像獎肯定的服裝設計總監珍提葉慈,他們都曾參與史考特執導的前九部電影,包括【神鬼戰士】與【普羅米修斯】。「搭建一個宇宙的想法總是很吸引人,」史考特表示,「搭建電影裡的世界會如此吸引人的原因,就是什麼都是可行的,只要它看起來是真實的。我心中是一名建築師,亞瑟麥克斯也是。」麥斯表示【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是他曾參與過最大製作的電影,「本片規模浩大,因為古埃及就是那樣,而我們想忠實地呈現。」他解釋:「當然,對雷利而言,怎樣都不夠大,這也是為何我們有視覺特效。」劇組的設計與視覺特效小組─後者製作超過一千五百個視覺特效鏡頭,合力打造出電影的浩瀚場景與動作鏡頭。舉例來說,拉美西斯的雕像有兩百呎高,其中三十個是劇組蓋的,其餘的就由電腦動畫製作「當你把鏡頭從天空移到雕像,會看到上方的數位加強效果,逐步地與地上的實際雕像版本接合在一起。」史考特表示:「效果天衣無縫。」視覺特效總監Peter Chiang詳述道:「視覺特效是以現實為基礎。亞瑟與雷利設計出令人讚嘆與遼闊的場景,為視覺特效提供出色的跳板。看到在實際場景中真正的打光真的很棒,它能為我們的電腦動畫提供場景樣貌的終極資訊。」美術與搭建的工作人員總數超過千人,在三個取景地工作。松木片廠攝影棚內拍攝豪華皇宮與埃及皇室的神廟內部,也包含少數的奴隸茅舍內部場景。法老的大廳戲在片廠內的外景場地拍攝,還有埃及軍隊出發攻打希泰族人、與他們全身血淋淋凱旋歸來的情節。攝影棚的帕多克水槽轉變成尼羅河場景,拍攝兇猛的鱷魚自相殘殺把河水染紅。至於紅海一分為二、淹死上百名埃及士兵的情節,則在水底水槽拍攝。劇組使用一組在【神鬼戰士】時設計出的滑輪系統,迅速地調配巨型雕像、圓柱與牆板,讓史考特把現場戲稱像巨型樂高組合。松木片廠的工作完畢後,劇組移師到位於西班牙南部的阿爾梅里亞市,進駐位於馬德雷山脈前、隸屬阿哈米亞山脈的廣大曠野。塞吉歐李昂尼(Sergio Leone)執導的幾部西部片也曾在這座乾燥的沙漠區域取景,還有影史經典【阿拉伯的勞倫斯】與【法櫃奇兵】。

 

「在阿哈米亞工作就像擁有你自己的巨型外景場地,」麥克斯表示,「這座區域比位於加州的二十世紀福斯攝影棚的停車場地還大。」在面積是1.5平方公里的曠野上,中心線是一排棕櫚樹。大部分棕櫚樹原來就已在這裡,但劇組把有病害的樹木替換,所有的樹木都需要灌溉並擴種。劇組也安裝了一個水槽,並搭蓋出埃及宮殿與住宅的外觀,還有一條日常埃及房舍與零售商店的街道。培爾拉美西斯市與環繞在旁的奴隸貧民區由棕櫚樹大道連結。除此之外,供應新城市的砌磚處就在不遠處。

 

在加低斯一役中,拉美西斯與摩西領導埃及人打贏對希泰族人的勝仗,就在附近拍攝。這場確有其事的戰事被稱為史上最浩大的軍事行動,成千名士兵與上百部雙輪戰車,在烈日下交戰。

 

該場戲在五天內拍攝完成,片場有上百名臨時演員、特技演員、動物與雙輪戰車,還有五台攝影機與兩組工作人員──因發生巨大暴風雨讓該區域淹水,阻斷許多劇組人員的交通,當地媒體還稱那場暴風雨的規模可比擬《聖經》。

 

幾天後,就在一場日落壯麗到讓他們拍下並打算之後放入電影後,一場沙暴吹襲阿哈米亞山脈曠野,毀損場景,並且讓演員們、劇組與臨時演員伸手不見五指。

 

