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失敗或走錯路沒關係!讀完這篇,你還想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嗎?

人生失敗或走錯路沒關係!讀完這篇,你還想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嗎?

忘形沒有得意 2016-02-15 15:24

跟新朋友聊天聊著,聊到了關於失敗這件事情。她問我會不會害怕失敗或是走錯路。

老實說我從小到大都告訴自己,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所以我每一次在做決定的時候總是要想很久,卻還是不斷後悔。回想起人生,不管是為了初戀女友去跟別人打架,結果被人烙一群打到現在傷口還會隱隱作痛。或從本來要讀高職後來妥協讀的高中,卻完全不想念書。想去幫助人所以讀的社工系,結果大學的時間都在玩社團打電動。當了領隊卻出了很多可以避免的包,或去當行政助理才發現自己不適合行政。當然還有以前追女生的恐怖行為及跟前幾任女友的相處爛方法等等。

當然,還有更多我無法透露的,但每一件事情都讓我後悔不已。常覺得這些都不是我人生中應該存在的,所以試著想拋開這些過去,但總是會在某些當下想起來,讓自己覺得更難堪。甚至認為如果當時可以怎麼樣做,我現在就會變的更好。就像如果我虛度的時間都拿來精進,我沒有為了誰選擇了什麼,那麼我現在的人生早就飛黃騰達。有太多太多的如果,都告訴我我的人生其實可以更好。

真的是這樣子嗎?

當有一天我想到,若是我有時光機,我好想回到過去揍我自己。接著我開始想,有沒有想回到那個時期改變我的命運?有沒有哪一個失敗點讓我耿耿於懷?我開始細數那些失敗,還有我認為是錯誤的選擇。但想了想,若我當時選擇了另外一條路走,那麼我現在是不是就會少了一點什麼。如果我當時沒有失戀的這麼慘,我就不會思考人生的道理,不會開始寫文章。如果我不是選了高中,我就遇不到現在的女神。如果不是當了領隊和去學校作行政助理,我就不會想當嘴砲王又剛好遇到師兄小虎。所以一切的一切都是環環相扣,而我每一個認為是失敗的點,都給我人生的下一步路埋了伏筆。結果我發現一件事情,我完全不想回到任何一個點改變過去。

這時我領悟一個道理,人生不過就是累積。很多時候我們追求的是那份結果,才發現過程得到的快樂才是結果。而當我們以為結果是失敗收場,才發現那不過是下一個結果的必經過程。這個比喻是這樣的,我點了一份炸雞桶,我吃到第五隻炸雞感覺飽了。所以只有第五隻炸雞讓我飽,其他前面四隻都完全沒有用嗎?我們都知道絕對不是,因為有前面四隻炸雞幫我墊了肚子,第五隻炸雞才剛好功德圓滿。(好肥)

而同樣的道理套在人生上也就這麼簡單。每個當下我們一定都是做出了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也許事後發現那並不是好選擇,但也因為這些選擇,讓我們得到了人生中寶貴的經驗。所以我非常感謝過去的自己,如果沒有那時的傻,就不會有現在的想。如果不是那時候的迷惘,也不會有現在的明悟,所以人生不過就是累積,重點是做出選擇,並對於你所選的選擇負責。而如果我們都能對所選負責,那麼失敗跟走錯路根本是不存在的,因為無論是任何選擇,不過都只是我們人生價值中的一個環節。所以我對於失敗或走錯路的想法是這樣的:

『人生不會失敗也不會走錯路,我們只是在人生的故事中,多了一些很棒的插曲。』

 

本文出處;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忘形沒有得意》;《張忘形》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