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揚在風中的各色絲帶,你能清楚分辨他們的意義嗎?│善耕365

飄揚在風中的各色絲帶,你能清楚分辨他們的意義嗎?│善耕365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15-01-08 18:05

現今,在國際許多的場合中,已經有許多團體開始認定用某些特定的顏色絲帶來代表一些特定意識形態的社會運動,如翡翠絲帶運動、橙絲帶運動…等。當這些顏色絲帶飄揚在風中時,不但可以清楚傳遞所代表的訊息,也可以給特定的族群和團體送上一些暖暖的關懷與祝福。

這是一篇關於各種顏色絲帶的介紹文章,裡面列出各種顏色的絲帶所代表的意義,讓我們看看這些顏色絲帶背後象徵著什麼樣的意義。


白絲帶(White ribbon)

反對男性對女性施行暴力

在1989年12月6日發生的蒙特利爾理工學院大屠殺 ,在加拿大魁北克的蒙特利爾,有14位女性被反女權主義者殺死後,一項佩戴白色絲帶以表示反對暴力對待女性的運動迅速波及全加拿大。

婦權運動

白絲帶曾被一些女權主義者用來作為她們社會運動的標誌。

反對青少年及兒童色情

白絲帶也常被用作反對兒童色情的標誌。白色意味著保護兒童的童貞。另外還有認識骨癌的代表意義。

 


黃絲帶(Yellow ribbon )

所象徵著多種不同的意義,包括和平、反戰、希望、光明,當中包含對遠赴戰場的親人能早日平安歸來的期盼。也有人以黃絲帶用來原諒罪犯,再次給予機會的象徵。

繫條黃絲帶在老橡樹上

1971年10月14日,《紐約郵報》刊登了一篇小說:長途車上坐著一位剛從監獄出來的男子,在出獄前他曾寫信給妻子說到:如果她已另有歸宿,他也不責怪她;如果她還愛著他,願意讓他回去,就在鎮上的老橡樹上繫上一條黃絲帶;如果樹上沒有黃絲帶,他就會隨車而去,永遠不會去打擾她。

當汽車快到目的地的時候,從車窗外遠遠望去,鎮上的老橡樹上掛了上百條黃絲帶,這讓車上的乘客都為他歡呼起來。這個在美國發生的真實故事,後來改編成歌曲,讓黃絲帶也成為代表「期盼久別歸來的親人」的標誌。

另外還有自殺的認識與預防的象徵意義。而從這時候開始,不同顏色的絲帶在現代社會中,被賦予了不同的象徵意義。

 


益智絲帶(Puzzle ribbon)

認識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腦部因發育障礙所導致的疾病,其特徵是情緒表達困難,社交互動障礙,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有問題,以及日常上常見的,表現出限制的行為與重複的動作,明顯的特定興趣。不能進行正常的語言表達和社交活動,常做一些刻板和重複性的動作和行為。

自閉症的病因目前醫學科技仍然無法得知,部分自閉症患者可經過診療、實習及特殊教育,可改善他們的社交能力,而可參與主流教育及社交活動,但現時無法完整根治。為關懷這群缺乏社交能力的自閉症族群,特別選用益智絲帶作為自閉症關懷絲帶。

 


藍絲帶(Blue ribbon)

有許多的意義和象徵,有時與所在地區和其社會文化有關。其中之一就是被當作為一個表示copyleft〈公共版權〉宣示的意義。於2014年2月在香港,接連發生多起踐踏新聞自由的事件,包括商業電台節目主持李慧玲被無理解僱、《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砍傷至性命垂危,香港記者協會連續2星期發起遊行,而藍絲帶就被用為守護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象徵,後來也衍伸為支持網路言論自由的意義。

支持警察執法

2014年9月在香港啟動的雨傘革命行動。為了反對學生公民抗命,認同香港警方的香港市民,均戴上代表支持警察執法的藍絲帶表明立場。

就如同其他的顏色絲帶一樣,人們或是一些特定的團體藉由配戴或懸掛大型的藍絲帶來表達他們的支持及訴求。

另外還有關節硬化症的認識與防範、防止賣淫與人口販賣事件發生、認識前列腺癌、大腸癌的預防的意義。

註1:藍黑絲帶與藍絲帶意義相同,代表支持警察執法的象徵。

 