富埃特文圖拉島隸屬於大西洋非洲海岸外的迦納利群島,是另一個關鍵的取景地。廣大空曠的沙灘、陡峭的火山岩山地貌,讓這座島嶼成為拍攝希伯來人從埃及成群遷徙到西奈半島沙漠情節的完美取景地。「部分的富埃特文圖拉島看起來幾乎仍保持史前樣貌;它們幾乎杳無人跡,」貝爾表示,「這是我看過最令人驚豔的取景地之一。」

 

山脈高處是開採礦藏的馬凱爾鎮,該處的大理石從腓尼基人時就開始採掘。大理石露天礦場用來拍攝奴隸工作處,摩西在那裏第一次遇見嫩。摩西再度穿越該處,就是要找拉美西斯理論,要求他解放奴隸。他在夜間微服出巡、觀察奴隸被殘忍的主人鞭策、在火把的光亮中作苦勞,並且把巨大的大理石塊搬運上山。

 

除了尋找取景地與搭景,麥斯與他的小組著手裝配與布置空間的龐大工程,他解釋:「你買不到任何古埃及的物品,所以每樣物品與裝飾都必須設計與製作。」麥斯參考大英博物館與開羅博物館的素材,使用混合古老技法與現代科技的方式。

 

根據古老壁畫,宮殿用王座與椅子裝飾。劇組使用現代輕盈的材質搭蓋雕像,為了移動方便,但是用古老技法完成並讓它們看來歷經歲月痕跡。

 

設計小組向象形文字、語言與儀式行為等領域的專家請益,並檢視維多利亞時代把這些日常生活情景栩栩如生表現在作品中的英、法浪漫派畫家、「電影反映出各種影響兼容並蓄的混合風格,我們認為這能夠把古埃及的壯觀、以及伴隨著奴隸制度而來的痛苦與剝削最大化。」麥克斯說道。

 

麥克斯描述史考特與他的創意部門負責人共事時嚴謹的工作方法。「我們圍坐在一張桌子前一頁頁過劇本,用視覺參考輔佐。當我們造訪取景地時,丟出不同的想法、也有來自其他部門的工作的意見。雷利永遠都能用我們沒有任何人能想得到的方式,讓我們驚奇不已。電影角色與他們的環境、互動的方式,都來自他的頭腦;這是他對他們世界的洞察。雷利的繪畫技巧高超,所以你必須掌握住他剛畫出來的東西,有時就畫在某人的劇本後面。如果你有一個好點子,他會讓它變得更好。他在任何場景能找到最佳位置,有時是沒有其他人想得到的視野角度。他是一名藝術家,也是一名攝影師,對於現代科技學習地也很快,緊抓時事趨勢與如何利用它的方法。」

 

「為他工作就像為文藝復興大師效力,我們是他的門徒,為他執行他想在大銀幕上呈現的創見。」美術設計總監表示。

 

珍提葉慈曾以【神鬼戰士】獲得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並與史考特合拍其他六部電影。她把這次合作視為終極挑戰,「雷利是一名畫家、他是靈感泉源。看著他準備一個鏡頭時,沒有細節能逃得出他的眼睛。經歷這一切讓人深感興奮,因為你知道每個畫面都會很特別。」

 

珍提的設計根據就是研究,她還指出,很慶幸許多參考資料唾手可得,都記錄在古埃及的藝術品裡,從牆上與雕像都找得到。「拍攝【神鬼戰士】時,網路上找不到太多資料,所以當時花了大量時間在羅馬遊蕩,觀察雕像尋找指引。」

 

對於葉慈而言,她在準備過程中令她興奮的發現,就是埃及人在時尚與設計的先進。「尤其珠寶用驚人的工藝技巧製作,是如此精緻華美。」她表示。

 

電影的規模龐大,葉慈與她的副服裝設計師史戴芬諾狄納迪斯(Stefano Di Nardis),在摩洛哥沙漠的瓦爾札札特設立一座工坊,招募裁剪師、縫紉師、刺繡師、金屬工、製鞋師與珠寶師,打造出埃及人、軍隊、希泰族人、宮殿守衛與幾名特殊要角的服裝。二十名主要卡司成員有許多精心製作的服裝,服裝上有繁複的細節,一件服裝通常還要有八或九件備用,所以葉慈另外在倫敦也成立集結了染房工、裁剪師與其他專家的大組織團隊。

