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史帝夫賈伯斯─那個改變世界的人

【電影觀後感】史帝夫賈伯斯─那個改變世界的人

帥哥看電影 2016-02-11 22:48

 
片名:史帝夫賈伯斯
 
心得:
  有三顆蘋果改變了這個世界:伊甸園裡面的那一顆、砸在牛頓頭上的那一顆,還有賈伯斯在車庫裡創造出來的那一顆。
 
  而最後那顆蘋果,或許是現代所有人最熟悉的一顆蘋果吧,畢竟,比起猶如神話傳說一般的伊甸園,還有年代久遠,只能在課本裡看到他、害我物理被當的一蹋糊塗的牛頓,不久前離世的賈伯斯不僅是個近代人物,他對這個世界的貢獻同時也是最貼近人們生活的。畢竟,就算你平常沒有使用蘋果的產品的習慣,你一定也知道這家公司,身邊也一定有人在用蘋果的商品,你或多或少應該都接觸過才對,你或許不知道伊甸園裡那顆蘋果搞出了什麼風波,你可能跟我一樣至今仍摸不透牛頓的那些運動定律,但是賈伯斯創造出來的那顆蘋果是什麼東西,這你鐵定很清楚。
 
  說賈伯斯用這顆蘋果改變了這個世界,可真一點也不誇張。他所做的可不只是單純生產3C產品這麼簡單的事。他讓那些3C更加生活化也更加親民,不再只是專業人士才能擁有或使用。他讓3C產品不再那麼地冷硬,而是更像個藝術品。對許多人來說,蘋果已經不只是個企業而已,儼然已經成了一種如同宗教一般的存在,而「果粉」這樣的一個專有名詞也因此誕生,只要蘋果推出一個新的產品,一定會造成轟動與討論,開賣之前一定會看見如同排隊買演唱會票的盛況,可謂萬人空巷,不管蘋果推出什麼東西,任何I什麼的東西,他們一定照單全收,如同宗教崇拜一般地死心踏地,這就是蘋果對這個世界造成的巨大影響,而對果粉而言,賈伯斯無疑就是他們的教主。
 
  不過我自己雖然真的一天吃一顆蘋果、而且真的離醫生蠻遠的,但我其實並不是個果粉,身邊確實有不少人在瘋蘋果的商品,然而我自己生活中幾個主要的3C產品都不是用蘋果的,基本上其實我不是很懂3C產品,算是一個科技白癡,對於一些生活所需要的科技必需品,通常來說我的要求都是能用就好。我手機在智障型的年代是用Nokia的,因為那個時候用Nokia就是潮、現在手機則是拿Sony的,單純因為電子產品個人喜歡使用日本貨。電腦我則是用微軟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因為習慣的制約,從小用微軟的系統用到大,已經很習慣了,懶得重新習慣別的系統,二是因為我要打電動,蘋果封閉式的系統我沒辦法接受。說到這裡,封閉式的系統正好也是我不喜歡蘋果產品的原因之一─不過這好像也是它之所以會成功的原因之一─一旦買了一個蘋果的產品幾乎就等於被這家公司綁架了,所有的周邊或是延伸產品都必須要買蘋果原廠的,我不喜歡這種沒得選擇的感覺,手機帶出去沒電了話,朋友的充電器又不一定能借你用,很不方便,而且他們的東西又賣好貴。我一直覺得封閉式系統這樣的設計,正好顯示出了賈伯斯的自負與自大,有一種唯我獨尊的霸氣感,實在不是很想花錢去餵養他的自大。
 
  所以,我根本不是果粉、鮮少使用蘋果的產品,不是那麼喜歡賈伯斯,之前艾希頓庫奇演的那片賈伯斯我也沒去看,那為什麼要來看這部電影呢?答案很簡單啊,就是因為這片幕前幕後的陣容太吸引人了。
 
  本片在開拍的過程可謂一波三折,光是製作公司前後就經歷了Sony跟環球兩家不同電影公司,一直沒變的是本片的編劇,艾倫索金,之前曾寫過臉書創辦人傳記電影社群網戰的劇本,這次再度操刀另外一位科技巨擘的電影劇本,由他來寫這故事確實是理想人選,我想再過不久他想必會參與比爾蓋茲傳記電影的劇本寫作。
 
  而導演原本預定是曾跟艾倫索金合作過社群網戰、我最愛的大衛芬奇來指導,雖然說對賈伯斯的故事其實沒什麼興趣,但是因為我是大衛芬奇的信徒,只要他拍我就看,而演出賈伯斯的男主角人選則包括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克利斯汀貝爾一線巨星─沒有人想再給艾希頓庫奇第二次機會?─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對於賈伯斯這個角色來說也都是很有趣的選擇,再加上導演大衛芬奇,這樣的組合我一定是必看的。
 
  不過隨著一些商業糾紛的關係,大衛芬奇退出了這片的導演一職,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對這片失去了一半的興趣,然後李奧納多跟克利斯汀又紛紛辭演這個角色,原本想說那我大概就不會看這片了,結果沒想到又出現了另外一位我很喜歡的導演接下本片的指導工作:丹尼鮑伊。
 