翡翠絲帶(Jade ribbon)

翡翠絲帶運動是由亞洲肝病中心於2001年五月於美國史丹福大學發起的一個運動,目的是向亞太地區的居民普及有關B型肝炎以及肝癌的知識。主要的目標是在全球消除B型肝炎,以及降低肝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而翡翠絲帶則是代表反對對B型肝炎者歧視的象徵。

 


紫絲帶(Purple ribbon)

所代表的意義是指環境保護和醫療衛生這兩個部份。

醫療衛生部份意義上十分廣泛,主要代表的有罕見惡性腫瘤和一些少數癌症患者的生存權與平等權,用意是要社會大眾多多關心身旁的癌症病友,並給予尊重與鼓勵,包括有:甲狀腺癌、胃癌、食道癌、大腸癌和胰臟癌。國際社會上主要以紫絲帶來代表的罕見疾病有:阿茲海默症、克羅恩病、腫瘤纖維症、癲癇、紅斑性狼瘡、胎兒畸形、過動症、關節炎、中風和小兒麻痺。

動物環境保育方面,紫絲帶所作為的象徵意義主要偏向於拯救瀕臨絕種和反對獵捕、虐待野生動物方面,用意是要讓社會大眾了解動物保護的重要。目前國際社會上紫絲帶所主要代表之瀕臨絕種動物如下:熊貓、麝香貓、犀牛和東北虎。

另外還有關懷及支持城市貧民區青少年、反對宗教歧視的意義。

 


溫克爾絲帶(Periwinkle ribbon)

代表推廣高血壓檢查、關懷進食障礙者、認識胃幽門桿菌的象徵意義。

 


紅藍絲帶(Pink and Blue ribbon)

是屬於比較少見的顏色絲帶,代表意義是指生殖系統的疾病和一些少數癌症。部份人權團體和性權團體認為包皮環切術是一種不合法、違反人權的手術行為,為了關懷這些進行過手術的人,將紅藍絲帶設為反對包皮環切術的象徵絲帶,並加以推廣。

另外也有醫學機構為了提升男性認識睪丸癌和如何預防檢查睪丸癌,推出一些活動,而活動的象徵即是紅藍絲帶,並沿用至今。到了現在,紅藍絲帶已經逐漸成為對於男性生殖器官問題的象徵絲帶。

另外還有家庭生活的和諧、尊重嬰兒的基本人權、預防流產運動的意義。

 


橙絲帶(Orange ribbon)

也可稱為橘絲帶,是一種常見的顏色絲帶,所代表的意義從兒童人權到政治革命運動。

反對虐待兒童

用橙絲帶來代表防止虐待兒童的國家以日本為主。原因要追溯回2004年,當時日本櫪木縣小山市一戶單親家庭的兄弟,多次被父親在家中施用暴力,最後兩兄弟竟然還被打死。

因為這起事件之後,2005年,小山市的一個兒福團體「袋鼠小山」呼籲大眾要全力避免類似事件再度上演,並開始了「橙絲帶運動」,主要是在防止虐待兒童、保障兒童免於家庭暴力的威脅。

另外還有認識白血病、淋巴瘤、對於未成年者的自殺防治、認識腦癌、ADHD (過動症)的象徵意義。

 


紅絲帶(Red ribbon)

1991年美國紐約市一個藝術家團體「視覺愛滋病」(Visual AIDS),受到當地市民為「期盼遠赴戰場久別平安歸來的親人」,而到處繫上黃絲帶的習俗所啟發,這群藝術家挑選代表激情、忿怒及愛的血紅色,創作出了紅絲帶標誌,以表達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愛滋病患者及其照顧者的關懷。

迄今,紅絲帶也成為關懷愛滋病的國際性標誌,提醒人們對抗愛滋病的運動仍要努力。

另外還有預防藥物濫用事件、認識血癌的象徵意義。

 


灰絲帶(Gray ribbon)

每年的9月28日為世界狂犬病日。2014年9月28日,在北京為了提高人們對狂犬病的關注和正確認識,倡導科學、有效的狂犬病防控方法,幫助實現消滅狂犬病的目標,並繫上灰絲帶做為其代表的象徵意義。