 

為摩西著裝是最複雜的工作,「他有幾種樣貌,」葉慈解釋,「第一種樣貌,摩西是年輕的埃及王子,被塞提一世寵愛、與表弟拉美西斯很親近,圖雅對他多所猜忌。雷利希望在這個浮誇的宮廷之中,他看起來謹慎樸素。他主要是擔任軍人,所以他有冷靜的色調、乾淨的衣服,外貌整潔體面、留著較短頭髮。」

 

第二幕戲中,遊蕩在沙漠中的他看起來像名流浪漢,在被幾名部落男子攻擊後,他穿著他們的衣服。當他遇見他未來的妻子西坡拉並成家,他成了在鄉間的牧羊人。接著當他決定重返埃及與拉美西斯對峙時,又成了游擊戰士,與他的手下住在山野間,最終帶領著他的人民走向自由。」

 

儘管她坦承為不斷演化的摩西著裝面臨的挑戰,葉慈指出她個人最愛的創作是拉美西斯身上張狂、引人注目的服裝。「在希泰族的海域,或是置身在其他骯髒的埃及士兵中,拉美西斯的金色成套服裝與盔甲,都能讓人眼睛一亮。喬爾把衣服穿得很出眾。每一次我為他著裝時,我都會愛上他的樣貌。」

 

史考特提到拉美西斯穿著大量金光閃閃的衣物。埃哲頓很快適應他角色對黃金的喜好,還曾開玩笑說:「我不要穿那東西…除非那是金的。」或是說:「把我的金色裙子拿來─第七十六件。」

 

葉慈表示:「拉美西斯很自大傲慢,豎立自己雕像的數目遠多出其他法老,所以每樣事物反映出他的人格。他的衣裝確實反映了這一點,包括珠寶、頭盔與衣服,全部都是黃金。塞提一世身上也有黃金裝飾,但不如他的兒子招搖高調,而圖雅是同時兼具招搖與性感。圖雅預期自己在拉美西斯繼位時成為一國之母,所以她很積極把自己在公眾眼中塑造成那個角色。」

 

西坡拉與摩西在離埃及很遠的一座村莊結婚,葉慈表示她「年輕、清新、美麗與摩登,所以她的服裝反映出這些特質;她是一名勞工階層的部落女性。」

 

西坡拉由瑪莉亞瓦維德(Maria Valverde)詮釋,外表令人驚為天人,這部分要歸功化妝部門負責人蒂娜恩蕭(Tina Earnshaw)─曾以【鐵達尼號】榮獲奧斯卡金像獎、並與史考特合作【普羅米修斯】與【玩命法則】。恩蕭為西坡拉的雙眼畫上黑煤色、臉上畫部落刺青;還在她的雙手、手臂、雙腳與雙腿畫上彩繪刺青。「她隨時隨地看來都美麗動人。」恩蕭表示。

 

每個服裝、道具、設計、建物與視覺特效都反映出電影史詩級的規模。但是雷利史考特指出【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感性面一直都很平易近人。「摩西成長過程一直是重要的埃及貴族─埃及王子,卻有一些非常真實的人性不安全感與疑問。」

 

對克里斯汀貝爾而言,詮釋摩西是一次永難忘懷的經驗,「他是一位讓人演出時、許多方面都令人迷醉的角色,我曾想著:『哇,我們不能一直拍下去嗎?』他有如此多值得述說的故事,他比任何我理解的事物更令人著迷。」

 

導演、製片/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雷利史考特曾以【黑鷹計劃】、【神鬼戰士】與【末路狂花】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以上三部電影也讓他提名美國導演工會獎。他最近執導的作品包括【普羅米修斯】,由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娜歐蜜芮佩斯(Noomi Rapace)、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主演;以及改編自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的【玩命法則】,擔綱的是麥可法斯賓達、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卡麥蓉狄亞(Cameron Diaz)與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

 

史考特接下來的作品是【The Martian】,由麥特戴蒙(Matt Damon)主演。

 

