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台股拚反攻  跌深AI股不甘雌伏!

11月台股拚反攻 跌深AI股不甘雌伏!

先探投資週刊 2023-10-26 11:05

十月上旬以後國際股市下跌,連最強勢的美股也拉回,惟過去十年美股十一月科技指數幾乎月線都收紅,台股有政府基金及投信加持,業績股仍有拉抬機會。

【文/方亞申】

由於中東以色列及哈瑪斯無預警的開戰,死傷慘重,地緣危機再起,也引發美國十年期公債近期一度攀升超過五%,後回落至四.九%以下,不過距離五%的重要關卡還是相當近。

至於以色列是否出動地面攻擊?基本上支持以色列的歐盟國家都不太贊成,連中國都介入調停,但對局勢緩和有限;所幸國際油價回檔至八五美元以下。此外,即將公布的重磅財報包括Meta將於二十五日收盤後公布最新業績,緊接著亞馬遜財報二十六日收盤後揭露,最後則是蘋果。先公布財報的微軟,超乎市場預期,盤後上漲六%。而傳聞輝達正在開發基於ARM架構、適用於微軟Windows系統的個人電腦晶片,最快二○二五年發布,輝達上漲但英特爾下跌。

這些重量級個股是撐起今年來標普指數逾十%漲幅的主要動力,一旦財報不如預期,美股恐將再度承壓。而四大指數都先以年線為落底關卡所在。

緊盯美股重磅級財報

值得參考的是,轉眼間將進入十一月,若以二○一二至二二年的十一年間,十一月美股四大指數漲跌機率,蘋果、特斯拉、Meta、亞馬遜、Netflix等重量級公司雲集的那斯達克指數,在十一年間的十一月月K線全面收紅,上漲機率是百分之百;其次費半指數在十一年中僅一七年收黑,其他十次都收漲,上漲機率高達九成以上,標普亦同;只有道瓊指數十一年中有三次收黑,儘管如此,上漲機率也有七二.七%,可以說十一月是全年上漲機率最高月份。

這次在利空雲集中,是否重演歷史,是可留意的。尤其大多數個股都歷經一段下跌,像是特斯拉季報公布後下跌超過九%、輝達受美國政府加重輸中晶片禁令條件,股價也出現一段跌幅。這些撐起今年美股四大指數上漲的高總市值個股,能否延續強勢至十一月將是重中之重。

今年來俄烏戰爭籠罩,歐洲高通膨率雖下降但還是偏高,原本股市漲幅上漲超過一成的德國及法國,都面臨漲幅收窄(詳見附表),且紛紛跌破年線。新興市場如東南亞、中美洲的墨西哥股市也是在年線之下的偏空走勢。

亞洲股市中跌幅較大的屬中國,雖未遭俄烏中東戰事波及,但製造業外資出走、房產的恆大及碧桂園都出現發債該繳的利息繳不出,中國房產價格下跌及爛尾樓嚴重,外資賣股撤出,年輕人失業率竄高、出國旅遊及外國人入境大幅下降,加上人民幣貶值,工業產值雖上升但幅度不大,似乎需要較長時間調整,反映在深滬股市,更是領先創今年新低,政策上釋金不斷但作用不大,上證指數今年跌幅超過四%、深圳超過九%,情況都慘,近期傳出將由政府出面出資購買指數ETF,使得跌深破底的深滬股市稍見反彈,但港股還是偏弱,今年也是負報酬。

韓股在年線之下三周後,傳出十月前二十日,出現近一年來首次出口翻紅情況,主要是靠記憶體漲價,股市小彈;只有日股較強,力守三萬一千點,股市漲幅居重要股市指數第三名。基本上,這次受到以色列被攻擊事件引發中東局勢緊張,使得近期全球股市都下跌,在檯面下談判未見結果前,短線先視為跌深反彈,最好走勢可能是箱型來回。注意觀察油價漲跌,若低於八五美元則股市壓力較小;反之則要小心。

台股代操資金即將進場相對強勢

國際投資氣氛不佳,使得一向是台股旺季的十月份表現也意興闌珊,這次從十二日高點一六八二五點拉回,二十四日一度再創一六一六三低點,外資已連續八個交易日賣超台股,今年到十月二十四日,外資累計賣超台股超過六五○億元,相較之下,本土投信法人累計買超約一九○○億元。內資尤其是ETF扮演重要角色,而接下來政府代操資金超過七百億元將進場,所以台股較亞洲其他股市較有支撐。尤其明年元月份總統大選,選前做多意願較強。當然第三季財報陸續公布,以台幣第三季貶值超過三.六%,預估第三季上市櫃獲利將不錯,是主要憑藉所在。使得本周台股再度出現破底反彈。但若是國際股市跌不休,台股也會下跌。(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1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CoWoS設備廠訂單 很帶勁
◎特別企劃:季報優質股 將成避風港
◎國際趨勢:美股價值型投資 你也能當股神
◎中港直擊:歐美外商避中國唯恐不及
◎產業脈動:打上蘋果光 光學股默默漲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新手存股輕鬆入門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熱門文章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台南玉井淺山市集六月登場!區域限定淺山風味餐食同步推出
台南玉井淺山市集六月登場!區域限定淺山風味餐食同步推出

品觀點傳媒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