另外還有認識糖尿病、認識肺腺癌、關懷氣喘患者的象徵意義。

 


黑絲帶(Black ribbon)

屬於意識形態的絲帶,通常代表著默哀、憂傷或是一些政黨、政治傾向。黑色是從古到今、東方西方,對於默哀、悲傷、哀悼以及喪禮時,最為代表的顏色。因此在出席喪禮或是發生災難的時候,十分常見群眾們會繫上黑絲帶表示祈禱默哀之意。

近年來一些重大場合使用黑絲帶的範例:黛安娜王妃車禍事件、2010年波蘭總統卡欽斯基墜機事件、2005年倫敦爆炸案、2007年秘魯大地震、維珍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槍擊案,以及2010年8月香港旅客於馬尼拉挾持慘案。

在政治傾向方面,英國倫敦的一些政黨以黑絲帶作為精神標誌,也有一些國家的軍隊和特殊團體以黑絲帶作為象徵標誌。

 


粉紅絲帶(Pink ribbon)

1992年女性健康雜誌Self的主編和雅詩蘭黛的副總裁,被邀請成為全國防治乳腺癌運動。兩人一起提出一個想法,徵募所有化妝品集團巨頭,說服他們將絲帶在美國紐約每個化妝品商店內發送。

Charlotte Hayley,一名和乳腺癌搏鬥了多年的患者,生產了一種桃紅色的絲帶。希望推廣全美癌症協會將每年18億美金的資金預算,5%做為癌症防治使用。她的傳播效果的非常快,引起上述兩人的關注。

她們在和Hayley商妥合作之後,提出了新的絲帶顏色為粉紅色。而粉紅色的絲帶就成為了全球防治乳腺癌標誌。

 


綠絲帶(Green ribbon)

用來象徵許多事物,例如環境保護、大麻和解放農業等。在現今也代表著醫療移植技術的進步與廣泛。

綠色代表著草地、森林,因此成為保育團體或環保團體推行環境保護時的象徵物品之一。在世界地球日、植樹節和一些其他具有環保型態的節日或活動時,不少人也會繫上綠絲帶。

公民抗命運動中立派

2014年9月在香港啟動的雨傘革命行動。既不支持佔中行動,也反對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對付示威者的香港市民,均配戴顏色較為中性的綠絲帶表明中立立場。

另外還有關懷器官捐贈、移植者的象徵意義。

註2:車臣絲帶是代表車臣共和國的綠絲帶(和一般常見的綠絲帶有些差異)。

 


帝爾絲帶(Teal ribbon)

主要是代表認識幽閉恐懼症、疝氣預防、認識卵巢癌和腎臟健康檢查的象徵意義。

 


亮紫絲帶(Violet ribbon)

是代表認識、關懷淋巴惡性腫瘤的象徵意義。

 


金絲帶(Gold ribbon)

是代表預防兒童罹患癌症的機率以及視力保健的象徵意義。

 


銀絲帶(Silver ribbon)

主要是在向全球女性傳遞「生殖養生,魅力人生」的理念,宣導更多的人群來關注婦科癌症(例如:在澳大利亞地區代表關注卵巢癌)。真誠希望更多的女性朋友,都能更多關注到女性生殖健康,關注愛,傳遞愛,讓世界充滿愛!

另外還有認識病毒的象徵意義。

 


靛絲帶(Indigo ribbon)

在少數地區有著象徵自由戀愛的象徵意義。

 


喬治絲帶(Ribbon of Saint George)

起源於俄羅斯帝國時期的最高軍功勳章–聖喬治勳章,獲得該勳章者即可佩戴該種款式絲帶。喬治絲帶在俄羅斯象徵戰場上的勝利,所以現在每年5月9日蘇聯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俄羅斯人都會佩戴喬治絲帶以示慶祝。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官方網站;《善耕365》粉絲團】

熱門文章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TVBS新聞網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TVBS新聞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中信、京城傳合併重訊太慢股價早反應完?金管會:無違證交法
中信、京城傳合併重訊太慢股價早反應完?金管會:無違證交法

Rti 中央廣播電臺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