史考特在他輝煌的事業中曾獲多項大獎提名。除了奧斯卡金像獎與導演工會獎提名,他也曾以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與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主演的【美國黑幫】入圍金球獎最佳導演,他也以該部真人真事戲劇電影的製片身分,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電影提名;【神鬼戰士】提名金球獎與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最佳導演,該片後來贏得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與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最佳影片大獎。

 

1977年,史考特執導他的長篇電影處女作【決鬥的人】,他以該片獲得坎城影展獲得最佳首部電影獎。他接下來交出賣座科幻驚悚片【異形】,讓雪歌妮薇佛的星途一飛沖天,並展開成功的系列電影。1982年,他執導影史的指標電影【銀翼殺手】,由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主演。該部被視為科幻經典的未來感驚悚片,於1993年被納入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國家電影名冊中,【銀翼殺手】的導演版在同年推出再獲佳評,2007年又發行一次。

 

史考特執導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擔綱的【黑魔王】、【情人保鑣】、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與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主演的【黑雨】、【1492:征服天堂】、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主演的【巨浪】、黛咪摩爾(Demi Moore)與維果莫坦森(Viggo Mortensen)合拍的【魔鬼女大兵】、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與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主演的【人魔】、羅素克洛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謊言對決】、羅素克洛與亞伯特芬尼(Albert Finney)的【美好的一年】、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與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合演的史詩片【王者天下】、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與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主演的【火柴人】;史考特改編經典故事所拍的賣座片【羅賓漢】,是他與羅素克洛的第五度合作,主演的還有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雷利與弟弟東尼在1967年合開商業與廣告製片公司「RSA」。RSA為世界上最具辨識度的幾個品牌打造出具創新與革命性的廣告,在業界建立卓越名聲。1995年,雷利與東尼成立電影與電視製片公司「Scott Free」,在洛杉磯與倫敦都成立辦公室,他們曾擔任【偷穿高跟鞋】、【天龍特攻隊】、【重量級拖油瓶】與提名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刺殺傑西】等電影的製片。

 

在電視方面,他們曾為CBS擔任曾獲艾美獎、Peabody獎與金球獎的熱門電視節目【傲骨賢妻】執行製作,以及也在CBS播映、已熱播6季的長青影集【數字搜查線】。另外,雷利與東尼也是Starz頻道迷你影集【聖殿春秋】、改編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的A&E頻道迷你影集【致命病種】、TNT頻道迷你影集【CIA特勤秘辛】的執行製作;以及HBO得獎電視電影【大國民傳奇】、【集結風暴】與【不懼風暴】。

 

2003年,史考特獲英女王封為騎士,獲頒大英帝國勳章的勳級司令勳章(KBE),肯定他對藝術的貢獻。

 

美術設計總監/亞瑟麥克斯(ARTHUR MAX

 

亞瑟麥克斯與導演雷利史考特自20多年前就開始在電視廣告領域合作。麥克斯曾以與史考特合作的兩部作品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神鬼戰士】,他讓古羅馬栩栩如生;另一部則是【美國黑幫】,他重現了1970年代的美國紐約哈林區。關於【神鬼戰士】,麥克斯也曾榮獲英國影藝學院獎、全美影評人協會、廣播人影評協會與美術指導工會獎的美術設計傑出獎。他以【美國黑幫】獲得第四次美術指導工會獎提名。

 

麥克斯與史考特的合作也包括【普羅米修斯】、【羅賓漢】,後者讓他首度提名美術指導工會獎;【謊言對決】;【黑鷹計劃】讓他榮獲第二次美術指導工會獎提名與美國電影學獎提名;還包括【魔鬼女大兵】。

 

麥克斯曾兩度與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合作,為他1995年的黑暗犯罪劇情片【火線追緝令】擔任設計;最近一次則是在芬奇的幽閉恐懼驚悚片【顫慄空間】,後者讓麥克斯榮獲第三度美術指導工會提名。

 

身為土生土長的紐約客,麥克斯在1960年末期從紐約大學畢業,並進入音樂產業擔任舞台燈光設計師。他早期工作包括具歷史指標意義的1969年胡士托音樂節與比爾葛拉罕(Bill Graham)位於紐約東村的著名表演場地「Filmore East」的演出。接下來十年中,他為T-Rex、平克佛洛伊德(Pink Floyd)等傳奇音樂人設計演唱會舞台。完成在英國主修建築的學業後,他在八O年代初期獲得倫敦綜合工藝學院與皇家藝術大學學位,麥克斯後來在倫敦接下幾個建築設計工作。

