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世界》地獄來的礦工──聚焦火山國印尼

《聚焦全世界》地獄來的礦工──聚焦火山國印尼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2015-11-24 13:57

地獄來的礦工──聚焦火山國印尼

      有人曾經針對世界上有十大最危險的工作做過研究,讓人徘徊在生死邊緣,TOP 1就是當摩天大樓的建築工人或清潔工,因為在高空工作一步踏錯就是萬劫不復,堪稱最危險;而排雷工兵同樣也很冒險,世界各地現在還遺留至少一億枚的地雷,即使身上穿著保護裝,但是這些工兵還是有可能會炸傷手指或眼睛;另外像是阿拉斯加的捕蟹人,要在零下五六十度的巨浪下長時間工作,死亡率更是普通人的30倍,除了這三項地球上還有一種工作,為了生存必須要賭上性命,地點就在東南亞的印尼。

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擁有一萬七千多個島嶼,同時她也擁有最多的火山,境內500座火山,其中有127座都是隨時可能噴發的活火山,因此印尼也被稱為是火山國,在印尼的東爪哇有一座伊真火山,景色優美猶如人間仙境,卻有一群人每天爬進火山口裡,挖著硫磺礦賺取生活費,當地人稱他們是地獄來的礦工。

伊真火山口湖,碧綠湖水絕美神秘

    暈黃的月悄悄落下,大地一片疾黑無聲,子夜時分,我們開始了往伊真火山的旅程。凌晨兩點鐘,我們抵達火山的山腳下,準備開始往山頂上爬,大約需要兩個小時,當下氣溫非常的低,大概只有10度左右。半夜兩點攀爬漆黑的火山,對一般人而言或許是偶爾瘋狂的冒險行徑,但對羅利來說卻是每天不得不的工作行程。

    羅利,28歲,是伊真火山的礦工,肩上挑著80公斤的黃色固體,就是火山硫磺,半夜一點上工採礦令人費解,但羅利解釋,光是走路爬山的時間,就要耗掉八個小時。從黑夜到黎明,跟著羅利攀爬兩個小時後,2,600公尺高的伊真火山終於在我們腳下。

初升的太陽照射高聳石峰環繞著的火口湖,散發出像寶石一般的碧綠光華,湖邊煙霧繚繞更增添神祕色彩,白煙下藍色火焰不時冒出,這絕對是地球上少見令人屏息的美景,但不真實的顏色、異常平靜的湖面卻讓人不自覺感到毛骨悚然。

 

    因為這兩百米深的碧綠湖水,是千萬年來火山噴發的硫磺和雨水混和而成的極強硫酸,體積達36萬立方公尺,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酸湖,湖水溫度高達340度,周圍大量的煙霧是刺鼻的二氧化硫,偶有飛鳥經過,都被薰到墜落湖中屍骨無存。寸草不生、鳥獸不近,這個瀰漫著死亡氣味的地方,唯一冒險出沒的竟然就是人類──羅利。

肩挑80公斤硫磺礦,攀登火山耗費8小時

硫磺氣體遇到空氣逐漸冷卻,凝結成黃色硫磺固體,羅利和其他工人每天就在火口湖旁,撿拾著這些看似黃金的硫磺磚,秤重計算工資,這些硫磺會用來做炸藥肥料,也是去除白糖殘渣的主要材料。在我們拍攝湖景時,羅利也早開始了他的第二趟採礦,只是肩挑七、八十公斤爬陡峭火山,到底是甚麼樣的挑戰?

    採訪團隊的攝影記者陳一松平常扛著15公斤重的器材上山下海,體能算是相當好,但羅利等於是背著五台攝影機走火山。羅利一脫下衣服,肩膀上全是因為天天搬重物而起的水泡傷痕,每天負重75公斤的硫磺,他說:「有時候感覺肩膀好像快燒起來了!」

 

    不光是肩膀上的重擔考驗,羅利每天要採礦的路途四周全是90度陡峭的

火山石壁,所謂的「路」是他和其他礦工合力鑿出來,只能容納一人寬度的小徑。驢子、騾子等載重動物根本過不去,只能用最基本的人力肉身,但山壁上沒有任何護欄,完全是接近垂直的位移,天天像是徘徊在生死邊緣。過去曾經有觀光客顧著拍照忘了看路、每年也有好幾個礦工一時腳滑,最後全都掉下3百公尺深的火山口,當場慘死。

