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最熱門的動漫《PUI PUI天竺鼠車車》以超療癒的角色和明快的劇情,吸引了大批的觀眾朝聖,造成史無前例的天竺鼠風潮!不過別看動畫可愛就肆意購買天竺鼠,在飼養牠們之前,妞編輯要告訴大家幾點關於天竺鼠的小知識,幫助大家更深入了解牠們!

 

1.命名由來

「天竺鼠」又名豚鼠,英文原名則是叫做「Guinea Pig」(幾內亞豬),名稱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因為當時天竺鼠在歐洲的身價,是以Guinea幣值計算而得名,另一個來源,則是因為原生自南美洲的天竺鼠們,在命名前被誤認為是從非洲幾內亞來的,不過事實上,鼠鼠們的祖先來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目前在大自然已經很少會看到天竺鼠的存在。

 

2.生活習性

天竺鼠是群居且草食的動物,一天當中最為活躍的時段,是清晨或是傍晚等「微光」時間,牠們基本上一整天都會進行活動,藉由多次的短暫睡眠來達到一天的總睡眠數,所以飼主們很常在清晨時聽見鼠鼠們激烈的奔跑!而天竺鼠沒有夾囊器官,所以不會像松鼠一樣在嘴巴中儲存食物,牠們的雙腳也無法抓取物品,每次吃飯都會以就口形式食用。

 

3.性格&體格

 

性格溫順又經過長期馴化的天竺鼠,雖然體質健壯且堅強,但牠們的跑步速度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快,基本上只要有吃、有喝、有得睡,牠們每天都可以過上滿足且幸福的生活,但看似單純快樂的牠們,其實可以透過訓練的方式激勵學習,並沒有大家以為的笨喔!而天竺鼠的壽命落在5至8歲,到3歲就算是進入了老年期,獸醫師也建議,天竺鼠的飼主們應該每半年就帶自家鼠鼠做一次健檢,以免錯過牠們生病的跡象導致遺憾發生。

 

4.謎樣的515151聲可是真的!

 

在《天竺鼠車車》中,每一隻車子的配音都是由真鼠擔任,也讓不少網友一問「難道天竺鼠真的是這樣叫嗎?」,妞編輯要告訴大家,沒錯!天竺鼠的叫聲就是「51515151」的超萌音頻,天竺鼠會以像是警報器的叫聲來表達情緒,興奮、低落、呼嚕的聲線會有所不同,不過只要有食物吃的話,鼠鼠們都會叫的特別大聲!

 

5.怎麼可以吃鼠鼠⋯⋯

天竺鼠在大部分的國家都是作為寵物在飼養,不過在牠們的原生地南美洲,天竺鼠其實是相當普遍的主食!天竺鼠的肉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蛋白質含量高、膽固醇含量低,且飼養的費用相當低廉,在南美洲已有千年的食用歷史。在秘魯,每到固定的時節,各地就會開始舉辦「天竺鼠節」,為鼠鼠們穿上傳統服裝並打扮成各種職業,再透過選拔選出「最美天竺鼠」、「腳程最快天竺鼠」等等獎項,最後輸了比賽的鼠鼠,便會成為桌上的菜餚被大家食用。雖然看起來很殘忍,卻是當地非常知名的傳統文化。

透過以上5點,妞妞們有更了解「天竺鼠」這個動物了嗎?雖然天竺鼠智商不低也可以訓練,但大部分的鼠鼠們不太能懂得定點如廁的規距,野外的生存能力也不高,妞妞們在飼養前千萬要三思,別因為動畫可愛就隨意豢養甚至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