 

他進入英國電影產業後,先陸續在【泰山王子】、【恩怨晴天】擔任著名美術設計總監如史都華克雷格(Stuart Craig)的助理;以及在【怒火山河】擔任艾歇頓高坦(Asshetton Gorton)的助理。麥克斯接下來把他的事業重心轉向電視廣告,投入約十年光景,曾為Pepsi、Nike、Jeep、Coke與Levi’s等知名客戶設計廣告,也開啟了他與電影人雷利史考特、大衛芬奇的合作緣分。

 

配樂/艾貝多伊格雷西亞斯(ALBERTO IGLESIAS

 

艾貝多伊格雷西亞斯曾在2011年由國際電影樂評協會(IFMCA)提名為年度電影作曲人。他曾分別以【疑雲殺機】(2006)、【追風箏的孩子】(2008)與【諜影行動】(2012),三度提名奧斯卡金像獎。

 

他曾經三度榮獲歐洲電影獎的最佳配樂,在他的家鄉西班牙曾經十度贏得或提名電影作曲人工會獎最佳配樂,另外也曾十度獲頒哥雅獎,超越任何一名西班牙作曲家。

 

他常與同鄉著名大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合作,也曾為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的【切.格瓦拉】譜寫配樂。

 

服裝設計/珍提葉慈(JANTY YATES

 

珍提葉慈在雷利史考特執導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神鬼戰士】以她的服裝喚醒古羅馬,榮獲2000年奧斯卡金像獎,以及英國影藝學院獎提名。該片是她迄今與史考特共八度合作的第一部長篇電影作品,其他合作還包括【玩命法則】、【普羅米修斯】、曾獲土星獎與衛星獎最佳服裝提名的【羅賓漢】、【謊言對決】、【美國黑幫】、【人魔】與提名哥雅獎最佳服裝的【王者天下】。

 

葉慈曾與知名影人合作的一長列作品,還包括麥可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的電影【烽火驚爆線】、【絕戀】與【沒你行不行】;麥可曼恩(Michael Mann)的【邁阿密風雲】;尚傑克安諾(Jean-Jacques Annaud)的【大敵當前】;克里斯多佛蒙高爾(Christopher Monger)的【山丘上的情人】;強艾米爾(Jon Amiel)的【糊塗福星闖倫敦】;吉蓮阿姆斯壯(Gillian Armstrong)的【戰地有心人】;艾文溫克勒(Irwin Winkler)的柯爾波特傳記劇情片【搖擺情事─爵士大師柯爾波特傳】,她的設計體現後大蕭條時期的優雅,獲得服裝設計工會提名。

 

葉慈剛開始從事時尚世界的工作,接著轉戰電影工業,在尚傑克安諾的【人類創世】擔任服裝助理。她陸續在麥克紐維爾(Mike Newell)的兩部電影── 1985年驚悚片【與陌生人共舞】與1988年的劇情片【酸甜】工作。她在亞倫帕克(Alan Parker)的好評愛爾蘭音樂電影【追夢者】擔任服裝管理,接著在1993年的英國喜劇【Bad Behaviour】首度肩負長篇電影服裝設計的重責大任。

 

卡司

 

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摩西

 

克里斯汀貝爾出生於英國威爾斯,並在英國與美國長大。

 

他的電影處女作是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二次世界大戰史詩片【太陽帝國】。

 

貝爾的作品目前包括【亨利五世】、【伴我一世情】、【The Secret Agent】、【Metroland】、【絲絨金礦】、【兩情世界】、【美國殺人魔】、【桂冠街區】、【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蝙蝠俠:開戰時刻】、【新世界】、【頂尖對決】、【暴力衝擊】、【搶救黎明】、【決戰3:10】、【搖滾啟示錄】、【黑暗騎士】、【頭號公敵】、【燃燒鬥魂】、【金陵十三釵】與【黑暗騎士:黎明升起】。

 

他近期演出【逃出熔爐】、【瞞天大佈局】與【聖杯騎士】。

 

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拉美西斯

 