  不得不承認,丹尼鮑伊確實是個有資格跟大衛芬奇平起平坐的奧斯卡等級導演,而且他還真的拿過奧斯卡獎,所以從客觀條件上來看,他的履歷其實比大衛芬奇還強。而丹尼鮑伊於我而言,是一位我比較慢熟的導演,在電影圈他也堪稱大名鼎鼎,剛開始接觸電影沒多久就認識了這個名字,而我是從他早期比較著名的兩部代表作:猜火車跟28天毀滅倒數開始看起,說句老實話,兩片我都沒很喜歡,挺冷感的,或許是因為看的時候年紀還太小,好像是國中還高中的時候看的吧,不太能夠滲透電影的醍醐味─你知道的,有些電影就是這樣,小時候看無感,長大後看反而覺得精彩,就像我最近重看的黑色追緝令,是該找個時間重看這兩片了─之後他拿到一堆奧斯卡獎的貧民百萬富翁我也不愛,覺得挺普通的,小說要好看很多,原本以為他會是一位與我無緣的導演,但是隨後看了太陽浩劫、127小時跟索命記憶等電影,我都極愛,馬上把他擺到神壇上來拜,他也因此變成了「不管什麼電影,他拍我就看」等級的導演。
 
  然後男主角人選也塵埃落定,確定了將由麥可法斯賓達來演出,他也是我非常愛的一位男演員,跟之前的兩位候選演員比,喜愛度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編劇、導演、男主角,黃金三角就這樣形成了,雖然說題材我還真的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也實在沒理由不看啊。
 
  結果?超好看的啊!雖然今年才剛開始沒多久,不過這片應該可以在我的年度十大排行榜上停留一段時間才是!
 
  丹尼鮑伊的電影有一個特色,就是節奏衝超快,簡直可以說是用飆的,而且是從電影開場就開始飆,完全不給你任何喘息的空間。本片也是如此,電影才剛開始沒多久就看到賈伯斯在那邊跟別人大聲起爭議,這還不是什麼倒敘法之類的,電影真的就這樣開始了,可能有些人一時間還無法進入狀況。但我真的超愛這樣快節奏的電影,一旦能跟上電影的節奏,就只有過癮兩個字可以形容,超爽。
 
  而電影之所以可以能有這樣的快節奏,我想就是因為導演對於這片的情緒掌握吧。整部電影一直都處在一種劍拔弩張的、沸騰而緊張的激烈情緒之中,每個人一見面就是吵架,不然就是不斷地發生急迫性的問題要馬上解決,滿滿的唇槍舌戰與爭鋒相對塞滿整部電影,再次證明了不需要任何的動作場面、飛車、爆破槍戰之類的東西,也可以讓觀眾的腎上腺素不斷上升。衝突,永遠才是戲劇性以及故事張力真正的來源。
 
  亞倫索金寫的劇本架構也非常有趣,以傳記電影來說,可以說是一次破格的表現,完全不落傳統人物傳記的俗套當中。不像以往傳記電影敘述一個人完整的一生或是故事,甚至沒有一個主線故事、沒有起承轉合、沒有古典三幕劇的觸發、衝突與結局,所有你在寫作編劇課學到的東西艾倫索金全部丟到一旁,整部電影就只有三幕,三個不同時期的發表會,就只有這樣沒頭沒尾的三個事件,故事場景完全限縮在發表會的後台,偶爾來一小段意識流帶觀眾去看過去的某個事件,但終究多數的時間都還是在發表會的後台。三個事件的時間加起來大概也不過就是幾個小時而已。
 
  這正是艾倫索金劇本厲害的地方,他不用詳細完整地描述賈伯斯的成長背景與崛起,而且也不是把故事建立在「觀眾都知道賈伯斯是誰」這樣的前提之下,你不必認識賈伯斯同樣也能享受這個故事,光靠三幕的時間,光靠賈伯斯與其他人互動時的對話,就成功地建構出了賈伯斯完整的人格特質。觀眾可能看完之後不會了解賈伯斯的人生,但卻可以清楚地認識賈伯斯這個人─至少,可以清楚地認識艾倫縮金筆下的這個角色。我們不妨這樣說,真正在主導這部電影的人,不是丹尼鮑伊,而是艾倫索金,他的劇本就是這麼強。
 
  我們都知道賈伯斯是什麼人,但我們有多少人知道,賈伯斯是怎麼樣的人?
 
  隨著前幾年賈伯斯過世,那段期間也吹起了一陣賈伯斯旋風,賈伯斯的人生故事開始在各個地方流傳著,網路上,書籍上,師長的口中,總是不時地提到賈伯斯的成功例子來激勵我們;網路上流傳著各種賈伯斯說過的名言佳句,至於到底是不是他說的我也不知道;他的傳記開始出現在許多書店的暢銷排行榜上;他各種演講的影片成了許多課堂上一定會見到的教材之一,尤其是在史丹佛大學的那場演講,一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我不知道聽了多少次。隨著他的過世,他的名字也跟著變得更響亮,大家都知道誰是賈伯斯。
 
  那麼,史蒂夫賈伯斯到底是怎麼樣的人?我們不是他的親朋好友,我們只能透過那些片面的資訊來勾勒出他的形象,從上述的那些訊息看起來,賈伯斯似乎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成就非凡、人生經歷勵志感人、講起話來又是那麼地激勵人心,正面到了極點,簡直完美,堪稱是個人生典範與最佳榜樣,對吧?
 
