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賠3億學到教訓 重新出發滾出25億│財訊《趨勢贏家特別版》

慘賠3億學到教訓 重新出發滾出25億│財訊《趨勢贏家特別版》

財訊雙週刊 2013-11-13 10:23

慘賠3億學到教訓 重新出發滾出25億
神祕富豪逆勢加碼 年賺10%的致富密碼

出處:財訊《趨勢贏家特別版》
文/馬自明

他曾是下課後流連賭場的紈?子弟,也曾是泡酒店、不務正事的公司主管,
但一次在股市裡慘賠3億元的慘痛教訓,讓他痛定思痛,
從股市重新出發,滾出他25億元的身價。

他西裝筆挺,坐在個人專屬的看盤室內,緊釘股市盤面。直到下午一點半收盤後,本刊記者走進他的看盤室,他才緩緩站起,接受採訪,在記者多次要求提供投資戰績佐證,他終於拿出一張他今年以來的績效表,表下印著一串數字:投入總金額7.4億多元,獲利9500多萬元。

7.4億,其實只是他總投資部位三成,換言之,他的身價起碼高達25億元,這還不包括他位在台北精華區的豪宅。

更令人稱奇的是, 台股去年從3月初起,從最高點8171點,到10月初不到7700點,期間更跌了1200點, 但他獲利卻逆勢增加12%!儘管績效傲人,這位神祕大戶卻皺起眉頭,「如果不是突然來個證所稅,我應該賺得更多......」。

愛賭嗜酒
前半生一事無成

這位不輕易受訪的神祕大戶,親傳他征戰股市20餘年來,即使在亂世之中,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仍高達10%的獨門心法,而他個人經歷,更是一則傳奇。

這位神祕大戶姓李,已經65歲,他的前半生,與股市沾不上半點邊。在老師眼中,他是個不用功的學生,考試成績一塌糊塗;在經營藥局的父親眼中,他則是個流連賭場的不成材孩子,不知何時會敗光家產。

李大戶不諱言他年輕時曾經荒唐。高中時,一放學他就背起書包,跨上機車,到墓地旁的流動賭場賭骰子,有一次還碰到警察抓賭,他連機車都來不及騎走,立刻逃離賭場,差點被警察逮個正著。課業不出色,想創業也沒有成功。李大戶指出,出社會後,他曾開過義大利餐廳,但不到2年,就宣告失敗,2000多萬元的投資加裝潢費,全都付諸流水。「現在回想起來,幸好當初餐廳沒開成,不然我也只是個義大利餐廳老闆而已!」他笑說。

創業失敗,已經30歲的李大戶,透過父親關係,到一家公司擔任主管。但他依然不改浪蕩個性,下班後就到酒店、賭場鬼混,通宵達旦,隔天再醉醺醺地去上班,遲到早退,稀鬆平常。結果,公司成立沒幾年就宣告失敗,他也跟著失業。

愛賭又嗜酒,快40歲的李大戶可說一事無成,但他卻在失業後,一頭栽入正風起雲湧的證券市場,從此人生大轉彎——可是,一開始迎接他的並非財富,而是瀕臨破產的風暴。

李大戶第一次接觸股市,是1989年。80年代,是台股的黃金盛世,台灣上市櫃公司從200餘家,到90年代初期已經增至500多家,而股市日平均成交金額,也從80年代初期的300多億元,最高增至86年的1400多億元,加權指數到1990年,甚至一度衝上12000點高峰。

妄想當主力
一堂3億元的課

在這個幾乎「隨便買,隨便賺」的年代,李大戶卻慘跌一大跤。「我當時看到股市這麼多主力,個個走路有風,我想,當主力一定很過癮!」李大戶說,他萬萬沒料到,這個天真的想法,讓他慘賠3億元。

深具賭徒性格的他心想,既然要當主力,就要好好撈一票。李大戶找來其他2位市場主力,連同他3人,每人出資4億元,拉抬當時股價約150元的東鋼。

他東湊西借,好不容易湊到4億元,投入股市後,股價果然大漲,他興奮地「呷好道相報」,號召親朋好友一起買進東鋼,但股價卻一路狂跌,手上擁有上千張股票的他,想賣都賣不掉,全遭套牢,還波及其他親友。

「回想起來,那個時候的我,完全不懂什麼叫股市,」李大戶懊惱地說,當股價跌到只剩下50多元時,他告訴另外2位主力,他實在撐不下去了,請主力用1億元把他的股票接走,他認賠3億元。結果,等主力一接走股票,股價立刻連漲3根漲停板,他才幡然醒悟,與他合作的主力,既沒有用力拉股價,股價轉折時也不通知他,就等著宰他這頭肥羊。

一堂價值3億元的課,讓他徹底認識股市的殘酷。但賭性堅強的李大戶,卻未放棄,他反而思考:「去他的主力,我要靠自己在下一把贏回來!」

低檔入市
靠飛彈危機大賺3倍

李大戶央求幾位金融界的朋友,每週固定為他上課,向他解釋市場行情,以前常蹺課的他,竟然變成一位乖乖上課的「好學生」;他並組了一個「股市同好會」,聽取和分享對盤勢、個股的看法,而就算沒有進出市場,他也天天看盤,不受任何打擾,這個習慣維持20年。(本文為節錄,更多精采內容請看財訊《趨勢贏家特別版》)

【原文刊載於《趨勢贏家特別版》,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財訊雙週刊》官方網站;《財訊雙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59
0
分享