喬爾埃哲頓以巴茲魯曼(Baz Luhrmann)的【大亨小傳】中的湯姆布坎南角色,獲影評讚賞,並榮獲澳洲電影學院與澳洲影評人獎頒發的最佳男配角,該片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出任男主角。

 

2013年,埃哲頓自編自製自演【Felony】,由馬修薩維爾(Matthew Saville)執導。

 

2012年他演出高度受到好評、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執導的得獎劇情片【00:30凌晨密令】。同年他也與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合拍彼得海傑斯(Peter Hedges)的【小芽的奇幻人生】。

 

他以大衛米奇歐(David Michôd)執導的犯罪劇情片【生存法則】,榮獲澳洲電影學院獎的最佳男配角。該片在2010年日舞影展獲得世界電影評審團獎,也獲頒澳洲電影獎最佳影片與會員評選獎。

 

埃哲頓最近擔綱安東寇班(Anton Corbijn)執導的劇情片【Life】,描述《Life》雜誌攝影師丹尼斯史塔克(Dennis Stock)的故事;與強尼戴普(Johnny Depp)合拍【黑彌撒】;傑夫尼可斯(Jeff Nichols)執導、與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合拍的【Midnight Special】。

 

埃哲頓最近也拍攝【Jane Got a Gun】,與導演蓋文歐康納(Gavin O’Connor)以舊式西部片風格的復仇劇情片再續戲緣,與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搭檔演出。埃哲頓第一次與歐康納合作是拍攝【勇者無敵】,故事深富好評,描述身處在混合武術格鬥世界的疏離家庭,合演的有尼克諾特(Nick Nolte)與湯姆哈帝(Tom Hardy)。同年,他與瑪莉伊麗莎白溫斯特(Mary Elizabeth Winstead)合作【極地詭變】,該片是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執導的同名經典作品前傳。

 

他的其他作品包括由他的哥哥納許埃哲頓(Nash Edgerton)執導的【The Square】、澳洲長篇電影【掘殺遊戲】、與喬許哈洛威(Josh Holloway)合拍的【惡靈再生】、犯罪驚悚片【五路追殺令】、變裝喜劇【長靴妖姬】、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與【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埃哲頓曾為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執導的動畫長片【貓頭鷹守護神】與提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的【The Mysterious Geographic Explorations of Jasper Morello】擔任配音。

 

2009年,他飾演史丹利柯瓦斯基一角,與凱特布蘭奇合演雪梨劇團公司的好評舞台劇【慾望街車】。他們也曾在同年11月在甘迺迪中心為滿場觀眾演出同部舞台劇,接著12月在布魯克林音樂學院演出。

 

埃哲頓曾就讀位於雪梨西區的尼本戲劇學校,之後演出各式各樣的舞台劇,最著名的是在雪梨劇團公司演出【Blackrock】、【Third World Blues】與【Love for Love】;以及演出Bell Shakespeare劇團公司的【Henry IV】。在澳洲電視方面,他最為觀眾熟知的是在長青影集【The Secret Life of Us】演出的威爾一角,並獲得澳洲電影協會獎提名。

 

艾倫保羅(AARON PAUL約書亞

 

艾倫保羅是好萊塢崛起的最佳年輕新星之一,以AMC頻道劇情影集【絕命毒師】演出備受好評,還讓劇中招牌口頭禪大受歡迎,曾在2010、2012與2014年奪下艾美獎劇情類影集最佳男配角獎,保羅迅速地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

 

保羅在【絕命毒師】第五、六季再度上陣扮演深受喜愛的傑西平克曼,與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Cranston)演對手戲。該部獲得影評一致好評的電視劇,曾贏得2013與2014年黃金時段艾美獎的最佳劇情類影集大獎、2014年金球獎的最佳電視影集獎。

 

保羅最近與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凱希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奇維托艾吉歐佛(Chiwetel Ejiofor)、諾曼瑞杜斯(Norman Reedus)與安東尼麥基(Anthony Mackie)合作【Triple Nine】,由約翰希爾寇特(John Hillcoat)執導,故事圍繞著一群壞警察被俄羅斯黑幫要脅,執行一場幾乎是不可能辦到的搶案。在此之前,他在今年初拍完【Fathers and Daughters】,劇情是關於一名女性(亞曼達賽佛瑞Amanda Seyfried)為感情問題所苦,她開始深思成長過程中與著名小說家父親(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的關係。