  可是世界上怎麼可能有完美的人?鋼鐵人也說過:「我不信任沒有黑暗面的人。」隨著風潮散去,開始出現了些翻案的聲音,開始聽到了些傳聞,關於他做人有多麼地蠻橫霸道,關於他做人有多失敗、是個多糟糕的老闆。而一個越是看起來完美的人的負面傳聞,似乎越是容易讓人相信,因為我們都知道不可能有人是完美的。
 
  這片就是聚焦在賈伯斯這不完美的一面,就像前面說的,他自大而自負,彷彿一個暴君似地統治著蘋果公司,他絕對不會錯,都是別人的錯,就算他錯了,也是別人害他錯的,他不可能承認自己錯,不管發生什麼突發狀況或是問題,他都有一套說詞為自己開脫,雖然有點嘴硬,但是反應極快,伶牙俐齒,而且盛氣凌人,光是靠著「我是老闆,我才是那個天才」這樣的態度就硬是把人壓了過去。對待自己出錯的屬下也是極盡地嘲諷與威脅,不否認這樣的手段確實達成了目的,我們可以說他霸氣,但也能說他咄咄逼人不通人情。他從來不在乎別人要什麼,因為他只想到自己。當然傳記電影多少還是會有所改編,我並不敢說看完後就能更加全面地了解賈伯斯,或許電影有將他討人厭的這一面給誇張或是淡化也不一定。
 
  而電影也沒把賈伯斯拍成一個純粹的惡人,他不是一個壞人,他只是很單純的……討人厭,人品不好,不知道如何、也不打算好好的與人相處。但其實看他跟女兒的相處與互動,還是可以看得出他仍然是一個有著溫暖人性的人。而我一向覺得一個人的成就跟私德應該分開來看,只要不犯法,他要如何做人失敗那都是他的事,畢竟說直接點我們也不必跟他相處,所以看他好的、值得學習的那面就好,他確實是個有想法的天才,他對於成功與對於美的堅持與執著,他相信自己是對的,不放棄、不妥協、一絲不苟,就是這樣才成就了蘋果今天的傳奇。
 
  麥可法斯賓達的表現極佳,非常成功地詮釋了賈伯斯這個大家都熟悉卻又陌生的角色,張狂而內斂,外放且細膩,不論是從口音的表演還有細微的表情動作,完全進入了角色當中。丹麥女孩跟好萊塢黑名單我還沒看,而我目前看過的三位最佳男主角入圍者當中,雖然說李奧納多聲勢最強、來勢洶洶,但如果我是評審的話,我會想投麥可法斯賓達一票。然後,雖然說編導刻意避開了他在檯面上受萬人景仰的風光面貌,試圖削弱這個角色的魅力,但是因為麥可法斯賓達太帥了,所以他儘管很討人厭,還是讓人覺得好有魅力啊!
 
  配角們表現同樣不俗,凱特溫絲蕾精彩地演出一個在成功的男人背後默默付出的女強人,這麼多年下來,賈伯斯得罪了多少人、氣走了多少人,只有喬安娜至始至終都陪在他身邊,只有喬安娜可以忍受他的脾氣、與他相處,就像賈伯斯形容的,她是他工作上的老婆,她是真正了解賈伯斯的人,也是他身邊最接近朋友的一個人;一向喜感十足的賽斯羅根正經地表演起來其實也挺強的,臉上一直帶著一股壓抑的笑容,與賈伯斯好說歹說、想要好聚好散,卻不斷地被對方極盡所能地拒絕甚至是羞辱、一直到最終的爆發,演技能量挺強的;傑夫丹尼爾的主管角色則有些類似他前些日子在絕地救援中的角色,所有決定都以公司為前提,一切按照程序來,跟賈伯斯之間友好卻又對立的關係相當微妙。
 
  總之,非常精彩,光是看對話就讓人感到十足痛快,絕對是這陣子必看的電影之一!
 
 
帥哥評電影:
節奏掌控:10
故事劇本:9
對話張力:10
角色塑造:10
導演風格:8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熱門文章
拜登穿的HOKA鞋、BLACKPINK代言愛迪達SAMBA,都是來億做的…把製鞋當科技廠、拚出年營收280億,解密台中低調鞋王
拜登穿的HOKA鞋、BLACKPINK代言愛迪達SAMBA,都是來億做的…把製鞋當科技廠、拚出年營收280億,解密台中低調鞋王

今周刊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南監獄2收容人不滿獄友遭撤換 朝工場主管潑熱水狂毆成傷
台南監獄2收容人不滿獄友遭撤換 朝工場主管潑熱水狂毆成傷

中天新聞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