    通往硫磺礦區的路非常陡峭難行,一般人沒有任何裝備都已經非常危險,何況是這裡的礦工他們肩上負著是七、八十公斤,甚至還有超過100公斤的硫磺,還得往上攀爬,這項工作的危險程度可見一斑。艱險的路程,難怪羅利說來回採礦一趟得花上8個小時,這也是為何他會在半夜一點就上工,但陡峭費時卻只是羅利工作中最簡單的挑戰,因為接下來他要面對的是致命的毒氣。

硫磺毒氣蔓延,火山口猶如人間地獄

    站在距離硫磺的礦區大約只有100公尺左右的地方,硫磺味已經非常的刺鼻,有毒的氣體開始在擴散,採訪團隊不得不趕緊戴上防毒面具。穿過大石頭,火口湖就在眼前,也就是羅利工作的地方,白煙散去之後,清楚看到硫磺氣體就是從幾個噴氣孔冒出,在毒理學上來說,硫磺蒸氣和燃燒後產生的二氧化硫會侵害人體中樞神經、以及肝腎功能,是一種劇毒。而羅利和他的夥伴竟然就在噴發口上挖著硫磺。

    他們利用石頭和波紋板,簡易的讓火山硫磺氣從數十個陶瓷管集中噴出,等到硫磺冷卻在地面上凝結成黃色硫磺塊,再用鐵樁打碎開採。這些從火山口冒出的天然硫磺,純度高達99%,極酸的火口湖地形,讓這裡成為世界上少有可以在地表直接開採的礦區。這些硫磺氣體溫度高達666度,六百度高溫的白煙全是具有腐蝕性的二氧化硫,工人們想藉著噴水降溫,毒氣卻依舊從四面八方蔓延。即使戴著防毒面具,眼睛依舊被薰得張不開,但羅利和其他工人竟然就只靠著一條毛巾來阻擋這要人命的氣體,一邊是有毒的硫磺氣體,而一邊是極酸的火口湖,讓人不敢相信是,礦工們竟然就在這麼險惡的環境之下工作!

    我們試著把面具拿下來,發現硫磺的氣味嗆得難以呼吸,咳的眼淚都要流出來,即使是短短幾秒鐘都讓人難以忍受。腳下踩的活火山更是隨時會爆發,羅利和其他礦工卻天天在火山口裡討生活,顯然是拿自己的性命和死神打交道,他們也都非常清楚硫磺的危險。瑪旺,是這裡工作超過十年的礦工,緩慢的步伐,一開口還有三分之二的牙齒都掉光,乍看之下以為是個六旬老翁,但實際上他是羅利的哥哥,今年只有35歲。

他不擔心自己的健康,因為他曾給德國來的醫生做健康檢查,結果醫生說硫磺對肺部很好,這是礦公司為了安定人心編造的天大謊言,荒謬說法在礦區流傳,讓瑪旺和其他礦工深信不疑,平常只以一條毛巾沾水摀住口鼻,就算是做了防護,但羅利知道這些白煙是會要他的命。到礦區工作之前,有聽過不過3、40歲的礦工挑夫,由於在礦區裡吸太多硫磺氣體而死亡,羅利還想從事這麼危險的工作,只因為收入很好。

火山口與死神交易,採礦一趟台幣百元

礦工們花了5個小時,從火口湖的硫磺礦區挑了這些硫磺,首先他們會來到這個中繼站來秤重,每一公斤的硫磺只值600塊印尼盾,相當於台幣兩塊錢,當時我手上的收據明白的顯示,他們挑了80公斤,但是只得到台幣160元。

    羅利口中的收入好,竟然只是100多塊台幣的工資,有些體力不如他的,只挑60公斤,收入就只剩下3塊美金,等於不到台幣100元。冒險工作八小時,一場拿命來換的死亡交易,竟然如此廉價,即使父母知道採礦工作很辛苦,但還是支持羅利做這個工作,理由相同,就是礦工收入較好。