 

在他首度擔綱主角的電影中,保羅為夢工廠的動作片【極速快感】帶來超過兩億美金的全球票房,該片改編自受歡迎的電玩遊戲,描述一名街頭賽車手加入跨國賽車,為他的麻吉之死復仇。

 

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圖雅

 

雪歌妮薇佛曾提名奧斯卡金像獎,並獲得金球獎肯定,她曾創造出許多令人難忘的角色,她亦莊亦諧,拍過的電影從【異形】到【迷霧森林十八年】類型廣泛。多年以來,她已是舞台與銀幕上讓觀眾目不轉睛並讓影評較好的演技巨星。

 

她在紐約市出生與接受教育,畢業於史丹佛大學,並獲得耶魯戲劇學院碩士學位。她入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約翰吉爾古德(Sir John Gielgud)執導、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主演的【堅貞太太】擔任替角。

 

班金斯利(BEN KINGSLEY

 

班金斯利以對印度社會領袖甘地的動人詮釋,抱回一座奧斯卡金像獎、兩座金球獎獎與兩座英國影藝學院獎,持續為每個角色注入無可比擬的細節與細膩之處。在1984年,他獲頒由英迪拉甘地與印度政府授予的蓮花士勳章。他接著再以【豪情四海】(1991)、【Sexy Beast】(2000)與【塵霧家園】(2003)獲三次奧斯卡提名,他的角色如同他的才華多采多姿,包括【冒牌總統】裡堅毅的副總統與【孤雛淚】裡詭計多端的費金等角色。他自2001年的跨年夜被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封為騎士後,持續在國際間贏得各種榮耀。

 

去年的賣座強片【鋼鐵人3】可看見金斯利演出的「滿大人」一角,該片後來在全球熱賣超過十億美元。今年初,他演出Summit Entertainment公司的【戰爭遊戲】,故事描述一名天賦異稟的兒童,被送到太空的先進軍事學校,為了未來外星人入侵受訓作準備,電影改編同名小說,由蓋文胡德(Gavin Hood)自編自導。

 

瑪莉亞瓦維德(MARIA VALVERDE) 飾西坡拉

 

瑪莉亞瓦維德出生於馬德里,她在2002年開始演戲,導演曼紐爾馬丁昆卡(Manuel Martin Cuenca)從三千名女孩相中她出任【17歲少女的愛慾日記】女主角。一年後,她的表現讓觀眾與西班牙電影學院刮目相看,後者頒發哥雅獎最佳新人獎給她。

 

瓦維德首度演出英語發音電影,是2008年由喬登史考特(Jordan Scott)執導的【裂縫】,與伊娃葛林(Eva Green)共同主演。她接著回到西班牙演出麥可瑞福(Michael Radford)執導的【The Mule】,接著她被遴選擔綱由費南多岡薩雷茲墨利納(Fernando Gonzalez Molina)執導的【Three Steps Above Heaven】,成為西班牙年度最賣座電影。2011年,瑪莉亞參與受到影評激賞、大衛楚巴(David Trueba)執導的【馬德里1987欲亂事件】,同年演出電視處女作【La Fuga】。

 

達爾薩利姆DAR SALIM指揮官希安

 

達爾薩利姆以超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為國際觀眾熟知,以該劇第三季提名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整體演出獎,另一部知名作品是丹麥劇情影集【Borgen】。

 

出生於伊拉克的他,自六歲起住在丹麥,成為皇家衛隊一員,並擁有機師資格。他在紐約與倫敦接受演戲訓練,第一個角色是演出丹麥電視劇【Forsvar】。他之後曾演出其他當地戲劇影集包括【Dicte】、【Dicte 2】與【The Bridge】。

 

他演過的電影角色包括托比亞斯林道赫姆(Tobias Lindholm)的【命運談判局】、李塔瑪何瑞(Lee Tamahori)的【魔鬼替身】與湯瑪斯凡提柏格(Tomas Vinterberg)的得獎作品【傷心潛水艇】。

熱門文章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