    不光是瑪旺羅利兄弟,他們的父親祖父生前也都是火山礦工,當地人向我們解釋,因為印尼東爪哇生活水準低,一般工人做死做活一天最多也只能掙到3塊美金工資,但是當硫磺礦工,只要體力好,一天跑兩趟,就有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收入,因此很多礦工都是一家大小全來挑硫磺,只是這些錢卻都是名符其實的血汗錢。

瑪旺兄弟的父親與祖父,巧合的都在39歲生病去世,伊真火山腳下的土地,更因為硫磺含的砷流進了農地水源,附近村莊的人鮮少活過50歲,當我們告訴瑪旺硫磺其實含有致命危機,他卻無奈的搖頭,為了負擔一家六口的開銷,他別無選擇,「我年紀大了,沒辦法挑太多硫磺,估計一天只賺4萬6千或5萬印尼盾(約合台幣150元)。」

    一家六口就靠著瑪旺日日吸著劇毒二氧化硫,賺取台幣150元工資,只求三餐溫飽。年輕的弟弟羅利沒有家累,努力賺錢的動力和我們一樣,只為一圓心中夢想,他說想做做點小生意,賣些東西,再挖兩到三年的硫磺。只是在不斷的咳嗽聲中和過度疲勞的身軀下,讓人十分懷疑羅利是否還有實現夢想的機會。

血腥礦區獨占開採,40年悲劇無人問

亮澄澄的硫磺再遇熱成了紅色液體,就像是礦工們身上流的鮮血,負責的礦公司1969年向政府申請獨佔了伊真火山的硫磺開採權,40多年來每年雇用一百多名礦工,每天就靠著單純的人力開採四噸硫磺,供應化學原料,一旦發現有礦工生病或是體力不支就強迫他們退休。無數礦工就像羅利和瑪旺一樣,飛速耗損著生命力,只為一天5塊美金的剝削酬勞。

    跟著羅利體驗火山口礦工生活,八小時的攀爬拍攝加上恐怖刺鼻的毒氣,我和攝影記者幾乎已經用盡了全身所有力氣。硫磺的氣體,再加上從下面火口湖走上來的路程,讓每個人都氣喘吁吁,何況是這些礦工。他們背著沉重的硫磺,時間接近中午,風向改變了,火山口噴出的硫磺氣體已經不受控制,往山頂四處蔓延,對沒有防毒面具的礦工來說,是一項痛苦的折磨。腳程快的羅利沒等我們,先走一步趕著挑礦,我們也不能再停留必須趕緊離開,臨走前回頭看挑著重擔,從煙霧瀰漫的火山口爬出的礦工們,一個個表情痛苦,我開始懷疑,這是人間還是地獄。

    檸檬黃的小烏龜和小螃蟹,是羅利和瑪旺用硫磺殘渣做成送給我們的紀念品,造型可愛逗趣,卻讓人一點都笑不出來,因為就在我們採訪結束,返回台灣後的兩個禮拜,從導遊那裡得知哥哥瑪旺罹患肺癌住進醫院的消息。

  卡哇伊真火山,在印尼語意是寶石火山,峰峰相連的絕美景色,猶如稀世

珍寶、震撼人心,但在宛如仙境的火口湖邊,日日夜夜上演的卻是無數個羅利和瑪旺的血硫磺人生,一幕一幕沒有終點。我們試著約訪這一間礦公司,卻被斷然拒絕,至於為何允許如此不人道、剝削礦工的情況長達40年,印尼官方也沒有任何回答,伊真火山口的血硫磺悲劇恐怕還要持續。

事實上,火山對印尼人來說擁有多重意義,農夫喜歡在火山腳下種田,而擁有火山景觀的豪宅,通常賣得最好,但是生也火山、死也火山,境內一百多座活火山,每年至少有5座要爆發,因此印尼就誕生了一種匪夷所思的職業-叫做火山守門人。他負責和神靈溝通,守護著火山,但是神秘的火山守門人,真的有超自然力量嗎?

未完待續......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6426

本文摘自《聚焦全世界》一書,人類智庫出版提供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TVBS新聞網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TVBS新聞網

影/台南男騎士無差別攻擊!出腳踹行駛中女騎士害她慘摔 家屬怒:與對方互不相識
影/台南男騎士無差別攻擊!出腳踹行駛中女騎士害她慘摔 家屬怒:與對方互不相識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